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2020赴约西藏伯舒拉岭之行————(完)

又在审核,发不出去了,晚安

在副本中等待诅咒消失前,可以慢慢清理小怪,偏偏小怪都是会给玩家上迟钝状态,还过来主动揍你,一边失血一边打怪缓慢迟钝状态,够头疼的,副本中也也不是非要为难每位玩家,在你有些绝望时,游戏制定者也会给玩家留一线生机,这不就遇上游戏中的GM———

河谷

十月三号,早上起来雨一直下,也不是很大,小雨带风我们被窝在各自帐篷中,速疼今天有些烦了,听到说雨下没完了!藿香与五层聊的甚欢,聊累了就找我要石头饼开吃,吃饱了就想拔营出发,记得进山时候说我带的石头饼不好吃,结果一路上就她吃的最多!怪不得有人说女人心海底针。

天水

众意不可违背,那就拔营,看了下时间两点拔营出发,队友的腿还是不行,慢慢来吧,真是遇难偏逢连阴雨呀!山谷河流都挺奇绝美幻。

看景

途中看到一个石壁上面有个洞穴,发现那是一个雕窝,爪子比我们人的手还大很多,天空中的大雕发现我们后我们,立马向我们头顶飞来,后来发现我们没有对它的宝宝造成威胁,又飞上天空盘旋。

河流

途中我们遇到废弃屋子,等待受伤的速疼到达,集合后他觉得还可以走,走到下午六点我听到了铃铛声,在上前看去发现是牛,带着铃铛的牛一般是领头牛,这也是这么多天,第一次看到家养的牦牛,说明离看到牧民不远了,受伤的队友很快就能获得救助。

领头牛

这几天速腾的背包重量已经被我们降下来很多,30斤可以打住了,与进山前的50斤比算轻松的了。于是我加快脚步往前走,发现一家牧民,开始沟通很困难,好在他家老二能听懂汉语,得知这里住着他们的父母,兄弟两个今天刚过来要接他们的父母回村子,在他们的上面一点发现还有一户,只住着一位女性,门口有一只白色的狗,后来发现这个狗还真是不赖,通人性。

晚餐

这位女性能听懂我们说话也会讲汉语和我们沟通,晚上还邀请我们去她的住所做饭一起用餐,在相处沟通中发现她还是一个很有修养的妇女,也很乐于助人,其中发生好多小故事。比如藏汉互送礼物,老夫妇对我们的热情相迎送、一起共餐、女主学汉语等等。队友们在屋子女主的卧榻上方发现一个包包,大家就在研究是真是假。

真假?

等我们的队友做好晚饭,我发现这位女主离开了屋子,去了下面的夫妇家里,我去请她上来却迟迟未动身,后来沟通她才说:你把他们二老一起请上去,我就回去与大家一起吃饭!老夫妇开始不太想去,我便端走他们的饭菜锅一块上去,他们常年高海拔生活腿脚不太好,不过这位女主的敬老教育课给我上的挺好,自愧不如呐!这给那些城市里的啃老的年轻人多大的羞辱。到这里我决定把受伤队友托付给这里的两户牧民,我心里的这几天的压力也可以放下了。

营地

游戏副本中遇到GM,多数会给玩家角色送去赐福属性强化,这次受到的是攻击加成和状态免疫,正好对付即将来boos桂拉,血量4750万。不幸的是法师由于血量达不到进入下一关要求,被GM强行带出副本———

珍贵合影

十月四号,早上打点好牧民,将队友托托付给牧民后,我们继续启程前行,老夫妇的两个儿子,老大喜欢钱财,把钱财留给老大以表谢意,老二比较忠厚把实物留于他以表感谢,至于哪位女性你会知道,有钱你送不出去的感觉,只能托她送去寺庙。只有这样才能让她收下,况且我有队友托付于她。

队友合影

这给城市里那些见钱眼开的那类人多大的讽刺!出发前与牧民留影做纪念,其实这是昨天晚上就和牧民说好的,哪位很有修养的妇女叫罗布拉措,还特意给自己打扮头上盘了装饰,我的女队友也凑热闹穿上人家的衣服,还让罗布拉措给盘头,弄完还真像个藏族女,更像母亲为待嫁的藏女梳妆打扮。

待嫁女人

告别受伤队友我们开始了一天的行程,速腾很有毅力了,伤腿这么严重还不想放弃,我是个户外小玩家,既然大家喜欢叫我领队,那我今天就行使一次权利:被我否决了,必须出去养伤。

垭口平台

于是我今天放开脚步前,途中会遇到一些藏民,基本上也都在收拾东西,临近冬天都要离开这里,有些藏民对我们很好奇,问我们去哪里我们说去玉米村,他们听不懂!我说去冲玉寺都听明白了,看来这个寺庙对他们还是蛮重要的,香火好不好明天路过上去拜拜!

牧民营地

翻越垭口后我看到两只牛牛和我们同路下降同行,一路我追着两头牛往下跑,还真够累的!我喘气休息,两头牛回头看我,等我吗?心想我这两条腿的终究跑不过你这四条腿的,也快下到山底了,它老母的牛牛你赢了。

垭口顶

晚上7点多我们住宿在山下一个村民家,这个小山村手机还没信号,有个小卖铺好像还是寺庙喇嘛开的,住宿对面就是冲玉寺。

山谷彩虹

今天这个垭口我们爬升大概900+米25公里吧,我今天心情蛮不错的,怎么形容呢,像一只天空中盘旋的大雕。前几天走的太轻松,今天的放腿前行,重装下可能队友有些累了,开个玩笑说明天再翻个垭口,队友有些发愁了。

顶一下帖子

副本中如果在只剩下三个玩家职业,天机、战士、治疗,分工就要更加细化、明确。天机需要更加头脑清、冷静的去研究副本。副本中不会一直让大家打怪,也会有清闲的时候,到一个时间节点会出现一些剧情,也会出现一段与GM对话做任务换去经验值或者物品的时间———

牧屋

十月五号,玉米村,这个村子收拾的很干净,大街上干干净净能感觉出来,就是村子里手机没有信号。

整洁的村子

昨天的村民家里有一位老父亲,有六七个子女,现在晚年生活了,每天就这家走走,那个孩子家住住,你看养育孩子多了晚年是不是很幸福,藏民的伦理关系跟汉族还是有不一样的地方。昨晚我们一起用餐,后来看康巴卫视,上面刚好是在演抗战影视剧,这位老爷子听到我说毛***的名字,立马给我摆出个机关枪的手势嗒、嗒、嗒!因为老爷子一句汉语也听不懂更不会说,听到我们说到习***的名字,又竖起大母子比划好久。其实他们藏民的家里墙上都挂着我们国家领导人的画幅照片,屋顶大多都插着国旗。

藏民夫妇一家

早上的时候我们去了寺庙,这里的小喇嘛带我们去礼拜磕头,后面开始擂鼓,当地的村民早上也会围着寺庙转经。回到牧民家打算背起行囊离开,发现我们昨天住宿的屋子是他们家的斋堂,里面有早上过来的喇嘛在诵经,与昨天住宿的人家告别后,人家女主人给我一张大饼,我只带了一半。

玛尼诵经堆

开始启程前行,路上遇到很多村民小孩,大多是听不懂我们说话的,也都是对我们好奇,今天的路不难走,上午都是机耕路,路上还有好多马帮,应该也是去山里的牧场接人和牦牛会家。

马帮

下午开始下起雨水,路上遇到一个骑着摩托车的,后面还带着他母亲的中年男子,看到我们后停下车子说下雨了,下雨了你们要去哪里!前面有木屋你们住,真是好人啊,愿好人一生平安多福。

牛圈

今天我们住宿在海拔4600米的位置,途中有牧民营地,牛太多不方便我们露营,营地还挺热闹,老人、小孩、青年男女。

景色

继续往上走海拔高一点,可以远离牧场和牛的打扰。雨没有停的意思,哩哩啦啦的下了一个下午,感觉再往上就是垭口了,我怕上面没有好的营地,便让队友在这里等待,我又上去看看,然后返回去安营扎寨。时间大概有二十分钟,我下来的时候,他们冷的受不了,呼唤队友赶紧扎营穿衣服。雨呢就继续下吧,也点不了火,吃饱喝足我要睡觉了。

漂亮牧屋

这场副本一开始就失去龙巫,现在又意外失去法师,打到这里所有失去的角色都要靠剩下角色来弥补一下,尤其是天机要承担更多。在副本中遇到其他队伍跟你一样的玩家几率并不是很高,这次就遇到一个天机带着一个治疗的队伍,这天机也辛苦。接下来的boos叫聪古拉,血量4870多万,特点是到最后100万血量时,给自己上防御状态,玩家打起来比较费劲,没有了法师,天机要换一套攻击装来对抗boos,这个怪会掉落很多有用的装备———

景色

十月六号,昨夜又下了整夜的雨,感觉还不小,雨落在帐篷上哩哩啦啦的。早上趁着雨停的五分钟,赶紧收拾东西拔营出发,这里因为户外队伍基本上来的都不多,以石海草地为主,下雨也不用担心路会很泥泞。

垭口顶海子

距离垭口还有100米海拔时路开始难走,起了大风,逆风吹的喘不过气来,翻越到垭口开始飘雪,也没有刻意停留便开始下降,在下降到址体措时,路遇到两个对面来的山友,男的叫过客,相遇便是缘分留影纪念。

右侧男为过客

进山前想好的写游记玩家没有来,这事就留给我出山后干!现在路上拍照的摄影师也出山了,这事我也兼并过来一起干了,这篇回忆贴将来写完会有很多美丽图片,希望给后人进伯舒拉岭留下些参考记录。

址体措

继续向下便是址体措,也是伯舒拉岭的网红措,海子很大,但天气不好没什么颜色,不过女队友藿香玩的挺嗨的,唠叨唠叨的拉着五层没少在这里拍裙子照,于是乎他们两个成了我眼中的美景。不过谁冷谁知道,反正我不冷,O(∩_∩)O哈哈~

拍照

继续沿着海子走了很久,走过址体措向下,发现还有如此世外美景,这条沟里一路秋天的美貌,宜人景色会想起九寨沟。

景色

可惜手机没电啦,欣赏美景总是恋恋不舍离开,晚上我刻意没有走出山谷,也知道又要有队友要离队了,特意找一片营地,点燃篝火再玩一把高兴之火,也算是送别,到底是他送别我们还是我们送别他呢?

景色

他第一次进藏走线,已经是很了不起了,是一个合格的队友,甚至有些细节可能我还不如他,唯一欠缺的就是一次高海拔长距离,这次他如愿了。愿友谊之情长存。晚上继续用我制作的铁签烤肉吃,一定要吃饱,上肉……

烤肉

副本里战士的作用,在天机对抗boos的时候,战士清理来攻击软甲的小怪兽,以便保证软甲能专心辅助天机对抗boos,法师、冰心、术士等都属于软甲,战士、天机、龙巫等属于铁甲。这样战士的装备磨损最严重,磨损到一定程度就失去防护效果,副本打到这里战士要出去修理铠甲了,离开前会带走天机一些磨损的盔甲,留下一些好的装备给天机———

彩虹

十月七号,早上出来一点太阳,很快又阴上了,收拾完包袱向下沿着沟走向村子,祖国的扶贫工程也做到了这里,伟大的祖国!村子里能看到一些藏民,多数是妇孺小孩,年轻人大多都外出劳作去了。

藏民

到这里也是与队友分别的时候,十多天了体力出现问题,更多的我想是心里出问题了,心里想出山了。这个我每次出来带队都会有队友会这样,基本上我都能理解,当年我也是这样过来的,心里就是想出山。

河流

只是短暂分别确也有一丝伤感,不过拍照片时看到他的笑容我也就放心了 ,我去年的一个承诺履约了,有一次我在西安跑马拉松,五层刚好也在西安,多年前我们一起跟队伍走过鳌太线,那次见面差点没认出他来,可能时间太久了,他开车拉着我们一路吃喝接送,弄的我很不好意思,然后他说我们是一起走过鳌太线的,还有什么比这个更重要的交情!往后我们可不是多年前一起患难鳌太的交情了,你可以跟人大方的说:我们是一起患难伯舒拉岭的,还有什么比这个更重要的交情。

合影

临别把自己背包里的多余食物让五层带出去,留下一些他的面食,这些天我背包里的食物基本上没有消耗,也给自己减负。到这里呢传统的伯舒拉岭基本走完,接下来是该对自己履约的时候了,走完最后七八天,从现在开始走一天行程少一天,珍惜这美好的时光。

山体

走过沙美村开始进山,进山后爬升到海拔4200+便开始下雨,途中遇到一些修牧民屋子的藏民,都很友善打招呼。在前行中遇到好多海子,若有蓝天加阳光会更漂亮。

海子

下午的雨确实是下了很长时间,藿香觉得自己的衣服牛不爱穿雨衣,雨下的时间一久队友都要失温了,然后她自己走我前面说找营地,方向还走错了,我这个吼她绕回来,让我追进石头堆里这个好找啊!对她下雨不穿雨衣乱走的行为,我在营地发呆很久才扎营。她不用轨迹是致命的问题,这也是本次出行我比较头痛的地方,因为我们是常人,没有地图轨迹根本无法在这里行走生存。

但雨后彩虹也是真的会出现,又过一会太阳出来了,今晚营地海拔4600+,扎在垭口下一块难得的平整草地上,营地无法起火,又是早睡的一天。

副本中三个玩家以上叫队伍,剩下两个职业叫搭档,副本中角色越少,受到副本赐福属性的概率越大,受到祝福加成后即将面对的boos名叫麦积拉,血量5120万,难度在于最后120万血量,它会自己补血,打掉血就补回来,天机只能换成攻击加成的装备拼命揍它,方能获得它掉落的装备———

月亮

十月八号,今天得到上天的眷顾给了个大晴天,太阳与月亮同在,既然日月同辉,那就给月亮拍张照。这几天连续每天都下雨的天气应该是结束了,一个好的开始我们出发,途中回望昨天的海子变成了绿色。

海子

翻越这个垭口还真是要好天气,否则很难翻越,碎石陡坡手脚并用才上来,碎石陡坡走两步便往下滑,非常费体力,最后冷静一下,找石头大的位置往上爬,至少走两步往下滑一步。上到垭口费很大功夫,垭口风很大,垭口顶还有诡智猫留下的小旗,应该也就这几天留下的,那我也留张国旗照片吧。

国旗标

下去的路也并不好走,先是一个滑沙般的陡坡下去,可以看到两个海子,想一下诡智猫从这里上来肯定很痛苦。

菱形海子

过了海子继续下降可以看到对面雪山,藿女侠说她要穿裙子拍照,我正在想办法赶紧找路下降,这么大一风口,弄的我好无语!她是真不知道这里的危险呐,算了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给她20分钟,石头后面换好裙子拍照,反正我不冷,谁冷谁知道。

风景

这段下降没有路记,一直走沟是断崖,只能向左或者向右找山坡下去,我选择左侧向下,趟过刺林,发现一只牛后大概率是可以下去了,牛能上来我们就能从这里下去,下降一段路后发现已有路迹可寻。

河谷

一口气我们又下降海拔1000+多米到河谷,碎石陡坡路段,到河谷底是一个牧民营地,从上面一点看下来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牧民营地

藏民看到我们很热情,让我们去屋里喝口热水,还有一个内地人手受伤要从这里出去,典型的缺少维生素,手已经爆花了,难以目睹呀!简单打过招呼我们继续行程。

牦牛

沿着河谷走一段遇到很多牦牛,河谷因为有了牦牛也变的景色可观,在继续走过桥变进森林开始上升。

必过桥

林间小道一路上升,拐弯进入另一个河谷,再向上走去海拔4300+的废弃牧民营地,这里有几匹马在这里吃草,看来今天是要打扰它们了,晚上点燃篝火烤腊肠吃。

营地

玩大型副本,一般有两种组合,一种是等级高的天机带刚够资格入副本的玩家,队伍可以减员继续过关。另一种是天机弱其他职业等级参差不齐,这种冰心奶奶一定要强大,不管哪种玩家组合,在副本中天机和冰心不可少。这次属于第一种,天机对副本中的怪物有一定等级压制,即将面对的boos结日,血量5000万,特点是长的丑,血量每下去一定百分比会召唤小怪出来———

国旗飘

十月九号,早晨醒来帐篷结冰,这里的四匹马还是蛮友善的,一晚上也没来打扰我们休息,早上又在我们的对面吃草,大早上一匹棕色马追着一匹白马秀恩爱,可惜没有抓拍到照片,后面途中我又看到另外一群马匹。

马匹

昨夜被冻醒了,早上发现帐篷上面结了一层冰,天气变冷但晴朗,今天继续沿着河沟向上翻越垭口,垭口大概海拔5000米,我在想这里没有海子,肯定有其他东西,过了几次河但基本上都不用换鞋,向上抵达海拔4700+可以看到雪山冰川还有瀑布。

冰川

这个垭口上去还好,又看到了诡智猫在垭口留下的小旗子,这次有多大风也拍张小旗照片留念。

诡智猫8264旗

从垭口下去的路全是碎石比较难走,石头下面有暗冰暗河,不过不用怕可以勉强同行,今天计划下降1700+米到通达村,先下降到海拔4200左右脱了石海。

垭口下

石海下降到一个平台可以扎营,但依然是石海区域,从这边过来的队伍可以临时这里扎营也不错,有雪莲花有雪兔子。这两种植物生长在苦寒之地,可以有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雪莲花若是天上的仙女,那么雪兔子就是牛郎,因为两种植物隔着一条河,天上星河地上冰河,这里可以取名莲兔营地。

雪莲与雪兔子

脱离石海以后,沿着美丽的河谷下降到通达村,这个季节河谷植被红黄绿,加上蓝天白云。山谷里奇幻美妙无比,若不是考虑整体出山时间,可以在这里留宿一天。

美景如画

海拔3300米的通达村无人,已经整体迁移,村子的木屋子门口有人丢弃户外气罐,基本上还是整罐没用过,那我就收着吧!晚上找了一处两层木屋休息,点燃篝火烤青稞饼吃,这饼子还是在冲玉寺下面人家,我临走时送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