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为了那一抹蓝,再访川西 ——记20年国庆亚莫错根穿越之路

今年疫情原因,新疆西藏的线暂时不便考虑。。8月初寻思一圈发现去年雁东飞走的亚莫错根-央莫龙还是挺有特色的,距离也不算太偏。仔细研究一番,发现值得一去。 遂发帖约伴,待国庆走完后回来。发现好多认识的朋友国庆前后都不约合同选了这条线,比如去年恋青东路上同行的老邓、还有西部群里的朵朵花开,还有论坛里一些装备党。 就景色来说,亚莫错根这条线还可以,比旁边的格聂线要强。除了秋景雪山海子这些,还有理塘高原的金黄草甸山坡,整体秋景差不多是中上水准。 今年国庆6天晴好天气,相对于去年少雪,其独有的特点还没显现出来,如果能是雪后初晴,那秋景会更美一点。

亚莫错根是啥?在徒步圈亚莫错根一般指那个4800+海子,由于阳光下湖面非常蓝,号称”蓝魔” 亚莫错根在哪?亚莫错根在四川川西-巴塘,亚莫错根湖的旁边还有两座6000+雪山,分别是央莫龙(6060M)、玛卡拉(或党结真拉中峰,6033M)。 另外亚莫错根以东还有向丘切克、相丘曲格等多个5000+雪峰。去年雁东飞,把亚莫错根线和 30KM外的向丘切克连成一条线,线路长度不长不短,串联多个海子和雪山,既有秋林又有高原草甸,景色不错。今年我们计划的徒步线路行程直接借鉴雁东飞去年的轨迹,只是后续穿过错那学错后的出山路线略微不同,可以多看见几个海子。如果天气不错,还能在一个无名湖边拍雪山海子星空,可惜我们在那最关键的一晚,天公不作美没有拍成。

我的计划路线图(红线):

为了那一抹蓝,再访川西  ——记20年国庆亚莫错根穿越之路

整体行程是6天行走110+KM ,翻越4个海拔5000左右垭口。途径10多个高原海子。线路的中间能在一个叫门诊村的地方补给,还能花钱坐摩托省下10公里的路程。最初计划是从冲巴进,最后综合考虑交通便利性和高反风险,还是选择了从江巴顶进,第一天没有翻垭口,选择在4800的地方扎营,整体行程进度靠后续几天的加块速度追回。 走完感觉这条线难度适中,气候稳定,线路轨迹明显,整体难度比西藏的一些山区还是要低一些的,比较适合大众走。

直接上图为了那一抹蓝,再访川西  ——记20年国庆亚莫错根穿越之路

这次因为疫情原因,公司一些项目周期紧,担心国庆时间请不了太多假,徒步时间就定的6天走110多公里,属于快速行进队伍,对体能要求和高反适应力稍微高一点。 故而选择队友比较谨慎,当初被我婉拒的朋友希望能够理解。队伍9月初封队,最初有7人,出发前退出两人。最后是5人小团队。由以前的搭档大红芥、可乐、我作为基础,加入可乐以前的队友程序猿、和一名新人:UN。为了那一抹蓝,再访川西  ——记20年国庆亚莫错根穿越之路

从左至右:可乐,程序猿,UN ,芥,摇摆(我)

简单介绍些:我,来自武汉,ID摇摆,6年户外徒步经验,重装走过新疆四川西藏等多条知名穿越路线。高原适应力自认还算不错,喜欢跑步,不过跑渣一枚。摄影爱好者,习惯走线边走边拍。路感不错,遇事冷静,以往经常担任前队探路,这次大部分时间担任后队收队。

可乐,云南玉溪户外群知名领队。工作原因经常翻山越岭,山地开车技术一流,体能不错,耐力很好,如果把脂肪减减,体能肯定比我强,高原适应力也会相应更好。这次担任前队开路。

去年5.1可乐3天内走完贡嘎线(刺头一个

芥,云南玉溪户外强驴,高原适应力不错,耐力很好,体能与我类似,经常戏谑的说自己走不动,其实脚步生风一直居于前队。 自身厨艺很赞,经常聊起云南的特色菜,做得一手好芥。遇事比较谨慎。这次担任前队。

程序猿,北京码农一枚,兴趣广泛,摄影、徒步、滑翔、伞滑雪等均有涉及。听可乐说以前他俩一起走洛克的时候,能紧跟可乐身后,觉得体能肯定不弱,这次走发现他状态还可以。除了中途有一天伤了膝盖有些影响了下坡速度外,其他时候行走速度都能顺利走完我的预定行程。

UN,成都小伙,第一次跟我们队伍走,爱好摄影,背了单反+三脚架,这次或许背的太重了,也或许是留恋亚莫错根的美景,想在湖边拍日出日落还有延时。在亚莫错根时与我们分开。

8月拟定路线,9月初确定队友,然后联系好包车,行前开会谈了一些线路行程计划+装备要求+体能训练要求,然后静待出发。这次线路主要难点就是快速拉升可能导致高反。我自己从五月武汉解封以后每月跑量100+8月、9月的跑量200KM+,跑步主要是为了练心肺和减脂,出行前减重大概8斤(62kg减到58kg)。另外还附带练了下腿部肌肉。 近俩年国内新出的一些路线,动不动翻越5500+垭口,扎营在5000+。我次行有一个目的就是顺便测试下,如果不作阶梯性适应,仅仅靠平时锻炼心肺和减脂,自己的高反适应力究竟如何。为以后更高海拔路线的行程规划做一个参照。

我的非冬季装备清单如下,装备清单是一个比较个性化的东西,每个人对装备舒适度的要求不一样,耐寒程度也不一样,仅供参考,建议在户外时还是多尝试找到适合自己的。

为了那一抹蓝,再访川西  ——记20年国庆亚莫错根穿越之路

这些装备有的陪我好久了,有些偏重不太好,但是他们在春夏秋的高原牧区够用,所以只要没坏我是不会再花额外银子替换的。这次国庆天气良好,气温都在0度以上,睡袋有些热。 白天行进时,没带速干裤,紧身裤配冲锋裤有些焖热,可以卷起裤腿稍微缓解。

食物没带新鲜水果蔬菜,吃的不讲究非常简单,能保证基本营养就行,反正高原胃口一直没受过影响。

背包用的酱铺哥自制背包,属于老一代产品,用了3年了。背包特点:面料耐用。这个包买回来后从来没用过防雨罩,我背着这包走了上千公里没开过线破过洞,内部的PET膜可能有些老化失去防雨了功能,为此我在包里面又放了一个塑料套。这个包个人觉得应该归属于软框架包,背重物超过30斤会有勒肩感,需要平时锻炼肩部耐受力(多背重物爬山)。 新款包有所改进:1、辅包从背后改为两侧,重心向里收缩,会降低勒肩感。 2、背板弯曲程度更大,应该是希望更加贴背。这个改善估计有限,因为软框架包的包体弯曲程度并不太受软框架的影响。相比那种纯粹的无框架包如三峰轨迹、导师,花岗岩virga2等,酱铺这个包自重超过1kg,但带来的好处是:背负重量和舒适度都要高一点。我是摄影党,重量降不下来,所以需要一个这样的大容量的类轻量化包。这个包背30多斤的舒适度一般,跟ULA circuitHMG3300 差不多的。

酱铺的手工包

这次芥、可乐背的背包都是我在年初给推荐的背包:三峰岳LS21。他倆说我是拿他们做实验。这个背包在轻量化包里还是不错的。这背包材质LS21自带防水,可能耐磨耐穿透性差一些。需要使用时稍加注意:不能拿包做屁垫,托运时也要留意磨损。

三峰岳背包重量1.1kg,内置一个铝框架,重量传导更好,舒适度和负重能力比同类型的轻量化大容量包ULA circuit Blast arc 55 HMG 3300要强。两侧大容量口袋可以装潮湿的帐篷、技术装备。腰部腰包、背部网带也都是不错的设计。材质LS21 我也比较喜欢。

程序猿用的背包
Zpacks Arc Blast 。超轻、好像600g,背包材质CUBEN,比较贵,耐穿透但是不耐剪切。背包本身是防雨的,程序猿还额外带了一个防雨罩,应该是是为了在托运时保护背包不受损。

背包选择是根据其他装备有多轻决定的,国内的野线需要你谨慎对待,携带物品需要齐全。综合重量、舒适度、耐用性、价格这些因素做一个平衡。

登山鞋我的是SCAPRA kailash II GTX ,芥和可乐的鞋子是LOWA RENEGADE GTX。 程序猿用的鞋子是低帮GTX越野跑。 这次线路没多少雪无所谓,假如是5.1 或者端午的5000+雪坡垭口,或者是国庆期间的那曲的萨普线,低帮GTX越野跑就不太合适。前几年我也一直选择越野跑走徒步线,低帮中帮,带或不带GTX的都试过,不过去年还是回归重装鞋,去高原走长线一概不再使用越野跑鞋。

因为从长期投资回报来讲,穿越野跑重装走线非常不划算。越野跑单薄的网面和超薄的GTX膜都很容易坏,可能走个两次虐线就失去防水功能,鞋子本身虽说是消耗品,我估计没几个人能抗住这么消耗。 越野跑鞋适合低海拔跑山用,而且就选低帮的、稳定性好的、底部耐磨好的,gtx膜不需要。我们国内重装徒步圈出行主要集中在端午和国庆前后,这些时间段,很可能要翻越高原5000+垭口,这些有的是雪坡垭口、碎石垭口,走这些路还是交给重装靴吧。重装靴虽然厚重、闷脚、鞋板硬容易让脚趾起水泡,但是它耐用、普适性好,冬天踏雪也能胜任。 对于闷脚起水泡的问题,是可以通过减少腿部衣物、来回更换羊毛袜,多跑步锻炼脚板来改善的。

帐篷:两顶静星风吟塔,一顶宅塔,一顶不知名帐篷。

事先联系了成都去巴塘的野租,临出发的前一周,队友担心国庆节期间野租可能会被路警频繁查车,后全体改为班车出发。虽然时间要长一些,但是省心。

芥和可乐还有程序猿分别是29号凌晨的飞机,我于929号请假后直接坐高铁,下午到成都,直奔新南门客运站附近的撒哈拉何兮青旅。哈拉何兮青旅我之前来过好多次,一是它离客运站近,二是这里年轻人很多。这个青旅有个很大的客厅,店主和兼职看店的小姐姐经常晚上组织活动,比如狼人杀、音乐会之类的很是热闹。不过这次,店内没住多少人,可能疫情原因青旅酒店都受影响吧,店内一种物是人非的感觉。放下背包后出门先去旁边川大校园内转一转。川大西门正在扩建,原先的一排餐馆和奶茶店全部般离,原本熙熙攘攘的校园旁也显得有些冷清。不同以往,现在时间还不太晚,校园内的进出已经受管制不让进,附近随边找了个馆子吃了晚饭后回青旅休息。

晚上洗漱时很巧碰到一队也要去亚莫错根的队伍,一问原来是路西的队伍。之前在论坛发活动时其实之间相互打过招呼,简单聊了聊,了解了一下明天要走的318道路拥堵现状。如果明天930号堵车傍晚到不了巴塘,只能傍晚赶到理塘的话,其实也不太影响10.1的 行程,因为10.1第一天进山的行程不长,主要是适应。堵车损失的时间可以后续追回来的。

930号一大早去新南门客运站与凌晨飞机赶过来的芥、可乐、程序猿还有本地的小伙UN会合。UN携带着我们所需气罐,辛苦了。一身军装风格打扮、耐用但是繁重,感觉不利索。一顿寒暄后,我们进入车站踏上去往巴塘的车程,成都到巴塘700+公里,一切顺利不堵车的话需要11小时的漫长时间,等川藏铁路建成以后就会方便很多。行程还算顺利,班车在雅江到理塘段仅仅堵了2小时,晚上10点我们顺利到达了巴塘。 巴塘,东接理塘,西连西藏芒康,是国道318上由川进藏必定经过的一个重要县城。小县城相对来说比较繁华,晚上10点多的时候,灯光闪耀,宽敞的马路,高耸的酒店,繁华的夜景有种让人来到中等城市的错觉。感觉有些类似于西藏林芝。 晚饭后找到事先预定的旅馆歇息住下。

高原上秋色已经开始显现,牧民此刻正准备收拾然后下山,国庆之后很快就会迎来降温,山上太冷。路上遇到两只队伍一个是之前青旅结识的路西队,还有一队是朵朵花开组织的队伍。由于我们行程不一样,就此别过,继续往前赶路。

拥喜柯前方是一个叫巾幡的牧民放牧点。去巾幡的路仍然是这种机耕路, 道路平坦,上面清晰看见很多摩托车印。不同于新疆的牧民山里通行基本靠马,藏区牧民一般靠摩托和脚。后来才知道这片四川山区的牧民家里大部分都配有摩托车,方便运输山里的药材、虫草、菌子。

中午时我们到达海拔4400的巾幡牧民房处,牧民全部走空,我们找了一小溪旁生火烧水做饭。

为了那一抹蓝,再访川西  ——记20年国庆亚莫错根穿越之路

饭后接着往上爬升,我们计划今天扎营在4800营地。 天气晴朗,由于海拔抬升,加上理塘巴塘这块可能水汽并不如林芝波密那块充沛,山上没有太多植被,周边是嶙峋的山石,一种的高海拔荒原景象。

为什么总爱去那些荒凉的区域旅行?除了欣赏风景外,更为深层的原因可能是想寻求一些不同寻常的体验。 在城市,日复一日的搬砖生活令人感觉枯燥乏味。 缺少激情和新鲜感,利用闲暇时间去荒原转一转能给这种波澜不惊的生活带来一丝涟漪。去荒原与逛景区有很大的区别,前者更加纯粹随性。身处广袤无人区,站在山顶,放眼望去只有你和你的队友,山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豪迈不是去景区能体会到的。

• 了解1506

下午将近4点时全员到达4800既定营地,可乐和芥状态不错,率先抵达营地。UN或许背的太重,走的稍显费力落在最后,不过精神状态还算OK。三人都提议趁现在时间尚早,抓紧上路,晚上扎营在亚莫错根湖边,或许还能拍一拍日落。我评估了一下,后队的速度要赶到亚莫错根湖边需要再走2.5小时,上面风大而且植被更少,氧气含量会低一些。如果晚上高反了,得不偿失,我们还是保守一点就在此扎营吧。

随即在此扎营,营地旁边爬个小坡后,能看到一个无名小湖。湖面很浅,平平无奇。周圈逛了逛后我回到营地。今天是中秋节,芥带了一块月饼,用刀分开5份,真香!感谢芥。按照今天队尾的速度,我定的明天早7点出发,此时正好能天亮。大家早早钻进帐篷,晚上月明星稀

D210.2

高反的缘故,第一晚睡的很不安稳,我5点多钟就醒了。估计整晚只睡了不到6个小时,此时天还没完全亮,我收拾了一下起来打水做饭。询问了昨晚上各位队友的状态,我、芥有轻微头痛,吃药(布洛芬)缓解,我俩快深夜才入睡。程序猿胃口受影响,勉强吃下饭,头疼无眠。可乐和UN也没休息好。这么看来,昨天还好没有继续往上爬,大家对高反适应力都过于乐观了。上高原阶梯性适应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个线路正常走的话最好还是在4500以下的巾幡营地扎营一晚。

收拾完毕出发的时候,UN兄弟想再修整一天,由于后面的路西队有UN认识的队友,他决定跟他们一起走,我便没有挽留,临行道别,我们4人继续下面的行程。

今天要从4800营地,途径亚莫错根、党杰真拉、玛卡拉、央莫龙峰,之后一路下降抵达措卓玛营地,爬升580m ,下降1100m,行程18km

为了那一抹蓝,再访川西  ——记20年国庆亚莫错根穿越之路

翻过一个小坡,天正好亮透。此处便能看到雪山。应该就是央莫龙。

中途不想下降,我提议直接横切石头阵,结果大家走到一半发现比较难走,我们被迫改为先下降再爬垭口,相当于走了好一段冤枉路。赶紧远离这些乱石堆,耽误不少时间。回到正确轨迹上后,沿着大缓坡逐渐爬升,抵达一个5000小垭口垭口下方就是亚莫错根湖。

视频截图不太清晰,横切到一半,实在难走

为了那一抹蓝,再访川西  ——记20年国庆亚莫错根穿越之路

对面雪山应该就是党杰真拉、玛卡拉、央莫龙峰,今年气候是不是太热?感觉雪好少。

随着太阳越过山峰,阳光开始直射亚莫错根湖面,湖水开始由深蓝色变成那一抹动人的蓝色,有点像2020年的流行色:经典蓝。亚莫错根依偎在党杰真拉、玛卡拉、央莫龙峰三座雪山旁,相守千年,在湖边稍作休息,我们将帐篷拿出来晒干,顺便吃点路餐。接下来我们需要绕到湖的对岸去,为了拍照更美我们准备走逆时针的沿湖路线。远望湖对岸的逆时针沿湖路,发现有一段峭壁,如果沿着峭壁边缘走可能比较危险,可能需要先爬上一个小坡,从峭壁上方绕行通过,然后再沿着石头堆横切,估计不太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