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精彩绝伦的。

2020.07.10 D10 官垱镇—苗市镇 131.25km懒癌骑行环华2020[小环线 第一集 杭州-成都21天完毕]
出发第10天,已然没有短途骑行5点就起床那种激情了。早上又睡了个懒觉,7:30起床,拾掇拾掇东西,磨磨蹭蹭,搞了个把小时,8:30才出门。镇子转了一圈,看到有家卖包子的,想吃包子,看了看,只能打包带走拿着干啃,不能堂食,果断换了一家。早饭很丰盛,混沌+油条+鸡蛋,油条贼大一根,馄饨量也很足,爽!

吃早饭时,老板娘贼漂亮的女儿,在门口转来转去,一会转大圈,一会原地转小圈,神游一般,她妈喊她,她也不搭理。

吃完早饭,快9点了,出发。出发就小状况,这镇子仿佛布了结界,怎么出也出不去,四个方向都试了试,还是出不去。

本来往西走,可以回到主干道,怎奈近期大雨,往西那条跨河的路被水淹了。
往南走,发现主干道是高架。原主干道靠近镇子附近正好要跨一条大河,是高架桥。
往北是死路,回不到主干道。
只能往东,就是昨天过来的方向,走了很久,回到之前岔道镇子的那个岔路口,才顺利上桥。

水位高涨的河流,昨天洞庭湖大桥那种场景再现,今天一天路过的河流都这种情况。

这个路牌只剩个头了

出发第二个小状况是刹车问题。昨晚把后轮拆下来清洗,刹车来令片没有做保护,装上之后没有复原。早上出发后发现后刹得捏到底才有效,担心刹车彻底失灵,放坡不敢放,以为刹车被昨晚搞坏了,慌的不行,以至于下坡之前都捏几次刹车,确定能刹住才放坡。后面多试了几次,发现刹车无缘无故又好了。心理纳闷的很!

这会还不知道这种油碟刹车,轮子拆下来之后,来令片那块要做保护,而且不能捏刹车,否则重新装上之后会有油压不足的感觉,就是刹车捏到底才可能有效,有时候捏到底也没效。不过不用担心,多捏几次,刹车就正常了。也算是误打误撞弄好了。有惊无险。
话说回来,放坡之前检查刹车绝对没有坏处,甚至是必须操作。不然放坡放到中途,发现刹车不灵或失效,那真的会死人的。

第三个问题是相机又挂彩了,昨天拍照还正常,今天拍照屏幕都是竖线,看不清。

出发后的几公里,后轮呼呼作响,以为是没气了,下来试了试,胎压正常。也不知道什么原因,估计是路况的原因吧!

有时候不信邪不行,种种小问题预示,今天可能要出大事,所谓祸不单行,不是没有道理的。果然,上午出发不多久,就差点真的出事,出大事那种出事——差点嗝屁了。

路过一个镇子,过一个红绿灯时我直行,有个小汽车插到我前面右转。小地方开车,你懂得,机动车不太可能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这次也不例外,那个车抢我前面右转,我也没辙,就稍微往右边让了下,被逼停了,然后紧跟着过来2辆【前四后八】那种工程车,不知道司机是觉得别人必须让他们,还是没看见我,或者以为我也右转,径直就右转了。大车转弯死角很多,非常恐怖。看到大车车身离我越来越近,而且丝毫没有停车的迹象,赶紧右侧下车,拖着自行车往边上让,结果驮包太重,车前轮完全翘起来了,拖也拖不动,拼命死拽,才勉强把车拖走。吓的一身冷汗,原地站了很久,站不稳,腿一直抖。日!!!
要是在这里就领盒饭了,真的冤啊!川藏线还没开始呢!好险,差点步狼爸艾德和大狼罗柏的后尘。后面过了红绿灯,看到很多刚才过去那种工程车,都没有牌照或者牌照已经被泥土完全遮挡。——远离大车,珍爱生命~
难不成早上布了结界的镇子是不想我离开???亦或是绕来绕去出不去,时间正好赶上了??有些事,真的冥冥中天注定啊!不早不晚,恰好~——Valar Morghulis

后来听一个司机说,他们的原则是,谁大谁先走,因为出事时,谁小谁吃亏。行人要让非机动车;非机动车要让机动车;小轿车要让大车;大车要让半挂;所有人都要让公安、交警这类车。从安全来说,这原则没毛病,一点毛病也没有。

再次有惊无险,真的有惊无险。来这一出后,后面的路,看到大货车都离得远远的,看到大货车还心有余悸。就像当年第一次左转被直行的车撞之后,过红绿灯再也不敢抢那最后几秒了;第二次因为直行被右转车撞之后,每次过右侧有岔路的路口,都下意识的看下右侧有没有车转向主道。其实,之前过直行红绿灯都会下意识看下有没有车右转,这次也不算疏忽,主要是已经直行,但被右转的车强行插队挤过去了,被逼停车了,现在过直行的绿灯时,更会下意识回头看下有没有右转的车辆。——Valar Dohaeris

后面一路小心翼翼,一上午过了6-7座早上过得那种大桥,大桥跨度都很大,也很陡,看起来都差不多,水面看起来也差不多。到津市市之前最后一个大桥,放坡时,对向有个五菱神车超车超到我这边的车道上了,就像之前歙县司机那种超车方式。当时放坡速度很快,幸亏五菱神车速度不快,及时避让,不然也会以惨烈局面收场,至少也是当年前刹抱死前空翻那种局面。到五菱神车车旁,和司机对视了一眼。有意思的大哥~

过津市市之前的小镇,很多人都以那种老式自行车代步,车后货架左右各挂个篮子,赶集的赶集,农忙的农忙。想起前不久网上流传,说中国月收入刚过千的人有6亿。央妈立马出来辟谣,说这绝对不可能,大家不要胡说八道,也不要听信别人胡说八道。一路走来,觉得这个”流言“还是有可能的。6亿可能有点夸张,但也绝对不少。把没收入的学生和孩子都算在内,确实也是有可能的。不过有些人确实喜欢玩文字游戏,断章取义,危言耸听,唯恐天下不乱。这几年大家都被”消费升级“、”中产阶级崛起“、”全世界富豪中国占比“这些概念搞懵了,觉得中国有钱了,中国人有钱了。中国确实有钱了,中国人也确实有钱了。但主要还是和10年、20年甚至30年前比较。中产阶级总体占比确实高了,但中国人口基数太大了,任何在中国的小比例群体,都是上千万、上亿的人口,放到欧美都是大群体了。有人说,中国有钱人确实多,但没钱人也绝对不在少。某多多的崛起就是充分证明。没有哪个中产阶级、有钱人会为了那几毛钱、几块钱浪费那么时间和精力在拼单上面。——个人观点,不喜,自己和自己聊去!

到津市市之前,路边有卖西瓜的,犹豫了下,没买,感觉一个人吃不完。不一会又有卖西瓜的,那种很小很小的,又犹豫了下,还是没买,主要那地方荒郊野外,热的很,买了也没地方休整,想着后面肯定还有卖的。结果,后面就没了。有些事,错过就错过了,不会有第二次机会。晚上录语音备忘录,还特地备注了下——今天没吃到西瓜,很遗憾。

遇到路上第三个女钓友,全副武装,很时尚、很亮眼睛。忘记拍照了。

过了津市,没有吃午饭,继续赶路,不多久,黑云压城——大雨如期而遇。今天感冒好的差不多了,不想雨骑,找了个屋檐躲雨,不一会有个摩的大哥也过来躲雨。吃了点东西,和前公司的前同事聊了会,他也被离职了,说是试用期没过,果然。他刚来公司,我就和同事打赌,说他肯定呆不久,绝对超不了半年。这哥们挺有个性的,是我碰到最极客的技术男。挺欣赏他的,挺遗憾他就这样被离职了。感慨万千,录了个语音备忘,旁边有只狗被拴在柱子上,被大雨淋的嗷嗷叫。狗的小主人撑把伞过来,只是看着它,不确定要不要把它拉到屋里去。很多地方散养的狗和养狗人,没有宠物狗和狗主人那种亲密关系(亲人)。狗,就是狗,不是人,也不是亲人。——你叫啊!叫破喉咙也没人来救你!哈哈~

走的时候,那只可怜的狗还在拼命叫,至少已经叫了半个小时了。等了半个小时,冷的很。不胡思乱想了,雨稍微小了些,决定继续出发。穿上雨衣、雨裤,不一会里外均湿,感冒鼻塞明显加重。

过了津市市,来到澧县,这个字度li,第三声,特地去查的字典,出门处处都是学问。刚进澧县,右侧车道被封,改道左道;出了澧县,右侧车道被封,改道左道。一路过来,每次都是右侧道路被封,改道左道。都是大货车,心慌。——右道OS,”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到下午3点多,实在饿得扛不住,路边找了个店下馆子。进去之前,最后一桌客人酒足饭饱离开。老板娘给推荐他们已经做好的菜系。看了看,口味都很重,重油重辣,没点。刚刚雨骑,感冒明显加重了,想吃点清淡的,就让老板娘给炒了份苦瓜炒蛋。最后一桌客人离开,老板娘已经准备睡觉了,这时候还要人家重新炒菜,还是挺不好意思的。店里老板和几个人虎背熊腰的大汉光着膀子在打牌。而此时的我冻得狗一样。趁老板娘炒菜期间,把几个空瓶子都灌满水。出门在外,该花的花,该省的省。不一会,苦瓜炒蛋上来了,一看,傻眼了。想吃点清淡的才点的苦瓜炒蛋,结果这”湖南版苦瓜炒蛋“,葱、姜、蒜一个不少;小米椒、朝天椒、干辣椒也一个不少。得了,吃吧!秉着不能浪费的原则,正好也下饭,片刻间消灭2碗米饭,盘底也见光,除了辣椒没吃,其他一点没剩。吃完没有休息,直接上路,这下满血复活了,感觉浑身充满了力量。——饿货,快来份”湖南版苦瓜炒蛋“~

快马加鞭,赶到石门县。本打算石门县休整一下,把车子车前包、变速还有中轴异响问题处理下,找了家美利达店,他们有2种车前包,看了下,都放不下我那个2万毫安的充电宝,继续出发,赶到一家捷安特专卖店,老板明显不是很想做生意,说中轴搞不好,要到慈利县或者张家界这种稍微大点城市才能搞,变速也不愿搞。想买套短款骑行服和腿套,店里都没卖的。问老板生意怎么样,老板说,疫情,生意不好做,县里其他几家捷安特专卖店都关门了,就他们一家还在勉强维持生计。那家捷安特专卖店在江边,出门看着雾蒙蒙的江面和不远处壮观的大坝,想在石门县住下。想了想,装备问题没搞定,那也没必要停留了,就继续赶路吧,而且午饭吃的爽,此时依然打鸡血一般,精神抖擞。

出了石门县就有点后悔了,看着不远处全是山,心理有点发憷,担心后面十几公里全是坡,而且有点荒无人烟,路边的村子看起来非常冷清。一出门就开始爬坡。心想,要是路边有住宿的地方就停下来不走了。其实仔细想想就知道,那种山区村子,不可能有住宿的地方的。硬着头皮继续出发,火车轨道就在我左手边1米远,触手可及,心理安慰不少。不久爬完一个陡坡,看到右前方山上半山腰的陡坡,心里更怕,这坡陡成这样,车子应该是上不去的吧!停下来看了下地图,我的路线是往左边走。吓死老子了~

一路心惊胆战(怕有大坡),抹黑、雨骑来到苗市镇,刚进镇子就有个叫”璐璐“的酒店,天已经快黑了,担心后面没宾馆,决定不走了,就它了。

镇子入口就是铁轨,
火车呼啸而过。

说是酒店,其实是以前那种道班改建的,条件可想而知,当然,价格便宜的很,25块钱。顺利入住,卫生间也是比较恶劣,水压不足,水也不热,一扇窗户,面朝屋后的山,寒气逼人,窗户下是他们自家的菜地,什么都有,算是自给自足了。没有洗漱用品,还好出发前自己所有洗漱用品都带着。算是洗了个凉水澡,爽歪歪。
洗漱完,去楼下吃饭,厨师兼老板给炒了份西红柿炒蛋,量很足。招待好我,厨师老板又回去和另外的哥们喝酒、侃大山,惬意的很。吃饭期间和他俩聊了会,这栋酒店是他们10年前承包的,之前是废弃的道班,他们就物尽其用,也承办酒席,屋前屋后,就是菜园,各种蔬菜都有。别说,他们生意挺好,住宿的人挺多,吃饭的人也挺多。他们问了我路上的情况,和大部分人一样,都比较好奇是不是开直播。和他们解释说,不是的,就出来玩玩。聊天知道,原来神器【槟榔】,原产地并不是湖南,而是海南等热带地区,湖南只是代加工,基本全国的鲜槟榔都运到湖南来加工,所以看槟榔产地基本都是湖南。——十个口腔癌,九个嚼槟榔

吃完饭,买了盒酸奶,10块钱1盒,又买了瓶水。定了下明天张家界的住宿。没想到前天下单的腰包今天就能到,地址写的张家界市博物馆,今天快递小哥今天打电话问我在不在,不在的话让谁代收。和他说,今天还到不了,能不能放附近的快递柜或者博物馆的代收点。小哥说,那边比较偏,附近没有快递柜,而且博物馆也没有指定的代收点。也不知道具体什么情况,就让他今天先别送了,晚上我在张家界定个酒店,明天你把快递送到酒店,让酒店前台代收一下,到时候我直接过去拿。所以今晚提前订了张家界的住宿,一般我很少会提前订住宿,都是到了某个地方,觉得今天不走了,就在网上定个附近的宾馆,要是镇子,就直接上门现场订。

顺道研究了下明天的路线。从苗市镇到张家界有2条到,原计划是走G241国道,经张家界大峡谷、武陵源景区,到达张家界;第二个方案是走G353国道,经慈利,进入张家界。也问了酒店老板,哪条路好走。他们建议是走我之前原路线武陵源那条路,那边路况好些,说那边的道是新修的,路况比较好。但我看了下,原路线要多走二、三十公里,走慈利市会近些。综合考虑了下,都是国道,路况应该都不会差。远点、近点,不差这一点点,而且对张家界大峡谷和武陵源景区还是有些期待的,决定还是按原计划。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怕个球。

看了会电视,屋子隔音效果不好,屋外噼里啪啦又下起大雨,屋外马路上来往车辆不断,时不时还有火车轰鸣而过。不管了,睡觉。已经住了几个靠近火车轨道的酒店了,真实缘分啊!

对了,今天总行程破千了,小小矫情一下。耶✌️~

今天走了131.25km,希望明天及后面的路程一切顺利~

先收藏了,慢慢看
远离大祸车!雅安到泸定的318线一样,大祸车越线而来……

2020.07.11 D11 苗市镇—张家界 131.64km

今天有个好(坏)消息,告别一马平川,正式进入山区。出发前10天,除了第一天累计爬升超过1000m,其他每天爬升都不多,哪怕那次阳新绕路小路(不到800m,前十天排名第二)。虽然有时候累的不行,但每天爬升确实都不多。累计爬升是衡量骑行强度的重要指标之一。简单来说,同等条件下,累计爬升越多,骑行强度越大。

举2个例子:
1.北京妙峰山不到20公里,累计爬升930左右。
2.杭州大鱼线+大外线+江南天池,累计爬升1400左右。
有兴趣的骑友可以尝试,菜腿请三思,大神请飘过。

出发7.1号—7.10号10天数据概览:

早上7点多起床,昨晚的民房确实有些简陋了,屋内:闷热+蚊子,屋外:火车轰鸣+大货车轰轰,一宿睡得很痛苦。民宿没早饭,去前台灌了瓶热水,啃了个苹果就出发了。一出门就是美景,坦白的说,出发以来很少有出门即美景的。路过一个桥面,雾气蒙蒙,不远处的江面被雾气笼罩,仔细看才能看到水面,村落依山傍水而居,笼罩在雾气中,好看的很,相当醉人。

依山傍水的村落

冷,没吃早饭,更冷,赶紧闪人。不一会路过一个超市,买了面包+1瓶水,稍微补充下。狼吞虎咽下肚,赶紧出发。山里的清晨太冷了。1个小时候,终于看到集镇了,雨下的贼大。赶紧停车,吃饭。要了碗面,加个蛋。特地和老板娘说,不加辣。上来之后还是有点辣,汤底就辣。老板很健谈,问这问那,热情的很。老板说,之前有2个徒步的路过这里,他们玩直播,赚了很多钱,得知我不是是直播的,他挺失望的。得知我也从浙江出发,那两个徒步的也是从浙江出发,老板来了句,浙江人都很有钱。冒充一下”有钱人“,哈哈~

吃完面继续出发,冷。集镇的坡真是陡啊!非常陡!后面一路起伏路,山区的起伏路,不是平原的起伏路。一路集镇都紧挨国道,可以说是贴着国道,不知道是先有国道还是先有集镇。一上午都在上坡、下坡,有些麻木。今天也是出发以来,第一次心理出问题——烦躁,莫名的烦躁。上午2个问题:
1.头盔
这个头盔戴了5年了,出发第二天头盔有块里衬就掉了,今天再次挂彩。头盔的里衬怎么贴不住头盔内壁,尝试了好几次;边缘的一个塑料扣也掉了;靠近下巴的魔术扣也掉;掉、掉、掉,全都掉,感觉整个头盔散架了一般。此时,暴雨依旧,大雨中,不断停车折腾头盔。妈的,再掉,老子就不要了!!一时冲动,差点大雨中把头盔扔了。
2.眼镜
骑行可以说是对近视患者最不友好的运动之一了。这几天下雨,已经不带骑行眼镜了,都是水,看不清。改用近视眼镜,结果也一样,都是水,看不清。这次佩戴的近视眼镜,镜腿处是带有防掉耳钩,当然,运动时,一般是不会掉的。但因为雨下的太大,不一会就得把眼镜取下来,把水甩干净,不是擦,是甩。纸巾拿出来就湿了,擦不擦,区别不大,就用甩的。当时冲锋衣帽子也戴着,外面再戴头盔,为了图省事,就直接把眼镜摘下来,甩干净,再戴上去,这时候那个可恶的防掉耳钩就折磨人了,只是镜腿,直接插进去就行,有这玩意,眼镜戴不上,费事的很。大雨还在下,不一会眼镜又全是水,反复再三,火由心起,恼火的不行不行。一怒之下,把那个防掉耳钩摘了,不用了。这时候眼镜就开始往下花落,几乎搭在鼻子上,又骑了一段距离,再次火由心起,TMD,眼镜不戴了!!这下清爽多了,就是看不清。200度的近视,大雨中勉强能看清路。不过也是30m外男女不分,路标什么的想也不用想。

一路火大,来到江垭镇,好像是个温泉度假村。到镇子时,根据路书,没有走大道,走了一条小道。差不多是垂直下去的,这坡度,反向骑上来,估计要掉半条命。

过了小道,看到一座亭子,心理开始发慌,前面莫不是死路吧?那不得往回走,去爬那陡得吓人的坡??停车,爬上亭子,还好还好,是座吊索桥。这坑爹路书。
吊索桥正中位置,停车,左右两边各拍了张照。手抖,担心手机掉下去,桥下是波涛汹涌的河流。桥两头都是亭子。

桥正中,小毛驴来个C位

雾蒙蒙的江面

顺利过桥,小毛驴来张全桥背景

过了亭子,台阶路,别问我怎么爬上去的!

来到镇中,热闹的很。看着路边的小吃,没停车,后面应该有更好的。过了个转弯,什么都没了,又折返回去,找了个【大碗饭】的店,张家界境内很多这种【大碗饭】,其实就是快餐店,只是碗大,量大,管饱。去的这家,几乎没菜了,剩下的菜看着肯定凉了。浑身发抖,决定吃点热的,问老板娘儿子,除了快餐还有什么吃的,小伙子来了句,”你想吃什么“,很吊的样子。最后要了份馄饨,起码是热乎乎的。吃饭期间,附近商贩都过来聊天,热情的很,真的很热情,不是之前把人问的发毛的的大叔的那种”热情“。

老板娘得知我也是安徽的,开心的很,说我们一家都和安徽很有缘。聊天得知,老板娘还有个女儿,之前在安徽淮北读书,毕业后就嫁那边了。淮北已面食为主,为了照顾她女儿,也经常吃米饭;小儿子之前在巢湖当兵,现在退伍了,母子二人一起经营这个店铺。小伙子看身材看不出来当过兵,发型倒是挺像。聊到自己女儿时,老板娘眼中满是落寞,可以看出应该非常想念女儿。想想也是,女儿嫁那么远,一年也走不了几次,平常也没个照应,多心疼啊!——有女不嫁千里外~

有个卖水果的阿姨一直围着我问问题,热情的让人不好意思。我回一句,她就兴奋的和旁边的商贩喊一句,”这小伙子从杭州过来的!“、”他已经骑了10天了!“、”走了1000多公里了!“、”他要骑到拉萨去哎!“、”还要骑一个多月哎!“,,,哈哈,真的是热情啊!(这会儿我还没打算骑青藏线、也没打算骑环华小环线,拉萨就是终点)

有个民宿老板,非让我住下,老板说”到张家界还有60多公里,都是山路,而且现在下这么大的雨,也危险,休整休整,明天再出发。前不久有个从浙江义乌出发的东北女孩,自己一个人骑车,也住我家,带的东西比你还多呢!前轮、后轮全都是驮包,到的时候比你还狼狈,近乎虚脱,休整了下,不好多了。你为什么不直播,挣点钱不好的很,上次那姑娘1天就刷了8k多,多好。“

”什么?女骑友?前不久?前面有女骑友?那必须出发!“
开玩笑,开玩笑。其实今天计划是到张家界,除非不可抗拒外力,是不会中途停下来的,而且那边住宿已经订了,腰包也送到了,而且上午才走了60公里,得多赶点路。无论如何,今天必须赶到张家界。——女骑友不如腰包~
不过得知还有很多和自己志同道合的人,欣慰不少。而且女骑友,骑长途单溜的女骑友确实很少,很好奇。也暗自给自己打气、加油。——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吃完饭,暖和了很多,继续出发,后面还有60公里山路。一下午没特殊情况,看到的景色也都和上午差不多,几乎所有村落都建在半山腰,雾蒙蒙的山,远远望去,人间仙境。想起大叔说的,1天赚8k,有点心动,胡思乱想。想着想着,被狗追。正好是个上坡,有条狗看见我就开始叫,然后另外2条也开始叫,叫着叫着就奔我而来。一下子被3条狗追,有点慌。赶紧下车,把车挡在人和狗之间,狗还在往前上。没敢跑,上坡,也跑不掉。停车,开始找石头扔他们,扔了几次,他们怂了,不再追着我叫了。上车,继续赶路。其实路上大部分狗都比较温和,大部分都在睡大觉,路过时,抬头懒散的看我一眼,低头,继续睡觉,除了这3只。上次被狗追,还是第一天出发。挺怀念的!

下午60公里全是山路,坡太多,费劲,胡思乱想的力气都没了。中午的馄饨不顶饿,一会就饿了。没力气,开始念【金刚上师咒】,没卵用。而且一边爬坡,一边口中念念有词,呼吸也被打乱了,开始心里默念。出发前特地学的【金刚上师咒】,以备不时之需——嗡阿吽班渣咕噜贝玛悉地吽

路过黄龙洞景区,没进去,就路边随便拍了几张照片,道路沿河而建,河水波涛汹涌,看起来特别吓人。

小毛驴显得形单影只,弱小的很

快到武陵源景区,有个什么冯导的”张家界千古情“的演出,不知道干嘛的,也没进去看

武陵源到张家界市永定区,道路修的近乎奢华那种好。主道是双向3车道,车速60以上,遇红绿灯或山坡,就搭桥或通隧道而过;辅导是2车道,基本用来右转或左转;最边上非机动车道,好像没投入使用。真正的景观大道!后面是左右道路分开,南下方向是地面,北上方向是高架;过了个隧道,正好反过来。

爬坡时,有块石头,擎天一柱,鹤立鸡群,壮观无比。爬坡,没力气下来拍照。下次来,一定要拍照。

到了坡顶的隧道,在这之前一直都在爬坡,这次真的是很长很长的坡,很多路面都被顺山而下的水流淹没了。这次上坡也很冷,看样子中午确实吃少了。隧道很让人头疼,隧道的人行道确实比较宽,但人行道中间是一个接一个的井盖,走上面咚咚咚,也担心掉下去;人行道最左边是消防器材,和机动车道隔着护栏的。消防器材距离井盖估计不到 50公分。试了几次,走井盖左侧,驮包可以避开,碰不到消防器材。决定还是靠着消防器材走,走的很小心,稍微偏一点就会被消防器材挂住,立马让你紧急停车。

过了隧道,南下方向是高架,北上是地面道路。开始放坡,这个放坡是真的爽啊!路况极好,车少、人少。出发以来,放的最爽的坡!放坡中途,有对小情侣在路边接吻,那女孩一边吻,一边盯着我。此时我正飞速而过,非常有画面感。忘记和她打手势了,哈哈~

由于没去景区,而且阴天,很多景色感受不到,感觉张家界没大家说的那么好看。

一路赶到张家界,来到昨天晚上定的宾馆,前台小姑娘热情的很,和他同伴喊了句,”有个骑车的住宿“,让我有种”她以为骑行的人不需要住宿“这种错觉。拿了腰包,把车子扛上楼,洗漱完毕,出去觅食。楼下全是大排档、各色各样的小吃。找了个【大碗饭】,虽然去的比较晚,但还有很多菜,种类繁多,荤素都有。眼睛开始放光。别人是饭+菜,一大碗x1;而我是,菜,一大碗x2;饭,一大碗x2。爽!
其实下午很早就饿了,中午就吃了碗馄饨,确实不顶饿。最后爬坡那会儿除了应急食物(2袋压缩饼干、1瓶红牛)之外,什么吃的都没了,可以说是弹尽粮绝了。应急食物,是有生命危险或者心理和生理上已经到极限了那种状况才会动用。这顿饭吃的,真是爽啊!

吃完饭,买了点水果,本想去江边转转的,开始下雨了,下午那个防水的徒步鞋已经湿了,不想穿拖鞋出去瞎逛,也不想穿湿鞋出去,就打道回府了。回去后,把现金、身份证、充电器这类小东西全部转进腰包。腰包还是很大的,能放很多东西,不过不打算明天背着,还是装进大的驮包。之前脚腕处的疹子更严重了,随便碰了下就出血了,整理腰包时,不小心沾上了血渍。第一次用,心疼的很。把衣物洗了,车子彻底清洗,链条也用牙刷刷干净。和家里报了个平安。

胡思乱想,出发后一直把之前299买的冲锋衣当雨衣用,当时听同事推荐,说是GTX技术,大厂代工厂家,今年因为疫情,压了很多货,只是没有标牌,其他都一样。但是每次穿都是里外均湿,感觉还是有点天真了。雨裤就是雨裤,一穿上,里面衣物全湿。现在感冒好不了,一般是不能带感冒上高原,也担心高原上这种装备再次感冒。所有攻略都说,高原感冒基本就歇菜了。有点担心靠目前装备,到不了拉萨。要是因为装备问题,行程泡汤,那还是挺遗憾的。揪心。再忍忍吧!到达终点最主要因素是装备呢?还是人呢?——借口,永远不缺~

今天走了131.64km,累计爬升1120m
希望明天及后面的路程一切顺利~

铁托2002 发表于 2020-12-28 20:37 远离大祸车!雅安到泸定的318线一样,大祸车越线而来…… ...

是啊!川藏线、青藏线的大祸车太恐怖了
2020.07.12 D12 张家界—古丈 97.6km 懒癌骑行环华2020[小环线 第一集 杭州-成都21天完毕]

今天一件庆事,没有雨骑,忽略下午那会儿小雨的话。真是幸福啊!虽然今天爬了很多坡。昨天洗了车,变速也流畅很多,不然那么多坡,要搞死了。
早上6点多醒,看外面还在下雨,而且今天到古丈只有100公里,再加上昨天爬坡爬的有点辛苦,决定再多睡会。睡到8点多起床,拾掇拾掇,屋子里再次检查了好几遍,确定没有东西拉下,9:30才出发。

本以为附近没有早餐店,出发不久就有家【大碗面】面馆,要了份羊杂面,9块钱。让老板不要放辣,老板说底料有点辣,将就吃了。小店生意好得很,上午9点多了,还很多人吃面。吃完出发,觉得9块的面挺便宜的,想了想,不对,早饭吃了9块钱,哪里便宜了!一点也不便宜!

出发就沿着河边走,江面也有雾气,这边江面和昨天也类似,只要有水位落差或者有水从山上流下来,就会在附近形成团雾。走了几百米,好像是个发电站,有明显的水位落差。上游部分被一层薄雾笼罩,仿佛披纱,正好有个弯曲的弧度,以发电站为分界线,过了发电站就截然而止,层次分明。上下游对比很明显,再加上江对岸的高楼大厦,有种无法形容的美妙。

从下游观看,上游全是雾气,看不到江面

上游观看,层层披纱

哈哈,出门就是惊喜。停车观赏了好一会儿,拍了几张照片,照片效果和现场没法比。看完美景,继续赶路。出发不多久,远处的山也层次分明,上一层的山颜色更深,笼罩在迷雾中,稍微矮一点则完全裸露,清晰无比。和发电站上下游那种效果有异曲同工之妙。一路看着美景赶路,真的望山跑死马,走了很久才走到山脚,那种层次分明的效果也没了,前后2层山也没有台阶那样的效果了。刚刚看到高的那层山的半山腰有些建筑,看不出来是火车轨道还是老的民居,仿佛一座山被拦腰切断,但不是被公路拦腰切断那种效果。不知道为什么没有拍照。可能有些事只适合留在脑海中。

这段路【行者】掉线了,软件还在运行,但什么数据都没有。无奈,放大招——重启APP,一切又好了,只是前面5-10公里的数据没有记录下来。再次出发不多久,开始爬坡+烂路,这段路不知道是没修还是修了之后又重新挖了再修,反正没路了。今天第一个长坡,可能是第一个4级坡。吭哧吭哧往上爬,热的很。到了坡顶,拍照留念。

出发前,用【行者】规划了条路书,从杭州到成都。本来网上有几个从杭州—成都的路书,还有从上海—成都的路书。上海到成都那条就是顺着G318一直走,对,就是川藏线那个G318。实际上G318的起点是上海,终点是日喀则市聂拉木县,全长5476km,也称为“沪聂线”。我们熟知的川藏线、318,一般是指G318成都—拉萨段,其实G318长的很,非常长。从杭州出发有条路书也是往北走,汇合G318。G318要过武汉,为了避免不必要麻烦(疫情),决定绕开武汉。其他路书也都不是自己需要的。这次出发,要经过张家界,然后南下,去同事老家“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看看,网上没有自己需要的路书,就按自己需要规划了条新的路书。

有路书的好处,一来是每个住宿点、休整点自己心里有数;此外,路书会显示每段有等级的坡。这样规划每天行程时,心理有个数。比如你自己是平路1天150km、累计爬升500m的体能,你要1天走个150km、累计爬升1500的试试,保证让你爽到上不了床。还有,知道什么地方有大坡,可以提前合理规划补给、休整。有些地方,可能十几、二十公里没村庄,全是山路。你中午不吃饭,也没有补给,去爬个2级坡试试,连续2个2级坡呢?再遇上恶劣天气?当然,有路书,有时候会少了很多期待和惊喜。而且有时候会给自己造成心理压力,比如知道明天要爬多少坡;再比如,已经精疲力尽,知道离目的地还有2个3级坡、1个4级坡,这时候会让人崩溃的。——入坑需谨慎,大神请绕行~

关于坡度等级,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自行了解。网友整理的每个级别的坡的坡度、长度及难度,仅供参考。这篇文章比较详细  https://www.biketo.com/racing/24301.html

来来来,稍微感受下杭州—成都和川藏线G318的坡度

杭州—成都,前半段几乎没坡,到了张家界后半程全是坡,但是坡度和川藏线比起来简直小儿科,真的就是个凸包。

川藏线G318

所以,每个骑过川藏线G318的人,绝对有可以自豪的理由。

回望刚上来的坡

小毛驴辛苦了

然而并不是坡顶,继续往前爬坡

看到这个【神秘湘西】,想起了【湘西赶尸】,这一路确实人迹罕至,连个鬼影也没有,瘆人的很。

远处雾气朦胧中的山

后面1个多小时都是上坡、下坡,上坡、下坡,如此反复。感冒应该快好了,右侧鼻孔已经通了,左侧还不通,而且头晃动时有点疼。担心感冒加重,上坡就脱衣服,下坡就穿衣服,如此反复,也不知道有没有效果。路过一个村庄,堵车了,堵了好长的车,以为封路了。过去一看,老乡说,自行车可以走,机动车不能走。什么情况?走了一会,原来村里有人喜得千金办酒席,场面还挺隆重的,请了很多人来跳广场舞,看样子是附近村民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好不热闹。过了办酒席的地方不多远,路另外一边也被封了。真的挺有意思的。半山腰有个集镇,进村的路被堵的严严实实,仔细一看,原来是1辆搅拌车往村里去,然后村里的车想出来,不期而遇,大家都进退不得,排了长长的队伍。不知道后面怎么处理。

继续赶路,中午12点,来到一个3级坡坡底,看着“上坡4.8km”的标志,心理发憷。深吸几口气,开干!

坡底有只很漂亮的蝴蝶阵亡了,不知道是不是被这坡度吓死的。

终于到坡顶,放坡,爽。放坡时差点出意外,平常骑车放坡时是习惯性双手都撘刹车上,担心紧急情况反应不过来。这次放长坡也是,路过有个路面,不知道是凸起来还是凹进去,反正没看清,车子就跳起来了,双手本能抓紧车把,结果误握了刹车,车子明显急停。这时候下坡速度在45km/h以上,幸亏是2只手同时用力握刹车,要是只有一只手撘刹车,那就好玩了,真的好玩了。当年因为右手撘前刹,被障碍物颠了下急握前刹而完美前空翻的场景再次浮现眼前,当时速度不到15km/h。——下坡要慢,一定要慢~

下午1点,午饭还没吃,又是一个陡下坡,放坡,余光看到路边有个饭店,赶紧急刹车,停车过去吃饭。看别人吃的都是那种砂锅一样的火锅,种类丰富,大家都吃的很香。看着有点像自助火锅,不过更像干锅或者烩菜。自己选好食材,让厨师帮你拌一下或炒下。去大厅点菜,站了半天,没人理我,问人,也没人理我。终于有个大婶过来招待我,讲话一句听不懂,懵逼,见我不懂,大婶用半普通话和我说,大致意思是,你一个人吃不多,就25块钱,自己选好食材和我说。看调料,估计也都是重口味,而且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决定不吃了,到下个点再说,前面是个省道、国道交叉路口,应该会有吃的。

继续赶路,到了那个交叉路口,结果真的就是个交叉路口,除了“跟党走”的大广告牌,什么都没有。已经下午1点多,这时候有点慌了,一路过来都是山区,荒郊野岭哪来吃的啊!看路书已经爬了2个3级坡,1个4级坡,后面还有1个3级坡。其实一上午过来都是起伏路。心想,再骑半个小时,要是还没吃饭的地方,就动用应急食品,反正2袋压缩饼干,正好减轻下分量。走了不多远,有村庄了,找了个超市,进去买午饭。超市里面2桌人在打牌,还有很多人在微观,满满一屋子人,热闹非凡。打牌的龄大的一桌年,60-70岁;年龄小的一桌,40-50岁。想起我们老家招待客人,七大姑八大姨人多的话,也是按年龄分桌。进去后,也没人理我,大家都很投入,也不知道老板是哪个,超市里面转了一圈,买了个面包、2个玉米肠、1瓶八宝粥、2瓶水,然后老板神奇般的出现,结账,走人。出来想找个合适的地方吃午饭,看了眼远处的山脉,心旷神怡,找什么找,这门前台阶不就是最佳地点嘛!然后一个人坐在超市门前的台阶上,一边啃面包,一边呆呆看着远处的山,悠然自得,就是横七竖八的高压线有些恼人。期间没有一个人过来打扰我,吃的最安静的一顿午饭。毕竟对于他们来说,我只是过客,打牌才是生活主旋律。

吃完简易午饭,继续出发,后面还有一个3级坡,看路书是在一个高速之后,一边走,一边期待(怂),走了很久还没来,“莫不是路书显示错了?”又走了会,该来的总会来的。开始艰难爬坡。远处的山越来越好看,远近的山层次分明,山顶是雾气,再上面是云层,连成一片。此时激战正酣(爬坡),犹豫了2次都没停车拍照。经常爬坡的骑友都有这种经历,一般爬坡中途是不能停车的,此时踏频、心率、呼吸什么的都是最佳状态,平衡的非常好。一旦节奏被打乱,那口气就泄了,甚至停下来后一点点力气都没了,后面再出发会非常痛苦,会比咬牙坚持那种痛苦更痛苦。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这个硬道理在骑行爬坡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终于到达坡顶,停车,准备拍照,我擦!刚刚那美丽的山看不见了。不甘心,把车停在坡顶,拿上手机(相机已经彻底挂了,不用纠结是用相机拍照还是手机拍照了)回去拍照。屁颠屁颠往回走了3-4百米,才找到合适的位置。怎么拍,都不是自己看到的效果。日!

大片大片的猕猴桃,一开始以为是葡萄,仔细一看才知道是猕猴桃,个头非常大,看样子今年是个丰收年。

回去继续赶路,被我抛弃的小毛驴,形单影只。

开始放坡

后面一路无感,还是起伏路,一路看到很多晾晒朝天椒的,头皮发麻;家家户户打牌的特别多,不打牌的都蹲路边,玩手机的玩手机、摘菜的摘菜、砍柴的砍柴,好惬意。只是不明白为什么都蹲路边,似乎马路是大山人家和外面唯一的沟通渠道。

过了一个靠近高坪乡叫做”三叉坡“的地方,开始放坡,20公里的放坡,爽到腿软,手脚酥麻。不是夸张,手脚真的麻了。出发第一天开始,就一直右脚和右手发麻,不过没什么影响,不知道是不是‘右边’离心脏远的缘故。这次放坡时,更明显了,尤其右手,麻的已经握不住车把了,好像瘫痪了一样。

一路放坡来到芙蓉镇,各种大兴土木,建了很多木质房子。此时下起了小雨,过了芙蓉大桥,有个圆弧状的大型工程,横跨2座大山之间,正在修隧道,看样子像是高铁,壮观无比。大型工程旁边是也是做大桥,好像是高速,高速靠近岸边一侧的桥墩是人生中见过最大的桥墩。
芙蓉大桥

跨江大桥和弧形施工现场,远处看那个弧形建筑小的很,近处看才知道非常非常的大。

沿江两岸的民居

过了芙蓉镇,正好是个坡顶,远处有座山,真的是这辈子看过最好看的山。真的可以用震撼来形容。停车,拍照,依然拍不出自己想要的效果。真遗憾!

想拍出这个最远处、凹槽地方的山脉

稍微走进一些,正好一座大桥贴江面而过

过了坡,依然一路好风景,湘西这块,包括昨天的张家界应该都属于巫山山脉,地貌都类似,之前去过宜昌三峡玩过,所以觉得昨天的张家界没什么特别。当然主要还是没有去景区,而且阴雨天,景色整体视觉效果会差不少。不过,今天真的是出发以来景色最好的一天。

有点曝光过度

水面有点脏

过了一个隧道,路两边就是笔直笔直的悬崖峭壁,还有条瀑布从山顶倾泻而下,拿出手机,什么效果都拍不出来,就没拍照。

半山腰的中学,真好看。考不上,对不起这么好看的学校啊!

来到宋祖英老家——古丈,非常非常热闹的一个小县城,一路上最热闹的县城,没有之一。登记时,和老板娘说,你们县城好热闹啊!老板娘说,小地方都这样,大家都喜欢玩。

宾馆收拾的很干净、整洁

个人感觉,真不是这样,这里居民幸福指数绝对高的很。登记完,车子抗到楼上,洗漱完毕,出门觅食。首先把挂彩的相机寄走了,带着也是浪费,增加重量,几年前的相机,修,还不如买一个;而且,本来就不怎么会用。这下不用纠结是用相机拍照还是手机拍照了。走了几条街,好多烧烤和大排档,还有各种小吃,摆地摊的。有几个标语写着”全民烧烤“,好贴切。路边很多摆摊卖烤玉米的,没忍住,买了一个。感冒还没好,没敢吃烧烤,就买了2个烧饼和很多水果。回来,发现水果买多了,吃了一半,得了,明天带路上吃吧!又把车子洗了洗,衣服洗了洗。

出发前看论坛,有个青岛小伙子反骑滇藏线,出了事故,从悬崖上摔下去了,挂在半山腰的树上,不省人事,几个路过的孩子发现他,才得救。肋骨断了几根,回家静养了几个月,又回到出事的地方,接着骑。

出发前买了款iWatch,主要是想用它的【摔倒检测功能】,摔倒之后,会自动紧急SOS,联系紧急联系人。不想万一路上摔成不省人事,没人发现,就买了iWatch,管不管用不好说,最好别用到,主要也是图个心理安慰。出发没几天,移动蜂窝网络就用不了了,晚上各种折腾,还是不行。显示成功,实际还是不行,心累。算了,不搞了,已经快12点了,太晚了,睡觉~

今天刻意做了下拉练训练,刻意提升踏平和力量踩踏。到晚上,左腿靠近半月板地方的一块肌肉有些疼痛,应该不是半月板。早些年骑行半月板损伤,长跑和一下子高强度骑行,会疼的发不上力。这次最怕的一个是旧伤复发,另一个是高反。明天要多注意,稍微保守些,以大局为重,旧伤复发就悲剧了。

今天走了97.6km,加上【行者】漏掉的5-6公里,一共100km多点;爬了2个3级坡,2个4级坡,还有各种短坡,累计爬升1251m。出发以来,累计爬升最多的1天,感觉还行,不是很累。

前来顶贴

2020.07.13 D13 古丈—麻栗场镇 94.89km

出发第13天,果然【13】不是个好数字。今天总结来说,出发后最辛苦的一天,尤其矮寨奇观风景区那段盘山公路,给我累的不要不要的。昨天说好的今天稍微‘保守些’、‘大局为重’,全都是骗人的。——老司机的嘴,骗人的鬼,狠起来自己也骗~

早上7:30起床,昨晚睡得不是很踏实,拾掇拾掇,一个多小时后出门,出门吃了份水饺。出发,出门就开始爬坡。今天的坡已经不是之前刚进入湘西那种缓坡了,都是非常陡的坡,放坡也都是陡坡,刹车一松就40km/h以上。算是开启爬坡、放坡新篇章了。

骑了1个小时起伏路,没什么车,天气很热。来到一个坡顶,有个观景台,停了很多工程车,那种那次差点让我领盒饭那种工程车。有个工程车旁边有个乒乓球台,看到这个乒乓球台,实在无法淡定了。乒乓球台有2个方向,下面都是悬崖。能在这打球,绝对都是艺高人胆大,非常考验球技和胆识。接不住球,球就没了;姿势不对,人就没了。牛逼的一塌糊涂!!!——用生命在打球~

悬崖上的乒乓球台,10:15

悬崖下,山沟沟里的村落,貌似就是听名字就很霸气的苗族村落”夯吾戎寨“,10:15。附近好像是有什么活动,有很多穿苗族服装的人成群结队出行。

往张家界方向,10:18

脑海中想象一场”生死乒乓大赛“,继续出发,继续爬坡。

深山老林,10:28

山间村落,11:01

火车穿梭山谷间,相当有画面感,11:03

捕鱼?其实不是,他们在河里面捞石头。11:09

名字依旧霸气的苗寨”墨戎苗寨“,11:13

这边都是苗族,看到2个穿苗族服装的女孩,非常好看。觉着苗族的服装是中国所有少数民族中最好看的,老少皆宜。

这边全都是这种壮观的高架,走高速,应该如同行走在云间吧!11:18

一会下午要去的”矮寨奇观风景区“方向,11:38

离开古丈境内,11:39

刚刚骑完的连续的3级坡和4级坡,11:43

【神秘湘西吉首】发来贺电,11:44

这1个多小时,骑的真是辛苦啊!骑不动,停车频率高的离谱。越累越停车,越停车越累。20分钟、10分钟,甚至几分钟就休整一次。停车就拍照,反正闲着也是闲着。

离开墨戎,麻木赶路,来到吉首,热懵逼。找了家【大碗饭】,吃了个午饭,都很辣。老板热情的很,说了很多路上注意事项,总觉得比我经验丰富。吃完饭,打了移动的客服,想把iWatch搞一下,客服说她那边把数据重置一下,我这边重启一下设备,照做,没卵用,心理暗骂。iWatch是这辈子买过最失败的电子产品,各种体验差得很,总觉得不是苹果亲生的,卵用没有。

刚吃完饭这时候其实不想走了,出发后第一次刚中午就不想走了。爬了一上午坡,体能消耗很大;休整频率太高,对心理打击也很大。看了看一上午不到40公里的骑行记录,自我安慰,”休整你妹,给老子起来接着走!这点强度都受不了,后面川藏线怎么办?凉拌吗?“。继续出发,出发后,想找个地方午休一会儿。路边有个公园,刚准备休息,艳阳高照,热得很,继续出发。热的要命,一路还挺荒芜的,有村落,但总给人衰败的感觉。沿着一条河,河边很多人钓鱼,有个哥们光着膀子在太阳下暴晒,真敬业啊!顿时勇气倍增!一路补充了几次水,太热了。

中午吃的有点辣,一下午胃都不舒服,下午3点左右,找了个加油站,上了个大号,把小毛驴放外面还是挺不放心的。
看了眼一会要走的矮寨盘山公路。

继续出发,不一会来到矮寨景区山脚下。看着远处的大桥,壮观啊!真壮观啊!不知道是不是秀山同事安利的那个”亚洲第一吊索桥“。大桥主体也是红色,让我想起了著名的自杀圣地金门大桥。这会而还不知道一会我要爬坡超过那座大桥。

同事给我发的矮寨大桥照片

我自己实际拍的,差距有点大啊!

开始和矮寨盘山公路正面刚。

具体细节就不说了,简单的说,上午的坡那就不是坡,差点第一个发卡弯就阵亡了。咬咬牙,真的是咬牙切齿。调整呼吸、踏频、齿比,硬踩。不硬踩,车子根本不走。也顾不上是否会旧伤复发。”你不是牛逼嘛!这下爽不爽!川藏线的坡只会比这难度更大!“此时,川藏线就是最大的动力。一边踩,一边低头看【行者】上自己位置在发卡弯上一点点挪动,真的是一点点挪动。路过第3个发卡弯,路边停了3辆自行车,站了3个人,2男1女。各个都满头大汗,水里面捞出来一样。男同胞上衣已经脱了,女孩子长发已经湿透,汗水顺着刘海不断往下滴。和他们对视了一眼,没有停车,继续艰难爬坡。看着别人失败,心理安慰不少,老子还带驮包的呢!老子已经爬了1上午坡了!看了看上方,这不是刚才那个大桥嘛!日!每过一个发卡,大桥就理我更近一点,高度也更低一点。慢慢,终于和大桥平齐了。依然没停车,继续爬坡,没拍照。到了个观景台,停车拍照。山谷间的河流显得遥远、渺小。

小毛驴辛苦了,来张C位。山顶有卖梨的,没买

继续出发,还没到顶,坡更陡了,这段盘山公路分2段,前面是大的发卡弯,每个发卡距离比较长,500-1500左右;后面一段是距离短的小的发卡公路,50-100m,但是坡更陡。

终于到了山顶,停车,有个骑公路的在啃梨,他说,刚刚在加油站我就看到你的车了。我问他到顶了吗?他说,不算到顶,前面还有一点点。还有一点点??立马跨车走人,公路小哥说,再聊会。”不能停,停下来就没力气了!“继续出发,其实后面就2-3百米,不是盘山公路了,但还是上坡。按规划,碰到公路小哥的地方已经是最高点观景台了。

看着地形,快下坡了,当然只是我以为快下坡了。

一会下山就到花垣县了

以为最高点,停车休整,心理暗爽,”一会就是爽下坡了“。我也啃了个梨,还吃了个桃,喝了很多水。此时衣服全都湿透了,坐在地上,一会地上也全是水印。旁边有两个拉客的大姐,一直在吆喝,”到矮寨风景区,XX一位,绝对便宜“。路过的汽车,没一个人理他们,不过本来游客就不多。一路过来,所有景区人都不多,包括前天路过的张家界,都冷清的很。新冠真是牛逼!

发卡弯

后半段小的发卡弯

到顶了,和秀山同事报了个喜,他也告诉我,一会就全是下坡了。

穿上皮肤衣,准备放坡。放了几百米,开始上坡。卧槽,怎么不安套路出牌啊!爽上坡之后不都是爽下坡嘛!怀疑人生,说好的爽下坡呢!”兴许就这一段“,脱了衣服,继续爬坡。然后,没完没了的起伏路,就是没有爽下坡。真是日了狗了!悲剧的是,说什么来什么!不一会儿,2条狗追我,其中一只是那种很大的狼犬。”狗兄弟,我只是随口说说,别当真,别当真啊!“减速、停车,把车子挡在狗和人之间,以防他们突袭。决定采取”以静制动“【敌不动,我缓动;敌若动,我不动】的策略,慢慢走,一点点往前走。狗主人在楼上吆喝,不是很管用,狗还是往我这边来。它们一上来,我就拼命摇车子,然后它们就吓的往后退;然后我就继续往前走,它们看我往前走,就继续往前上,然后我就继续摇车子。反反复复,你来我往,坚持就是胜利。估计狗狗没当真,狗主人的话还是管点用。不然,那估计要死磕了!

又补充了点水,继续赶路。依然没有爽下坡,偶尔有个短下坡,仿佛一直吊我胃口。下午6:20,来到麻栗场镇,已经变天了,起了很大的雾,很冷。看样子晚上是到不了花垣县了。不走了,就这住下了。

顺利入住一个民宿,也是没人。民宿的住宿和酒席虽然是同一栋楼,但是是分开管理的,老爷子管住宿,他儿子儿媳管酒席。晚上又吃了份苦瓜炒蛋,上菜前,小姑娘端了盘豆子,看我迷茫的眼神,小姑娘说是豆子,可以吃。

和老爷子聊了会,老爷子说,你胆子挺大的,一个人跑这荒山野岭来,幸亏现在湘西匪患已然不再,太平盛世,都忙着挣钱,以前杀人越货都是家常便饭。

吃完饭,拉肚子了,出发后第一次拉肚子,不知道是这两天水果吃多了,还是中午吃的辣,或者下午有点中暑。住宿的地方有些简陋,这几天没人住宿,也几乎没水,简单洗了澡,衣服没洗,车子没洗,又打客服,折腾了下iWatch,没卵用。两腿靠近半月板附近的肌肉疼的更厉害,有点担心。不管了,睡觉,今天真的有点累了~

今天走了94.89km;爬了1个2级坡,1个3级坡,1个4级坡,还有各种短坡,累计爬升1459m。和昨天一样,出发以来,累计爬升最多的1天,感觉不行,有点累。

希望明天及后面的路程一切顺利~

后续:【行者】今天的记录出问题了,从吉首到麻栗场镇这段拉直线了,似乎很多数据没记录上。有用黑鸟和行者重新规划了从古丈到麻栗场镇的路书,总距离差不多,都是90多,但海拔爬升是1900m左右。

zhb001 发表于 2020-12-30 15:53 前来顶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