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世间还有想看的风景

“生命中最幸福的事,莫过于还有想看的风景。”

——青木

说不上来为什么,突然间有了想要表达的欲望,顺便把去年拖到现在没写完的稿并在一起,不算是一篇游记,而是关于风景和人。

1.重装的尝试

从2018年走完洛克之后,感到能去的地方越来越少了,就产生了想要走重装的念头,并不打算挑战自我之类的,主要是因为重装能够去到更多的地方。不过我一向对自己的体能有客观评估,作为一个什么也不背都要被特殊关照的人,大概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不过总有些不甘心,于是进行了以下的尝试:

第一次尝试:2019年4月,跟绝行走清凉峰算是第一次短途重装,38L的包估计只有12-13斤,不过我走起来仍是有气无力的样子,导致总有队友来问我要不要帮忙。虽然最后没有靠人帮忙走完了,但对于长线的重装,仍然觉得遥不可及。

第二次尝试:2019年6月,喀拉峻最后半天的10公里,我说想试一下自己背包,结果走完10k,感觉肌肉要拉伤了。后来回想,因当时没有精简装备,带了太多不必需的东西,预计有35斤+,不过当时并不清楚,所以那次之后,我对自己的评估是应该无缘长线重装。

第三次尝试:2020年6月,盘算着有史以来就差沙漠还没拔草,鉴于沙漠的线路相当成熟,一路上有车辆全程跟队,安全系数高,于是决定再次尝试重装,大不了走不动让车把包驮走。由于仅三天的短程,需要带的东西较少,另附相机和三脚架以增加重量。顺利走完,称重25斤。因此也知道了自己的极限负重大约在25-30斤之间。

有了以上三次尝试,感觉终于有底气试一下长线重装了,其实最想去的是博格达,不过博格达还要为高反留出体能的余量,仍然感觉有点慌,再加上时间不合适,8月下旬开始博格达已大雪封山。2020年10月,想着哪里可以走一下重装,不靠谱的绝行扯旗去狼塔,谨慎的考虑适合作为入门级长线重装的非孟克特古道莫属,无论是从线路的成熟度、里程和海拔等各方面,都适合作为初次尝试的选择;其次是长毕穿,可以作为高海拔重装的入门尝试。鉴于还有新疆的古城遗址在呼唤,首选前者。

找遍了全网,有且仅有一家愿意带重装线的俱乐部。不过,在尘封的反复纠结之后,最终还是有了一次完全自主的重装。

2.四进新疆

新疆除了是驴友心目中的徒步圣地,对我来说有着更多的吸引力,到目前,共去过四次并不都是为了徒步。

提起丝绸之路,首先想到的是敦煌;提起西部,首先想到的是川、滇、青;提起沙漠和胡杨,首先想到的是内蒙的阿拉善和额济纳;一大波人去漠河找北,去东极岛找东,却没人去找最西;一部《心花路放》红了大理,一部《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火了稻城亚丁;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捧着《海子的诗》,去寻找那个名叫德令哈的城市和西藏天空下那块孤独的石头。

新疆,文明似乎与城市一同被埋葬在沙漠,被人们遗忘。提起他,多数人想到的是水果,羊肉串、薰衣草,还有不安全。这个18世纪探险家的乐园,红极一时的藏宝之地,如今却因旅游开发困难,鲜有游客问津。

作为一个热衷于研究小众非著名景点的人,怎么可以错过呢。

除了多维的自然景观,四大古文明在这里交融碰撞。在这里,沧海变桑田并不是终点,桑田又可变为大漠,沙漠的迁移和河流的改道,人们顺应自然随水源迁徙,故土被迫遗弃,逐渐被沙漠埋葬,文明却也因此保存至后世。

王朝的起落和城市的兴衰也伴随着信仰的更迭,从拜火教到摩尼教,到印度教、佛教,再到伊斯兰,以及来自中原的道教,你方唱罢我登场,都曾在这里留下过痕迹。时空变幻,在这里,除了日月星辰,似乎没有什么是永恒的存在,繁华落尽,一切都归于尘埃。

自从学会了开车,感觉又多了一个看风景的方式,此次自驾去吐鲁番,不仅拔草了传说中的交河、高昌故城、伯孜克里克千佛洞,以及一票无人看守的小众景点,着实让某位着急忙慌结婚生娃,以至于现在哪儿也去不了的人羡慕了一把。

(若干年前,这里是一片佛国)

(来自罗马的穹顶式建筑)

3.愿世间还有想看的风景

像开头所说,之所以坚持想走重装,是因为重装能够去到更多别人去不了的地方。早些年,每次出去看什么都新奇,对着公路边一棵普通的树都能拍上半天,每逢假期必有出行计划,总觉得机不可失,有太多想去的地方而时间总是不够;当看过极致的风景,就会觉得常规的风景都很一般般,少了很多期待,想去的地方最好不要着急,留着后半生慢慢来,因为去一个就少一个。

传闻中,有人去过6次子梅垭口,都没有看到贡嘎,甚感旅途多舛;也有人因天气不佳,没拍到满意的照片,抱怨时运不济;不过这些对我来说都不重要,每次的行程有一些小遗憾总是好的,因为这样又可以继续期待了。电影《大地惊雷》中的小女孩14岁便手刃杀父仇人,也使得余下的生命中再也没有能够让她内心泛起波澜的事情。

2018-2019年有半年时间,陷入一种持续的低动力状态,对很多事情都失去了兴趣,不想看书、不研究地图想下一次去哪、不想吃饭,包括工作的状态也半死不活的;随后,经历了半年不停的面试找工作的混乱状态;大概人生就是一个不断找寻的过程,20岁有20岁的迷茫,30岁有30岁的焦虑,年轻人觉得工作太辛苦,盼望早日退休,可是我马上要退休的父亲,却为了退休后该怎么安排生活而忧心忡忡。真正活得明白通透的人,大约已经远离红尘,遁入空门,我想我没有这样的造化,只想借一点儿智慧来应对这惆怅的生活。

4.人是万物之上最美的风景

多年的旅行和漂泊,让我早已习惯了“一期一会”,曾遇到很多人,有的仅是萍水相逢早已记不得名字;有的虽然很投缘,不过时候到了,也只能目送他们渐渐远去。本来这次好不容易小奔喊我去扎尕那,2012年认识到现在,从来没有正儿八经约过徒步,从最开始他去走贡嘎的时候,我还是只小菜鸟,到现在我想走重装,他却坚决要轻装,而我在他旁边,说不定又要挡了他的桃花运,对于大龄单身男青年来说,这很关键,最终还是算了。我想以后也很难再约了,因为时候到了,不过也不必悲伤,我们都会有新的朋友。似乎是一辆行驶的列车,不停地有人下车又有人上车,不必惋惜,也不必怀念,学会拥抱新的旅程、新的人,人是万物之上最美的风景。

这次新认识的新源是个非常Nice的人,有着好脾气,好像从来不会发火,乐于帮助人、顾全大局、说话悦耳动听且长相帅气,这样的人谁会不喜欢呢?

陈兴是个愣头小子,一路上一直冲在前面,也不知着什么急,不过在山顶大雪那阵,总担心他心态崩掉。年纪轻轻竟然有一堆中老年人爱好,盘着珠子,喝茶还要点香,貌似深沉。

木心在第二天出现脚伤,不过没有撤退,坚持走完全程,回想起来还是很害怕的,幸好最后无事。善于发现各种美食,潜在的吃播大V,大概他是精算专业毕业的,薅得一手好羊毛。

潘飞是个对生活有着较高要求的人,大大地提升了团队的生存质量,如果是我大约只能贴着生存底线度过。

尘封作为活动的组织者,我想他收获的不只是风景。

有向往有欲望,才有想看的风景,生活真精彩
没事找闺蜜研究研究口红色系多好啊
田田VaAz 发表于 2020-11-5 23:22 [

“生命中最幸福的事,莫过于还有想看的风景。”

— ...

一路上我们遇到的都是风景,一路上也都是路过的风景和人。
只要心中有风景,就一定可以再遇到的!
一定会有的

精彩好文分享,支持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