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四个老爷们的郭喀拉日居

这三公里真是难走,全是沼泽地,幸好,鞋子是湿的,就是走呗。半路,又开始下雨了,而且,越下越大!到达牧民房,这是个牛场(措足塘牛场,还有一个错浪本措,海拔4570),有三处,全上锁了,咋弄?总得想办法进去呀,要不,这个晚上又要命了!开锁!未果,没有合适工具。男人哥发现房子墙角好像被人动过,过去一揭,竟然开了!开心,大家钻进去,房子里挺干净,而且不漏雨。应该是藏民挖虫草的根据地。打水,把带的好吃的,蔬菜都拿出来,明月掌勺,用高压锅闷了一锅米饭,然后又炒了三个菜,其他人烧水泡脚的泡脚,烤袜子烤鞋烤衣物……一通忙乎。

藏民的火炉子真管用,房子里暖暖的,湿了的衣物也都干了,外边的雨在哗哗地下着,明天会如何?谁知道呢,明天的事明天再说吧

9月24日,郭喀拉第三天。

凌晨醒过两次,两点多时雨还在下,五点左右时雨停了。七点多点,起床造饭,看了看外边,薄云环绕群山,天空貌似透了点蓝,心里窃喜,天晴该多好!趁着天好,抓紧赶路,八点四十,起包出发,今天下手就要翻雅布垭口,这本该是昨天的活,尽量往前赶吧。

出了牧民房,往垭口方向奔着,先是石头路,而后夹杂着沼泽地,昨晚烤干的鞋子很快又湿了,天气也晴一阵阴一阵又雨一阵,艰难爬升,大石块因雨水偏多都长满了苔藓,需小心翼翼通过,途中经过半山措,阴天,高山湖泊的艳丽与之没有丝毫关联了。临近雅布垭口,乱石阵更是需要手脚并用,雅布垭口海拔5020米,海拔不算高,可通过性太难!攀上垭口,累瘫!垭口上可以俯瞰雅布曲措,但是天阴,称不上风景了,垭口的顶部是乱石阵(应该也是冰川冻裂带地形),巨石上满满的青苔,不小心就会滑坠!大家休息了一会,天阴冷,抓紧下山吧!

手脚并用,小心地下到没有乱石的地带了,心想往下的路该好走了,没想到真正的悲催才刚刚开始!乱石阵下面是密密的小杜鹃林,没有路迹,那就奔着措去吧,这时,雨又下起来了,小杜鹃林变得更加湿滑,脚踩下去要异常小心,否则就会滑倒,小杜鹃长得很茂密,根本看不清地面,只能用杖子试探,就这样深一脚浅一脚地往下挪着,坡太陡,很多时候得用手抓住树枝才敢移动,好几次走到断崖,再绕行!一番折腾,终于下到了山底,在山顶看到措边的绿草滩,估计走起来会很舒服,却是一片沼泽!沼泽中间横亘着几条河小,很宽,跨不过去,也很深,用杖子试不到底,得一米多深。于是就在沼泽地里寻找能够出的去的路径,小心翼翼,否则会掉到水里,四个人分了两队,摸索前行,像走迷宫。悲催呀,这路是越走越难呀,话说,哪有路呀!照着轨迹,看大方向,奔着前方措边山头去吧!四个人,背着大包,在沼泽地里腾转挪移,舞姿各异呀,我的鞋子早湿了,走得更坦然一些,别掉水里就行。出了沼泽地时,已经是下午一点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