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安徽

天上阿里(四)于札什伦布寺拜班禅 · 额尔德尼

一路上众多信众迎面走来,向他们打听大金佛位置,且不说一部分人根本听不懂汉语,更多的即使听懂了也提供不了帮助,好在遇到一位姐姐,和我说了一遍路线,看我似懂非懂的样子,便让我跟着她走

在她带领下,穿梭了好多巷道,看到了静坐的人们,最终找到了令人生畏的大金佛

该殿建于藏历第十五惹琼木虎年即公元1914~1918年,由九世班禅 洛桑 土登曲吉尼玛南木杰白桑布主持修建。此殿高约七层楼, 弥勒 佛像高26.2米,莲花宝座高3.8米,铸造这尊佛像,共耗费黄金279斤,黄铜23万多公斤并镶嵌有猫眼石、绿松石、珊瑚、珍珠等各种珠宝。此造像是巨型雕塑行列中的珍品,也是世界上最高最大的铜塑佛像。

插述一段个人内心的真实独白,在见到这座金佛之前,要穿越狭窄的屋道,只有昏暗的煤油灯照路,因为过道太矮的缘故,还时不时碰到我头,弯着腰走了很久之后豁然开朗,一尊30米高近10层楼的大佛出现在面前,那种强烈的落差和震撼一瞬间让我这种无神论者差点跪下磕头,全程手掌合心放于胸前参观完整个大殿 ,以至于我怀疑看到大佛前走那么狭小黑暗的长廊是故意的,就是让人产生这种敬畏感,毕竟依山而建的大殿从外面看是看不出佛像可以有多高的

这尊强巴佛和我们汉传佛教慈眉善目,笑口常开的 弥勒 佛不一样,显得端庄秀丽,雍容华贵,在眉宇中有一颗核桃般大的钻石,极其珍贵。所以佛殿也被称为弥勒殿

佛殿出来便跟着完成朝拜的人们开始下山向寺门走去,这时太阳也终于从阴霾中走出,照亮了整个寺庙

两位步伐一致的僧人神情严肃地赶路

经过一个小巷道时前往锋哥的身影被拉长了许多

一位藏族阿妈独自绕着寺庙行走

在结束日喀则的游览后,我们便朝着下一站——珠峰大本营出发

大演说家 发表于 2020-11-5 11:18 出了上图那个小门,大概前有500平方米的讲经场,是班禅大师向全寺之僧众讲经和僧人辩经的场所。

[ ...

支持精彩分享
感受到非常庄重的人文

精彩好文分享,支持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