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玛峰

千面贡嘎,那玛观山—— 一个被坏天气耽误的那玛峰攀登小队摄影师捶胸顿足的

发表于 2020-11-3 11:06 显示全部帖子

吃过饭,大家聚集在伙房的钢炉边围坐。

新式的钢炉比10年前的取暖炉大气了很多,可以吞下整根一米长直径15公分的木料。

大家交流起今日的徒步心得,打湿袜子的队员已经脱下徒步靴烤起了脚,也有的拖着昏沉的头颅尽量不让疲惫的自己睡着。

发表于 2020-11-3 11:06 显示全部帖子

等待小五开会的间隙,停电了。

这在山里是经常的事情,多半是哪个梯级的水电站由于流量管控,临时拉闸限电了吧

小五第一时间冲出去和客栈老板倒腾柴油发电机。

小仙女和坛城则拿出营地灯,加上每个人的头灯,横扫黑暗,大家又有说有笑起来。

炉火的暖意渐渐驱散了大家的疲惫,但是小五的返回并没有带来发电机的好消息,而是可能要面临整晚停电的恶果。

我第一反应是,没有电热毯了(竟然不是不能给相机充电了),这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只有拿出睡袋御寒了。

顶着头灯,小五给大家开了行动会,宣布明天的早饭时间和出发时间。

外面开始下起雨夹雪,大家心头一阵阴霾,估计后面的天气没机会转晴了。

坛城拿出折叠水盆,烧水洗漱,她大方地提供给大家一起使用。

美女的好心立刻博得了大家的赞誉,她真是装备齐全,还从房间里面找来个水桶,可以轮流烫脚。

轮到我是最后一个,只剩下深圳哥还在伙房。他给我出了个对付没有电热毯的主意,用矿泉水瓶装满热水,当暖水袋。

果然好用,只是水温稍微有些高,水瓶有些发软,老担心会不会在被窝里被挤爆。

同屋的剑哥和比如钻进睡袋睡下了,我因为抱着暖水瓶,没拿睡袋,勉强也算躺下了,这第一夜就有点难熬。

辗转反侧,听着他们也是窸窣睡不着的样子,正踌躇,剑哥第一个按捺不住要起身了。

我闭着眼,竖着耳朵听他拉开睡袋,打开头灯......

瞬间的光亮让我闭着的眼睛都有些无法承受,这头灯也太亮了吧!

转念一想,不对,没这么大功率头灯的。

眯着眼,看清是房顶的灯大亮着,来电了!

哈哈,立刻起身,重新把各种充电设备摆在床头。

这下踏实了,否则明天没得拍了,充电宝还要留到BC和C1呢。

床铺也重新铺好,电热毯慢慢有了温度。

此时才夜里11点,平日在城市,现在还看着手机浏览各种新闻或者八卦,而现在回归原始,没有网络,只有窗外的风雨声,和接近4千米海拔带来的低寒气息。

迷迷糊糊中,睡着了,又被电热毯热醒了,赶紧开保温,又睡着,不知怎的又醒来,反反复复中到了天亮。

第 二 日

早上8点,窗外大亮,雾气昭昭,但幸好雨雪已经停了。

房间还是没有水,众人轮流到伙房外的水龙头那里洗漱。

发表于 2020-11-3 11:06 显示全部帖子

冰冷刺骨的山泉水,扑在脸上,就是最好的清醒制剂。

院落开始热闹,几只小牛围绕着我们,领队和协作们在院子中央的空地上打包行李。

小仙女在院门口摆着各种pose,以求得到中国移动的些许垂青。

发表于 2020-11-3 11:06 显示全部帖子

早饭是清水白菜煮面条,外加酱油醋,还别说,格外的开胃,我多吃了两碗。

上午9点,老规矩,拉横幅,拍集体照,按照小五的说法,这里才算是攀登的起点,昨天的16km只能算适应性拉练,因为平缓几乎不费吹灰之力。

对他们当地人来说,确实如履平地,不过我们的队员多来自低海拔地区,虽然对这个定义有点不同意见,但还是精神奕奕的出发了。

发表于 2020-11-3 11:06 显示全部帖子

今天的第一站,贡嘎寺,海拔3800米,距离6km。

中途休息时,遇到一位大鼻子旅友,汉堡哥精通面相,判断这是位富贵之人,引起大家一通议论。

深圳哥给大家上了一课,说是经过五千年的文化传承,我们在座的能存于世,证明我们的遗传基因继承的部分都是经过筛选过的精英留存,祖上那绝对是显赫一时的风云人物。一席话说得大家飘飘欲仙,有种皇亲国戚贵胄加身的感觉。

经过昨天的拉练,汉堡哥走在最后一位,深圳哥走在第一。

深圳哥曾在来时的车上断言,他将会是第一个登顶的最有力竞争者,而汉堡哥是被他最不看好的一位。客观地说,从饮食和体型来看,汉堡哥确实无法被人看好,但他依旧我行我素,慢慢悠悠地走在队伍的最后,但并未被我们落下多远。

云南小仙女,也走得不快,声称有自己的节奏。

信心满满的深圳哥

悠哉悠哉的汉堡哥

从后来的个人介绍中得知,原来我们的队友卧虎藏龙,虽每个人风格迥异,但是都身怀绝技。

我们走得很轻快,只在中途休息了一次,就一口气到了贡嘎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