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川西行:见几个姑娘,拜三位怙主

往南看去,也能看到连片的云海和不少雪山。后来阿锋告诉我,远处那个最高的雪山就是蜀山之王贡嘎山。我知道贡嘎离这里很远,所以一开始并没有意识到那就是距离180km远的贡嘎。这个能见度可比北京空气最好的时候还要好。

没想到第一次见蜀山之王贡嘎竟然是在蜀山之后幺妹附近。

我在山顶呆了近一个小时,虽然风不大,但时间久了也很冷,而且人也越来越多,狭窄的山顶容不下那么多人,于是和JOJO、小刚一同下撤。

下撤途中,近处的山间也起了云海。

由于道路湿滑,我们也没有冰爪,因此下山过程十分缓慢。不过不着急,看看风景也是很不错的。

这里的温度还没低到那种程度,白天的雪还是存不住,下来的时候已经化了不少。

上山时光线不好,大家也不知道前方有多陡。

下山途中,我们回望上山的路,JOJO表示,她知道为什么要凌晨开始爬了,因为这样避免大家能够看清前方的大上坡,从而绝望。

当然凌晨开爬的真实原因不是这样,主要是避免午后天气突变而出现危险。

最终,我们花了大约和上山同样的时间下到了大本营,此时我最想做一件事,那就是睡觉。小刚也是这么想的,同时也是这么做的。

我稍微眯了一会儿,等待后面返程的阿锋和阿竹。

7.回成都

阿锋和阿竹回来之后向我们宣布了各自的一个决定。

阿竹表示她要取消后续的长毕穿活动,阿锋则表示要放弃接下来和我去稻城的计划。他们的理由是一样的——这次太虐了,需要休息。

阿锋的决定意味着我只能一个人去稻城。

阿竹不仅不去长毕穿,还决定等会儿骑马出山。

我们其余5人还是走出海子沟,东西由马运出去。

我路上尝试加快步伐,因为我想早点到达能看幺妹的地方。但我实在太困了,心有余而力不足。

这条漫长的出山路风景已经不香了,我就只想赶紧出去,赶紧去看幺妹。

阿竹骑马在我们前面出山,看到了比较完整的幺妹。

等我到那儿时,云量增多,已经不能看到很完整的幺妹了。

不过还好,幺妹的各个部位在不同时段分别露了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只是没有如理想中那样“全裸出镜”。

相比完全看不到,我已经比较满足。

出海子沟景区之后,已经进入日照金山的时刻,虽然没有雪山配合,但是树林上的金光也不错。

接下来我们还有艰巨的任务,就是连夜赶回成都。

吃了顿便餐之后,我们上路了。还是JOJO和阿竹两位老司机轮流开车,一路上也是充满了危险路段,原本就不好开的蜀道加上开夜车,实在是考验司机的水平。当然,这么赶夜路也主要是为了我能赶上明早的飞机,真的由衷感谢她们。

晚上好像是11点多抵达的成都,路上4个多小时。我和阿锋下车之后,打了个车回去,晚上1点多才睡觉。5号这一天行程很紧张,也没能有时间搞一顿庆功宴。

第二天我不能睡懒觉,早上10:50飞稻城的飞机,我还需要起来收拾下行李。

(未完待续)

别人休假是休息放松,而我休假可比上班日程还紧张,毕竟年假少得可怜。经历了5号一天紧张的行程,6号上午则是赶飞机。

早上阿锋起来去买了包子和鸡蛋,延续了此前两个包子、一个鸡蛋、一杯热饮的完美早饭搭配。印象里这次两个包子换成了肉馅儿,说实话,这里的酱肉包子真好吃。

早饭后我坐地铁去双流机场。成都的地铁系统已经十分发达,近年来的建设速度也是国内首屈一指的,2020年底有望超越广州成为国内地铁里程数第三的城市,仅次于上海和北京。

8.世界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

在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有一句台词:有一个地方叫做稻城,我要和我最心爱的人,一起去到那里,看蔚蓝的天空,看白色的雪山,看金黄的草地,看一场秋天的童话……

似乎电影播出之后,稻城亚丁就成了一个爱情圣地。虽然我不配拥有甜甜的爱情,但是不影响我去朝拜稻城的三神山。

我知道稻城三神山是因为洛克线

1928年3月,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Joseph F. Rock,1884-1962)从木里出发,穿越亚丁等地,深入贡嘎岭地区,他两次穿越稻城亚丁之后,在美国《国家地理》发表了他撰写的文章和拍摄的照片。

1933年4月,美籍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James Hilton)以此约瑟夫·洛克穿越时的文章和照片为素材,尤其是洛克在贡嘎岭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的探险经历,创作了著名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Lost Horizon)。人们将小说中所描述的“世外桃源”称之为“香格里拉”,而约瑟夫·洛克探险时从木里穿越到贡嘎岭地区的这条线路,就是后人所说的“洛克线”。2002年的时候,三神山所在的日瓦乡更名为香格里拉乡,2009年撤乡建镇。

洛克线的精华所在就是亚丁的三神山地带。

我爬完四姑娘山之后没有其他特别好的安排,算了下时间正好可以来看看种草许久的三神山,这样以后就不用着急走洛克线了。

选择从成都直飞稻城,一方面是机票价格便宜,另一方面是想从上帝视角看看川西的风景。

去程机票价格500多元,平时这个价格都不算贵,十一假期期间可以说是很便宜了。不过返程机票价格普遍在1300元以上,所以我返程选择了大巴车。

去程之所以这么便宜,可能是因为临近假期末期,去的人也少了,另外就是直飞高海拔可能很多游客担心身体不适。

一开始我只知道稻城亚丁海拔挺高的,但是没想到甘孜稻城亚丁机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达到了4411米。第二名则是西藏昌都邦达机场,海拔4300多米。而拉萨贡嘎机场只有3600米左右的海拔,不过也进入了世界前十。

飞机飞行时间只有1个多小时,不过开车走318国道却有700多公里的车程。

我用航旅纵横抢到了一个靠窗的座位,全程没有睡觉,不过奇怪的是竟然没有看到雪山。我的座位在飞行方向右侧,当时是不想逆光才选的右侧,可能也因此无法看到贡嘎雪山。

虽说我刚从5000多米的四姑娘山二峰下来,但是中间又回成都睡了一晚,所以我也不确定下飞机的时候会不会有什么反应。我自身没有高原血统,恰恰相反,我出生在东部某平原省,海拔不到10米!

不过还好,下了飞机没有什么感觉。

稻城亚丁机场其实距离稻城亚丁景区很远,需要先开车50km左右抵达稻城县,然后从稻城县再开车80km才能到稻城亚丁景区。

机场门口可以看到大巴车去稻城县和稻城亚丁景区的,票价分别为35元和85元。

我原本想坐大巴车,毕竟我觉得只有我一个人,打车可能不太划算。

此时走过来几个藏族出租车司机,其中一个叫做电珠的司机说,他顺路回稻城,35元就可以带我走,比大巴车出发早。

我打量了一下这位藏族友人,觉得可以相信他,就答应坐他的车。接着电珠又去机场出口招揽乘客,不过过了几分钟之后无功而返,于是就带着我一个人出发了。

是的,我用大巴车的价格享受了私人专车。

稻城县虽然没有叫XX藏族自治县,但实际上这边原住民都是藏族人,建筑风格也都是藏式的。当然县城里有很多外来做生意开客栈的。

电珠直接把我送到了客栈门口。我一看司机这么好就留了联系方式,并且约了第二天早上去亚丁,价格也是按照大巴车的价格——50元。

风陵渡客栈的老板不是藏族人,据说他从外地过来花了几百万买下了这个院子(后来听隔壁客栈的老板娘说的,她当时过来串门,而她也是外地过来的,以一年9万的租金租下了客栈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