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重装穿越长白山野性南坡

“莽莽长白千万里,雄踞关东造化穷”长白山横亘在我省东南部中朝两国的国境线上,南坡更是地处中朝边界,与朝鲜隔鸭绿江相望,景色别具一格、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让人迷恋,扬眉有诗赞道:

横山分水双峰联,谷岗风光四季延。

苔原沧桑容岁月,峡谷跌宕泛青烟;

鸭绿江水寒鸭绿,岳桦树林山岳绵;

惹来金童玉女唱:青山秀水赛江南。

这里人迹罕至,始终都散发着原始自然的古老气息。然而,也正是它的原始神秘,成就了其独特不可复制的魅力。

鸭绿江的发源于此,这里生态系统完整,各种生态旅游资源异常丰富。与北坡和西坡相比较,南坡的原始风貌保存更为完好,堪称是长白山最后的处女地。

15年跟苦咖啡第一次来南坡赶上台风被抓下山,16年西坡穿南坡,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单位要求我们不能出省,因此假期出游受阻。跟驴友商议才有了第三次南坡穿越。

确定时间后,准备工作只有一天多,好在轻车熟路,买了点简单的食品就OK了。

定妆照

午夜磐石水果蔬菜批发

8月1号起了个大早,离开家门时突然有些不舍,老了恋家了吧。看来内心越来越难承受这样的离别了。

3点准时离开磐石,王师傅驾驶的微面载着我们7人在长长高速上疾驰4个小时才到达南麓登山点,7.20悄悄下车闪入密林,山坡陡峭各自奋力攀爬。听不见路上车辆的声音时,知道我们顺利进山了。暂停一下平复喘息,等等队友,整理整理装备,轮番开路继续在森林里前行。渐渐地高山草场取代了原始森林,起初的草不到膝盖,草软软的,踩下去会从草根渗出积水,偶尔有不太成熟的蓝莓。行走4公里后,草茂盛高崇起来,都在一人高左右。路也越来越难走了,开路的很辛苦,轮流交替开路。其实也就算把草踩倒,但是却劳累异常,首先要像小女孩梳头发那样用登山杖把面前的草左右分开,然后用脚把草踩倒,以便后方的队友通过。在高草路段有一种叫马奶子的蓝莓已经熟透了,大家边走边吃,很是高兴。

由于水源的限制,今天下午3点涉水后就在河边早早露营了,只行进了7.5公里。

走进草场

马奶子

过河独木桥

来时的“路”

早早露营

第二天

在生哥的早炊声中,大家也陆续起来,生火做饭,收拾帐篷,5.50准时出发。

昨夜露水下的很大,选择林下前进,曲曲折折,多走了不少弯路。路经放火隔离带,沿隔离带行进,在堪堪拐向一条废弃已久的土路时,抬眼望见疑似管理区搭建的高大帐篷,迅速躲进密林规避,绕道到达废弃隔离带时天下起了雨,冒雨前行,野兽的活动痕迹多起来,边驱赶边行进。行程8公里左右,雨渐停下来。云雾渐渐散去,前边视野开阔起来,大家也兴奋起来,在“马鞍”营地附近,大家又拍又录,玩的不亦乐乎。在采药人简易帐篷前休息会儿,爬上一个海拔1800米的山峰,花木繁盛,白云远山,景区公路就在右手边,北朝山峰尽在咫尺。为了躲人耳目,把鲜艳的衣服和背包罩都脱下,不敢高声语,迅速通过。

今天运气不错,马鞍营地开始就遇见10前驴友走过的痕迹,省去我们开路的辛苦,多走了不少路。下午近5点,到达一1700米垭口,前方水源瑶瑶,体力已尽,只好露营,没水源,晚餐只能应付了,竹海叫它干吧营地。记录23公里,不准,但是15公里还是有的。

杂草丛生

废弃公路上

雨中前行

高山草莓

豁然开朗

采参人营地

野生草莓

野果

第三天

昨夜下了一夜的雨,放在外面控水的装备淋得更湿了。外面到处是水,我们却没有水喝,早晨半张煎饼卷葱,粘水湿润吃了权当早餐。受雨后大雾的影响,6.30才出发。

营地沿草场斜切至1800米后进入森林下降,路陡难行,到1600米听见前方水声轰鸣,又曲折辗转半小时左右方见一巨大河谷,应该是锦江大峡谷上段吧,幸得前几天走过的驴友足迹的引导,方找到跨越峡谷的道路。到达谷底,干渴的我们一顿牛饮,又补足了水才离开。过了峡谷,以为该是坦途了,结果又一个很大的峡谷横亘在我们面前,同样方法跨越。接下来在密林和草甸间艰难行走,驴友的路痕已失,开路爬坡至1800米到达一片十分开阔的高山草场,穿过草场来到我们轨迹的营地。嫌这个营地不好,移至草场边缘露营,刚刚打起内账,风吹云开对面山顶一瞭望塔赫然显现出来。急忙收起晾晒的鲜艳颜色的雨披等,慌忙转移进林间,好险!

搭建好帐篷,吃点东西,下午1点去瀑布游玩+打水。沿一条至少几个月无人行走的掩映在杂草间的小路前往,进入峡谷小径失去了方向,反复寻找未果。查看地图放知是过河的对岸去了,过河爬坡,再右切寻路下降,在陡峭的崖壁上下降有100米方降到谷底,奔流咆哮的河水上方一帘瀑布从天而降,……,大家兴奋异常,喊叫拍照,我和竹海还穿雨衣专到瀑布下拍照。疯了一小时左右才返回来,每个人都打了足够的水,生火做饭,都喝了点酒,阳光微风带走了我们装备的所有水份,今天是我们最干爽的一晚,7.15我也入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