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华山谷参赛记:登领奖台十全十美 谈两日赛千锤百炼

作者:蔡英元

首日起跑前一刻,全体队员兴高采烈

第二天起跑,和方媛、宝爷、海波一起出发

夏去秋来,再赴太华。我有幸作为重力動运动队一员,参加太华山谷穿越挑战赛。

上次来是草木疯长的7月底,体验测试赛,感受良多,我写了一篇赛记《太华漫越野报告:山路漫漫上下求索》。这次来已是金秋时节,又有了许多新的感受,希望能记录下来并分享:

首先,时令和天气不同

上次测线赛,在一年之中最热的三伏天。这次正赛,正好赶上了秋冬交替的霜降节气。夏季山区多雨,路面湿滑一些,还有几处漫水路面。现在秋高气爽,天气晴好,山径较为干燥。这种赛道是更为享受和安全的,庆幸躲开了阴雨天。

当然,霜降时节的天气特征是昼夜温差大,所以在山中露营,夜幕降临后需要穿上薄棉衣,睡袋的温标最好也能选择比天气预报的最低温更低上5度左右的,这样会休息得更好。

比赛日恰逢九九重阳节,一年之中最适合登高望远的时节。苏南的山峰依旧,只是换了颜色,一路秋意浓,就连竹海也似乎变成了偏暖色调。有些竹叶散落在山坡,和掉落的竹枝混杂在一起,会形成一种特有的“太华竹滑”,可以简称“太滑”。因此,落脚时尽量选择能够露出泥土或草根处,确保鞋底的摩擦力。

上次我穿的是跑步短裤和压缩腿套,在膝盖上下裸露的皮肤上,留下了不少荆棘与野草的划痕,可能是植物汁液的作用,愈合后还痒了好几天。这次我吃一堑长一智,穿上了紧身长裤。而实际上,完全不必一朝被草剌,十年不敢穿短打,因为秋天植被的生命力也在内敛,张扬不再,蓄力过冬。横生的荆条基本没见到。当然,这也和赛道工作人员以及当地志愿者的修葺整理密切相关。

小径宽了许多,一些灌木有刀砍斧劈的整理痕迹。记得一位好友问我,这是否算破坏环境。我个人认为,这和理发剃须一样,完全合理。人和自然的关系,不必也不可能做到完全地不相往来。有些所谓的环保主义,实际上是超越了应有的度,迈向了理想主义的极端。

说起人和自然的关系,越野跑是个典型的例子——山谷在为我们人类服务,我们也要反馈山谷的恩赐,尽量少硬化它,少污染它,多保持土壤中生生不息的力量。

夏天也好,秋季也罢,太华和大自然一样,各有其美,都值得感受。

宝爷的全马PB是330,他年长我12岁

颠在竹间的小路上

九A队杨平一马当先

大连100新科冠军王航兵(假行僧)跑里偷闲

这次漫跑太华赛事,设有三个组别:一天的30公里个人组,两天的70公里个人组和70公里团队组。对于多数参赛选手来说,比赛的意义是多重的,首先,检验自己的体能和越野跑水平;其次,用短暂的旅途离开日常,去欣赏别样的风景和增加生命的体验;第三,社会交往、文化交流和享用美食等美好的事物;第四,像我这样的创业者,但凡能有机会,还是要推广一下重力動app的。

这次我和三位队友参加的是70公里团队组。队友中有一位杰出的女性跑者,中国周刊社长助理方媛。还有国内跑圈人称宝爷的董宝青,《汽车杂志》总编,全球大满贯跑者,跑跑团创始人。以及演员陈震,刚刚结束国家大剧《功勋》的拍摄。作为艺人,陈震还是太华山谷挑战赛的推广大使。三位有个共同的特点,都是自己先由于健康运动而获益,然后推己及人,开始在生活中带动他人运动的精英跑者。

我参加过不少赛事,其中九成以上都是一杆子到底的个人赛。团队赛少是有原因的,因为它在组队参与和组织赛事上,门槛都更高。这次我有幸和三位队友组队,到物华天宝的宜兴太华参加山谷穿越挑战赛,是托了多方的福:大力发展群众体育运动的国家之福;有效防疫的全国和地方一盘棋;宜兴和太华当政者的魄力敢为;千百度集团与美耶体育的精心组织;三位队友以及我本人既有完赛的能力也可以凭绿码通行。

在我看来,门槛更高也更值得体验的团队赛,将在大量个人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不断升级和脱颖而出,赢得更多选手的青睐。太华山谷穿越挑战赛和几年前的格凸雨林穿越挑战赛,都是美耶体育精心打造的发现之路系列赛。

无论从时机的成熟度,交通的接近性,还是两地物质文明的发展程度等方面来看,太华赛事的应运而生,都是对格凸探路的继承和发扬,可以说是生在了更好的时间和空间里。当然,贵州格凸这个蛰伏中的特色赛事也非常值得体验,相信恢复举办,为时不会太久。

露营时的丰富晚餐,激发食欲

让人馋涎欲滴

主舞台现场音乐伴奏

在露营地欣赏曲艺演出

租赁帐篷都是偏简易的速搭帐篷,舒适性和美观程度一般。营地里只有一顶赛友自带的blackdeer相对较好。如果下次赛事一些野奢帐篷品牌或相关机构合作,露营和传播的效果都会好上加好。

和江南的干部接触,能感受到实干精神。这种实干不是套话,不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求稳心态,而是做实事、求实效,而是用开放的思想,去践行去开辟新的工作路线,只要对群众有益,对本地有利,符合国家建设体育强国的大方向的,都可以放开手脚,积极敢为!

线,仅仅山谷雨中摔跤都摔了好几回。陈总好几次笑谈太“太滑”。我在侧线赛时也摔了一小跤,当然是谁摔谁疼谁知道。太华山谷穿越赛,就是这样一场精心打磨、千锤百炼,天时地利人和俱佳的两日赛。

良禽需要好树林,千里马离不开伯乐,而专业的赛事组织者最需要的,是能用开放心态对待创新赛事的主政者。

宜兴,不是官本位思想严重的落后地区,不是太平混日子官僚的天堂,它地处经济发达,眼界也发达的苏南。

太华赛事的高起点,深层的原因是当地政府的积极心态和开放思想,其实质就是解放思想,深化体育改革。

在这样的开明背景下,太华的赛事资产若持续累积,三年必成江浙沪最有影响多日赛,五年可以跻身国内外一流!

此处并非最难的路。

方媛是杰出的女性跑者

我也愉快滴冲线了

获奖证书晒一晒

小结一哈

回京后连日奔忙,回想起太华赛事还是愉快异常。

想起重阳节那天,我们漫跑登临山峰,放眼极目远眺,不由精神大振,真想高歌一曲。这次能和好友陈震、宝爷和方媛同跑太华,也是格外开心的人生幸事!就拿陈震来说,他是一位善良的,对人好起来简直没心没肺的人,一点儿艺人的架子也没有。宝爷和方媛也是一样,一直真诚善意待人,一直散发出鼓舞人、激励人的力量。人生的漫漫长路,能结识这样的朋友就很幸运,而能一路同跑就是幸福!

特别是第二天的比赛,本来爬升就比第一天更大,距离更长近10公里,而由于原定赛道上的“窑湖小镇”,前几天发现有人员曾到疫区旅游,临时改线,多翻越了一座陡峭的板山。连日奔袭,难度陡升,第二天有不少选手都选择了放弃,这也可以理解。但是我的三位队友,都以精彩的表现,冲向终点。三位不仅是杰出的马拉松跑者,也是精英的越野跑者!

这次选手水平普遍较高,像九A会杨平、王航兵(大连100冠军)、杨洋、邱小斌;戈们会的夏斌,马劲松;复旦戈友会的会长曲新德,长江商学院A队选手肖冰,北京市铁人三项协会的倪圣友、翁宝强和王志国,BUFF战队的韩青,黑跑队的王乐、Annie等,都是戈友及户外运动界里大名鼎鼎的人物。而国内越野跑顶级选手祁敏的到来,也给赛事增色不少。我的老朋友姜海波在腰部过敏难忍情况下,也在终点得到特邀主持人马德民和格蕾丝的喝彩迎接!

还有许多未曾问,或者记不起来名字的赛友。像是在洗浴帐篷把洗面奶借给我们当沐浴露的兄弟;以及这两天拜读赛记备受她感动的厦门女跑者,她曾在赛道上鼓励陈震,还给大师兄“投食”了巧克力,让人深感太华之路的真情;还有一位在终点外苦苦等待队友的四只松鼠队选手,真诚给其他队的赛友鼓劲加油!太华之路,也是君子之路和美好之路。

一路开心,没有槽点,在全队四人的共同努力下,重力動运动队斩获团队组第十名,登上了领奖台。这也是我五年来第一次凭实力登上领奖台,与有荣焉!

在这个蓝色的重力星球上,在我们的运動人生中,漫跑太华成为了十全十美的记忆。

太华山谷、亲爱的华友们,明年见!

全队一起登台,十分开心啊!

太华的山水画卷,让人流连忘返

献给67岁老铁人王志国,还有好基友倪圣友

“浪漫”定制精酿,是老朋友王文克的作品

夜深了,真心想念补给站的羊肉粉!

点赞楼主分享精彩好文
好文美景,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