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

也谈罗汉洞长城

2020年11月4日秦皇岛日报副刊/旅游版登载了刘敏的罗汉洞长城一文。他说的是从罗汉洞洞口东行到小罗汉洞长城豁口旱水关一带。
       我写的秦皇岛长城第二十三段“银台、大小罗汉洞环穿”,跟他走的这一段符合。
但是他说的罗汉洞长城坐落在石碑沟村,与史实不符。罗汉洞长城就坐落在罗汉洞村,是史实,也是现实。
全文如下:
二十三、银台、小大罗汉洞环穿

界岭口东有金台,我们走过了。界岭口西有银台,今天走。
     走上银台后,沿着长城走,逐步走进小罗汉洞长城,大罗汉洞长城,然后回到出发地。
     罗汉洞村有大小两个村庄,都紧临长城,小罗汉洞村在东,归抚宁区管辖,大罗汉洞村靠西,属青龙县了。相传,在罗汉洞长城洞口外有十八罗汉塑像,此长城洞口被称做罗汉洞,临近的村庄就叫做罗汉洞村了。
     我们的客车停在界岭口村碑处,大家走上界岭口城堡的西山坡,这里的关西银台,保存基本完整。台体成扇面,台基为八层花岗岩条石,上筑砖体实心台。离台25米处有便门一处。沿长城西行,在关西西侧有台楼17座,只有6座保存完整,其它11座基本全毁。在罗汉洞长城段,一直到黑龙头山的战墙西侧,有楼台54座,大部毁坏。我们只走其中的24座,在罗汉洞关口下撤。
     这里的楼台毁坏,大部分都是日本鬼子的炮击所致。抗日战争时期,毛***领导的八路军在这里打击日寇和汉奸皇协军,有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有的楼台被命名英雄楼,一个楼里就杀死10多名鬼子。至今有的楼里还留有日本鬼子的刻字。
     穿越组从关西银台经罗汉洞关口、罗汉洞村回到界岭口,用时4-5个;
     休闲组从关西银台走上长城之后,可在小罗汉洞沟口下撤,经小罗汉洞村回到界岭口。用时3个;
     休闲组也可以从小罗汉洞村口,西走过小罗汉东村,在小罗汉洞沟口上长城,跟穿越组一起回到界岭口。用时3-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