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川西行:见几个姑娘,拜三位怙主

我来的时候也没有看到其他客人,主要我来的也比较早,现在也过了最旺季的时候。老板热心地给我介绍了一下周边的情况,让我挑选了一个房间。接着他就去懒洋洋的午休了。

稻城县城不大,我饭后在县城里稍微转了转。除了一个叫做“高大上酒店”的地方,其他没有发现什么亮点。

9.与跑马溜溜川西队会师

阿锋虽然没来,但是他给我提供了一个信息——跑马溜溜川西队正好6号晚上也在稻城县住。

于是我联系了领队铁树,还有参加活动的青全、马博士和畅爷。

据了解,他们下午从稻城亚丁景区离开,会在沿途停留一个叫做色拉花海的地方,这个地方离稻城不远。

我查了一下地图,发现色拉花海离我只有7km,于是打算走过去。

正好我没有想好在稻城县干什么,他们提供的色拉花海也够我打发这一下午。

我很快就走出了这个不大的县城,然后进入郊区。路两边都是藏式房屋。

有时候可以看到转经房,会有藏民在里面转经。

途中最美的可能就是青杨林了。我决定登上一个小山坡俯瞰。

青杨林配合远处的丘陵和村庄,组成了十分祥和美丽的画卷。

我就这么边走路,边看风景,边拍照。这7km也逐渐地接近尾声。

色拉花海主要是格桑花,很大片的那种。

我到这里之后,首先看到的是畅爷、马博士和寒冰等人。

而铁树则和他的“小姨子团”在远处拍照。

马博士换上了红色连衣裙,和这里的风景很搭。

说起马博士,可以说她是一个时间管理达人。

马博士来川西之前刚去西藏的库拉岗日玩了好几天,紧接着十一又来川西一个多星期,十一之后的出行计划也安排了很多。最重要的是,这丝毫不耽误她工作赚钱。在时间管理方面,男的我就服罗志祥,女的最服马博士。

川西队和二峰代表队的唯一代表(我)会师完毕之后,我们离开色拉花海。我正好蹭车回稻城县。

而到了晚上,不好意思,必然是要聚餐的。好久没有像样的聚餐了!

当地特色的松茸炖鸡、奶味青稞饼必然是少不了的。

聚餐时,他们提供了一个有用的信息——稻城亚丁景区里的吃饭比较贵,买东西也不方便

于是饭后我提前买了一些自热米饭等食材。

10.初到稻城亚丁

7号上午,司机电珠没有如约而至,不过打电话给他之后,他叫了一个朋友多登过来。多登也答应50元送我去亚丁,不过这次不可能是我一个人的专车了。

这天天气多云,但云量较多,总体来说不是特别理想。因为这意味着三神山全部露出来的概率不大。

途中会看到路边的热乌寺。热乌寺建于明朝,位于稻城波瓦山色拉乡境内,寺庙依山势而建,前缘是一排白塔。

沿途还会经过一些村落,其中一个就是司机多登的家乡。

经过80km的车程,我抵达了稻城亚丁景区大门。在大门口完全看不出这是个有雪山的景区。

稻城亚丁景区位于稻城县香格里拉镇亚丁村,因此得名。“亚丁”在藏语里是“向阳之地”的意思,因这里日照时长而得名。

可能是疫情后的新措施,景区现在没有实体票,而是绑定身份证的电子票,进去直接刷身份证。

购票一共花了266元,其中120元是景区内大巴车费用,大巴车会把你从景区大门送到里面的亚丁村居住站点以及扎灌崩(从这里才真正抵达景区)。

我庆幸之前预定了景区内的住宿,也就是亚丁村内的客栈。因为你出景区大门再进去,需要重新交一次大巴车费,不过第二次半价,60元。这也是我后来才知道的。不过如果你在景区里面住,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上车时并不会查票。

而且还有一点很关键,这个大巴车单程就有30多公里,而且全是盘山路,你住景区外面光是坐大巴车往返就要一个多小时。

当然景区里面购物不方便、吃饭价格高也是问题。吃饭价格高也不能说商家黑心,他们大老远去香格里拉镇上采购确实不太方便。

我在铁友APP上找了一家比较便宜的客栈——格回民居,位于亚丁村5号站,一晚标间只要144元,相比其他客栈的好几百元,我这个真的很便宜了。当然与铁友APP的优惠也有关系。

5号站下车似乎就这一家,一对年轻夫妻以及妻子的妹妹在打理,应该也都是藏族的。

他们家的不少客房是没有锁的,至少我住的那间就是,而且卫生间的一些设施是有问题的,不过卫生状况看起来还可以。

他们家不提供午餐,只提供晚餐和早餐,早晚餐是捆绑销售的,58元一人,晚餐包括4菜一汤,早饭则是稀饭、咸菜、青稞饼、鸡蛋和酥油茶。由于这里没有商店,我带的自热米饭也吃不了几顿,就定了这里的套餐。

中午吃完自热米饭外面还突然下起了雨。

睡了个午觉之后差不多雨停了,我就到路边等大巴车前往扎灌崩。下午半天时间,我选择走景区内的短线——冲古寺至珍珠海(卓玛拉措)。

从扎灌崩下车走一公里就可以抵达冲古寺。

冲古寺在藏语意为填湖建寺或湖上边的寺庙,海拔3900米左右,始建于元朝,距今已近800年,属黄教寺庙。寺庙主殿供奉有藏传佛教格鲁派(即黄教)的创立者宗喀巴大师,以及释迦牟尼佛、观音菩萨、文殊菩萨、金刚手菩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