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小金的秋·隐蔽的城市

[size=100%]原文搬运自楼主微信公众号:开车漫游宇宙[size=100%]。欢迎山友关注!

你有没有爱过一个人?体验那种发现一个宝藏,迫切想要向所有人炫耀Ta有多好,但又担心越多人知道,Ta就越少的属于你的矛盾心情?如果你能明白我的感受,就能理解我在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故意隐去了一些细节,又虚拟了村庄的名字,试图将Ta自私地只留在我的记忆里。如果你准备好蒙住你的眼睛,放心将手交于我手,我将带你走进大山深处,逆着翠白色的水流,探寻沟里的尽头,在那基站都被停电遗忘的世界,触摸Ta的真实。

每一次驾驶山路都是触碰地球的纹理,渺小如人类在它的沟壑里如人类观蝼蚁。看它绕过九曲十八弯,看它翻山越岭,看它把尘世甩在身后,一路朝着远方的山脊驶去,导航的终点犹如世界的尽头。

你到达山脚,手机已经不能给出更多提示,你知道目的地就在你的方圆几公里,却无能为力。如圣经里面的天使总在关键时刻显灵,藏族阿姐如自由女神般坚定你沿着小道继续往前的决心。你看见流水转动经筒,你听见经幡吟诵祈福,你顺着小路往上再往上,直到荒芜断壁褪去,一排排石墙整齐、风格一致的红顶藏屋铺陈开来,路边的佛塔似乎几百年不曾老去。

尘路的尽头是佛寺,行到山穷处,这里也许就是每一个困顿灵魂的归处。你下车靠近近崖边往山下远眺,来路似明似暗极不真切,对面的山巅在薄雪的覆盖下显出好看的纹理。你想大声喊叫,你听见山在呼唤你,转念又恐惊扰了寺里的宁静。

你听,乌鸦和鹰在同一高度盘旋,某个瞬间分不清彼此的身影;你听,寺庙飞檐上的铜铃叮铃铃铃,风在歌唱还是在诵经;你听,色彩在廊柱上潜行,红黄绿相互交织,井然有序。某个瞬间,你忘了城市,忘了清苦,也许会想如果就此留在这里。

你收回放飞的思绪,谢过指路的画师,顺着他提到的电线往庆典之地走去。路过荒废的小屋,你似乎瞥见躲在窗户后怯生生的小精灵,路过村舍前庭,你们在扎西德勒中交换善意。

沿着唯一的小路走去,时间似乎回到童年的乡野,只是这次有更好的风景。脚下是荒草,前方是树林,远处是山脉白云。翻过一个迷你垭口,绕着山势拐弯折行,不出几步你就一眼望见那片草地,其间还有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水洼星罗棋布。你知道庆典之地就是这里。

你开心地走入湿地,脚下是厚实的柔软,看草木茂盛,感受洋溢着生命力的金黄铺满大地。如果可以,你恨不能将梵高和他的调色板一起带到这里。

风和云朵追逐,云朵与太阳嬉戏,太阳给大地上色,大地守着刹那光辉,尽态极妍。你抓准时机,捕捉每一种美丽,然后等落日余晖点亮最后一排树林。

远远的,一位村民孤身拾好了柴火准备离开,后知后觉的你们等到老乡走远以后才想到有点柴火更好度过高原的夜。于是你目送伙伴沿着来路远去,而你守着营地,等他们易柴而归。你来回拾掇每一个帐篷,又绕着天幕打转挂好星星灯,你折腾炉具捯饬豆皮。你盼着日头慢点落下,可以多一丝太阳晒会儿帐顶,你又盼着时针快点拨过去,下一刻柴火和同伴就已站在这里。

赶在日暮前,你们点亮了星星灯,升起了炊烟,锅里的鱼丸快乐地打滚,杯子里的雪碧美得直冒泡。你说高原荒野的DIY火锅比锦城印象的品牌老店还美味;你说天空中有星星最好,不然天幕内有星星灯还是好的;你说城市的夜晚分给微信微博微视频,像被偷走一样不着痕迹,而这里可以守着时间,嗑着瓜子,围着柴火,慢慢交谈。

你带着这份轻松惬意,转身钻进了帐篷,把自己埋在泡鼓鼓的羽绒睡袋里,织一个美梦,沉沉睡去。再次醒来,几近天明。你伸手摸到比以往更低的帐顶,在沉重的手感中,听见抖落的一大堆雪落地的声音。睡前小伙伴说有什么事情叫他们就行,你轻轻收好这份善意,只当是一颗定心丸,不用去兑现。可是现在,你守着被压变形的帐篷,被半埋在雪里,只能等门厅从外面开启。

狼狈懊恼到极致,你反而想笑,已经破帐篷破睡了,那只能看着罪魁祸首的雪花,压坏帐篷是它,令大地一夜间银装素裹也是它。舞台既已搭好,除了毫无用处地悔不当初,还可以坦然接受地欣赏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