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魂牵梦绕的扎尕那4天3晚轻奢之旅(10楼有更新,避免踩雷)

2020年第一个长线活动,也是第一次踏上了甘南这片幅员辽阔的大地。活动开始于8月中旬,迟到了2个多月的游记。这个季节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的梅雨季节,15号到达兰州的时候还是阴天傍晚时分到达岷县火车站,第一次坐上了绿皮动车,晚上就淅沥淅沥的下起了小雨,16号岷县集合出发前依旧是连绵不断的小雨。

给大家带来一丝丝的沉默感,17号进山大雨大风在侵蚀着每个人心,被迫返回农家休整,延迟一天进山。18号早上太阳公公还是没有出来,但是没有下雨,按照计划进山。如图3~4.

图2是将近中午到达的藏族牧民小屋,天气才算真正的放晴,第一天看见雪山,野花,蓝天白云,营地晚上就看见了银河星空,惊喜就是这么的任性。图5前往景区大门口的路上,阴沉沉的天气

中午在藏民小木屋休整一下,小木屋一位藏族老奶奶和2位藏族小朋友,喝了一杯藏式奶茶10块一杯,(纯牛奶)只有6个人喝了8杯奶茶,藏民老奶奶居然开价140块,这种显现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的,由马帮向导出面最后70块成交搞定,想要和藏民小朋友一起合个影,最后还是要给些零食才肯。

淳朴在现在只是一种过去式了吗?(在此只是聊聊路上的一些所看见的听见的,谨代表个人的想法)

扎尕那徒步第一天:

扎尕那景区入口(3000米)-桑谷石门-涅甘达瓦神峰-扎尕那石林-1号垭口(4015米)-2号垭口(3980米)-3号垭口(3965米)-4号垭口(4033米)-冬才营地(3600米),徒步里程约20公里,爬升1800米。

配图为第二天的星空,由于前一天在农家生火导致了有些高反(火炉生火基本靠嘴吹气吹起来的)。第一天徒步太累了没有拍。想着先睡上一会半夜在拍星空,凌晨2点起来星空已经没有了,今天也是过河最多的一天了,幸好山顶的雪没有融化,河水不是特别大。省了很多时间来欣赏一路的美景。

路上偶遇的一支因大雪导致下撤的小姐姐,这是我队的马帮向导用我相机拍摄的,说是他心中的女神,要求我把相机的原图一定要发给他。也是调戏了他一路的话题。为什么不带上这个小姐姐一起走。。。

来自百度的解说 :

甘肃省迭部县益哇乡“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扎尕那山位于迭部县西北34公里处的益哇乡境内,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

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

正北是巍峨恢弘、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东边耸峙壁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云,云雾缭绕;

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再南至东哇、纳加一带,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水磨飞轮,流转不息。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近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但至今仍是一块处女地。

20200819 迭部扎尕那—卓尼大峪沟 徒步第二天:

冬才营地(3693米)-5号垭口(3873米)-6号垭口(3889米)-7号垭口(3955)-8号喀拉克垭口(4139米)-9号垭口(4166米)-10号垭口(4107米)-D2营地(3923米),徒步16KM,爬升约1700米。

今天身体状态恢复了,没有了高反的症状,今天的路线也是爬升最多的一天了,一年没有高海拔徒步了。扎尕那路线对体力的要求还是很大的。

营地的晚餐还是特别丰富的,各种蔬菜,肉类,给身体补充所需的营养。唯独没有做好防晒工作,下午6点的营地,太阳落下前的余光照在脸上被晒伤的地方隐隐作痛。还是很羡慕当地藏民,不怕晒伤,皮肤黝黑的健康。如图:烤肉的那位,他比较特殊,挺白的,他的父亲(图4)这次也一起来了。

随着机械化越来越发达,让世人都能看到神山的壮观,开始修建

注意⚠⚠⚠

避免踩雷

如果你要走轻装一定要提前和马帮沟通好向导价格,马匹价格及用马匹的数量(数量决定了向导的人数)。重要的,重要的,重要的是一个向导可以 赶几匹马,我们很多时候不了解,但是向导也不会和你说。等到达扎尕那的当天会和你讲路线危险,一个老向导只能赶两匹马,你们要的马匹需要多了,需要增加向导来赶马。200\天,出发前打了一个措手不及。如果你们的装备物资多会让你加马匹300\天,差钱的话最好在迭部县买好蛇皮袋,马帮打包用的,我是没有准备的,最后2块钱一个在马帮这拿的(他们是有人从县城顺便带回来的)。一匹马可以驼100-120斤没问题的,当然有的向导家有牦牛,比马匹便宜100块,比马匹走的慢。

在这里我讲出了这些事情不针对每个人,只是想不让后来人踩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