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

西藏

知晓阿里的模样

梦回阿里

2019年国庆甘南自驾后就有小伙伴一直cue阿里自驾,当时认为遥遥无期。南疆环线、阿里中线一直深埋心底。今年东航随心飞的加持再加上国庆前期新疆疫情的突发,于是阿里自驾板上钉钉;

"梦回阿里"群的建立;人员确认、路线规划、车辆选择、酒店预订,前期准备工作也是冗杂繁琐。由于小伙伴假期不一,众口调出了此次15人三辆车11天的阿里大北线自驾之旅,压缩了原先正常13天以上的行程,略微紧张;

△11天阿里大北线路线图

1.关于车辆及加油:阿里南线+大北线路况良好,如果一直在主干道驾驶其实城市SUV甚至小轿车可以应付(当然这是天气良好的情况下),如果需要脱离主干道,土路越野,甚至开至路边湖措接近的地方,底盘最好高些,否则会擦到底盘。其次,如果考虑雨雪天气,越野当然更佳更安全;沿途加油站比较完善,几乎均可使用微信或支付宝支付,沿途的小村庄其实也有加油站,只是地图搜不到,可以寻人咨询,此次塔钦出发扎达土林时车箱油不够,而地图搜索的加油站又较远,于是在途中村庄寻找到一处加油处,只是需要现金;另外,有的加油站需要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登记,切记!
2.关于边防证:最好在户口所在地或居住地办理后再前往西藏,当地派出所或社区服务中心办理,最好在派出所,凭借身份证就可以处理,当然每个派出所要求不一,比如外地户口在上海的有要求居住证的;当然申请边防证最好写:西藏全境;

西藏6市1地区需边防证的县:

林芝市4县山南市4县日喀则市9县定日县、聂拉木县萨嘎县、仲巴县阿里地区4县普兰县、札达县、噶尔县阿里地区7县

3.关于天气及穿着:
西藏特别干燥,强烈要求润唇膏、面膜等补水措施,此次几乎所有人嘴唇干裂、鼻子擤出血,鼻腔被血块堵塞都是常事;另外此次国庆期间,西藏地区白天日照强烈,比较晒,白天车内可短袖,下车风大加一件外套,早晚冷,需秋冬季衣服,比如短袖+冲锋衣+轻羽绒等;4.关于高反及药品:在拉萨药店采购,每车配置高原安、头痛散(阿咖酚散)、布洛芬、晕车贴、止泻药(蒙脱石散)、对自己要有清晰认识,此次15人,头疼等反应几乎都有,严重者两三人,日常反胃吃不下,甚至头疼难忍至医院做个高反套餐;日喀则后几乎头疼难忍的人手一瓶氧气罐;

组员

①车(JEEP牧马人):一皮(司机、组织者、历史讲解者.....)(温柔半两,倾心记录)(强于氛围制造、冰点融化)(流星许愿女友的杭州四美)、文青(嘚瑟的三爷?)②车(丰田霸道):海飞(不开车高反,开车、抢食不高反)(与海飞相濡以沫)明空(博施济众、己欲立而立人)(热情照顾馒头、为海飞、文青精油头疗)、馒头(高反一把手,还能兼职司机)③车(丰田霸道):(开车与照顾小虎兼重)、小虎 (高反虎,巧言吝啬)、漂哥(据理力争、怼人先锋)(拍照加持,一日转山)(拍照,三车的联络员)

拉萨城的期许

国庆前一天(09.30)已经有12个小伙伴齐聚拉萨,凌烈日光城的曝晒、海拔3650m的低氧,这些都阻挡不了刚入高原的热情,大昭寺、八廓街、布达拉宫、色拉寺、扎基寺、罗布林卡等听闻时久的景点充斥着人流;

扎基寺的贡酒、色拉寺的辩经、大昭寺旁的阿刁、八廓街的唐卡、布达拉宫的倒影,

拉萨夜色冷风裹袭,1300年前的广场是否盛况如潮,松赞干布统一下的吐蕃王朝迎来了佛教圣音,从此扎根发芽、倔强生存,终于佛法弥漫,终生皆谒。

布达拉宫,是否留下三年风餐露宿文成公主的驻足长叹心慰;

布达拉宫,是否感受仓央嘉措梵行与多情的焦虑;

布达拉宫,是否体会佛教与苯教激况胜辩的发展;

△拉萨香巴拉藏餐厅

拉萨的第一顿正餐以体验藏餐伊始,此时还有啤酒开怀的"小虎"以及第一餐就没胃口甚至呕吐的"馒头";

闻风而来的上海麻友JJ,即将参加房车走阿里北线;

异乡有股酒陈的热烈,酒未兴,人已欢;

此处TIPS:不建议第一天入藏喝酒,这些个作人,入藏前两天别洗澡!

夜深拥风月

D01行程:拉萨-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满拉水库-日喀则

国庆期间西藏租车行比较火热,尤其今年的阿里。提前近一个半月联系了西藏拉萨的朋友确定了三辆霸道,出发前几天,租车公司联系我将一辆霸道换成JEEP牧马人,介于牧马人的颜值,我也同意了,至此有了后续苦痛挣扎的历程;

昨天已经在金轩租车取车两辆,还有一辆车今日提取;

早早联系租车公司,但第三辆车迟迟未到拉萨,在等第三辆车的间隙,我们将前两辆车清洗了下(取车时发现车里脏乱且有异味),此时机场还有今日到达苦苦等待的人;

最终最后一辆车在下午01:10左右到达。立马出发,我们1车出发羊湖,馒头2车出发机场接人,Vivian3车仍旧在吃饭,中间在加油站加油时发现要行驶证登记,2车发现行驶证还在租车公司没拿,于是又让最接近租车公司的3车掉头去取;

△①车牧马人

△宁金抗沙峰

星辰不问赶路人,由于出发较晚,注定是顶夜前行的一日,好在羊湖的水涤清了些许烦躁不爽的心;

经过盘山路,一路攀爬至海拔4500+羊湖观景平台,适逢国庆中秋佳节,国歌嘹亮;

作为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羊卓雍错声名远播,游客也多将游羊湖作为必去的景点之一。因为羊湖形状极不规则,叉口较多,如珊瑚枝一般开散在山川之间,又附有空母错、沉措、巴九措三个小湖,无论你在哪个角度都无法看到她的全貌,给人一种“不识羊湖真面目”的神秘之感;

在等到2车到达观景平台后我们起身离开,却一直打不着火,怒火中烧,多亏隔壁Jeep大叔见我车半天发动不了,帮忙发动,一下就竟然启动了;

下坡赶往卡若拉冰川,目视羊湖由高及低、由远及近,在投入羊湖的怀抱中寻找,在一处能下到湖边路口停住,徒步前往圣湖边,冰凉如澈却色泽怡人,兴兴然起跳拍照,陡然间,远身之瞬,彩虹隐然若现,一切自得涌上心头,疲惫驱散;

抚摸平静的心元气满满,继续夜袭,在黑夜涂满整个天空前我们经过卡若拉冰川,并没有停留,而是选择车观,卡若拉冰川,属宁金抗沙峰冰川向南漂移后形成的悬冰川;

西藏的夜特别的深,凝望皎洁的月光是唯一的光明;

满拉水库则在概念存在中穿行;

有人顶风如厕,有人停车呕吐,时而微痛的脑仁;
途径一个个县城:浪卡子县、江孜县、白朗县;
县城乡村减速前行,还有不断与对向车远光灯的较劲;

最后一段,拐进日喀则机场高速;

入住日喀则桑珠孜区“阿咪东索酒店”已近23点;

明空的血氧仪成为炙手可热的刚需;

没有更多的精力去欢度双节,血氧测试后就睡着了;

皮一下   不高反
D02行程:日喀则-拉孜县-珠峰108道拐-加乌拉山口-珠峰大本营

"梦回阿里"群凌晨03:49

• Vivian:@馒头   还好不,一起去医院打个点滴吧;

• 小虎:一早起来挂急诊(图如下)

• Vivian:@一皮     皮爷,虎哥说想回家,问你钱退不退,他要早班飞机回

• 一皮:笑而不语

• Vivian:虎哥已经准备自费回上海了,不用随心飞

• Vivian:连核酸检测都做了,血氧56

• 一皮:一会去看望你啊

• 小虎:带点苹果啊

• 一皮:带两管葡萄糖

• 明空:Vivian夜里是不是打馒头电话了?

• 榆霖:小虎进医院也不忘难兄难弟,太逗了

• 小虎:本来想看看馒头怎么样,要不要一起组团去医院的

• 榆霖:@Vicky   你们怎么样

• Vicky:我还好,严爷在我的精心照顾下目前也有精力骂人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