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你在巴伦支海岸追极光,我在伏尔加河畔修Bug

发表于 2020-11-2 11:04 显示全部帖子

由于还没有习惯时差的关系,第二天清晨我早早就醒了。
外边的天刚微微亮起,云朵已经相比昨天淡了不少,看白花花的地面应该是昨晚我们睡觉后又下了一场雪。今晚我们就要去摩尔曼斯克了,想想还是有些激动的。不过今天白天,还有一天的时间在莫斯科市区溜达。

早起吃完早餐,我们决定把行李寄存到附近的 Paveletsky 火车站,然后在市区逛逛。

发表于 2020-11-2 11:04 显示全部帖子

刚从公寓出来,还没走几步,就感受到了俄罗斯人的热情。在爬楼梯上桥时,因为大哥拉的那个托运用的箱子特别沉,这时一个外卖小哥就准备帮我们把那个箱子提上去。
说起外卖小哥,莫斯科的外卖都是这样送的

漫无目的的瞎溜达开始……因为这次前期功课没有详细做,所以玩得也比较“佛系”了。

▲ 路边的工业风雕像
莫斯科的地铁站,享有 “地下艺术殿堂” 之美称,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站。不过我们并没有刻意去刷地铁站,仅仅根据出行需要坐了几次地铁。

发表于 2020-11-2 11:04 显示全部帖子

莫斯科地铁的线路深度位居世界第二(第一在朝鲜平壤)。挖这么深的原因估计当我每次站在那又陡又长的扶梯上时,心里不免都有些发虚。

地铁站的装潢带有明显的历史色彩,下次再有机会来莫斯科了一定要带个脚架好好刷刷这些地铁站。

虽说这里的装潢是数一数二的,但是说回到地铁,就差了不少意思了。地铁车辆有点落后,车厢看着像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产品。

搭着地铁我们又回到了红场。红场中间有个溜冰场,但奈何我并不会溜冰。

发表于 2020-11-2 11:04 显示全部帖子

四处游荡,四处碰壁……想去看看列宁墓,但不在开放时间;想去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却误打误撞进了 1812 年卫国战争博物馆;去红场旁边的莫斯科大剧院看看最近都有什么演出,发现我们在莫斯科这段时间的票都卖完了……

在红场溜达的这一下午,发现红场及周边的灯好像是全天亮着的,总是让我有种时间不早了马上就要天黑了的感觉。这次其实是很想看一场芭蕾舞的,但是时间不巧,我们在俄罗斯的这几天,看了各剧院的安排,均没有芭蕾舞。下次再来补上吧~

▲ 莫斯科大剧院

发表于 2020-11-2 11:04 显示全部帖子

不过就算看不成芭蕾舞,莫斯科大剧院也是值得一看的。它是世界十大歌剧院之一,始建于 1776 年,门前竖立着 8 根高 15 米的古希腊伊奥尼亚式圆柱,门顶上有 4 驾青铜马车,由艺术之神顺带补充一下,这个剧院的名字有点多,当时都把我搞迷糊了,俄罗斯国家大剧院、俄罗斯国家模范大剧院、莫斯科大剧院、莫斯科大彼得罗夫大剧院、博利绍伊剧院(音译),统统说的都是它。演出信息可以通过查到官网:https://www.bolshoi.ru/ (有英语版本)
天上的云渐渐多了起来,突然发现没有阳光的莫斯科还是挺冷的。大家无处可去,就躲进莫斯科大剧院旁的 TSUM 百货,万万没想到这个商场里还有中文导购。晚上大家一起去了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

你是北大西洋暖流,我是摩尔曼斯克港
捷里别尔卡(Teriberka)是科拉半岛北岸、巴伦支海沿岸(北冰洋陆缘海之一)的一个小定居点,位于欧亚大陆的尽头,北极圈以内,属摩尔曼斯克州管辖。这个小镇始建于 17 世纪上半叶,曾是季节性渔业基地,不久后发展成为重要的渔业中心。20 世纪 60 年代,随着超大船只的到来,捷里别尔卡的捕鱼业逐渐衰退而留下许多废弃的船舶。由于没有对渔船到港和离港的登记场所,渔民们只好前往附近的地区首府,也是俄罗斯北方最重要的港口城市——摩尔曼斯克。这里虽地处北纬 69°,但受北大西洋暖流影响,终年不冻。

发表于 2020-11-2 11:04 显示全部帖子

我们到达摩尔曼斯克已经是凌晨 3 点多了。摩尔曼斯克的“到达大厅”极其小,估摸着也就 20 平米左右。下图就是从达到厅出来时拍的照片。

因为我们约的去捷里车是 9 点半才来接我们,所以就决定在机场耗过这几个小时。最开始我们在到达厅的条椅上休息,大概到了 5 点半的时候,最后一趟飞机抵达,到达厅要关闭了,工作人员就让我们挪地方,挪到“出发大厅”去。出发厅虽然也很小,但是相比于刚才的到达厅来讲,这已经是称得上“豪华”了。

为什么要耗在机场呢?
从摩尔曼斯克机场到捷里别尔卡村,大概要 3 个小时。在 9 点之前出发去捷里的话,会在 12 点之前到,还没到捷里民宿的入住时间,而捷里作为一个小渔村,担心没有地方能让我们东倒西歪的呆着。机场附近住宿极少,仅查到一个距机场 300 米的机场宾馆,但是人均差不多合 ¥200 了。而机场距市区大概 35 公里,去市区折腾着折腾着也差不多 9 点了。在出发前一直听说摩尔曼斯克机场很小,也没搜到机场的相关的图,就很担心没办法在机场休息,实际去了后发现睡机场完全是没问题的。
9点半,天还是黑着的,司机如约来接。正式出发捷里之前,我们想让司机带我们去摩尔曼斯克市区的商店买些吃的,因为据大家说捷里就一个商店,联想到上次去贝加尔湖时在奥尔洪岛上的商店看到的过期食品。。。我们和司机艰难的在谷歌翻译的帮助下沟通。司机告诉我们这个点商店还没开门,并且捷里的商店“应有尽有”。不过我们还是在市区边上看到了一家开着门的超市,就进去采购了不少食物。
一路上,这个司机很热情,一直想和我们聊天,但是他说的是俄语额,路上的信号还时有时无,谷歌翻译也用不了。而我们大家经历了两晚红眼航班,也都很疲惫,都不由的默默睡去了。
在出发之前,一直有听“世界尽头”的说法。我本是对此不屑的。但是当车行驶在去捷里的雪路上时,望着周遭仅存的白色,与天地间那一线灰蓝,在车上我也不自觉的开始感慨。

期间路上会经过一个牌子,很多人都停在那里拍照,我们司机也在附近停了一下,而我们都困得不想动,连车都没下。在快到捷里的时候,路上看到有铲土机和推土机在清理道路上的积雪。

发表于 2020-11-2 11:04 显示全部帖子

随着天色渐渐亮起,我们也抵达了捷里别尔卡。捷里可以分为老捷里和新捷里,两者之间差不多相距 4 公里多。老捷里的住宿相比于新捷里会少一些,另外也贵一些,但是我们为了图方便还是想住在老捷里。幸运的是在 Airbnb 上找到了一个可以装下我们 7 个人民宿(实际床位 12 张,我们全包了下来),就是下图圈圈里那个咯,它旁边就是老捷里的商店。

民宿就在这个三层楼房里。虽然从外观看起来很破旧,但是房间内的设施还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