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十月郭喀啦~一路静默

路线:10月11号:拉萨~米兰县(班车)~才巴村(包车小央13989949058)~徒步1.5公里临时营地
10月12号:临时营地~切塌方~过独木桥~侧背岗营地
10月13号:侧背岗营地~雅布垭口(4879M)~雅布曲错临时营地
10月14号:临时营地~泉白桑~多堆~临时营地
10月15号:临时营地~帮不切~雅拉垭口(4908M)~念久附近临时营地
10月16号:念久临时营地~克粑错垭口(5038M)~克粑错湖边临时营地
10月17号:临时营地~三岔口~过学马才临时营地
10月18号:临时营地~欧古冲果错(野冬拉日雪山)~欧古冲垭口~哑口下临时营地
10月19号:临时营地~错布~机耕路(走了一个多小时遇到施工越野车)~工布江达~拉萨(班车)
记录的轨迹号:
      其实好些朋友今年走郭喀啦,工作关系腾不出时间,传言中这条线难度很大,也不敢贸然约伴,就在朋友圈小范围的私约,毕竟一起或多或少走过线,心里有谱,约了3个,巧了,还都是18年8月份一起走博格达大环的。最终定在了10号拉萨汇合,11号一早班车出发。
      另外三个小伙伴提前几天到达拉萨,因为工作原因,我10号中午才到,刚出火车站喝一杯说你亚丁环线的姐妹在等你,有点懵,后来反应过来是欢姐(浮世清欢),她刷完珠峰东坡和西夏帮马北坡等着在拉萨见个面。亚丁之后一年多没见,赶紧打车奔过去。
       见面说了会话,欢姐是三点多火车回家,临走突然问我东西都准备齐了吗?缺不缺什么装备?脑子一抽,想着墨镜还真没带,高海拔光照强烈有比没有强,最后欢姐把她墨镜留给我一副,谁知道这仅是我丢三落四的开始。送走欢姐安顿入住后就想着腐败一下,储备储备面对之后好几天的艰苦生活,狼妙特意从日喀则跑过来请客,也是当年环博人员之一,工作关系,遗憾这次不能同行。金牛大哥推荐一家藏族同胞开的自助火锅,蔬菜品种多,牦牛肉放开了吃,腰肥肚圆头昏脑涨之际想起营地鞋没带,其实无关紧要,还是在八廓街随便买了一双轻便旅游鞋带着,舒服点。
       提前和班车师傅联系过,11号早上我们直接在拉萨大桥处上车奔米林县,昨晚兴奋睡不着,车上一路酣睡,下午四点多到米林县,联系好的小央姐已经等在了停车场,上车奔着才巴村走,路过小央姐家,她热情的邀请我们尝尝她家里种的梨和苹果,我各拿了一个,苹果当场吃掉,梨一直留到了倒数第二天。
       到达进山口傍晚六点整,整理装备拍个合照顺着机耕路晃悠,半个多小时后找地方扎营,打开背包傻眼,地布地钉都没带,好在包里有个救生毯,后来三个小伙伴凑了四根地钉给我,直接内账铺地上,在里边铺救生毯,在放上防潮垫,祈祷之后别刮风下雨吧!
十月郭喀啦~一路静默

左起:喝一杯就上头、金牛、然姐、我。

捡了三个山核桃,个头虽然很小,很香的。

秋意比较淡然,这个红色的肉刺如此抢眼。
十月郭喀啦~一路静默

离开机耕路,走左边小路。

饭后天边的晚霞,没有地布和地钉的我祈祷之后的天气别太恶劣。
  • mxsy
  • zhb001
第二天:      营地旁边是奔腾的河水,心里惦记着地钉地布,半夜又热得睡不着,起来把睡袋打开当被子用,躺下没一会感觉整个大地在颤抖,第一反应是不是地震,后来发现是自己的心跳,也不知道产生了什么错觉,哎,吓一跳,反正折腾一宿,基本没睡。天亮出帐篷一看,晴天。
      拔营之后慢慢的进入原始森林,满目金黄的苔藓,像铺了厚厚的地毯,随处可见一人环抱不下的大树,之前觉得故宫里边的大柱子足够震撼了,抛开材质来说。没成想这山里的比之故宫过之无不及。
      出发之前约定,在独木桥之前等待,人齐了过桥,我和金牛大哥在独木桥等了一个小时左右,喝一杯晃过来了,带来然姐原路下撤的消息,出发之前然姐就牙疼,扯着神经,上了高海拔肯定更难受,好在还没走多少,虽然很遗憾,但是下撤是最安全的决定。
      在很多徒步者的口中,谈独木桥色变,出发之前还想着不行骑着过去算了,到了现场一看,那里是什么独木桥,两根大树岔着放的,垂直水面也不是很高,直接走过去就好拉。过了独木桥有一个很大的上坡路才能到侧背岗营地,最怕的就是上坡路,爬不动,平时也不锻炼,全靠意志力撑下来。
进入原始森林的入口

逆溪而行,身边是遮天的大树,脚下是金黄的地毯
路过紫竹林,有一种处于江南的错觉
左手边发现一个小型天生桥
阳光穿过密林,有尘土在光柱里边跳舞
金牛大哥享受高级地毯,开心得像个小孩
一直存在于别人口中的独木桥

第三天:夜里下小雨,早上懒着不想动,雨势稍停赶紧拔营,之后一个上午都是在毛毛雨中行进,都不用穿雨衣的那种,过一大片沼泽地,绕着走就行,一路过去的牛棚不是太破旧就是锁门,所以整个行程下来都没住过,中午12点多到达错足场牛场,雨停了。有两个蓝色牛棚,也是和曹门垭口下来汇合的地方,喝一杯到这里之后觉得状况不太好,考虑到之后的几个垭口,决定从曹门垭口转一圈下撤。临走留给我一张防潮垫和几袋苏伯汤,其实我也准备了,第二天扎营才想起来,又是忘带了,我都不知道临出发打包那天我怎么了。哎......
     阳光正好,把帐篷晒晒减轻点重量在出发,一会要面对此行第一个垭口~雅布垭口,我们速度并不快,还是有点担心的,现在说不出啥,只是在当时那会,真切体会望山跑死马,看着很近的垭口,半天到不了,还没有路迹,最主要是腿没劲了,走三步歇一步,这时候尤其后悔为什么平时不锻炼。自从疫情之后,不是躺着就是坐着,偶尔出去爬个山,回来躺几天,增长的只有体重和视力,这种时候也只能是慢慢溜达上去啊,安慰自己,走一步少一步。
      下午4:20上到垭口,念久雪山在右前方冒了个头。下大石坡穿还没有膝盖高的灌木杜鹃林,下到山脚过一片沼泽地到达雅布曲错湖边,不想去传统营地,因为要离开湖边多走几步路。干脆顺着湖边往前走,两个帐篷,随便也能将就一下。雅布曲错湖水里边有很活跃的一种红色小虫,没带过滤器,用湿纸巾叠两层简单过滤一下。一宿无话,累得懒得说话。
十月郭喀啦~一路静默
早起侧背岗营地,雨刚停,云雾缭绕。

雨中的牧场
过沼泽后往上走回头,远处的金牛大哥刚穿好雨衣,雨就没下了。
十月郭喀啦~一路静默
晒晒装备,期望减轻点重量能走快点。
三个多小时终于爬上来了,远处的念久雪山冒了个头。
下垭口的大石坡,杜鹃林什么的都没心情拍照了

支持楼主户外运动
遨游天空的大鹅 发表于 2020-11-4 16:04 支持楼主户外运动

谢谢!!!
等待更新

精彩好文,期待楼主下一篇
第四天:连续两晚没睡好觉,昨晚的营地很安静,没有流水的喧嚣,只有湖水间歇性拍岸的声音,恍惚间到了海边,早起有晨雾弥漫,有点小江南的意味,帐篷很干燥,窃喜,不用晒帐篷。
      之后的行程只有我和金牛大哥,都不是话多的人,他速度又比我快出不少,所以之后基本他在前边一骑绝尘,而我在后边望尘莫及,好不容易乘着他休息追上了,眨眼间又落在后边。整个山里也遇不到几个人,按理说安静的环境正适合思考。可惜了,只要走线我脑子就是真空状态,走路,扎营,吃饭就寝,偶尔想到一些精彩小说情节,笑的像个傻子。倒是很享受这种状态。
       营地出发以后按照轨迹顺着山势往下走,到了一条半干涸的河道,金牛大哥顺着河道走,我按照轨迹往右手边的小山坡切,钻过铁丝网走过两个小山头和金牛大哥汇合,一起跳了一段河道里的石头,为之后走乱石堆预热,后来想想大可不必。
      从河道上来后有明显的路,两边都是比人高的杜鹃林,五六月份该是最漂亮的,繁花似锦,只是很多地方都被成片砍伐,难道是打算修马路?高一脚低一脚走出石头路,眼前展现一片牧场,一群牦牛懒洋洋的瞅着突然闯入的人类,再往前走不多久有牧民房,主人正忙着往马背上打包,不知道是不是要转场,好几条狗上蹿下跳狂叫,有主就是嚣张,也失去了和房主人打招呼的念头,埋头匆匆走过。
       有的地方用木头拦起来,防止牦牛跑丢,我们只能背着大包爬上去,泉白桑之后房子最多的那个草场过完后进入一段密林路,出密林的左手边有一股山泉,是甜的,很好喝。4:20到达到帮喀营地,多数队伍的扎营地,有牧民可以和酥油茶,金牛大哥觉得牛太多,担心拱帐篷,再往前走走,最后再离帮布切牛棚一千米左右的地方临时安营扎寨。十月郭喀啦~一路静默
雅布曲错一棵树临时营地。

十月郭喀啦~一路静默
河床大石头蹦跶。

被砍伐的杜鹃林,难道是要加宽修路?
风景优美的一片牧场,牦牛悠哉吃草。
十月郭喀啦~一路静默
有牧民,也有很厉害的几条狗,一直狂吠。

翻越拦牦牛的简易木门,虽然简易却结实。

十月郭喀啦~一路静默 十月郭喀啦~一路静默

金牛大哥在我镜头中远去。

十月郭喀啦~一路静默

出密林后左手边的山泉,甘甜。

路过帮喀营地。

哦!贝加尔 发表于 2020-11-4 16:59 精彩好文,期待楼主下一篇

谢谢支持!!
第五天:早起,又是云遮雾绕的一天,虽然之后都没下雨,但是天天多云,导致雪山一直不露头,今天要翻越4908的雅拉垭口,营地出发之后路线明显,进杜鹃林爬小上坡,上到一个相对平缓的地方后,大概在53公里多一点的地方离开大路,左转上山,又是一个连续性上坡,这次相对轻松点,沿途发现好多奇奇怪怪的植物,贴着地面长,结出很漂亮的果实,边走边看12:50上到雅拉垭口,稍作休整钻比人高的杜鹃林,地上铺了好几层树叶,两边满是苔藓,感觉呼吸的每一口空气含氧量都爆满,坡度很急,杜鹃树很挤,但是我最怀恋的就是这一段,身处其中,最是惬意。
       下午15:20走出杜鹃林,下到曲拱,这是蔓延整个山谷的牧场,中间一条蓝绿色的河流缓缓流淌,在山谷的尽头矗立着念久雪山,默默的注视着沧海桑田,守护者一方牧场。之后就沿着这条河往上走18点多择地扎营。
十月郭喀啦~一路静默 十月郭喀啦~一路静默 十月郭喀啦~一路静默

不认识的植物,果实很漂亮。
十月郭喀啦~一路静默

上到雅拉垭口,路餐简单休息一下,敬远方念久。
下杜鹃林,哈哈,下坡终于走在了金牛大哥的前边。
半山腰俯瞰脚下牧场,河的对面是一会要走的路
一叶知秋
下到牧场,过河对面,这个桥很漂亮哦。
今儿轻松,有心情晒晒晚餐,这次带了腊肉和香肠,本来还带了蔬菜干的,觉得太甜就放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