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9

川西行:见几个姑娘,拜三位怙主

从冲古寺穿过去继续上山就可以抵达珍珠海。珍珠海位于仙乃日的脚下。

仙乃日与附近的央迈勇、夏诺多吉合称三怙主雪山

公元八世纪,莲花生大师为三座雪峰开光,并以佛教中三怙主:观音菩萨(仙乃日)、文殊菩萨(央迈勇)和金刚手菩萨(夏诺多吉)命名加持,因此称为三怙主雪山。

三座雪山呈“品”字形排列,北峰仙乃日6032米,南峰央迈勇5958米,东峰夏诺多吉5958米。

怙主,是藏传佛教中对于保护神或护法神的一种称谓。

藏传佛教中,将观世音菩萨、文殊菩萨与金刚手菩萨,并称为三怙主。即诸佛之悲心化相——观音菩萨、诸佛之智慧化相——文殊菩萨、诸佛之力量化相——金刚手菩萨。这三位大士代表了三世十方一切诸佛之悲、智、力,故又称“悲智力三怙主”。

三神山至今没有登顶的公开报道,如同梅里雪山一样,神山不允许登顶。

这天的仙乃日藏在了云里,延续了前两天的天气。

没有太阳的珍珠海和晴天的珍珠海完全是两个地方,还好我后面预留了两天时间。

相比没有容错时间的四姑娘山行程,我在稻城的时间要宽松得多——果然我一心向佛,姑娘是次要的。

这天看不到神山,倒是看了不少动物,比如松鼠。这里松鼠很多,而且会接受游人的投喂。

除了松鼠,还有在我离开景区前,出来拜见我的小弟们。

猴子猴孙们有时候会抢游人的食物,当然也有很多游人会给他们吃的。

11.三怙主露面

8号刚起来的时候,外面还笼罩着云雾,但早饭之后,天气忽然晴朗了。在客栈可以远眺仙乃日。于是我赶紧背起我的运动背包出发。

上午8点54分,我下了大巴车。好天气的加持,今天必然要按计划走长线——从冲古寺经过洛绒牛场至牛奶海。

当然短线的景色也可以顺路看到一些——蓝天下的冲古寺与仙乃日同框,美轮美奂。

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佛位排在三怙主的第二位。整个雪山如一尊慈善安详的大佛,端座在莲花台上。

过了冲古寺,往东南方向望去,则是夏诺多吉。

从冲古寺去洛绒牛场可以坐摆渡车,往返80元,单程票价50元,也可以走木栈道。

我选择沿着木栈道往里走,栈道上人很少,我一开始还以为现在景区旺季过了,所以游客很少,后来发现原来大家都去坐摆渡车了。木栈道的海拔攀升缓慢,走起来比较舒适。

木栈道是沿着一条溪流修建的,这条溪流自然也是雪山融水所形成的。

峰回路转,在一个湖边,我看到了远处的央迈勇,也是三神山中我最喜欢的。洁白的央迈勇倒映在碧绿的湖中,在蓝天映衬下景色绝美,随手一拍都是大片,原来网上的“照骗”不是骗人的

央迈勇意为“文殊菩萨”,佛位排在三怙主的首位。雪峰像文殊菩萨利用手中的智慧之剑直指苍穹,傲然于天地之间。

继续往前走则可以抵达夏诺多吉脚下,可以更好地欣赏它棱角分明的外形。

夏诺多吉意为“金刚手菩萨”,佛位排在三怙主的第三位。夏诺多吉山体像少年,雄健刚毅,神采奕奕。

继续往前走就是洛绒牛场,海拔4100多米,这里有服务区,也是摆渡车的终点,游客明显多了起来。这里也可以骑马,前往牛奶海方向,不过到不了牛奶海。

沿途看到不少游客拿着氧气瓶或氧气气囊,时不时地拿出来吸一口。

当然,高海拔也让这里显露出了秋色。

继续往前走还有一个海子,虽然这不是五色海,但是颜色也挺丰富的。

我在地图上没有找到这个海子的标注,没想到这么美丽的海子竟然不配拥有姓名。

过了这个海子,就是连续的爬升。

与夏诺多吉的背风面相似,央迈勇的山尖背风面也开始产生一些水汽团,应该是空气中的水分遇冷凝结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