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从兰州黄河大桥,翻越秦岭,骑行到宜昌三峡大坝(完结篇)

兰州,甘肃省省会,位于黄河上游,简称“兰”或“皋”,古称金城, 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兰州自秦朝设县以来已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自古就是“联络四域、襟带万里”的交通枢纽和军事要塞,以“金城汤池”之意命名金城,素有“黄河明珠”的美誉。兰州得益于丝绸之路,成为重要的交通要道、商埠重镇。新中国成立后,成为国家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生物制药基地和装备制造基地。兰州下辖5个区、3个县、3个国家级开发区,总面积1.31万平方公里,截止2020年7月,常住人口413.4万人。2019年,兰州市GDP2837.36 亿元。

宜昌湖北省地级市。位于长江中上游结合部、湖北省西南部,素有“三峡门户”“川鄂咽喉”之称。宜昌古称“夷陵”,因“水至此而夷、山至此而陵”得名。清朝时改称“宜昌”,取“宜于昌盛”之意。宜昌是世界历史文化名人屈原、古代民族团结使者王昭君的故里。是我国三峡工程、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所在地,被誉为“世界水电之都”。宜昌现辖5区3市5县和1个国家级高新区,总面积2.1万平方公里。2019年年末,全市常住人口为413.79万人,。2019年,宜昌市GDP 4460.82亿元。

这两个城市其实隔得挺远,一个在黄河岸边、一个在长江之畔,中间有中国的南北分界山脉——秦岭,他们之间原本没啥联系,是因为我们的骑行,把这两个城市“生拉硬扯”的放到了一起。

晨曦下的三峡大坝

兰州黄河大桥,号称“天下黄河第一桥”,这桥是1907年开工建设的,常被用来说是质量的见证!其实比这个大桥晚一年(1908年)开工建设的津浦铁路济南黄河大桥,比这个长度更长,而且现在还担负繁重的铁路运输任务,应该质量更过关吧。

宜昌境内的长江三峡大坝,当之无愧的天下第一,就是发这个帖子的前一天(11月1号),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三峡工程日前完成整体竣工验收全部程序。

如果说兰州黄河大桥见证了百年中国近代史,那么长江三峡工程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吧。

骑行线路选择:
选择这条线路,有些“一波三折”,今年初开始的疫情是主要原因。最早是打算六月初去新疆,去看天山红花和薰衣草,不行!再后来打算秋天去北疆骑行,去看看喀纳斯迷人的秋景,结果呢......乌鲁木齐出了事情!那就去东北吧,去中国的北极和东极?哈,还是不行,当时大连出了问题。

兰州出发,直接进山,然后长江出来,到宜昌结束,沿途路过几个景区(扎尕那、秦岭和神农架),尽量不走大城市,这样应该没啥问题,于是就有了现在这样的骑行线路。图片只是个示意,实际骑行是:兰州—临洮—冶力关风景区—卓尼县—尼巴镇—扎尕那景区—腊子口景区—宕昌县—陇南—成县县城—凤县县城—江口镇—太白县—黄柏塬—华阳古镇—洋县—西乡县—石泉县—安康市—平利县—竹山县—红坪镇—昭君镇—秭归县—宜昌市。和计划有些变化,比如原来的雷坝镇变成了陇南市,主要是下雨造成的道路因素吧。

• 二十迈老陈 又欣赏到铁人兄的最新大作。疫情爆发影响很大,以后有机会去东北沿边吧,真心不错,带孩子骑过满洲里-漠河-抚远,找北找东,漠河前是著名线路不用多说,后半段北极到东极惊喜连连,大小兴安岭、沿江、沿边公路美景不 ... 2020-11-27 11:11
  • ##一米阳光 支持欣赏好友精彩分享! 2020-11-10 08:43
  • jianxiny2000 骑行的人都是孤独的,点赞! 2020-11-8 12:45
骑行的人都是孤独的
精彩指的期待~~~~~~~~~~~~~~~~~~~~

沿途所见——甘南地貌
甘南多山,但当地人民勤劳,很多的山上,被开垦出良田,层层叠叠,煞是好看。

最后一张是冶力关景区的天池冶海,俗称“常爷池”,相传是明朝大将军常遇春在此饮马而得名,巧的是常遇春是我的老乡——蚌埠市怀远县人。

沿途所见——藏族婚礼
在泥巴村,巧遇我们投宿的店家娶媳妇,征得同意,我得以近距离的拍摄,结果....很起劲的拍了一个晚上,竟然没弄清那个是新娘子,尴尬不?哈哈!~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沿途所见——神秘的扎尕那后山
扎尕那,近年来的网红,但从南边的路去往扎尕那景区的人或者车还不是很多,这里的路已经被规划成国道,但路况还是很糟糕,景色倒还是原始风貌。

沿途所见——扎尕那景区
一路有雨,下午到扎尕那景区,天意外的放晴了,老天爷给了我们片刻晴空。这让我们惊喜,我们看到了最美的扎尕那,还有这位满面笑容的扎尕那网红老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