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2020年10月2日至3日焦作猎人户外徒步壶关猫路和林州鲁班豁纪实

2020年10月2日至3日徒步壶关猫路和林州鲁班豁纪实

线路与时间D1(2日)6:35出发—6:50中站收费站—7:25到晋城收费站(48公里)—7:00—8:10拐入壶关方向高速(115公里)—8:20壶关下高速休息(累计130公里)—8:30离开—10:00到沙滩村去猫路口—10:10徒步—10:15到沙滩村(南)—11:20垭口休息(2公里海拔1251米)—11:35离开—12:05到鹅屋公路上—12:15到鹅屋路口停车处—12:20下天生桥—12:40到天生桥拍照(累计5公里)—12:55离开(累计6.2公里)—13:05回到鹅屋路口午餐—13:45离开—14:35师家背村(累计9.5公里海拔1397米)—15:00到万佛寺路口(11.2公里海拔1380米)—15:10下山—15:25万佛寺顶(累计11.7公里海拔1250米)—15:40去英姑峡—16:00老鸦坨村—16:30英姑峡下山口—17:00英姑峡停车场(累计17.5公里累计拔高1030米)—17:15送司机到丁家岩村开车—17:25到沙滩村村—17:30丁家岩村大桥等(累计196公里)—17:45离开—18:15合涧镇(累计210公里)—19:00到林州市东南宾馆住宿—19:20下楼吃饭—19:35内黄羊肉饭店(10人聚餐)—21:10结束—22:00洗漱—23:00入睡。

D2(3日)6:30起床—7:30下楼(打开自驾轨迹)—7:50吃早餐—8:15离开—8:50到森林公园—9:05徒步—9:10石楼村风水人情标志牌上山—10:50到鲁班豁—11:10下山—11:05到小路口—12:10半路上吃午餐—12:45离开—13:10下山—14:00到自然村休息—14:20离开—14:30到仙岩寺游览—14:50黄花村(仙岩寺山门)等车—15:00坐车离开—15:45到合涧村—16:30进入新乡界(离南村镇10公里)—17:05高庄村往黄水方向—17:15黄水乡—17:30上八里镇—17:45薄壁镇—18:00到方庄镇—18:30到市里

体验:焦作猎人户外16驴友自驾前往山西壶关大峡谷和河南林州2天,D1(2日)徒步沙滩—猫路—鹅屋—天生桥—西壶陵水—师家背—万佛寺—老鸦坨—英姑峡路线,约17.5公里,爬升1030米,用时7小时;D2(3日)焦作猎人户外14名驴友自驾前往林州石楼村,徒步石楼—台阶—鲁班豁—崖下平切小路—下山路—仙岩寺路线,大约10公里,累计拔高510米,用时5小时。

轨迹:六只脚轨迹编号:3832083

费用:吃住交通费2天平均消费110元

游记:2020年10月2日焦作猎人户外16驴友自驾前往山西壶关大峡谷沙滩村,徒步沙滩—猫路—鹅屋—天生桥—西壶陵水—师家背—万佛寺—老鸦坨—英姑峡路线,约17.5公里,爬升1030米,用时7小时,在猎手强驴的带领下,徒步速度快,休息少,沿路景色宜人,忘记了疲劳,徒步完全程的驴友都说走了17.5公里不累。壶关猫路就是在悬崖上盘旋而上的一条台阶路,此路原本是山民走出的很窄的羊肠小道,经过人们后来的修整,羊肠小道修成了可以挑担子行走的台阶路;“猫路”经过79年的修整,已经不复当年的艰险,甚至相对于太行的很多天梯,险峻程度都不可比拟了;猎人户外的16名驴友慕名而来,猎人分队2年前走过猫路,这次来的有5名驴友走过猫路,即猎手、太行山、桃子、泰山、流沙,猎手带11名驴友爬猫路,太行山等4名驴友开车去鹅屋走天生桥,猫路那时因驴友走的太多,壶关乡政府为了安全起见,5年前在猫路入口百米悬崖处焊铁墙封死猫路,可是挡不住全国驴友的前往,冒死翻铁墙也要走猫路,危险性更大,再一个要发展乡镇旅游经济,吸引全国游客和驴友前来,乡政府纠错,去年把猫路铁墙拆除,采取开放式旅游经济,吸引了游客和驴友前来壶关鹅屋乡,振兴了当地农家院的发展;12名驴友走猫路,沿路风景好,虽大汗淋漓的爬,没有驴后退,勇往直前,精神十足,2小时走完猫路,蓝天也感到惊奇,到鹅屋停车场车跟前补充水后,留下猎手和春天看包,驴友们马不停蹄的前往天生桥游览,到下山口百米遇到泰山等4名驴友转完天生桥回停车场,20分钟到达天生桥处,又到桥对面纷纷拍照,猎手和春天走到桥上给他俩拍照后,蓝天等人又原路回到桥上,猎手和春天在桥对面给10名驴友拍合影照后,驴友返回到车跟前,来回1小时,13:05在鹅屋公路口开始午餐,没有休息,吃完饭后把背包放到车上,留下了6名驴友随车走,13:45离开鹅屋,其余的轻身徒步柏油公路,等车开到去万佛寺的路口停下,驴友们再背包徒步,驴友们加快步伐,到了师家背公交车中转站没有见到车,没有背包也就失去了喝水机会(阴天徒步不喝水还行),10名驴友们沿左边公路去师家背,走了500米公路,村夫等人不想走公路走小路,部分驴友跟随村夫走,蓝天是最后一个跟随,还没有走到小路,至道告知蓝天走错路了,猎手在喊走小路的驴友返回公路上,于是蓝天、至道、三人行先到公路上与猎手汇合,村夫等4人还不知何时回到公路上,猎手让蓝天等驴友去追前边的驴友,猎手在等村夫,路上遇到了郑州的58名驴友,断断续续的过来,4人一部手台,他们是从万佛寺过来的,蓝天等3人在师家背村追到前边的3名驴友后,蓝天看轨迹后不错一起走,一直走到万佛寺的下山口,蓝天看轨迹走柏油公路整整5公里,用了75分钟,一会猎手带村夫等驴友也赶到,休息10分钟后,11名驴友沿下山路去万佛寺,下山的路上遇到小石柱站到上面拍照,在此处拍照万佛寺全景也不错,然后下到万佛寺,围着小山头有百十个小神龛供着佛像,到万佛寺山顶游览后,蓝天看轨迹走了三分之二,去英姑峡还要走6公里多的路程,于是离开万佛寺下到半山腰的笨笨车路上,平切绕山继续赶路,马不停蹄,到了老鸦坨村后,就是山脊路直达英姑峡的第一、二观景台,往下看石林一个挨着一个,各有特色,然后下山,台阶就是沿不足8米宽的倾斜度达70度左右峡谷修建的,有恐高症的往下走可能头晕,危机生命,驴友们系上护膝,走了30分钟,蓝天等3名驴友先到英姑峡公路上,旁边就是停车场,17:10泰山开车也到了英姑峡停车场,据太行山说,壶关丁家岩农家院住宿国庆期间标间200元,平常60元,老板也太黑了,因此建议前往林州合涧镇找宾馆住下,于是太行山开车把2个车的司机送到沙滩村开车,再坐5个人(车上达8人),蓝天坐车前往沙滩村,开了10分钟,到沙滩村2司机下车,开2辆车去英姑峡停车场拉人,剩下的6人继续前往丁家岩大桥,在哪等后面的接人车,离开沙滩村开车5分钟到丁家岩大桥潭宾聚客栈等人,10分钟后面的2辆车也到了大桥,从这里出发去林州合涧镇打约18公里,17:15离开丁家岩大桥,路过青龙峡景区,18:15到达林州合涧镇找宾馆,就看到一家,蓝天下车问老板房间住满了,老板建议去林州县城住,只好离开合涧镇,往林州县城进发,19:10到达林州东南宾馆住宿(太行山联系的),标间58元,19:30下楼前往内黄羊肉馆聚餐,喝酒吃涮羊肉和羊肚,10人共花费360元,比较实惠,圆满结束了壶关大峡谷之行。

2020年10月3日焦作猎人户外14名驴友自驾前往林州石楼村,徒步石楼—台阶—鲁班豁—崖下平切小路—下山路—仙岩寺路线,大约10公里,累计拔高510米,用时5小时。鲁班豁的传说,相传鲁班途经林州地界,见山前干旱地裂,民心沸煮,而山后却是碧波涟漪,遂起引水拯民之念,便手抡神斧破山成豁,顷刻之间,滔滔西水顺豁东泻,成巨瀑飞流直下;焦作猎人户外14名驴友慕名而来,新建林州森林运动公园在此,有客服中心还有停车场(免费)方便市民和游客,猎人户外的2辆车停在公园停车场,村夫坐的桑塔纳车导航去了仙佛寺,可能没有看“鲁班豁至仙岩寺的轨迹”入口和出口,把车放在了出口,村夫等5人步行到石楼村上鲁班豁,在鲁班豁的台阶路上追上后面的驴友,蓝天2014年8月登过林州鲁班豁,那时是古道—石板路,现在是台阶路与森林运动公园的台阶路连接一体,一直铺设到仓龙庙(新建的庙),真是对过去的古道严重破坏,不可恢复,水泥公路也铺设到此,后面就是过去的古道(希望修台阶者禁),保留最后一公里的古道,古道步行很舒服,不伤腿脚,猎人户外爬到鲁班豁,豁口有一座鲁班庙和供销社房,游客不多,有从林州王相岩爬山过来的游客,蓝天问他们打听林州大峡谷的车多不,他们告知是2日开车进来的住在农家院,据说今天(3日)林滤山隧洞至石板岩的盘山公路堵车了,驴友春天查看高德地图也显示这段路出现红色,路堵不能自驾去山西井底村了,计划明天(4日)走高速前往山西通天峡,再看能否去井底村,再一个猎手前往鲁班庙问香客打听走鲁班豁山脊路到仙岩寺的山路如何?都说可以走,因猎手下过轨迹有近十米断崖壁虎梯和6米左右的小窟窿梯,必须下绳子,14人的队伍存在风险较大,只带了一个攀登绳子,没有带安全绳子,经过协商放弃,猎手说从鲁班豁去黄花风景区约12公里,山路可以走不用绳子,从黄花风景区走公路有近10公里,回不到停车场了,也没有公交车等,昨天也没有驴友说走黄花风景区,没有安排2处各放一辆车,还是走悬崖下面的小路去仙岩寺安全,游览完鲁班豁后拍集体照,下撤到悬崖下的小路口,开始沿小路平切绕山前往仙岩寺的下山路口,走了一半的绕山路,路况可以,后一半的山路草有半人高,路不明显,还好有轨迹,走了四分之三的平切路,12:10午餐,饭后也没有休息,继续赶路,小路不明显走的人少,这里发现了不少山葡萄,没有带工具,个别驴友简单的勾了一下,山葡萄全紫色了,熟透了,小王驴友给蓝天一些山葡萄,蓝天吃了山葡萄甜多了好吃,到了仙岩寺的下山口,部分驴友下山了,猎手前往壁虎梯查看地形为明年开春后带猎人分队强驴攀登小窟窿梯和壁虎梯做准备,探15分后猎手返回下山口,给蓝天、村夫、小王讲了小窟窿梯系有花绳子(攀岩用的),没有攀怕驴友们等急了,猎手等人也下山了,下到半山腰的路上遇到了板栗林,落下了很多板栗,大部分都被山民检走了,驴友们只能拾到零散的,还遇到了柿树林,树上挂满了柿子,驴友们把空柿子勾下当场吃了,不熟的柿子驴友们摘了一些,带回去揽柿子吃,到了自然村(无名)休息头顶上就是柿子,附近空柿子不少采摘着吃,休息了半个小时下山,左边和右边有路,猎手带驴友们走左边的路,正好右边有游客上来,蓝天喊话,游客告知走右边去寺庙不远,蓝天又把猎手等驴友喊回来,走村右边的路下山,走了40米蓝天遇到2名游客,他们上来勾柿子来了,驴友们走了10分钟就到了仙岩寺,圆满结束了鲁班豁至仙岩寺的山路之行。

二0二0年十月四日

抢沙发,支持楼主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