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

两个二货跑到千岛之国,却只游山不玩水(三)

从泗水到日惹,需要坐将近 5 个小时的火车。

我们到时已经是晚上 9 点多了,因为明天还要凌晨 3 点半出发去婆罗浮屠看日出,所以今天也就订了一个正对着日惹火车站的酒店。

去酒店放下行李,充上电,我和木木就开始出去找些吃的。

按说在火山站附近,找些吃的应该挺容易的吧,但着实不是我们想的那样。

最后我俩沿着路走,误打误撞走到了 Marioboro 大街,这是日惹市中心最繁华的大街,但当时我俩是不知道的,最后一天在日惹闲逛的时候,才顿悟原来那天晚上我们是在马里奥波罗大街的最北端。

我们在那边来回逛了一下,但没找到任何想吃的。(我们想着早点回去睡觉,就没往里边走,其实那条街的中部的是有汉堡王的)

街道两旁有些小摊,菜单挂在墙上还印着图片,虽说都是烤鱼、炸鸡、咖喱,也还行,但让我们不太好接受的是那些桌子都很矮,大家都盘腿坐在草席上享用夜宵,还不用餐具,真·手抓饭。

后来找了一家有椅子能坐在的路边小吃,但是菜单没有图片,也不是英文的。

有了前年除夕在俄罗斯乌兰乌德的经历,我对这种看不懂的菜单还是比较谨慎的,所以也就没点。木木则抱着既然都坐下了就尝尝嘛的心态,点了一份不知道什么的东西,看起来像粉丝汤。

他说让我也尝尝,我挥了挥手——好不好吃,看他的痛苦表情就知道了。

最终,我俩决定也不去做什么尝试了。记得刚才来的路上有便利店,去便利店买泡面吃吧。

日惹有两项世界文化遗产,分别是婆罗浮屠(Borobudur)和普兰巴南(Prambanan Temple),今天我们的行程就主要是围绕着这两个景点。

凌晨 3:30,接我们去婆罗浮屠的车如约而至。这已经是我们连续的第 4 个晚上没好好睡觉了。

我们五点左右到的时候已经没有太好的观日出的位置了。

“婆罗浮屠” 为梵文音译,意思是 “山丘上的佛塔”。它与中国万里长城、印度泰姬陵和柬埔寨吴哥窟一起,被誉为古代东方的四大奇迹。

(婆罗浮屠平面图)

婆罗浮屠佛塔有 5 层回廊的墙壁之上都雕刻有叙事浅浮雕,共计 1460 块,故事都取材于佛经,除了最底层的《因果律》不能看到外,能看到的浅浮雕包括《普曜经》(讲述释迦牟尼由降生一直到证悟成佛的故事)、《譬喻经》(讲述取材于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寓言故事)、《本生经》(讲述释迦牟尼前生的故事)和《华严经》(是释迦牟尼成佛后,在禅定中为文殊菩萨、普贤菩萨等上乘菩萨解释无尽法界时所宣讲,被认为是佛教最完整世界观的介绍)中的故事。具体浅浮雕的分布如下

婆罗浮屠佛塔中共雕刻有 504 尊佛像,其中 72 尊位于中央穹顶塔下的三层圆形平台上,剩下的 432 尊则分布在 5 层回廊之中。这些佛像有 5 种不同的手势(印相),代表五个方位:东(不动如来,右手结镇地印,左手结根本定印,代表清净人的嗔恨之毒)、南(宝生如来,右手结施愿印,左手结根本定印,代表清净人的傲慢心之毒)、西(阿弥陀佛,双手结根本定印,代表清净人的贪心之毒)、北(不空成就佛,右手结施无畏印,左手结根本定印,代表清净人的嫉妒心之毒)、中(大日如来,双手胸前作讲经印,代表清净人的痴心之毒)。

这么宏伟的景观当然得用上帝视角看一看。可惜景区不让带无人机进入,只好从网上找一张来欣赏欣赏了

在婆罗浮屠吃过早饭后,我们便准备去 Merapi 火山。

在回去的路上,还会经过两个小的寺庙,也顺带看了一下:Candi Pawon (Pawon Temple) 和 Candi Mendut (Mendut Temple)。

Candi Pawon 距离婆罗浮屠只有两公里远,这个位置也被人们认为是古时的一个通向婆罗浮屠的路标性建筑——它和 Candi Mendut 与婆罗浮屠主塔正好在一条直线上,相当完美。Pawon 在 20 世纪早期被重修,佛塔体积不大,参观不用花很多时间。

之后又顺路去了一下 Candi Mendut (Mendut Temple)。

Mendut 比 Pawon 大一些,不过一进门,吸引我注意的首先是下图这棵大榕树,不由感叹好大呀~

佛塔四面皆有浮雕,虽然千苍百孔,仍看得出其雕工之精致。

里面有三个原石雕成的佛像,表情至坐姿皆庄严肃穆,堪称爪哇一绝。主佛像 Vairocana(大日如来)坐姿奇特,不是常见的莲花盘腿坐姿,而是将他的两只脚放在了地上。主佛像左右两侧分别供奉的是 Avalokitesvara(观世音菩萨)和 Vajrapani(金刚手菩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