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为了那一抹蓝,再访川西 ——记20年国庆亚莫错根穿越之路

我们继续往前走了一小段路,到达湖中间我预先设想的那处扎营平地,此处“平地”有些倾斜,能勉强扎营6顶帐篷。放眼望去,这块地还算是这个湖边不多有的、能扎营的地方。此时云层开始逐渐散开,部分阳光能透过云层间一些缝隙穿透下来。

现在才3点,可乐和芥希望再往前走走,走到湖头扎营,便于明日早日出山。我从所处的位置远眺湖头区域,没有发现风马旗经幡、玛尼堆等牧民遗留的迹象,湖头杂草丛生,似乎没有一处平地,很可能湖头那里没有合适的营地。而且此地是我预先想拍夜景的地方,如果天遂人愿是能拍摄雪山湖泊银河的,虽然目前天气不理想,但我既然是带着三角架来的,就有必要在这里扎营试试运气,即使明知可能性不大。

今晚能拍摄银河的时间只有入夜的头1个小时,之后月亮升起,月光照耀下银河自有的光辉会被掩盖,我的镜头不是专门的星空镜头,在月光下将无法拍银河。我只能在月亮未完全升起前拍摄。如果我们走到湖头区域,按照软件预测角度,银河会被湖边对岸的山峰挡住一部分,角度不太好。我们商量了一番,最后折衷了一下。鉴于目前湖头情况和天气情况,我建议芥和可乐可以先去湖头侦察,如果找到能供多人扎营的地方,示意我和程序猿赶过来。如果没有的话,芥和可乐在湖头的附近自行选择能扎营的地方分散扎营。我和程序猿今晚就在此扎营,明日汇合。

我在判断湖头哪些地方有可能有合适扎营的地方

之后芥和可乐便上路了,此时天已经由阴雨转为多云,太阳还能偶尔从云层薄弱处穿透而出,我和程序猿在湖边吃着路餐,晒着太阳一边欣赏着湖光山色,一边留意他们的动向。没过多久,他们示意我们过去,有适合扎营的好地方。我和程序猿立即动身,沿湖的岸边前行。 湖的岸边全是低矮的灌木林。而且越靠近湖头,路就愈发不明显。到后来林子愈发茂盛,连兽道都不可见,动物粪便更是难以找到。这里既然动物难以抵达,我心里犯嘀咕,芥他们找到的营地到底如何。  我们循着芥和可乐之前走的路线行走。临近湖头,我和程序猿下行至湖边,湖边在远处看比较平坦,走进一瞧原来是一片湿地,这里是完全无法扎营的。
  芥和可乐他们也是远离这块湿地,往上爬上一个小坡后找到扎营地的。这湿地如同水塘, 我和程序猿在凸出于水塘上的草垛子之间来回跳跃,随后抵达了一处湖边大石头旁。这块石头屹立在湖边挡住前行去路,旁边就是湖水。于动物而言,这里有点像绝路,必须后退数百米另找道路绕行,但是这块大石头旁有一个牧民架起来的简易木头梯子,木头上方用绳子固定住,下侧插进碎石沙滩中。之前芥和可乐应该就是攀爬此木头上去的,我们也决定开始攀爬。这个梯子一侧就是湖水,我们背着包胆大心细的爬了上去。

远离湖边,我们往上爬了几十米,绕过一块巨石头,找到了可乐。这里确实有一处适合扎营的风水宝地,此处扎营点非常平坦和干燥,前后还有巨石环绕,可以夜晚阻风。平台的一侧下方不远处还有个小池塘可以打水,不用跑到湖边的湿地去打水。
  芥为了明天不走冤枉路,此时自行前去探路去了。可乐在整理柴堆,我也上前帮忙。 这里附近有一堆牧民整理好的干木堆,我们搬出来了几根,然后在帐篷边利用周围的石头搭了个火塘,晚上烤土豆和烤红薯吃。这些土豆、红薯还是今天早上芥从藏族姑娘那要来的。突然想起湖边那些鱼,如果是在内地湖边遇到这么多鱼,我们肯定会停下来,用携带的尼龙线、鱼钩和登山杖做一个简易的钓竿,利用沿途的蚯蚓做鱼饵,尝试钓上几条来,晚上就能吃上外酥里嫩的烤鱼。不过内地湖水中的鱼非常谨慎,不会像此处的鱼轻易被食物勾引。 现在吃着香喷喷的烤土豆和红薯也不错,KFC的薯条也比上此时的烤土豆,按照程序猿的说法,每一口都是奢华,哈哈。

傍晚,我爬上帐篷边的大石头上,在落日的映照下,雪山附近依旧是阴云密布,但雪山旁边的山峰,云层破开窗口倾泻下一片红光。红云翻滚尤为壮观。 夜里8点看了下帐篷朝向雪山方向的天空,云层依旧很厚,今晚拍星空是没戏了。不过背向雪山的方向,能看见些许星光,我爬出睡袋照上几张星光篝火照,权当行程纪念吧。 DSC00379.jpg

D6:10.6

早上7点拔营出发,告别身后的雪山和无名湖。我们今天准备翻过最后一个5000+垭口,然后一路下降抵达村落包车出山,行程19km爬升400+。根据昨天下午芥的探路,我们沿着下方池塘的右侧行走。此处池塘的水往下流,然后汇聚到昨日经过的未名湖中。先前在卫星地图上看时,原本以为此处要过河,其实也就一溪流,溪流之间还有石块可以落脚。

今天通往垭口由我在前面带路,通往垭口是一段缓坡,开始路迹不明显,随着继续爬升逐渐靠近垭口,能发现许多牧民的痕迹:指路的玛尼堆,还有牦牛粪便。沿着山坳,我们又看到另外一个海子,海子上面是一片大草甸,牦牛应该是从垭口的方向跑到了这里吃草,那么这就反向验证了我们即将翻越的垭口比较好走。走过草甸,踏过一片大石堆走到垭口下方,开启艰苦的爬坡模式。等我们全员爬上垭口,太阳也刚刚钻出山头。至此我们的线路就与传统的格聂C线的后段汇合上了。

垭口的山脊如同火山地表,都是一些碎石和砂土,植被很少。走在其上别有一番风味—冷酷。抵达5000垭口下面有两处小海子:上海子和下海子,我们从垭口一路下降,绕过上海子和下海子。穿过一片杜鹃林就抵达了此行最后一处大海子:哈日翁青错。湖边水草丰沛,野草全部金黄,还挺漂亮的。

之后的路就几乎都是机耕路,下午4点多钟,我们赶到了出山口:安久村,联系上了司机师傅顺利返程,返程的途中天空开始突降大雨,很庆幸我们进山的那几天天气都还算不错,今晚我们将返回理塘,找了家川菜馆喝酒吃肉,畅谈人生。

老天非常配合,等我们上车才开始下雨

D7 10.7

理塘班车返回成都,路上竟然全程都没有堵车,比预估提前3个小时顺利抵达成都。这次行程虽然很紧凑,但是各位队友都非常给力(感谢大家捧场),天气也非常配合,还有成都也没出现紧急疫情,一切看来都非常的顺利。

按照目前国内形势来看,这个冬天国内疫情应该不会复发,不过建议大家还是平时多带口罩,我感觉武汉现在可能已经是国内疫情最安全的城市了。最近还听我医院朋友反馈,今年医院的肺炎病人、感冒病人都变少了好多。这个跟大家常带口罩肯定有关。

今年能像中国这样,能在节假日大规模出游的国家真的不多了。今日局面来之不易,且行且珍惜。

• 了解1506

川西是个好地方 ,因为拥有风光无限的横断山脉。 我来川西走线这是第10次了。以后还会来川西,因为这里还有太多的美景值得去看看!
楼主太厉害了,求加vx以后希望可以一起走
很喜欢,认识了一条新线,最后一段好像就是格聂环线的一部分。最后一段风景很好啊,适合拍片,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