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单骑千里、魂惊八日——黔南-黔东南-湘西(完结)

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远途骑行,无虚构!不夸张!如有不足,惟心理与情绪的波动描述,尝未能细致和形象。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致敬:
神交的前辈——两个浙江人!
地保(ymyhz)前辈:每当劳累苦困、垭口依然在云中,我的脑海总想起地保(ymyhz)前辈关于爬坡的鼓励;
hjmhjm前辈:每当孤独惊惧、人烟缥缈,我的脑海总想起hjmhjm前辈的万里独行千里露宿。
无论环境如何,他们依然优雅、科学、勇敢!
此次出行,严重参考了地保(ymyhz)前辈的科学方法论,以及携带清单,但是,学艺不精,状况还是频出。平安归来,还需结合地图,详细学习地保(ymyhz)前辈的科学方法论。
当然,苦途中,也时常想起:“环华骑行呱呱叫”后生女子可畏可敬,精神永远值得我敬仰;“人在旅途GZH”巴朗山上风马旗下独宿、逐水而居、宗教场所孤寂穿梭,藏狗撕咬处变不惊,更加令我惊异万分望尘莫及;“北京红尘”真正的骑行生活,让我艳羡不已……

引子
什么东西打破了才是有价值的?——纪录!
处于什么人生位置才是完整的?——破处!
人生有很多第一次!呱呱坠地、第一缕阳光、第一口甜食、站立、走路……所谓远途骑行,仅仅在202007中旬,与孩子一起,江门2天来回200余公里。其时,孩子表现出色,毫无违和感,唯我座下肿起的两个鸡蛋,久久未消除!摊开地图,本欲(广州-韶关-广东第一峰石坑崆-丹霞山-广州)一圈,唯“环华骑行呱呱叫”说到,峰下40KM爬坡,想死的心都有!或,反骑(广州-桂林)一线,似乎难度不高,不如留待与孩子实现;又或,小环线(广州-贺州-桂林-永州-郴州-韶关-广州),而假期并不充足;省内骑行,总少了些“异域风情”。

黔无驴,有好事者火车载以入。
20201011单车由广州站经中铁快运发送黔南州都匀。开始,广州站说只到贵阳,都匀站已经取消。在我强调中铁快运公众号有都匀站之下,总算收下了我的单车。
20201015早上,贵阳站来电,询问我是否已经收到单车,答:否!随后提供都匀站物流电话与我。中午,拨打物流电话,才知道单车发送到了独山县,但下午可到达都匀,于是,即刻订高铁票。由于假期并时间上的紧凑安排,以及国庆后的余票松动,直至出发前一天才订的高铁票,正因为这样,既然紧凑安排,所需时点发车唯剩站票了。依然出发!

D1风雨下司20201016

中雨~小雨,10℃-13℃,东北风2级

运筹帷幄,欲达千里图

战迹图

13:16到埠都匀东,电话物流,获知单车在城北金恒星建材城。入城马路两旁,千树银杏染路黄。所谓都匀东,其实就在城南。大雨,坡路聚成河。提着30余斤重的驮包,赶公交,转了一趟,2个小时后,到了,城北山下一角。悲催的是,装在把横的手机支架“不见了”,连螺丝头也一起“不见了”。好在高大威梁包具备手机透明袋,但不便于充电,且隔音而导航语音难以清晰。

清洁单车、整理驮包,将近下午4点。转公交的过程中,已经纠结是否在都匀逗留一晚再走。想到:1、贵州在西,应该比广州晚30余分钟太阳西下(就没有想到大山阻隔、纬度也偏北);2、路程55公里,珠三角骑行一般耗时不足3小时(就没有想到变态的爬坡);3、雨停了。拍下2粒广州带来的鸡蛋、3条奥利奥、1条牛肉干,权当午餐。4点,出发!

阴冷的穹顶、清冷的街道、清劲的北风,唯我单车。

出城不久,雨愈下愈大,披上雨披,逆风而行。因为那“不见了”的手机支架,和雨披遮挡导航,至而在都匀杨柳街镇兜了一个冤枉圈。

天将黑,麻江将至。这是一个候车亭。自高铁上留下了动物印记,忍无可忍,几近爆缸。负重半斤前行,重于泰山!拍完剩下1粒广州带来的鸡蛋,2条奥利奥、1条牛肉干,除下雨披,稍事休息,冒细雨前行。

前行不久,坡边一座高大的坟冢,举起巨大且鲜艳的花圈,在凄风冷雨中向坡下率率呜鸣。我不禁前后张望,乌丝带般的马路,下摆青松上飘云霄。无人,除了我;无车,除了胯下单车。顾不得雨打陡坡,加速逃离。

将达贤昌,一条田园黑犬斜冲过来,我接连高声“嚯嚯”,黑犬败退。

终到麻江郊外,城中路灯亮起,趋前问询摩托车维修档主(归来看地图,此地就在麻江殡仪馆斜对面。又一凛!),说自此往下司,国道、下坡、路况完好,骑行也不成问题。于是,打开手电,雨夜赶路。

麻江刘家湾路口士多,再次询问路况与骑行,依然鼓励!唯与家人视频,劝说暂住。

路况诚如摩托车维修档主所言,唯天黑雨大路滑,坡陡弯多、心切赶路。下坡途中一辆小轿车跟随良久,想是借光相助,心里感激不已。摸黑前行,骑速凭感觉,一个急刹,后轮漂移,摆尾马路中间,惊出一声冷汗!随后不久,又是一个急刹、一番后轮漂移,前把摇晃,恍如隔世!

如果,在这荒山野坡中、在这冷雨黑夜中,翻下悬崖、撞落深沟、卷入车轮……如叫天天能应,还好;如叫天天不应,待命罢;如不能叫天天不知,奈何!家人呢!爱我的人呢!

快到下司了,爬坡过半,频繁变速,掉链子了。赶紧推至路边屋檐下避雨,找来找去也找不到木棍作工具,随手用上主人家门前的刷子。链条搞好,刷子柄却断了。罪过!

20:30 终到下司。

在古镇入口询问几家客栈,开价无法接受,其中一家,恶犬乱吠欲扑。心中凛凛然!流连在冷清寂静小雨沥沥的街道,至古镇中心客栈,讲价80,住下。

学习地保(ymyhz)前辈,到埠一件事:抹车。

洗衣、热水淋浴。冲下两包小柴胡以防感冒。

消费:单车托运115、高铁274、都匀公交6、住宿80、晚餐酸汤粉+鸡蛋10,累计485元。

D2魂惊西江20201017

阴~小雨,10℃-13℃,东北风2级

战迹图——行者见我辛劳,为我滑翔一段!

实际图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昨晚,已计划在下司逗留2晚,以抚慰惶恐的精神、疲累的身体,故此,清晨闹钟已设置8:35。

早晨!滋滋悠悠的梳洗、优哉游哉的电吹风衣服,鲸吞一杯温开水,饶舌回味一杯咖啡,慢慢蕴酿、再而畅快的狠狠的留下动物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