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风呼啸且当歌——九月九露营二十四灶顶随记

又是一处天上人间。特意走到营地后方位置较高的山头,一个人静静的欣赏。看山下万家灯火依次亮起,看光斑渐渐扩大又慢慢模糊,想象灯火中的繁华,想象繁华中的喧嚣,越发感到山头几盏营灯的安静脱俗,内心越发澄澈安宁,仿佛山下的一切,此刻与我无关了。

拍几张照片,在手机备忘录里写上一句话:天上人间又一回。

山风呼啸且当歌

又一次经受山风的考验。不管重装行进途中,不管轻装穿越路上,还是晚上睡在帐篷里。

山风呼啸且当歌。选择了当攀登者,选择了巅峰露营,便无惧山风疯狂。在山脊中行走,常常是逆风前行。有时偶尔经过风口,一阵狂风袭来,稍不留意便一个踉跄。你得抓紧登山杖,扎进地里,反方向用力,才能把持住平衡。

午后轻装穿越,有一个路段,狂风夹杂着雨雾,迎面袭来,刮在脸上“拍拍”直响。我们依然笑着,闹着,欢快的前行。这个时候,苏东坡的《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最是应景:

“莫听穿林打叶声,

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一道菩萨光足矣

一夜山风呼啸。没有影响到睡眠,经历了龙高山巅的台风,经历了武功山金顶的狂风骤雨,再没有山风能吓唬我。山风呼啸,催眠曲而已。

早上睁开眼睛,就听到智林在外面叫:菩萨光,好漂亮的菩萨光,大家快起来看!没有急着出去,拉开东边帐门,东边天空云缝处,果然一道菩萨光。智林没有骗我。

穿好衣服,钻出帐篷,端把凳子,坐帐篷边观赏。偶尔站起来,找些角度,拍几张照片。菩萨光开始只是两三束,强度不大,照射到的山头田野,有薄雾弥漫,有些神秘,有些梦幻。后来,一字形的云缝不断拉长,菩萨光由几道扩加到几十道,光线也慢慢强烈,光照下的山头田野便慢慢清晰,有了各自的色彩。

这菩萨光真不错,不仅壮观,还持续了半个多小时,让大家过足了“眼福”。群主智林说,虽然看不到日出,有这道菩萨光,足矣。

到对面山顶走一遭

吃过早饭,还不到九点。知道今天山下搞登山节,中午以前下山,车子肯定出不了。干脆再轻装走一走吧,到对面山头去。我建议。

智林,超哥,卫政响应。临出发,两个女士也加入,队伍成了六人。九点十分出发,大家约好,十点半钟折返,即便到不了对面山头。

营地海拔高度约1100米,对面山头海拔与营地基本持平。直线距离不远,能清楚看到山风吹拂对面山头,草浪起伏的样子。可要到对面山头去,得下一个大坡,再攀爬一个大坡。坡度大概五六十,垂直下降海拔大约三百多米,跟武功山好汉坡差不多。这一下一上再折返,又是一个一下一上。等于下两个大坡,攀爬两个大坡。

难度大,耗气力。未下到坡底,卫政和两位女士却步了。我理解他们,昨天走了七个钟,呆会儿还要负重下山,够难为他们了。其实,我也觉得疲惫,双脚也重了许多。好在武功山的经历给了我动力:连续四天重装穿越都能走下来了,这点小困难算得了什么!

信心是最好的动力。与超哥、智林攀爬上对面山头,才十点十八分,没有超时。这小小的一番经历,又收获满满的信心。真为自己高兴。

可爱的野草莓

从未有这次这样,感觉到野草莓的可爱。

野草莓,是群主智林告诉我名字。这些年与智林登山露营,除了享受过程,还认识一些可供食用的野果。这野草莓就是其中一种,爬藤植物,叶子像葡萄叶,茎条有刺,果子朱红,由许多小珠粒组成,味道甜中带酸,生津止渴。

高山穿行,常见。偶尔会弯腰摘几个,大多时候不为解渴,只为尝尝这酸酸甜甜的味道。真正为止渴,觉得它无比可爱,是这次。与智林、超哥登上对面山头归来,已近中午,阳光直射,体能消耗,出汗过多,突然间觉得口渴难耐。出发时刚吃完早餐,对难度有所轻视,没有带饮用水。怎么办?好在有这野草莓。

去程没留意,返程这一渴,竟发现路边满是野草莓。走上一小段,总能发现一丛或几丛。正是成熟季节,果子又多又甜。一路走回来,见到了,顺手摘几个,口渴的问题便解决了。真的谢谢她,可爱的野草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