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游记]梨园岭首遇滑铁卢

接下来的上坡可就不同于之前,之前我拎着手提袋还可以比较方便地走,但接下来的路,很多需要抓着树枝手脚并用。

这段上坡对我们来说都十分艰难,一开始只是需要经常手脚并用,直到后来,如果我们不用手抓紧可靠的树根,我们站都站不稳

这还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落石。

在向上探路过程中,闲折不小心从上面踩下来一个火锅大小的石头,朝我头顶飞来,还好我及时发现了这个飞石,但为了避开这个飞石,我在70度的陡坡上向下滑坠了大约4米。

这段陡坡也没有顾得上拍太多照片,但根据我们记录的轨迹和等高线地图,我们从1200米海拔到1300米海拔位置,水平位移只有约80米,根据反正切函数计算,这段平均坡度达到51度。这对于重装的我们来说,特别是手提一大袋食材的我来说,无疑是个挑战。

你说这路线难走也就算了,关键是走到感觉快到山顶的位置时,发现不能走了——前面又遇到了峭壁。如果是轻装,或许还有攀岩的可能性,但是重装是不现实的,而且上去了不一定就是对的路。

这么难走的路,真的走对了吗?

我拿出手机一看,果然,我们又不知不觉偏离了轨迹。

此时已经下午5点,山间突然刮起了东风,预示着可能过会儿要下雨。如果我们不能快速找到扎营地点,我们的处境就会很窘迫,白天走起来都这么困难,晚上必然寸步难行。所以我提出立刻原路返回

但是闲折萌生了去这个山顶找平地扎营的念想。他再次拿出了无人机,打算看看这个山顶是否有扎营的可能性,虽然我觉得不可能,但看一下也无妨。

接下来,无人机看到的一幕让闲折死心——这个山顶以及附近的山顶全是密密麻麻的树木,根本没有露营地,更别说涮火锅了。此外,前行的道路完全看不出来,也根本看不到期待的高山草甸。

既然如此,只能原路返回,别无选择。

虽然我心有不甘,但只能接受现实。

这可能是我户外探路史上,第一次遭遇的无功而返,而且,我们距离目标竟然还差很多。

我不知道如果“山大王”跟我们一起来会是什么结果,他是否还会觉得我们走的是腐败路线。

其实这次我们在路线选择上就存在问题,在没有充分准备的情况下,重装走一个完全没有走过的路线确实有点太过自信了。

在我们走错的地方,六只脚的路网都是十分稀疏而发散的,而出现这种情况,说明这里的路要么很好走,因为怎么走都行,要么就是路很难找,导致大家都在找自己的路。显然这种野山里的情况属于后者。这一点也可以作为探路时判断路况的参考依据

下山返回途中,我们又见到了之前树上疑似灵芝的东西。华仔说要不要带点回去。我说,这东西就算是灵芝,你吃了也不会长生不老,但如果不是,可能还会让你英年早逝。所以我们就没带走。

回到停车点,心里松了口气。

我就在想,这地方这么平坦,搭个帐篷,涮涮火锅它不香吗

折腾一大圈,又回到最初的起点,东西果然都白背了。

我跟闲折说,这是一次“原点”之旅,闲折笑了(要知道,他曾创立了原点户外)。

天空飘起了零星小雨,我们用地帐支起了一个天幕,然后搬了一些石头作为凳子,开始晚餐。

当然,即使未能成功抵达目的地,也不影响我们吃饭喝酒。今天值得庆祝的是,我们没有在临近山顶时执着于前进,没有因此酿成大错。

他们吃完之后,我又吃了半小时,辛辛苦苦带上山的食物,不能浪费——虽然兜了一圈似乎没有任何意义。

等我吃完已经9点多了,收拾一下就该搭帐篷了。原计划我和闲折一个帐篷,华仔自己一个帐篷,现在回到车边,华仔选择睡车上,我和闲折就可以各睡一个帐篷,毕竟在性取向正常的情况下,我们没有理由不分开睡。

夜里能听到山里各种野生动物的叫声,而白天,我们并未与这些动物谋面。

这次的天气预报又失灵了,明明之前显示3号下雨,结果拖到4号凌晨才下。早上起来雨还没有停,我们冒雨收拾了帐篷。

山尖云雾缭绕,但这并不是我想看到的云海,区别在于,我们在云海下面,而我希望能在云海上面。这让我不禁想起了之前和叶叶的对话。

我本打算一早去爬东灵山,但闲折和华仔由于昨天被虐的经历,并不愿意继续爬山。我孤掌难鸣。随后我们的行程就成了自驾游。

说到自驾游,闲折的女友希达如果知道这次是自驾游,肯定是愿意过来的。

我这次的游记本可以这样写——“我们在梨园岭经过一番探路,发现路不好走,就决定改成自驾游……”,然后就写很多自驾游的内容。这样希达会后悔没有来。

但恰恰相反,我这次重点写了前面那部分,自驾游一笔带过。

我脑海中浮现出了一个画面——闲折的女朋友希达看到我事后写的游记,发现闲折又来走这种危险的野路,于是就批评他说,我跟你说了多少遍了,少跟悟空走那些野路子,太危险了!

但事实上,闲折还想着找机会再来这里拔草。这次失败了,下次干回来就是了。这就是年轻人该有的样子,尽管他长得有一些着急。

恰逢五四青年节。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仍然保留着不妥协、不服输的精神。一次失败不会让我们裹足不前。

年轻人,心中有信仰,前方有希望,脚下有力量。

我又想起了之前在TI8上,作为“全村的希望”的LGD战队在总决赛因为大意以2:3的比分惜败OG战队,屈居亚军。当时无数粉丝为之叹息。在接下来的TI9赛季,LGD的5个年轻选手重整旗鼓,在赛前发出了“这次你们争第二”的豪言壮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