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6

哈尔滨

八个砬子登山探洞纪实

八个砬子位于通河县凤山镇东北,距离镇政府所在地约4公里,距通河县城约45公里,其周边曾是东北抗联的秘密活动营地。八个砬子是由烟筒砬子、蛇岛砬子、燕别翅等八座错落有致的山峰组成的,在山上还依稀尚存依托悬崖山洞而建的道观历史遗迹2015年11月曾跟随通河野驴户外登山俱乐部去那里登山,远远望去八个砬子群峰耸立,山峰形状各异,山脉连绵起伏,给当初刚刚登山的自己留下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在一座像城墙一样的山峰上有一个山洞,引起所有登山队员的注意,纷纷议论或揣测洞里是否有什么稀奇古怪的东西?当时就有人提出将来是否可以用绳梯将人下放到洞中一探究竟。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无数次梦想着制作一部绳梯,去实现探洞的梦想。但理想和现实之间毕竟有着不小的距离,制作一部绳梯也不是想想就可以实现那样地简单,但这个梦想一直都在,从未放弃。

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六十年一个甲子的轮回总会使这个世界不那么平静,一场全世界爆发的疫情使平日忙碌烦躁的人们开始安静下来,可以有时间思考一下除了工作、生活以外的一些事情。因五年来不断的参与户外登山活动,也遇到过一些难度较大的山峰,克服困难,实现登顶就需要一些除人力以外的一些器械的帮助。便一头扎入互联网中如饥似渴的寻觅、学习,从登山服装到登山装备,琳琅满目,包罗万象,无所不有,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登山绳、飞虎爪、下降器、上升器、冰爪数不胜数。通过学习、掌握各种器械的使用方法和技巧,为八个砬子探洞提供了可能。更主要的是在疫情期间,一群有着同样爱好、梦想的人走到了一起,共同筑起通河8264这个团结、坚强、战斗的集体,为实现心中的梦想提供了人力、智力保障。

2020年十月金秋最后一个周末,14名登山爱好者开启了八个砬子登山、探洞之旅。为了能够圆满完成此次活动目标,之前大家还有针对性的进行了器械安装、使用、训练,提前为探洞活动做好充分的准备。早上六点半钟,三辆载有14名队员的车从县城出发,沿省道207向凤山方向进发,半个小时后途经凤山镇,跨过铁道线奔北台子屯,深秋季节路两边的稻谷、玉米、黄豆基本已经收割完毕,一群黄牛懒散的在黄豆地中觅食,汽车在塞外的田野间一路飞驰,扬起的尘土弥漫了整个道路。五年左右没有来这里登山了,地容、地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已经看不出当初的模样。前两辆车停在了一个进山的路口,正等待着自己确认方向,边开车边望向左边的群山,仔细辨认着当初进山时的路线,记得当时入山口两侧分别有两个铁质刷了红白油漆的标志桩,而这条路上没有,便驶过并示意另外两辆车紧随其后,车又向前行驶了约不到十分钟,出现了第二个进山的入口,虽然当初红白相间的明显标志已经不翼而飞,但不远处形状相同,高度几乎一致的两座山头映入眼帘,这两座山就是遥遥望的对头山,直觉告诉自己此路即是进山的路线。车辆徐徐拐进山路,路虽然不宽,但仿佛刚刚经过修缮,路面相对比较平整,没有明显的车辙,比五年前不知道要好上几倍。为了大家少走两步路,车子又向森林的深处行进了几里,在一处较宽敞平坦的地方停下来。大家纷纷下车,整理行装,做登山前的一切准备。为了保障大家安全,还得不厌其烦的跟大家重复着每一次登山前都强调的人身安全问题,并介绍此行主要的活动安排及目标。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强调今天的主要任务就是带领大家登山,其次在安全的情况和条件下进行探洞,一颗红心,两手准备,一不冒险、二不蛮干,保证绝对安全。

五年没来了,好在八个砬子的主要山峰都在视野范围内,大致方向都比较明确,只是山洞具体在那座山峰上已经毫无印象了,找不找得到都毫无把握,只能是碰碰运气了。整支队伍沿着山路鱼贯向纵深行进,队伍中的摄影爱好者不辞辛苦的跑前跑后为大家进行拍摄、拍照。一边望向远处的山脉一边查看手机上的电子地图,确保行进方向的准确无误。作为探路者,首要就是熟练掌握地理、地形、地图知识,并将手机上的电子地图和现实中的山脉地形进行比较、校对,使地图上的线路最终在实际路线上得到比较准确的认证。缺少这样的技能,一个是有可能引领队员们走许多冤枉路,二是根本无法找到想要登的目的地山峰,更谈不上欣赏什么美景,另外要时刻注意所处的地形、地貌变化,学会随机应变,选准登山的路线,将大家带到更高、更远。队伍在嬉笑戏闹中不知不觉的穿过了对头山,回首望去它就像两座卡在山路上的要塞,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不知道当初东北抗联战士是否在此阻击过日本鬼子?过了对头山又向大山深处走了二三华里,左边出现一道浅浅的山谷,由于临近初冬季节雨水较少,山谷里已经变得干涸。看了一眼手机地图,该在这里左转了,便带领大家沿着山谷的边缘向左前方行进。这个季节北方树木的叶子已经掉光了,透过树木的空隙可以看的很远,发黄而卷曲的叶片铺满了山野,脚趟过上面发出哗啦啦的响声,踩在铺就的枯叶上好像踏在了软绵绵的地毯上。紧紧盯住远处的一座山头为参照物,引领着大家步步登高。不远处一道山脊由高山一直垂入谷底,以便让我们这些矮小的人类顺着它的大脚丫子爬上它那高大而魁梧的身躯。大家依次沿着山脚向山上爬去,随着山势越来越陡,爬行难度也不断加大,告诉大家纷纷收起登山杖,手脚并用即以大家俗称的四驱模式向上攀爬。在相对危险的地方,能力强的队员主动前出为大家系好绳索,供后边的队员拽着绳子攀登,这样既可节省体力又能保障绝对安全,通过大家不懈努力和相互协助,顺利的登上了第一座砬子。当队员们都从爬行动物回归到直立行走的智人,一下子又变得兴奋起来,那种经过脚步的丈量,达到一个新的高度的喜悦是溢于言表的,虽然此时已经深秋,树木已经变得“干枯精瘦”,但那种站在群山之巅,放眼旷野,极目远眺,山峦起伏,万顷沟壑,苍松翠柏,层林叠嶂之磅礴气势,无不令人为之激动,大家不约而同地赞叹好美啊!而在我的眼里,这一群执着于户外登山,艰苦跋涉,无惧风雨严寒,在喧嚣浮躁的社会里还独具粗犷山野性格的人更加美丽!在大家正沉浸在无比喜悦当中的时候,而我的内心却仍是那样的镇定与平静,期待着心目中的目标奇迹般的出现。沿着山梁右侧不断向前搜索前进,不时驻足透过树的间隙向右前方的山体望去,不见期待已久的目标,便再向高处不断攀爬,像扫描仪一样将山体从左至右慢慢扫视一遍。突然崖壁上那熟悉的形状时隔五年后再次映入眼帘,仿佛担心它飞也似的,目光久久不敢离去,瞅了又瞅,看了又看,和脑海里的形状反复进行着比对,确认就是它!为了它足足等待了五年,今天终于可以有机会和它近距离接触。呼唤下边的队员将望远镜传递给我,借助这16倍的望远镜,仔细的端详它,欣赏它,了解它。为了手持望远镜的稳定性,就近选择了一块凸起的大石头,顺势趴在石头上,不断地调校着望远镜的焦距,仔细观察石壁上洞穴的体貌特征和周遭环境。通过观察发现,石洞位于山峰最高处的右侧偏下位置,石洞上方有一块凸起带裂缝的竖石,竖石的北侧长着一棵红松,右侧长着一棵槐树。沿着洞穴向下观察有形状各异的六七个洞穴,心里不免一阵阵惊喜。立即起身,用手机拍下了洞穴及周围环境的照片,以便靠近洞穴时选择系绳索的地方。带着异常兴奋的心情,将这个意外的好消息告诉白开水等队友,大家听闻也为之高兴。也有的队友担心安全问题,好心劝告还是不要尝试探洞了,爬爬山也就可以了,毕竟爬这么多年的山,在通河登山界还未曾听说有人尝试探洞的经历,大家的担心也是不无道理,毕竟还没有人开这个先河。不到黄河不死心啊,况且都见到黄河水了,那心就更死不得,总要有人站出来敢于吃第一个螃蟹,首开先河,不然哪来的盘古开天之举。

山还没有豋完,大家出来一次舟车劳顿的也是非常不容易,不能为了满足一己之利而让大家扫兴,继续带领大家沿着山梁向对面的山峰前进。前面左右各两座山峰,是八个砬子最主要的两座山峰,海拔在500多米。左边的山峰和右边的山峰两手相牵,两峰连接处有一豁口,而洞穴就在右侧山峰中间偏右位置,两座山峰就像两堵巨大的城墙一样横亘在大家面前。队员们仍旧彼此相互关照着,沿着山梁向对面的山峰蛇形前进,攀登过程中大家不时用手机记录着每一个精彩的瞬间,放飞着一周疲劳而困顿的身心。当大家纷纷摆出各种poss,塑造一个个美丽动人、酷帅形象时,此刻探路者唯有与孤独与寂寞相伴,而把美景和欢笑留给别人!经过不断的攀升,终于登上了对面右侧的山峰,整个登山活动也进入了一个高潮,大家站的更高,望的更远,拍的美景更多,队员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与满足的笑容。再一次选择默默的离开,从山梁的高处下到谷底,又从谷底登上更高处的山梁,行进中也被这美景所深深吸引,不时拿出手机拍出几张心仪的照片。

从山梁的最高处继续向北侧搜索前进,虽然距离岩壁上的洞穴越来越近了,但却无法看到洞穴具体在什么位置,只能一边走一边观察周围地形、地貌和刚才在斜对面山上用望远镜观察时所见情形进行判定,当来到一块凸起的竖石和红松树旁时,已确信洞穴就在处此下面,虽然有的队员提出不同意见,但还是坚决的坚持了自己的判断。此时不少男女队员陆陆续续赶了过来,看我们还是要探洞,再次好言相劝,放弃本次探洞活动,而此刻没有任何力量可以动摇得了了。因沿此山体无法下山,便让其他队员原路返回,在斜对面的山峰活动和耐心等待,队员门也是无奈的选择离开。开水、独狼、晓安等这些铁驴都自愿的留下协助探洞准备。亲自将绳索的一头牢牢的系在一棵胳膊粗的槐树上,然后将整团绳索向悬崖下抛将下去,由于用力不足,绳索只撇到悬崖边上就静静的不动了。此刻心里也是慌慌的,内心的恐惧也是油然而生,毕竟从来都没有在这么长距离的自然垂直山体岩壁上索降过,也正如队员们担心的一样,101米的绳索能否到达山底,绳索不够长了怎么办?器械出现状况怎么办?所有的担心一股脑的袭来。但自己一刻也没有停止准备行动,生怕一个念头就使自己轻言放弃了,一股无名的、强大的动力驱使自己义无反顾的前进。脑海里再次回顾了一遍对面山上观察的所有细节,绳索长度应该没有问题,绳索的承重更没有问题,唯一有问题的就是内心的恐惧,应该尽快克服这种心理障碍,而克服这种心理障碍最好的办法,就是勇敢的迈出第一步。为了安全起见又带了一根30米长的登山绳放在了登山包里,以防下降到半路绳索不够长而无法落地。队员白开水大哥又及时将躺在悬崖边上的绳索及时收了回来,然后会同队员独狼、晓安用了将近二十多分钟的时间将绳索理顺,以免下降过程中绳索缠绕在一起,影响安全,这一做法十分之重要,避免了意外情况的发生。所有行前准备工作都一一就绪了,与三位队友挥手致意,队友们也为自己大声鼓劲加油,没有一丝悲壮的感觉,简直太过平淡无奇。深深吸了一口气,调整了一下呼吸,在队友的注视当中开启了此次探洞之旅。小心翼翼的放着手上的绳索,一步一步缓慢的向悬崖边挪去,一步、二步、三步…,当脚踩悬崖边的那一刻,偷偷地向下瞟了一眼,心一下子就提到了嗓子眼,腿微微的颤抖,直立的崖壁一眼也望不见尽头,简直是不寒而栗。如果此时后悔,上升器就系在自己的腰间,很轻松的就可以上去。咽了咽口水,定了定心神,内心不断的告诉自己你行的!再一次将下降器的手柄慢慢握紧,绳索开始在轨道中慢慢滑行,仿佛一条毛毛虫在缓缓蠕动,好慢好慢,身体向悬崖外倾斜,脚步沿着岩壁向下一寸一寸的挪动,整个身体的重量几乎都系于下降器上,双脚仅起到一个支撑作用。此刻周围的空气都仿佛凝固静止了一般,大气也不敢呼上一口,偶尔一阵轻风徐来,都惊出一身冷汗,怕被这风吹掉了。虽然心里十分的紧张,但脚步一刻也没有停留,随着身体一米、二米的在悬崖峭壁上向下移动,那种胆怯、惊恐的情绪也随着山风悄悄的溜走,目光也不仅限于眼前的方寸之间,偶尔停下来看看周围的风景,对讲机里不时传来队友询问的声音,自己也镇定报个平安。不知道过了多久,来到了第一洞穴旁边,身体悬在半空中,脚登着崖壁,努力探头向洞里望去,洞穴口阔里小,洞高约近2米,深约3-5米左右,洞里无一活的生物,也没有人类活动的任何迹象,和自己预先估计的无二,好不容易从裤兜里掏出手机进行了简单的拍摄,或许自有人类发现此洞为止还是第一次进行影像记录。当时由于还没有完全从紧张的状态中完全摆脱出来,再者由于身系绳索进入洞中也非轻而易举,就没有选择进洞,现在想想还真有些后悔。拍摄完收好手机继续向下移动,此时由于渐渐地克服了恐惧心里,绳索下降的速度也有所加快,不一会又看见深浅不一的两个小洞穴,洞穴直径约七八十公分,洞内有些潮湿,底部有些许的杂草和短小的树枝,两个洞穴几乎上下相连。左手由于长时间的死死握住手柄,不免有些酸痛,便将绳索锁住暂时停下来稍事歇息,顺便望向远处山梁上的队员们,由于两山距离较远彼此在目视当中只有火柴棍大小,但大家的大声呼唤却清晰可辨。稍事休息片刻便继续向下移动,来到了两个上下贯通的长方形洞穴,用手机分别进行了拍照和拍摄,然后继续下行,下方不远处是一处更高的长方形洞穴,洞穴底部还有一汪死水微澜。此时仿佛有些饿了,便拿出两名女队员塞给自己的水果,站在洞穴的边缘吃了起来,一边观察着洞穴里的情况。吃罢水果沿绳索顺入洞中,洞里除了一汪死水之外,还有一根擀面杖粗细的木棍,便捡起木棍在水里随便搅动了几下,水很浅,想必是雨水被风吹进洞里尚未蒸发掉而形成的。这个洞穴是最底部的一个了,拍完照片,又拍了一段短视频,为全体队员们通过自己的镜头,也来个一探究竟。站在山脚下迟迟不愿离去,回想刚刚发生的整个过程多少觉得有些不可思议,有些不大相信,感觉时间太过匆匆,都没有来得及仔细看看每一处洞窟,更没有进一步深入探个究竟,只能算是走马观花,也许真正的探寻只能是寄希望于不知何时的下一次了。和山顶上等待的白开水大哥在对讲机里报告了安全落地的消息,便开始收拾整理绳索,100多米长的绳索收拾起来的确费时费力,大约用了二十分钟左右才将绳索缠成可以放进登山包里的程度。然后顺着山坡向对面山的方向走去,不时还搜索着五年前曾经钻过的一个山洞,未见。当自己爬上对面山梁时部分队员都已经下山了,只有一些爱好摄影的队员落在了后面,此时正巧遇匆匆下山的晓安,便一同汇聚到山下。

先下来的队员已经开始准备午餐了,一大一小两个锅,一个煮龙须面,一个煮方便面,或许是因为口味不同吧。大家纷纷把从家里带来的好吃的都放在了一起,不分彼此,互相分享各自的美食。独狼还带来了自家泡的药酒和成灌的啤酒,不喜欢喝酒的自己第一次主动要了一口白酒喝,大家纷纷举杯互相庆贺,同时也向大家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因为没有大家的帮助和支持,今天的活动也不会取得如此的成功!为有这样一支团结、友爱、和谐,能够顽强战斗的队伍而感到骄傲与自豪!

2020年11月2日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好文美景,评贴支持
xingzhe007 发表于 2020-11-3 22:00

八个砬子登山探洞纪实

[/alig ...

去过两次,只是远远的看到崖壁上的洞口!洞内延伸长吗?
驴友(新驴) 发表于 2020-11-5 10:31 去过两次,只是远远的看到崖壁上的洞口!洞内延伸长吗? ...

最顶端的洞不是很长3、4米左右吧,在洞口看了看,没有深入洞中
zhb001 发表于 2020-11-4 16:35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谢谢
遨游天空的大鹅 发表于 2020-11-4 16:42 好文美景,评贴支持

谢谢

希望我们可以有机会在那里相逢。
好文,才知道那里还有大山hd山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