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游记]一个唯物主义者的大五朝台

中台·翠岩峰·演教寺

北台下来的时候,西北风呼呼的刮,虽然是6月份,但是五台山的西北风依旧凉意十足。让我们充分体会什么叫做类似大兴安岭的气候。

对于没有帽子等遮挡物的我来说,这寒风吹得有点脑壳疼,不过身体还算争气,后续也没有异常反应。

从北台前往中台途中会路过澡浴池,这里传说中是文殊菩萨沐浴之处。

但我们不会在这里沐浴,而是在这里吃斋饭。

在经历了一路跋涉、喝了许久西北风之后,纯素的斋饭也是吃的津津有味。吃完饭,则是继续经受强劲的西北风的洗礼,进军中台。

说实话,我并不需要有什么东西来给我挡风,这点磨练都受不了的话,真的愧对“朝台”这两个字。不过我倒是希望能给别人挡挡风。

中台翠岩峰,海拔2894米,台顶广平,圆周五里,巅峦雄旷,翠霭浮空,因以为名。台顶为演教寺

演教寺内除了一座古塔之外,其他建筑可以看出是后来新修的。

在文殊殿前,我同样双手合十,前额落地,跪拜三次。

我到达演教寺的时候,大部队还没有到达,但为了不错过后续的路程,我也没有等大部队,率先前往西台。

西台·挂月峰·法雷寺

上次来大五台,因为时间问题错过了西台,这次必然要弥补这个遗憾。

去西台的路上景色依旧不错。虽然一个人吹着寒风,但看着路边成群结伴的牛羊,仿佛自己就是一个普渡生灵的苦行僧,在经历着某种修行。

从中台到西台的路似乎也不是很长,也没有太多的爬升。

西台挂月峰,海拔2773米,台顶广平,月坠峰巅,俨若悬镜,因以为名。台顶为法雷寺。

登上西台后,在文殊殿前,我同样双手合十,前额落地,跪拜三次,默许愿望。

然后就是等后队有人过来,打算一起徒步到晚上计划住宿的金阁寺附近。

大约半小时后,我等来了几个小伙伴。我们需要先从西台下撤到吉祥寺,然后走上10公里左右的车行道才能到金阁寺,我们预定的农家院在金阁寺南边的村子里。

南台·锦绣峰·普济寺

我记得上次来风雪大五台的时候, 当我们路过吉祥寺时已经天黑,可以看到满天繁星。而这次抵达吉祥寺时太阳还挺高的。

吉祥寺的建筑还是挺值得驻足,但我们在吉祥寺并未停留。有几个队员没有上西台,所以跑到了我们前面。而其余队员则选择从吉祥寺坐车前往金阁寺。所以我们虽为前队,但时间并不充裕。

接下来的路虽然很好走,但确实比较漫长。好在这一路有小伙伴一起。

在到达金阁寺之前,我们可以在路上远眺南台。南台和其他四个台之间确实隔得要更远一些。当时我们还不知道,这是我们此行唯一一次看南台。

南台锦绣峰,海拔2485米,顶若覆盂,圆周一里,山峰耸峭,烟光凝翠,细草杂华,千峦弥布,犹铺锦然,故以名焉。台顶为普济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