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小金的秋·玛嘉沟

原文搬运自楼主微信公众号:开车漫游宇宙,欢迎山友多多指教!
回来路上路过一辆水泥罐车,突然想不起“砼”字怎么念了。记忆不会彻底消弭,只会在不经意之间悄然淡去,被抚平了细节也带走了情感颗粒。一个人从记忆淡出的标记是不是就从记不清说过的细节开始?
记忆是昨天的收纳箱,积攒了365乘30多个昨天后,创造出一个杂乱无序的小世界,所以总该是要留下点草灰蛇线,给来日一些tags,可以证明我曾到过这里。

这本是一场适逢多变的虐旅,薛定谔的川西省、乡道永远在高原天气、植被附着土壤能力,货车超重比例和抖音播放次数之间飘忽不定的可好可坏,而热心肠藏民老友的指点则如小马过河般在可走但最好别走之间犹疑。于是威哥开上心爱的小奥拓,穿过周五拥挤的成都人群,甩开城市的雾霾天气,沿着汶马高速一路奔驰,幻想着下一个隧道出口就是小金。

米亚罗一夜,我们承包了迈扎大酒店。这里的大堂永不上锁,村委会带着使命走入千万家,哪里都有始终亲和的维尼笑脸相迎,好在电热毯告诉我们这不是20世纪。突然发现缺一张配图,很想让老板姐姐帮我拍来,但是估计也会被我嫌弃,怕污染这里。

再次重逢米亚罗的秋天,依然不见漫山遍野的红叶,已经原谅自己发完誓就随手买奶茶导致人品不济,才会无缘美景,可米亚罗原住民们关于什么时候有红叶——像是抖音或者别人家朋友圈或者旅行公众号里的那种——的回答,“假的,假的,都是假的~”,这番耿直淳朴,毫不造作的陈白,让我们坦然之余,还多了一则打趣。

210省道不过周末,没有川A大军,只有晴作雨息、肤色如裸山的公路养护人,以及车牌和窗户通通糊满泥也毫不在乎、继续风驰电掣的川U潇洒来去。道路多处滚石、塌方,或者挖断待修,被重型货车碾过的裸地,中间如拱起的鱼脊,让所有路过的底盘都不免颤抖。夹在陆巡和五菱宏光之间,奥拓如初见江海的小鱼,在泥泞里沉浮、腾挪、启停、转移。在川西拓海@常疯大侠的技术加持下,努力避开搁浅与深渊,缓慢但坚定地朝大山深处游去。

如果你要问我玛嘉沟和桃花源哪一个的入口更难找,我大概只能沉默片刻,掏出手机把杨书记的电话给你。带领全村致富的书记,组织村民一条龙服务,120元套餐价包接送。可是即便如此,遇到下车走了十步就问离最佳拍摄点是不是已经走完一半的气喘吁吁的阿姨,你是选择善意地安慰说快到了,还是直接告诉她您老还是别去了呢?

栈道所及的景区玛嘉沟,如果不能凭借着几张出彩的照片聊以慰藉的话,大概是抵不上来路的奔波。走到海拔三千九百多的沟里,横切渡河,再顺着山腰小径在1.8公里的路程内爬升300多米,天气晴好的月亮湖一定会给你惊喜,更何况我们都以为等待我们的是山顶日暮后流星划过银河的夜空和先遣队友在湖边备好滋滋冒油的烤鸡,前路虽艰,但好在我们有足够动力继续前进。

只是身体骗不过自己,重装的每一步都漫长得足够展开丰富的内心戏,正如王尔德说受苦是一个很长的瞬间,我们只能记录它的心境,按顺序记下它种种心境的回环往复。从似乎我可以一直走到视野尽头的拐角再休息,到肌肉发力抬腿跨过这个石阶一定没问题,再到最后十步加油走完就可以,直到再多一步就要喘不过气……

希望里蕴含的魔力一遇到现实就如肥皂泡般脆弱,走到三分之二处,从山上下来的山友告知我们山坳处的湖畔无人等候,我们迷路的队友已改道沟尾扎营。就好比屠龙少年与恶龙激战正酣,突然发现公主已死,失去将领的士兵会放下武器,但是屠龙少年只会继续燃烧。我们要去到山顶,最好赶在太阳落山前,我们应该去到山顶。翻过瀑布,攒足一口气数着步子爬完最后一段上坡路,心数到37,抬头一汪绿水就横陈在眼前。月亮湖并没有那么惊艳,但是内心一点都不失望。脱离负重的解脱甚至被成功负重上来的满足盖过,微风吹过,看黑鹰翱翔,洗几颗冬枣,平静地开始打量这独一无二的我的月亮湖。

等到营地扎好,强大的队友纷纷从包里变出码好料的牛肉、五花肉、豆干、竹签、油、调料、钢碳、可乐、红茶、咖啡、曲奇、小食,在海拔4200的荒芜之地,还原了一场郊游派对。在天幕下,在音乐里,如果偶遇路过的朋友,请加入我们,饮一杯茶,再跳一支舞。让太阳不急着赶路,让欢乐稍微驻足。

拾柴、生火、烧炭,野外技能满格的杨哥一手操办。烧得热烈的柴火只需一眼就能把人卷入原始的野趣。嫌碳烤太慢,湖边拾一块石板搁在柴上,肉片逐一铺开,只需围炉等待,看牛肉变粉,看五花肉冒油,看豆干鼓起小泡。然后食指大动,将它们一网打尽,满足了口腹之欲,同时再沾一身人间烟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