19908

云南(梅里北坡)徒步

第二阶段:梅里北坡2020.9.21日,梅里北坡是一带北南走向的庞大雪山群体。西起西藏察隅,东至云南德钦,全长150余公里,海拔超过6000米的山峰有13座,主峰卡瓦格博海拔6740米,是云南第一高峰。

北坡的风景是诱人的糖果但吃到糖果的路却不那么好走残酷环境下大自然不偏袒任何人高海拔六十多公里的徒步让高反随时都会袭来且全程累计爬升4650米累计下降5600米最高海拔到达5200米更是比四姑娘山大峰的海拔还要高但在不涉及生命的情况下挑战自我极限以收获独特的体验以疲惫劳累的身体换取极致风景就是一次有意义的挑战也是户外爱好者的精神所在用冒险精神打开梅里用不同视角遇见梅里才能收获无与伦比的美丽

21号他念他翁最后一天徒步20公里13:30到达214省道和登巴村交汇处,遇见自驾游的美女小草逍遥自在马路边乘凉、喝茶、吃饭,看见我们可怜兮兮很是热情,分给我们一个苹果、一块月饼、一袋酸奶、一瓶水,让我们美食一顿,再次感谢!吃饱肚子抓紧租车连夜出发,到达云南迪庆德钦县也就是第二天22号凌晨1点多钟,离出发只有五六个小时准备时间。      抓紧时间充电宝、充电灯、充手机、冲澡、购买食材等。按照计划顺利进行,中午12点多到达佛山乡亚贡村徒步起点,被亚贡村长拦截胡说八道了一起,说危险又说上面规定不让进,又说他们村上集体投资花费了不少钱,要买保险签订责任书,交卫生费等……,我们全部答应之后他没办法才绕到主题开始放屁,两种选择:一:雇佣他们向导每天300走几天算几天(也许计算往返);二:顾牦牛走几天算几天。怎么商量也不行,此时一起同行的海阔天空说:铁甲你别多心听我说,知道你是西北汉子不可能,不论雇向导还是牦牛费用三分之二我出,你出少一部分,因为梅里北坡从亚贡村进强度小,爬升海拔慢。国家政策就让这帮家伙念歪了,火气立马起来,我说东西背不动我帮你背,一分钱也不出。还好做了第二套方案从梅里水进山,除过缺钱有的是体力。于是改变路线多绕几十公里多出150元车费,从梅里水进反穿强度确实大了不少,背着大包一路上坡,行走密林不见天日,雨水与汗水交融一起酸甜苦辣自己品尝,每天行走在:云里、雾里、雨里、风里、水里、泥里、石头里,千辛万苦,所有东西都是湿漉漉,每天手脚被冻麻木,最愁人的是每天下雨收帐篷,只能用塑料袋拎着,坚持就是胜利。当天梅里水-五星营地3340米

第二阶段同行三人          运动、海阔天空、铁甲

户外是越走越傻,年轻的时候穿越十天八天随便背点吃的、喝的就足已。现在越走勾子越怂,既然第一阶段十天累的半死,带的吃喝第二阶段也用不完,你们说傻不傻,第一阶段出山一分钱食材也没购买接着第二阶段。

D2:晚上大雨不停,帐篷一夜在水里浸泡,早晨实在挺不住 , 在冰冷的帐篷里换上昨天换下湿淋淋的衣服,鼓起勇气起床。天空老哥问:铁甲我下撤还是继续?当然继续啊!穿上雨披冒雨前行,今天路线还是一路爬升,冒雨不停的翻越4870 米垭口,穿上雨披排不出汗水马上湿温,脱掉雨披衣服全部被雨淋湿,手脚全部冰凉麻木,走了一个多小时手脚才缓过来,从昨天到今天翻越垭口总共爬升2650米,两天连续爬升海拔2650米打破个人纪录。雨越下越大,只好扎营尼玛牧场,住房子和扎营收费标准一样40元,除非离开此地,海拔4451米,晚上五星营地-尼玛牧場4430米

走在原始森林,有一种完全与世隔绝的畅快报复感,好像这世界上我并不存在一般,压力烦恼全部跟信号一起,隔绝在山之外。

D3:大雾天气,克勒勃营地,海拔4326米。今天翻了两个垭口大雾天气,视线很差看不到风景很是郁闷。下午4点左右营地遇上了三位从亚贡村过来的长沙来驴友,聊起来说:他们一共13人在亚贡租了马和向导过来,第一天就下撒了两人,第二天又下撤了8人,向导和马也不用了,就剩下他們三位走全程了。说你们反穿非脱层皮,翻过滇藏垭口到次丁垭口营地就不错了,听到心里拨凉拨凉的。我們计划明天比平时提前一小時出发,争取在12点前翻越滇藏垭口后加把劲冲到坡均营地。听他們说后我们增加了第二方案,出发时间不变,争取在14点前翻过垭口后到次丁营地扎营。

D4:今天海拔5200米的滇藏界垭口是全程最大的难点,不止是海拔高度,风力也大,垭口若不是负重背着几十斤的装备早就坐上马航了;路况更艰险,垭口两侧都没有明显路迹,轨迹也是左右找不到,走错一步再返回轨迹难上加难,松动的石头和碎石走一步溜一步,没给累死, 行走还要格外小心。

约2小時左右穿过一片杜娟林到达措给神湖上方观景平台,云雾缭绕看不清真容,卡瓦格博躲在云层后面。拍了几张照片继续前行

横切了一段碎石坡看到了下面一个措,其实也是一个景点,远远看一眼抓紧赶路,高强度还在后面。

除了风景,这里的生命同样值得赞颂,从高海拔的海洋性现代冰川沿着山谷蜿蜒向下,冰舌一直延伸到了北坡的森林地带,全球变暖的原因,冰川已经处于坡均上方许多,并且每一年,冰舌都在往上缩,也许不出20年,这震撼壮观的景色,就不复存在了。

滇藏界垭口可以一览北坡风景,卡瓦格博山峰也在这里偶尔露了个脸,垭口的另一侧就是西藏界限,远眺隐隐约约还能看见西藏的木空雪山隐藏云的后面,同时也能看见奶日顶卡冰川。

这一天经过70度碎石坡又无痕迹、高海拔、重装、大风、拼命了

D5:-亚贡村约20公里 最后一天心情有点着急,计划今天不论路有多远,困难有多大必须出山,两天的路一天完成,  野人日子受够了。早早起来雨里雾里拔营,翻越次丁垭口4770米 ,由于急切出山一口作气爬出垭口;之后便是一路向下,虽然下山轻松,轨迹动不动指向无头路,又不得不按照轨迹走,真是路难找。不过这里景观极佳,到了一个废弃牛棚总算一路遇见四个人,其中一位是向导,聊起来他们已经住了三天等待好天气,简单休整后听说还需要五六小时到达亚贡村,他们雇牦牛用了一天时间,当时就蒙了,那就抓紧赶路,从此三人再也没见面,平均每小时五公里时速计算,一路在林间穿梭,下降至海拔2800米左右的幽谷,伴随着叮咚泉水一路向着亚贡方向前行,遥望梅里北坡,越行越远。随着海拔降低,植被越来越丰富,多样的阔叶林和高大的乔木以及野生竹林,越过几次木桥,最终出山来到亚贡村口,提前安排车辆已到达,路途被不明身份的坏怂拦截说自己是村长,需要收垃圾费,不论你从哪里进垃圾费非收………。本次梅里北坡徒步大环线安结束。

之前梅里北坡的徒步路线少有人知,且没有任何便利设施,所以近几十年来也只有很少数驴友成功踏上了这条身在地狱、眼在天堂的虐恋旅途。现在即使名气大了起来,但依然少有人前来,因为路途遥远跋涉艰辛,这样的绝世美景,只为有冒险精神的人而准备。梅里北坡带给你的惊喜,绝对不少于国内其他顶级线路,丰富的植被,幽深的峡谷,冷冽的冰川,灵动的动物,你想要的这里都有,在普通游人无法到达的地方欣赏梅里雪山的另一种绝美,尽管梅里北坡小众到没有人知道,这里依旧是我心灵的乌托邦!

人生不断的挑战自己的极限也是不断的认识自己,发掘内在的潜力,砺炼完美的品质,不断的超越自己,这也是成功的关键。人生是战场,而自己正是这场硬仗中的主角!人生的旅途本来就是起伏不定的,而生命也是由欢笑和泪水编织而成的,要时刻记得战胜自己、超越自我。

没有完美的人生,只有最好的心态。只要生活还在继续,我们就没有理由放弃。     时光匆匆、生活不易,随缘而动、随心而安!

这世间,最好的事情,莫过于遇见。遇见是缘分。相识是机遇。喜欢是独自。和最好的人一起看最美的风景。  不说再见,只愿拜拜.

游记后续、第三阶段:孤独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