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为了那一抹蓝,再访川西 ——记20年国庆亚莫错根穿越之路

抵达那处峭壁边,可乐和芥正在商量是直接沿着峭壁边缘平行走还是爬升绕过峭壁。最后听从我的决定,往上爬,我可不想沿着峭壁走最好弄的自己进退两难,以前在7穿9的长海沿岸
峭壁的攀爬经历,我还记忆犹新。爬升绕过峭壁虽然辛苦一点,但是更为安全,通过比对轨迹我们爬上越过峭壁的窄道,上到一个小平台,平台上风景独好,大家稍作休息纷纷留影拍照。看了下时间离出发已经用了4个小时了,速度不算快,今天是适应期,每个队友身体还在逐步调整,身体的红细胞浓度正在提升。 大家刚上高原连续走石头阵、4900左右海拔上爬上爬下也确实比较辛苦。“今天主要是适应,速度不用太快,太阳落山前肯定能到措卓玛营地,明天就是提升+调整,后天就是放飞自我+开始狂奔!”我打趣道。 芥回应:我体力不行,你们帮我背点东西嘛  “体力不行还能在前面领路跑?再减点重你是想要飞吗?”

去年国庆走恋青东的时候,芥和可乐高原适应就表现不错,这次高原旅行适应期更短,看他们俩一直能走在前面应该是没啥问题。 我问了问队尾的程序猿感觉怎么样?程序猿回应还行。“马上再爬升100m左右就能抵达垭口,然后就都是下降,今天我们扎营的地方海拔低,有可能有木屋住,肯定比昨晚要睡得舒服”我说道

继续上路,穿过一段碎石坡,上到雪山脚下,这里坐落着两个小湖,湖面翡翠色。这个线路去年开辟,今年才刚刚火起来。沿途非常的干净,不像某些四川线路,营地附近散布垃圾。此时此刻天地间只有我们四人,两处碧绿的小湖像是雪山的俩枚双眼,注视着周边风云涌动,令人无限遐想。 我们坐在金色草甸上一边吃饭一边闲聊。可乐问还有多少公里,“接下来都是下坡路,路比较好走,会走的很快的。”

走向垭口,越过巨石,发现垭口对面的山谷生机盎然,秋色浓郁!比亚莫错更附近石头阵更具生气。

翻过那个5000小垭口后一路下降,草甸转变为成片金黄的灌木林。这里路迹清晰,显然是牧民经常走过的路。云随风动,秋季灌木林和草甸被阳光照耀的愈发金黄,路上还能看到一些小蓝花作为点缀。下坡路不用费力又是一路欣赏秋景,走起来十分惬意。大家都走的很快,接近4km的时速在迅速下降。随着海拔的降低,灌木林转变为高耸挺拔的乔木林。现在气候还不算太冷这里的落叶乔木叶子还未变黄掉落。

再过了一座木桥后,我们走上机耕道,措卓玛应该就在前方了。跟我预估的差不多,5点到达营地,一片宽阔的草场,零星有几个藏民的木屋,在不远处有几顶自由之魂牌子的帐篷,猜测肯定是一队跟与我们类似,从城市过来的的旅行探险队伍。 远距离瞧了眼,帐篷前俩人面色黑红(似乎经常暴露在高原阳光下),而且其中一人不修边幅、胡子拉碴的。难道是藏民?毕竟有的藏民现在搞起了帐篷式藏家乐。转念一想又不对,藏家乐能用上近千元的自由之魂的帐篷了? 走进一看,发现是户外圈名人石头、马子他们。石头去年跟余星完成了大横断的完整穿越,取名“云中漫步”行程,历时124天,徒步2155公里,累计爬升128000多米。一条史诗级的行程,其中的困难常人难以想象,今年石头受户外探险OUTDOOR赞助,再次出发,重走大横断,一样的山脉,不一样的路线,不一样的美景。初次相见,发现石头和马子跟出发前时网上照片相比,消瘦了好多。 DSC09990.jpg

从左至右(程序猿,马子,石头,可乐,芥,我)

我们关于线路、天气、摄影、负重,装备等等聊了许久。石头是一个很谦虚低调的人,也是一个徒步圈兴趣比较纯碎的人。要走大横断只能是5月中旬到10月中下旬,其他季节大雪覆盖垭口无法通行,而5月到10月恰好覆盖横断的雨季。横断山脉跨越太多高山,山高林密、水汽丰沛。走完全程必定要在恼人的连续阴雨中作艰苦挣扎,还要在海拔超过4000+的山脉之间连续爬升下降,其难度超乎寻常.

“去年已经走过了大横断,为什么明知困难重重,还要再次出发?”我问他。“今年的路线跟去年的不太一样,线路有些优化,优化后更适合大众走”“去年我记得你走线到最后都穿军胶鞋,太费鞋了是吧,今年怎么样”“今年是别人赞助的装备,鞋子挺好的,开始大家都没听过这牌子,都不太愿意用。用了后发现还真不错,不磨脚。”    赞助方户外探险OUTDOOR在装备供给方面很给力,如果装备有损坏,出山后直接给他们提供新的换上,石头和马子这次走到现在就换了两次鞋。

关于石头的体能我是略有耳闻:非常强悍。要走大横断这条超长线必须具备超强的体能,他们队伍原先有5人要走全程,没想到行程还没走到1/45人团就只剩石头和摄影师马子。其实在他们的活动出发前,我就判断他们队伍中的原先想走完全程的队友应该没几个能坚持到最后,因为户外重装圈内没有多少人能具备石头这种体能和淡定的心态。

他们这次背的很重,经常进山能达到50斤以上,同样都是超长线路徒步,美国的一些超长距离线路盛行轻量化UL,为什么之间有这么大的区别。因为线路差异太大,大横断或许减不了太多背负。相比国外PCT CDT等知名超长线路,大横断线路每日几乎都在4000+高原行走,天气变化莫测,可能一日四季变换,加上山高谷深,下撤也不太方便。所以所有装备必须按照趟雪和应对暴雨全方位准备,全程携带。而国外的CDT海拔并没有这么高,一半是丘陵地带,其雪山段只是特定的那俩段,分段准备装备即可,而大横断几乎全都是雪山段,雪山段需要的装备保暖衣物都要携带。以鞋子为例,CDT绝大部分采用不防水的越野跑配合防泥的挡泥套,没人选择重装靴。因为速干轻便远比防水重要。但在大横断,我建议如果资金有限还是应该采用重装靴+长雪套。我自己曾经尝试过穿越野跑鞋趟雪或者在大雨中快速行进,感觉比较冻脚。连续阴雨天下,鞋子里浸透了水,双脚一直泡在水里,踩着走路啪叽啪叽响的感觉不是滋味,而且这样非常费鞋。

然后再谈路,路的原始程度影响行进速度和装备损耗。拿CDT为例,有许多路段是公路,沿途步道也经常有人维护,CDT的穿越者走完全程需要大概4双越野跑鞋。而大横断的路更为原始,雨雪泥碎石对鞋子交替蹂躏,更加费鞋。这次石头他们采用的是重装靴,走到目前却也消耗了2双,如果改成越野跑,按照去年石头废掉10+双军胶鞋来看,估计要10多双。

最后谈谈我个人认为的最关键的差异——营养补给,高原补充营养跟3000以下海拔是有较大差异的。还是拿美国步道CDT为例,很多徒步者为了节省时间每天多走路程采用一天只吃一次热食,有些甚至全程冷食。我以前也曾试过一次在川西高原某知名线路穿越时全程吃冷食,早上0°以上的低温冷食,晚上下着阴雨,窝在睡袋吃着冷食的滋味不要太“爽”,而且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的肠胃受得了。在高原徒步,我白天行走时几乎都不喝热水,就地冷水过滤直接喝,但如果全程早晚冷食我也有些受不了,舒适度太差了。 即使热食,CDT的低海拔营养补给,一些速食产品非常容易煮熟,但你拿着这些东西在4500+高原,水烧开了,食物也会没有熟透,影响胃口也影响营养吸收。这也是为什么石头他们要坚持背两个高压锅的原因。另外高海拔对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消耗更多,高原长距离徒步需要新鲜蔬菜和水果的调剂调来整改善身体机能。这些东西不是速食产品、脱水蔬菜,泡腾片能充分提供的。

“这次一路走来有哪些线路有很多分段构成,那些线段非常值得一走?”

“贡嘎三脊线,和刚刚走的刚刚走的云上沙鲁里十连海”石头说

“之前我在网上看到贡嘎三脊线打水困难,为了打水要从山脊下到山底往返需要两小时,这太夸张了”

“以后其他人走可以在抵达没水的营地前 事先多背一些水。”这个线路还需要其他人寻找泉水点,不然太辛苦了。

“马子哥,这一路都是连续的阴雨天吗?”

“差不多全是雨,整趟行程走下来,就最近几天是连续晴天。想拍点美景太难了,权当行程记录了” “ 能真实反映大横断多雨的气候环境,给后来者提供参考也是有意义的” 我安慰道。

马子哥一路走来也不容易,镜头盖这些配件损耗丢失暂且不谈,无人机炸机一个,单反镜头也损坏一个。都拿去返修了,还不知道后续结果。

关于贡嘎三脊线 ,不知道冬天是否好走,是否能翻越那几个垭口。冬天雪山更容易看清全貌,躲在在石缝下的雪也可以拿来补水,不再需要费力下到山谷取水。而且冬天的贡嘎区域云海频率高、位置低,行走在山脊看脚下云海绝对壮观。 关于这个线路细节,我后续再问下最近才出山的石头。

不知不觉快聊到7点了,听石头说措卓玛营地的牧民都返回下面更低海拔的村子了,周边牧民房没人住,如果能住牧民房那是最好,那就找找有没有没上锁的牧民房可以借宿。
  一般在高原牧区,牧民的木屋有些是上锁,有些没有上锁。牧区的牧民除了放牧还要一个重要的经济收益是采菌子和草药,有些牧民可能路上耽搁,回不去村子了便可以在这种未上锁的房屋内借宿。其实就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简单淳朴。有些地方牧民房很是简陋,可能仅用木头做基底然后牛粪贴墙面,木枝架子配合塑料布当屋顶。但措卓玛的牧民房大都做的很精致,用原木横纵堆叠,房檐上原木还做了防水处理。 我们找到了一间可以借宿的木屋,不过被子垫子、柴火灶都被屋主人带下山了,屋内很简洁,只有地板和用木头做的条凳。高原牧区的牧民屋内是不会有内地那种床的,屋内的地板已经在地基的基础上做了一定程度的抬升,不与屋底木头直接接触。他们睡觉直接在这种地板上铺几层厚的垫子,然后再盖上厚被子。 如果屋内有藏式的柴火灶的话,天冷的时候可以点上柴火灶,屋内就会很干燥和温暖。我们掏出自己防潮垫和睡袋收拾一番,打水后用气罐生火做饭。
     吃过晚饭后,大家都早早睡去,这里海拔只有4000,这一晚大家都睡得比较安稳。

D310.3

大家收拾妥当,7点半上路,我们队伍收拾都比较利索,一直都比较准时。远处的山峰飘荡着旗云,看来我们运气一直不错,今天又是一个好天气。我怀疑芥、可乐他俩中应该有人被太阳神眷顾了。以前5.1去鳌太,走到中间开始降雪,感觉要变天结果第二天晴了。 他俩去贡嘎,进山前还在降雪,结果翻垭口那一天云开雾散,雪山纷纷显露真颜。 最离谱的是去年恋青东。去过的应该了解,恋青东在波密周边,由于印度洋的湿气能沿着雅鲁藏布江峡谷往波密和林芝输送,所以在恋青东下雨下雪是司空见惯的事情,结果我们在山里的所有天都是多云就是没降雨,出山后才开始转阴雨和下雪。

早上出发比较早,石头他们队伍还没起来。石头他们今天的行程路线其实与我们是一致的,但我们需要走更多路程,就不打扰他们了,我们先行出发。今天的行程比较辛苦,需要走19KM爬升1500

今天行程比较长,我和可乐先后在前面带路,我需要提高下队伍速度。争取尽快翻过垭口。大家都很给力,爬升速度都很快,差不多是一个小时爬升接近300m,我由于时不时停下来拍照,不一会就成为了队伍的收尾。

从中间的牛棚到垭口有一段金黄的高山草甸,回头望去远处是耸立的央莫龙雪山,因为视角错觉,这片金灿灿的草甸就在雪山脚下。白云在山间飘荡,景色颇为壮观。

走到金色草甸这里,基本就能看到第二垭口,垭口海拔4900。走向垭口是一段缓坡路,不像之前的第一个垭口,先后是巨石加碎石,这个垭口路全是草甸。行走在草甸上爬向垭口,感觉似乎在走一个丘陵地带的小山坡。没到11点我们都到达了第二个垭口,大家状态调整的很快。

翻过垭口,眼前是起伏的理塘高原,左侧是相丘切克和相丘曲格峰,右侧也有数座叫不出名的高山,可惜格聂被挡住了的,看不见。风和日丽、我们沿着山脊一路下坡。下山路清晰可见,非常好走。

一路下降,我们来到另外一处牧民聚居地——那马阔,这里牧民似乎很默契的都采用铁皮制成的蓝色屋顶。这一个个小蓝点散布在金色的底版上,像蓝蘑菇似的,还挺有趣。下到村子里查看一番,这里的牧民也都下到更低海拔的村子了,这里的牧民应该是下方那多村和益金村的村民。路上恰巧遇到一个骑着摩托准备下到那多村的牧民,发现他在开摩托时竟然还带着医用口罩。疫情冲击下,牧民的防护意识也没落下啊。骑摩托的牧民问我们是否坐车,虽然他只能载一人,我们婉言谢绝。那马阔往下的路几乎都是机耕路,非常好走。

我们在那马阔的小河边吃了中饭,我的炉头不太抗风,所以一般中午我都不生火,这次队友可乐和芥都带了MSR炉头—反应堆,烧水非常快。所以沾点光,我中午也可以吃点热食。

那马阔此处牧民的房子都一致采用蓝色铁皮做屋顶,在高原一片金色秋景下,格外突出。

继续沿着机耕道下降,溪流汇聚为奔涌的瀑布,拐过一个小桥。过桥后向左走,会下降到那多村。我们的路线是往右走,接着爬升,去近距离观赏向丘曲格峰。下午在路边遇到几个骑摩托的藏民小伙子,他们是从上面一个叫金地如的牧场下来的。车上拉着一些草药,5元一斤准备拖到村口卖。芥率先商议是否要坐车上到金地如,不过他们要价比较高,不到5公里路要100元一个人。价格我们接受不了,时间尚早,我们继续辛苦的爬升。

下午4点多我们抵达海拔4450的金地如附近营地。可乐希望再往前走走,走到孔拉错旁边, 我坚持就扎在金地如。孔拉错接近4800,上面风大不如这里舒服。时间虽然尚早但是要走到孔拉错估计还需要2小时,而且今天的爬升接近1600m,我心想“如果大家走的轻松,也不会提坐摩托上金地如这一茬”,这个余下一段爬升,完全可以通过明早早点出发,把时间赶回来。 明天的行程是翻过5000垭口,然后下到门诊村然后东拐,往错那学错方向走。门诊村有摩托车,假如到门诊村较晚,明天还可以通过在门诊村搭乘摩托车,把时间追回来。可乐提议:我们不到孔拉错,看看前面是否有合适的营地。我说估计有也很可能比较分散,这块金地如的小平台营地已经比较合适,没必要上去扎营。考虑到上方的一个小鞍部不太远,说道“上面那块地方你上去找可以,如果没有合适的,我们还是会在这里扎营。如果有合适的话站高处挥动登山杖我们过来。”可乐和芥便出发了。  不到半小时后可乐无包返回,说上面没有营地,愿意帮程序猿背包,一起到孔拉错扎营,被我拒绝,我和程序猿就在这里扎营。我回复他,上面没有营地的话你们想到孔拉扎营那就去孔拉,我和程序猿明早早起,9点前估计能到孔拉错附近跟你们汇合。当晚分开扎营。

第二天我才了解到是因为来的时候堵车,可乐和芥担心回成都的时候也有可能堵车,如果堵车太狠,可能赶不上飞机,所以希望能走快提前半天出山。
  这里时间安排是我的问题,鉴于我和芥假期有限,我没有预留突发备用天数,以后长线活动还是要预留弹性时间,做到从容不迫。堵车我自己分析过,除非堵超过4.5个小时,否则我们都能赶上飞机和火车。按理来说出现这种情况
可能性比较小,除非国道上有地方塌方限行。

队员如果想提前出山,可以告诉大家,然后一起开会商议决定。我、芥、可乐以前走线确实有很多次走线都比计划行程要快1-2天,但是那些我都不是活动发起者。这次在行程规划初期我已经考虑了芥、我、可乐、还有所招募队友的速度,而且开过会大家对行程没有异议。进山了如果还要加快速度,我是难以接受。毕竟队友是我招进来的,我不希望队友因为其他人刻意加快行程而被拉崩。再说我们速度并不慢,四点多扎营也不太早。

我和程序猿就在金地如附近扎营,我的帐篷是后面的静星风吟金字塔,程序猿的不知道什么帐,感觉空间很小,而且还需要多根登山杖支持才能饱满,借给它一根登山杖。他这个帐篷自带内帐的,对于我而言,高原环境下我是不需要内帐的。高原天寒,虫蛇几乎绝迹,可能需要担心的,仅仅是野兽循着气味,晚上好奇到帐篷周边转悠。而组团出行,野兽打扰的可能性其实很小,动物都很谨慎得。不过在特别荒野原始的山区,到了食物匮乏的4月底和10月下旬,还是要多加提防。昨天我问过石头他们是如何应对野兽的,他们是携带了美国的防狼喷雾,气味非常冲,动物都要退避三舍。如果喷在帐篷边,人都受不了,只能重新改地扎营。这种喷雾受交通管制,目前无法上飞机和铁路,交通不便,不太好进山。

程序猿现在在北京工作,我当初在天津工作过几年,北京周边山多,天津是在大平原上,不过两地交通便利,在周末我经常跑去北京周边爬山。我们聊起北京周边的山:海坨山、西山、灵山等,还有每年都去的小五台、大五台、南太行。说起小五台,那也是我户外驴途开启的地方,“以前爬山还真没走过类似小五台那种山脊路线,走完就收不住了,之前每年去一次小五台,去过三次了”我谈到。  程序猿:“去一次不就景色看过了吗,为什么每年重复去” “每年到了合适季节,周末或者3天短假也就这些地方能去,闲着的话就出发了”“今天这个爬升量感觉怎么样”我问程序猿。 “还行,头有点胀,应该没啥问题”  “我们行程比较反常规,没有预留较长的适应期。而且速度也比较快,我这次在第一晚扎营时,晚上也有点头疼” 最近两天程序猿虽然居于队尾,但是他状态不错,一直能跟上芥和可乐他们,他的适应力还是可以的。这几天走下来,我自己的高原适应力也只能算凑合,以后规划行程还是应该保守一点点,前期阶梯性爬升适应为主。对于那些在更高海拔扎营的穿越路线,我可能需要提前到高原适应。 或者需要继续锻练心肺功能。

今天中午吃的海底捞速食米,由于赶时间,加热时间不够,没有完全熟透很难吃。勉强吃了一半其余都给倒掉了。走到这里还真有些累,晚上决定多吃一点。我先把海底捞速食米再做一次,这次多加些水而且煮透,发现口感还不错挺好吃的。比我以前吃过的周家庄速食米饭好吃。看来以后可以带这个替代部分山之厨。

晚上风小雾气小,一个安稳的夜晚,一觉到天亮。

polo5553721 发表于 2020-11-3 23:26 下午4点多我们抵达海拔4450的金地如附近营地。可乐希望再往前走走,走到孔拉错旁边, 我坚持就扎在金地 ... ...

这么长,居然看完了,继续继续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大佬能分享一下线路图吗
  • polo5553721 你两步路搜一下雁东飞飞央莫龙~向丘曲格优化轨迹就是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0-11-7 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