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川西行:见几个姑娘,拜三位怙主

这段连续爬升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比较虐的。然后我们可以看到五色海东侧的小海子,据说叫琉璃海。

继续往西爬升一小段则可以看到真正的五色海(登崇措),海拔大约4600米。五色海北侧则是仙乃日,五色海与牛奶海隔了一个小山脊。

在山脊上可以远观牛奶海(洛绒措),第一次见这种蓝绿色海子,远看过去就像镶嵌了一块碧玉。

牛奶海西侧有一条土路通往远处,应该是前往蛇湖的路,同时也是央迈勇转山的路。

五色海并不总是能看出“五色”,需要特定的角度和光照条件,当然色彩可能与湖中的植被也有关系。

两点左右才开始吃午饭,很饿,因为这里的天气阴晴不定,我生怕下午变天,导致我看不到阳光下的五色海,所以一直坚持到能看到五色海的地方才吃。

吃了一盒自热米饭之后,我下到五色海边上。

呆了一会儿,我又沿山脊往上面走了走,想俯瞰一下。

我走到了4800米左右的地方(往仙乃日南侧垭口方向),俯瞰的感觉就是不一样,而且可以将五色海和牛奶海同框。

原本打算走仙乃日转山环线(从垭口翻过去),但前面拍照花了较多时间,时间不充裕,而且我只带了两瓶水也不够喝,此外就我一个人,万一出现什么意外都没人知道。于是我决定还是原路折返。

返回时,我看到当地的藏民在清理打包好的垃圾。据采访,他们每天需要从这里背几十大袋垃圾下去。虽说藏民们适应高海拔,但每天背负这么多垃圾下山也是很累的,希望游客们不要成为高原垃圾制造者

下山依旧全程走路,一开始没有着急,因为想着在洛绒牛场看看日照金山,后来发现在这里看完日照金山就太晚了,于是到了洛绒牛场才决定去冲古寺看,接下来一路小跑还是没能在最佳的时间抵达冲古寺,只能在半途中看着夏诺多吉山尖泛着金色的微光。也算是有点小遗憾。

这天往返徒步行程约25km,爬升约900米,比起仙乃日转山的27km路程、1200多米爬升的路线,还是要简单不少。不过如果早上早点过来,转山也来得及。

12.再看仙乃日

9号上午,天气多云,云量明显比前一天要多。

今天重新走一下短线,补看珍珠海视角的仙乃日。

起初仙乃日是没有露出来的,我先按照仙乃日转山的轨迹,沿着非游客路线往原始森林深处走了走,想看一下别的角度的仙乃日。

在这个原始森林里我没有遇到其他人,只是看到了一些不知名的鸟类,好像还有小鹿或是羚羊(反正远远地看到我就跑了)。这里是自然保护区,我也不确定还有其他什么动物。

这个秋天我错过了坝上秋色,在这里补看一下彩叶也是额外的收获。

我还没抵达第一个垭口,就觉得远处像要变天,于是就折返回到木栈道上。

中午吃完自热米饭,发现云量又逐渐减少,仙乃日也逐渐露出真容。

当然,珍珠海的颜色也靓丽了很多。与牛奶海的蓝绿色不同,珍珠海是翡翠色的,也许是其中植被的差异导致的。

我在珍珠海遇到了苗姐和Chopper仔,她俩让我帮她们拍照,顺便得知她们今晚也要去香格里拉镇上。

后面我告诉她们上午走的那条土路,我带Chopper仔重新去走了一趟。

在森林里,可以看到景区看不到的视角和景观。

回到冲古寺之后,蓦然发现对面的山坡上,树木也都变色了。

接下来,我们则是要坐30多公里的大巴车,穿过亚丁村,去景区大门。

苗姐和Chopper仔是二人团,有订好的藏族司机在景区大门接她们去香格里拉镇取行李,而我正好搭车去香格里拉镇住宿。

稻城亚丁这三天行程也算画上了句号,景色方面算是如愿以偿,以后如果还来,肯定不会是一个人来了。

香格里拉镇晚上似乎没什么可以逛的,这里就是一些酒店和饭店,一个人我也没法吃火锅。而第二天迎接我的则是长达14个小时的大巴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