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

汪清天一户外10月29日登大柞树林场18林班沟古山城精彩回放

汪清天一户外1029日登大柞树林场18林班沟古山城精彩回放

深山古城探秘

作者:耕心

汪清县域内的大柞树林场18林班里有一座古山城遗迹,这是一位外地驴友在谷歌地球上发现这座山里面的一条山脊有疑似城墙痕迹,有很大的规模,于是汪清天一户外2020年第43次活动选择了去探秘这座古城,起终点的大柞树林场距汪清城区约98公里,然后步行8公里去山里,城堡有约5公里环绕,最低海拔约583米,最高海拔约840米。

一行二十余人沿着大山里的拖拉机小道在山里穿进,翻过几道山便抵达了古城的内城。古城堡垒分几个部分,我们沿着山脊构建的城墙堡垒探行,堡垒外侧现存高度在3/4米,几百年或千年的风雨侵蚀,城里构筑物无存,堡垒已然和大山融为一体,建筑之时也是依山脊之势而成,只见枯枝落叶下的一道道山梁,一处处的坑口低洼,这里曾经会是一片生活气息,仿佛看见古时堡里人群的忙碌,炊烟袅袅。沿延绵山脊而成的城堡围挡是用山里的土堆砌而成,将一座稍微平坦的山顶围起修建形成堡垒,围挡外侧则是陡峭的斜坡。

我们沿着陡坡前行找到了三座城堡转角处,转角还有大约三五米高度,因为风雨侵蚀,岁月磨砺,现在的堡垒已然被冲刷得成为土坡,高高大大的堡垒凭借势山梁把山间围拢起来,从最高处的所在算起,这里该是曾经建有一两层楼高的城墙,借着山势做着防御,有着一夫当道的气势,这里还分里外城墙,内侧的形成一个居住营地,外部的形成有掩体、驻防、城门的格局,这也是从一道道的疑似小堡垒的痕迹里推断,所幸我们的领队玉国不仅是一位山里通,而且对每一处历史遗迹也有颇深的认知,在每经过一个遗迹处,玉国都会细细的分析成因,推断这里的曾经故事,每遇到一段延长的城堡,他都会沿着山脊痕迹去溯源。

在我们最后探寻的一段在略平坦山里的所在,有一道几百米长的城墙遗迹,城墙有三米高,底座有七八米宽,这里应该是一道隘口了,前面是一马平川的缓坡,后面是进堡的平缓路线,一条小溪湿地该是城堡里的水源所在了。城堡隘口现有一个五米左右的缺口,我们推断是近年的采伐作业利用这里曾经的隘口运送山里的林木资源出山。

建筑这个堡垒需要庞大的人力资源,这里一定也曾有过千人以上的人类聚集居住过,古时候的建设不具备现代人的建设智慧,他们把山里的土方运到城墙下堆砌起来,夯实,在城墙里挖出几百个深坑搭上马架子覆盖上枝叶做生活用房,又要在城堡外的一座座山里耕田种植,这里似乎有很长的生活痕迹了,应当是几代人或者更长久的历史生活痕迹,曾经有过大规模的耕作史和大规模的建筑工程,这从附近山里都是次生真阔混交林的林相里可以做一个推断。

这里曾经居住过的人群暂时是无法考证了,堡垒建设年代也无法考证了,只是我知道,北方在清朝期间被封禁了几百年,那个时候这里该是茫茫林海,自古以来这里也是中国的疆土沃田,左右前行几百里内就是俄国、朝鲜边境,也是古丝绸之路,这里百年老树盘根错节,林间荆棘密布,方圆几百里没有人迹,试想,在荒无人迹的古老大山里曾经有一群这样的人群,他们在这里居住,挖了几百个地窨子做了马架子,围起了高高的围墙,抵御其他人类和动物的侵袭,他们世代居住在这里,在围墙堡垒里生产生活,种起了庄稼,这里曾经有过水源,现在日渐枯竭了,只是从堡垒的地下源源流出,在秋色斑斓里也是唯美。

为了考证古城堡垒的准确性,山里通玉国又带着我们几个人沿着古城墙遗址探寻着,他不断的指着残垣断壁的古城墙和地上的坑洼处和我们论证,一段古城墙上长了一棵参天大树,由此可以推断古城墙距今至少上百年,几百年的四季轮回,树叶落满了地上,覆盖了历史的迹痕,掩盖了沧桑,但掩盖不了曾经的历史,又有一棵小松树从一个腐烂的树根上生长出来,嫩嫩的,若干年后该会是一道靓丽的景观。

岁月静好间,而今这里再一次被做为东北虎豹园封禁了起来,山里安装着热感红外线摄像探测仪,随时会探测到野生动物的踪迹,而这一带也是野生动物们的活动轨迹,近几年里因为增强了野生动物保护意识,所以虎豹园里野生动物们也在自由自在的繁衍生息。这片林区的红外线也曾经拍到东北虎的影像,在山里我们看到在两棵六七米高的大树上有一个应该是熊搭建的窝棚,试想是几只幼小的熊仔在这里嘻戏间搭起瞭望哨,这也瞬间增加了紧迫感,所以我们也是在结队前行,人不落单,队不离群。

沿途的风景也是醉了的,从汪清县城出发四十公里以后便下了公路,开始在莽莽林海里穿行六十多公里,沿途的风情宜人,虽是落叶知秋的秋季肃杀颜色,但点点白桦树点缀着万顷林海也是宜人,一众跋山涉水的户外团队在一起也是一种宜人。

汪清天一户外2020年第43次活动,1029日登大柞树林场18林班沟古山城

活动路线:大柞树林场附近18林班沟—疑似古山城的山脊—18林班沟—起点。总行程约12.98公里,最高海拔870米。用时4小时50分。

参加人员:风、灰姑娘、耕心、独狼、感悟、天天快乐、张先生新、家园、卧龙、一天、耳东、森铁、旭日东升、兰妮、随缘、闲着玩玩、庸行、圆梦、恬静、耕心外挂。共计20人。

根据城墙的保存程度和城墙上的马面等构造物,应该是辽金时期的山城。
好文美景,点赞楼主
真不错,好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