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第四次五一节黑竹沟穿越纪行

科考队领队:漫步

这是第四次进沟了,原本想这是一次较为轻松地穿越,结果却事与愿违。负责断后的我居然多次迷路,还有这最后一天意想不到的地狱穿越......我刷新了我对黑竹沟的认识。
行前我特邀了地质专家,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刘兴诗教授为队员讲课,大家反响还是热烈的。但是另外一位专家因为突发心脏病而无法参加这次既定的户外科考活动。也有队员也因为专家的缺席对我加以指责,愤然退出。不过,我庆幸专家没有来,如果来了,要是有个三长两短的,我该如何向中科院、向国家交代?
一切似乎都按照计划进行了。第一天我们到达611林场,冒着大雨送去锦旗,感谢他们在我们第三次穿越回来后给予的帮助。当时已经是下午5点了,按照我的计划是当天赶到露营地,大吃野菜。但林场工作人员好心规劝我们留在林场住一晚再走,最后我们还是决定冒雨出发,因为都希望早点深入神秘百慕大,经过1个多小时的涉水徒步(因为下雨,道路变成溪流),终于顺利达到目的地。只是这吃野菜的梦想要落空了,野菜的确遍地都是,可是天公不作美,我的衣服又不防水,冷得我赶紧搭好帐篷,钻进睡袋后连晚饭都不想起来吃了。
黑竹沟的牛粪多,搭建帐篷可是要考验你的容忍度的。如果忘了带工兵铲,你就得想办法用树叶树皮把牛粪厚厚的盖起来。雨天露营,多少都有些郁闷,就连平时爱吹牛的向导,也言语不多楽
从611到狐狸山的路我都走过几次,有些自信,但过于自信导致我后面的迷路。数日的穿越中,这天气也是一半好,一半坏。白天蓝天白云,烈日当空;傍晚或者晚上就下起来倾盆大雨。最恼火的当然是晚上,潮湿和经久不息的雨滴拍打帐篷的声音严重影响睡眠。加上5月的高山积雪尚未完全融化,所以夜间比较寒冷。体质差的人,即便钻进厚厚的羽绒睡袋,也会感觉到寒气从地面往上钻入人体。
到达狐狸山时,虽然头顶艳阳高照,但风景着实没有我们去年国庆节来的时候漂亮。山坡上的草并不怎么金黄,半山腰以上还残留着一朵一朵的云一样的积雪。
但我最怕的是队员们失望。因为行前我说这是黑竹沟最漂亮的地方,还有玛瑙可以敲。可惜的是白天天气太好,狐狸山上已经看不到汹涌的云海了。能见度出奇的好,远处的高山和山谷的一草一木都非常清晰。爬上这样的高山却没看到云海,多少有些让人失望。
这里玛瑙虽多,但是很难敲下来,它们像宝石一样镶嵌在石头里。向导也不情愿的把出产好玛瑙的地点告诉我们。队员们只是捡到了一些白色的玛瑙,很普通。但谷中的小溪水流潺潺,水质清澈,我们去年国庆节来时,只见到一条干河,河床里的玛瑙道是可以随便捡也捡得到的。我猜测景区珍贵的红玛瑙灰会一些,这么一说免得他们失望。而的确景区玛瑙可以随便捡一些,质量也好。但我们都没有捡到太多,因为一直在赶路,路上出现玛瑙也没时间去敲。

最艰难的穿越日
最艰难的穿越应该是从狐狸山往景区穿,因为这条路线我没走过,过于自信导致我低估了一路的风险。加上我不慎拉肚子了。在到达狐狸山这一天,我的身体就有些吃不消了。因为吃了生面粉团而一路拉稀,其他人却没有我这么严重。拉肚子是户外穿越的大敌,可以迅速让人的体能降低。所以这一天爬得很吃力,而我居然忘了带拉肚子的药。晚上住进帐篷前,我还在拉稀。进了帐篷我亚历山大,想要是这样拉下去今天晚上就没法睡觉了。帐篷外又是积雪又是暴风雨,出去解手要冒着非常大的风险。好在一夜无事,第二天居然好了!身体出现应急反应了吗?如果继续拉,后面的路将更加艰难。
迷路是注定的。因为我过于自信,以为沿着前面队伍的脚印走就没得事。其实,我想的太简单了。在石头上、青草上、苔藓上,人的脚印是很难留下来的。另外,虽然我知道行进方向,但又太依赖前人的脚印,所以此后的行程中发生了至少三次的迷路。迷路就是找不到脚印。虽然知道方向,但是不慎走错仍旧很危险,例如悬崖、地陷等,所以一旦找不到脚印,我就只有谨慎起来。好在向导返回用声音引导,才使我们免于危险。
最后一点下山路是穿越密密麻麻的箭竹林。干燥的箭竹林尘土飞扬,令人窒息,而脚下厚厚的腐殖质不断发出难闻的瘴气。就算跟着向导声音,大家还是先后迷路了。箭竹看似不高,人员一旦进入几乎全部淹没其中,所以后面的人很难看到前面人的头。向导不得不用声音来引导。穿越了3个多小时,终于见到公路了!想到喊的车就快到了,我们只需要停下休息,等待面包车来接。穿越箭竹林的艰苦和无聊,无法用一般的文字表述,最好亲自体验。你既要注意脚下变化无穷的地表,又要注意头部不断弹回来的箭竹。
平心而论,最后两天的穿越难度不小,虽然不是那么危险,但是也足以媲美罗嗦伊达的艰辛!
弱女子带着大姨妈成功穿越黑竹沟
要说这次穿越有什么亮点,我就得就是这次创造了奇迹的弱女子梦琦。事先我完全被她欺骗了,她说平时喜欢跑步,还经常爬山。结果呢,这是她第一次走这样艰难的道路。以前跑的步,是老太婆慢走的速度;以前爬的山,是景区有石梯的好路。这样陡峭的山路,布满随时塌方的乱石的大坡,落差较大的山中沟壑,她走得是战战兢兢。就像一个刚走得路得小孩,举起两手又认真看着地面,不知道下一步该踩在什么地方。让人看着就着急。
于是整个队伍的速度就拖慢了。以致其他队员牢骚满腹,怨声载道。尽管我们说在户外要团结互助,但在那这样艰苦的环境,大家的容忍往往也降低了。
梦琦在穿越行程一半时就来了大姨妈!这可真么办?向导提议分流,走不动就原路返回。但梦琦没有哭泣,没有抱怨,而是坚持要随大队完成穿越!那最艰难的2日穿越,都是她带着大姨妈一步步走出来的!
而且,你们还不知道,这一路上她几乎不吃公餐!不管是熬的鸡汤、,还是肉稀饭等,她一口未吃!仅仅吃了自己所带的一些坚果,而且她还把坚果分与众人!
这么巨大的消耗,不吃东西怎么得行?回家后梦琦称重,居然只是少了一斤半的肉!
事先没有想到,这也是我第一次全程保驾护送队员穿越。在穿越过程中,我一再催促她加油,难免让她很冒火,我保持乐观的态度,一路上用计鼓励之,总算是有些一些效果。
我想其他女子在体能、心智与梦琦相同的状态来穿越黑竹沟,未必会表现得如此坚强!也许会哭闹,也许嚷着要回家,谁知道呢?
走出景区,我告诉梦琦,以前你只是一名弱女子,现在你只剩下半个弱女子了!后来,她捞起双腿给我看,那上面布满了大大小小20多处黑色瘀伤!但我从来没有听到她喊过疼!更没有留下半滴眼泪!
但其他两位妹子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玲玲体能优秀,勤劳;李慈喜欢采集野菜捡玛瑙,善于发现。虽然整场穿越不足为奇,但各自有不少优点。
第四次黑竹沟,我本想这是很轻松的穿越,不想还是遇到一些难题,好在小伙伴们都比较坚强和勇敢,让我们都成功的穿越出来了!

2016年5月12日于湖南长沙理工大学内

下面是队员写的回忆录摘选:
    沉淀了十天,也许是时候提笔记录下我平生的第一次穿越了——中国百慕大之黑竹沟
怎么说呢,有句老话叫好了伤疤忘了疼,我想这句话用到我身上真是恰到好处。 回到家躺在柔软的大床上,徒步中一切艰辛和困难瞬间抛之脑后。冒雨行径的新鲜雀跃,乱石沟壑的步步惊心,原始森林的斑驳树影,高山草甸的凄美荒凉,雨夜帐篷的窃窃私语,日照金山的雄伟霸气,翻山越岭的摸爬滚打……站在狐狸山上远远望去,是连绵不断的山脉,是威严壮观金字塔,是美妙绝伦的云海。一切的一切,都那么令人兴奋,令人难忘......

详细记录,点赞支持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精彩好文,期待楼主下一篇

精彩的活动一定让人难忘,点赞楼主!
感谢楼主分享的精彩好文
以后也想路你们一起去穿越黑竹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