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

温岭最高峰 太湖尖 环线

太湖尖,温岭、黄岩和乐清三县的交界处,同时也是温岭的最高峰,海拔739.4米,最近几年似乎因为每年春天盛开的杜鹃花而名声鹊起,花季的时候甚至会导致盘山公路大堵车。其实今年疫情刚过,花期的时候就有打算来走一次,但是磨磨唧唧地就拖到了秋天。

徒步的路线是一个环线,大概就是从田下洋——盘山古道——盘山村——灵山寺——太湖尖——仰天斗——中堂——田下洋,全程下来12.42KM,累计爬升659米,总共耗时4小时53分,全程道路清晰,强度难度也是比较轻松的,特别适合现在秋高气爽的日子里当做秋游。

10:20开始徒步上山,从田下洋村沿着盘山古道一路上行,古道的状态非常好,半个小时能到盘山村,之后的景色渐入佳境。过了后堂村后,就能看到前方一座锥形山峰和山坳处一座宏伟的寺庙,大概12点不到时抵达在山腰处看到的那座寺庙——灵山寺,只是灵山寺仍在修建之中,大门紧闭不让入内。从灵山寺开始要走一段郁闷的盘山公路,公路通往乐清的黄泥岙村,在中途会路过一块被铲平的隘口(可能是建停车场),在一座临时搭建的铁皮房子旁,有一条直直的通往山顶的石阶古道,就是去太湖尖的路。

盘山古道

盘山村

前方的山峰和灵山寺

灵山寺前远眺

到达山脊后能看到一块写有“杜鹃花谷”的石碑,沿着明显的山脊路往上,很快就能到太湖尖。13:10抵达太湖尖,山顶是个平缓的台地,立有界碑一块,但是因为平缓和周围丛生的灌木杂草,这里反而并不适合拍照,远眺的景色也多有遮挡。

杜鹃花谷

太湖尖

太湖尖远眺乐清方向

从太湖尖继续往前去仰天斗的山脊线并不太好走,有不少悬崖路段,就算不需要手脚并用,也要非常小心,但是这一段风景怡人,是整条线路的精华和灵魂所在了。站在悬崖上,视野极其开阔,可以俯瞰远处整个台州三区和温岭市区,以及近处的整个山谷和低处建在悬崖边上的仰天斗,谷中郁郁葱葱,村落和水库点缀其中,光影斑驳,实在是令人心情畅快。后来下山的时候意外的发现今天居然还是传统的登高节日重阳节,真是意外的惊喜。

太湖尖往仰天斗的山脊线远眺

仰天斗

13:50抵达仰天斗,这个奇妙的建筑几乎是凌空建造在悬崖边上,应该是一座道教庙宇,据说里面有一天然洞穴和众多传说故事,黄岩院桥镇甚至在这里建了个疗养院。仰天斗往下一路下行,从仰天斗到中堂,大都是被落叶所掩盖的石板古道,走起来软软的,还有沙沙的伴奏声,秋日阳光下非常舒适,但是离开山脊后景色就乏善可陈了。到中堂后更是只能闷头走盘山公路了,15:25抵达终点。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山脉连理,高耸入云
赞,感谢精彩分享
没想到温州海边的山也有这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