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转山伊始:如鸟儿放归山林

原文搬运自楼主微信公众号:

开车漫游宇宙,欢迎山友关注!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从石柱出发算起,经过了内心已然放飞的动车之旅,到成都与合法走私詹院长接头并凑足了成都四美,再是睡醒后不忙不忙逛不够的盒马鲜生采购食材,然后凌晨三点起床出发,为错开12小时后成都的大拥堵。7座6人10个大包,一路囿于山野、行李与瞌睡,跌跌撞撞,也于肚皮咕咕狂吠之前到达了稻城,一杯醉不上道,一锅松茸鲜汤,可以抚平所有。第二天淡定起床、梳妆、觅食后与大部队会合,出发去日瓦。在镇上采购好物资直奔景区,还有整整一夜可以愉快调整,为进山做最后的心理建设。
如你所见,经过这么漫长地铺垫后,我们终于要开始亚丁转山。只是出发前的雄心壮志多少已经消解在成都的酒馆、雅江的车水马龙、稻城县的鸡汤和亚丁村的日暮里。面对后面的行程越发没底,总觉得适应废材的设定只需要三天,而再脉动回来,则遥遥无期。这也就是为什么转山需要伙伴,因为只要你忍住不说,你就会觉得只有自己是那个废材,且不敢声张,这样平均一下,所有大神还是可以带你飞,心里就无比踏实。帽檐拉低,只看脚下,咬咬牙走下去,再回头就已经绕山一圈,发现身后留下了那么多靠谱与不靠谱的故事。

转山的第一天,从景区到小树林,旁边就是景区代步电瓶车道。区别大概就是熊孩子不好好待着,非要上窜下跳不走寻常路。“可是走小树林不用让车啊”同行大神如是讲。这大概也就是天生熊孩子和被上梁山的差别吧。然后原本只是隔着灌木丛的两条路渐渐分开,我们作别了五分钟前还是游客的自己,一路向前,一路上升,怀着对小树林的尽头的好奇和对未来六天探险生涯的跃跃欲试,我们每个人此刻都坚信自己是那个被选中的勇士,将用坚实地每一步让最后的“the ring”显现。魔戒远征队是为了把一枚戒指带到魔山去销毁,而我们是为了回归,是注定回到起点才算完整,是经历一周后,形成了那个环,希望圈住的是沿路的故事和已经经历的悲喜。

出发的时候还是早上,小树林里树木茂盛,大多是混合着树叶和草地的湿润地面和望不穿的密林。走过一段,来到一片阳光可以穿透的半坡,大家都高兴地就着阳光吃起了路餐。此处就是难得的本团队最全合影了。

小树林的景色不太入画,但是只要有心,就能够完成有趣的构图。同行的丹丹传给我的这张照片甚是喜欢,原来每次都非常不肯听话的头发可以扎出这么长的小毛根儿。换个角度看自己倒也十分有趣。

走出树林视线就开始无所遮挡了,当然不至于一映入眼帘就是此般的风景,可是记忆就是这么靠不住的东西,那些路上爬坡的辛苦是真实的,那些走过悬崖的惊险也是深刻的,只是没被定格,所有的就被压缩成一种感觉,一种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心有戚戚而不足以向他人道明。所以,如果有一天你跳出来跟我讲,就是被我忽悠着去了亚丁转山,以此为证,此路真的充满凶险,施主要三四五六七八九思啊,勿谓言之不预也。

亚丁大转是以仙乃日、夏诺多吉、央迈勇三座神山为中心,从它们的全世界路过,完成转山之旅。如果足够幸运,路上有很多视角很好的点可以看到三山同框。而幸运女神在最初就给我们抛出了媚眼。第一天走到半程偶然抬头,就看到这一片平平无奇的山丘。同行大神慧眼识山,说这不就是三山同框嘛。从左到右依次是夏诺多吉、远处云雾半遮面的是央迈勇,右边的一点点雪山尖是仙乃日。徒步就是把人当骡子,沿着马道走一遍藏民进出山沟交换物资的路。大部分时候需要埋头苦走,连自省于身都难做到精神集中。可是在这样不经意的抬眼间,可能就会邂逅难得的风景。而你不曾来过这里,你就不会看到夏诺多吉的另一面,不知道如箭头般的尖尖山原来也是仙乃日般的一体三峰。

Pose大佬教我摆酷,然后下面是成品~姿势极其别扭,但是帅就够了~

喏,不要再问大片是哪里来的~看看这整齐划一的专注Pose,以及侧目的领队。

看不够风景,但是足够恢复体力。于是继续出发,三三两两,大家根据自己的速度走成了几个小队伍。出发前领队特意强调所有人都要下载轨迹,跟着轨迹走,别迷路了。绝大部分对员都好好听话,认真做笔记,不靠谱的鄙人在下小丸子,觉得跟着队友走也没差的。然后就跟着长安小哥走到了路的尽头。此刻,轨迹显示我们偏离了区区小10米,正确的路在我们的头顶那块巨石上方。

一般这样的情况也很好解决,沿着原路退回去,最多走半小时就能补回错路并走到对应的位置。但是户外的另一个魅力就在于只要方向对了,条条道路通营地,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所以大佬继续前行探路,发现除了陡峭一点,没任何毛病,三下五除二也就过去了。然后留下疑是恐高的丸子在那里畏畏缩缩。

当我面临前面是经过证明走得过去的绝壁,而退路只能一个人走时,我在思考什么呢?

一个人犹疑的天平摇摆不定时,只要一点小小的助力就可以帮助他做出选择。我几乎是要全身贴在石壁上,恨不能如蜗牛一般粘住它,然后一点一点地往前挪。如果可以,我宁愿不要呼吸,此刻山风、时间似乎都可以凝结住,只有我在无垠的瞬间里,望着遥远的十步开外。那里是峭壁的尽头,我甚至不知道转过去是坦途还是更多的窄道。只是每走一步就更没有回头路,当你无法把握未来的时候,你只能专注于眼下,然后剩下的烂摊子甩给下一刻的自己,默默告诉自己,你已经拼尽全力了。

爬过这段峭壁,我止不住想尖叫。世界对每个人来讲是不一样的世界,在他人眼中的一点偏航,在我这里就是跨越了山海,用光了今日版勇气。我回头看了一眼来的路,并不觉得后怕,但是如果要我再走一遍,也许我真的会原地打滚,涕泪横流。有些事情,有些机缘就是很奇妙,那些你觉得自己办不到的事情,不经意之间,就发现自己咬咬牙已经做到了。

回到轨迹的正路上,山路虽没有变得更好走,但心情好到似乎可以来个越野跑。翻过前面的一个小坡,一汪碧水就摊开在眼前。这里就是我们今晚的营地,拍摄雪山倒影的最佳地点波拥措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