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懒癌骑行环华2020[小环线 第一集 杭州-成都21天完毕]

半隻煙 发表于 2020-12-28 19:47 先收藏了,慢慢看

我也慢慢写
铁托2002 发表于 2020-12-27 21:14 精彩绝伦的。

感谢支持😍
zhb001 发表于 2020-12-30 15:53 前来顶贴

谢谢支持
仙骨佛心 发表于 2020-11-9 08:45 来学习借鉴一下长途骑行,并欣赏楼主的沿途美景,请继续 ...

相互学习

感谢,看慢点,写作跟不上
湘西、贵州、川东、川西有些风景只能远观,不能近看。(供你参考)
2020.07.14 D14 麻栗场镇—秀山自治县 100km WechatIMG1.jpeg

上图【行者】手机端轨迹出了问题,显示只到花垣县

用电脑端查看正常
截屏2020-12-31 上午10.49.18.png

一天1天没有特殊景色,大部分和昨天差不多,山势也没昨天壮观。没有景色,那就看人文喽!

今天早上是出发以来收拾东西最快的一次,昨晚没洗衣服,所有东西基本都在包里原封不动,15分钟收拾完毕,往常磨磨蹭蹭都得个把小时。出门,右转,有个卖粉的,算是当地特色小吃,味道非常好。出门就是下坡,一开始穿的长袖(昨天的短袖没洗),看天气预报今天大晴天,这样也不用袖套了。长袖已经包里唔了好多天了,都有味道了,早上吃早饭的时候,都不好意思进门。放坡放了会,冷的很,又把皮肤衣穿上,继续放坡。一上午都是缓下坡,没有太多感觉。

上午不到9点,来到昨天没赶到的花垣县,没做停留,继续赶路。对了,花垣县的环卫工人使用的是那种购物车一样的作业工具,一边推着走,一边作业。想起之前出张家界时,他们用的是自行车,自行车车后面绑了几个篮子,一边骑自行车一边作业。不知道是这边现代化程度比较低,一直这种模式,还是因为疫情原因,给很多人提供再就业机会。觉得之前网上“中国月收入刚过千的”【流言】更有可能了。

上午拍的第一张照片,这农家乐名字,让八戒情何以堪啊!

继续赶路,来到传说中的边城,事实证明,边城也就是个集镇,和一般集镇没太多区别。尽管因为沈从文老人家名气大噪。

边城属于湘西花垣县,和重庆隔了条河,河对面就是重庆秀山自治县的洪安镇。个人觉得,这里最出名的不是边城,而是“湘、黔、渝”三省交界处,有很多和“三省”相关的概念,“一脚踏三省”、“一锅煮三省”、“鸡鸣三省”、“一口吃三省”等等。实际上,据网友统计,中国版图上,三省交界的地方有40多处。天朝真的是地大物博啊!不过,边城还是很有名的,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对古镇有情节的,可以去看看。妹子的话,说不定会有傩送、天宝为你大打出手呢?汉子的话,说不定会遇到你的翠翠呢!LGBT?不好意思,沈从文老人家笔下没你们的戏。

边城茶洞拍了几张照片,进入重庆界,终于进入【山城】重庆界了

渝东南第一门

人文什么的,我等粗汉子享受不来,奔别人推荐的“一锅煮三省”而去,民以食为天嘛!过了桥,重庆洪安镇第一家“三省一锅”,可惜不营业了。旁边有个“一脚踏三省”,决定过去看看,往里面走了走,好像有点远,都是小路,担心后面自行车走不过,又折返回来了,没有实际“一脚踏三省”,有点遗憾。

【行者】上实时位置

找了半天没看到别人推荐的那个“一锅煮三省”的【人和居鱼馆】,正好路边有家牛肉面馆,生意火爆,门口有口大锅,看着就有食欲,不知道算不算重庆小面。

昨天看了下今天的行程,今天要到同事老家秀山县。看了地图不到100公里,而且看路书,也没有大坡,一天心情都比较轻松。虽然才11点多,决定还是吃了饭再出发。

地方小吃,一般当地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和接待游客那种截然不同。真正地道的地方小吃,只有当地人才知道,生意火爆且几乎全是当地人,一般就是最好的证明,一路上我都专挑这种店吃饭。今天因为疫情,一路过来,所有旅游景区都人烟稀少,景区附近大部分店都关门大吉,剩下的依然能生意火爆,一般都是老店,有口皆碑。边城这个地方也不例外。

停车,吃面,加个蛋,和老板说不要辣。上来之后有些懵逼,不知道这面是拉成这样,还是挂面,而且是【重庆版红油清汤面】,不过味道非常好。一路过来,都是感冒,尽量避免吃辣,不过吃到后来,也不知道到底辣不辣,好像潜移默化中,口味已经变重了。这碗【重庆版红油清汤面】吃起来也不辣。不一会有个哥们进来吃面,他点的“清汤面”,上来之后,那哥们说,“这是清汤面吗?”,店员回曰,“是的”;那小哥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再问,“这真的是清汤面吗?怎么全是红油?”,“是的,我们这里清汤面就是这样”。哈哈,我在旁边差点笑喷。
【重庆版红油清汤面】

吃完面,又买了2瓶水,稍微休息了会,继续出发。出发不多久就看到另外一家“一锅煮三省”的店面,也关门了,再一会,看到别人推荐的那个“一锅煮三省”的【人和居鱼馆】,这个店依然营业,有零星的客人在吃饭。

继续出发,爬了个人迹罕至的坡,前面封路了,有2个老乡好像是上山。

折返回来,爬了一个更陡的坡。此时刚过中午12点,热啊!路过一个中学,看样子是学生放假了,坐公交的坐公交,打车的打车,骑车的骑车,步行的步行。离开中学,骑了有2-3公里的样子,看到个女学生,拖了个行李箱,背了个大书包,顺着马路走。不知道是没人接她还是怎么回事,这么热的天,自己一个人往家走,至少已经走了2-3km了,小脸热的通红,让人心疼。此时也觉得自己没那么热了。

1个小时后,还是太热,正好路过G65包茂高速的一个桥下,停车,靠着桥墩睡了一觉,桥墩冰凉冰凉的。已经记不清上次午睡是什么时候了,好像除了出发前2天有过午睡,后面一直下雨,一直雨骑,一直赶路。中午有休整过,但没有午睡过。这觉睡得非常舒适,看样子昨天强度有些大了。想起当年第一次走长途,不知睡了多少个这样的桥洞,思绪万千。半个小时后,继续出发。

依然暴晒,出发后最热的一天。离秀山大约20公里的地方,路过一个村镇,买了2瓶水,老板娘很热情,问她到秀山还有多远,她说不远了,20公里吧,你骑车1个小时就到了。总觉得遇到了骑行扫地僧。后面更热了,魔术头巾已经全部湿透,贴在嘴上,喘不过气来。摘了,随便晒,管它会不会晒黑、晒爆皮。一下午衣服也全是湿的,出汗太多,干不了。

再次出发后的20公里,虽然都是起伏路,但没有大坡,全是连续弯路,一路看到无数个左转弯、右转弯、连续弯路的标志,从没想过可以有这么多的弯路。下午4:00,大汗淋漓,来到秀山县。刚到秀山,附近在伐木,交通管制,一棵大树在人类大型机器的攻势下,不到10分钟就销声匿迹,仿佛从没存在过。

到了县城,直奔捷安特专卖店而去,要把腰包、刹车、中轴问题处理下,第一家店没有腰包,老板也不是技师,还给了张名片,让我去另外一家店,那边基本什么都有。

又折返去了另外的捷安特店,老板正在帮别人的车做大保健,整个车子拆的差不多了。老板看我一身装扮,非常热情,买了个腰包,又让老板刹车给调整下,老板说,你这刹车都磨没了,剩下四分之一都不到了。出发前做大保养时,特地问那哥们刹车要不要换,他说还有1半,不用换,就把前后刹车来令片调换了下。这段路,磨损的差不多了。原装配件,确实耐操。车买了2年,骑了小1万公里,刹车都没换过。
出发前网上买了2副来令片,就让老板帮忙换了换,然后又从老板那里买了一副。我说的中轴异响,指的是脚踏处大的牙盘。老板试了试说,这种都是中空的,一般不会坏,给你上点油,估计就没事了。车子做大保养的车主也过来了,大家一起聊了会。得知这哥们刚骑完川藏线回来,顿时觉得他头上有光环,简直偶像啊!聊天时,老板问每天能走多远,感觉怎么样?和他说,“出发后强度最大的一天走了90多公里,累计爬升1500”。老板来了句,“你这体力不行啊!我们骑友拉练1天150km,坡估计比你那还多”。“体力不行???什么鬼?”见我有些尴尬,川藏小哥出来打圆场(表示不服),说,“你不能这么算,你一天150,就只骑那一天,和每天100多的长途完全不是一回事,而且你们轻装,大部分人还是公路车,不能这么比”。
哈哈,小哥说的在理。其实,我对自己体能还是有信心的。1天总距离90km多,累计爬升1500m,其实是之前拉练、轻装1上午的行程。又和他们聊了会,问了川藏小哥川藏线的情况,路况、雨衣和冲锋衣哪个好用、队友、食宿什么的。小哥轻描淡写,侃侃而谈。羡慕的很,希望自己以后也能这么风轻云淡的谈及这段经历。——得不到的都在骚动,拥有的都有恃无恐~

订了个附近的宾馆,顺利入住,前台姑娘兴奋的不行,各种羡慕嫉妒恨,各种夸赞,热情的让人不好意思。

和秀山同事说了声,到秀山了。结果那哥们非要请我吃饭,他人还在千里之外的杭州。就让他老婆做东,说什么也一定要请我吃饭。推脱不过,再推辞也不好了,就答应一起吃饭。嫂子带了她小姑子、一个好朋友、还有3个娃,阵容让我非常不好意思。去了当地很有名的一个餐馆,晚饭非常丰盛。吃完饭,嫂子还要请我吃当地有名的凉粉,我说实在实在吃不下去了,下次再来,以后肯定会再来的。晚餐忘记拍照了。非常感谢~

到重庆境内,重庆人的热情、好客,名不虚传,真的受宠若惊啊!

在此,再次感谢秀山同事和嫂子,感谢重庆人民。以后,一定会再去重庆的!

今天1天总体来说,比较轻松,景色和前些天类似,有些审美疲劳,就没拍照。没有景色照片,但是有更好的人文。好开心~

今天走了100km;累计爬升892m。
希望明天及后面的路程一切顺利~

2020.07.15 D15 秀山—酉阳丁市镇 110.67km

【行者】轨迹记录和昨天一样的问题,部分轨迹无法展示,电脑端展示正常

截屏2021-01-01 下午2.53.04.png

早上宾馆隔壁一条街,吃了个早饭,生意火爆,要排队,早饭吃的很丰盛。吃完早饭,已经快8:30了,今天大晴天,热的很。刚准备出发,小意外,昨天买的那个车前包有个拉链不灵活,往上拉费劲的很,昨天买完忘了试试,现在也不太可能会去重新换了。刚刚出了秀山,到一个叫官庄镇的地方,堵车了,堵的自行车也过不去那种堵车。一点点往前走,过了一个T字路口,以为是这个路口没有红绿灯、也没有交警导致的,继续往前走,原来罪魁祸首是前面的这个集镇。正好赶集,热闹的和上次古丈县有的一拼。重庆这边的县城、集镇都这么热闹吗?完全不受疫情影响啊!大家真的好幸福啊!

过了热闹的集镇,继续赶路,有点热,路边有个超市,停车买水,没有脉动,就买了瓶乐虎,备用。路上第一次买乐虎这样的功能饮料。【脉动】算维生素饮料,【尖叫】算电解质饮料,【乐虎、红牛】这种含有牛磺酸和咖啡因的算功能饮料,这些饮料都含有糖份,都不是很解渴。大热天长期户外,流汗过多,需要及时补充电解质和糖份,不然到后来光喝水不解渴,人会非常难受。虽然脉动、尖叫这种饮料喝起来没有矿泉水解渴,但可以适当补充糖份和电解质。我一般是搭配着买,1瓶矿泉水+1瓶含糖份的饮料。可乐也行,高糖且含有咖啡因。每个人根据自己情况和爱好选购,但是多喝水,绝对是必须的。买完水,整理装备时老板家的狗一直围着我转,没追着我咬,难道因为我消费了,顾客都是上帝?

刚准备出发,看到后面停了辆车,一开始以为是摩旅,仔细一看,原来是骑友。这哥们车把上装了各种直播设备,手机都2-3个,好像还有倒后镜,从没见过这种装备,第一眼看确实以为是机车。路上碰到第二个同向的长途骑友,老司机,专门玩直播的,设备齐全、专业,真正的重装。我有的,他基本都有,我没的他也有,帐篷、睡袋、太阳能电池板、各种直播设备,货架上还绑了个水桶,果然大神的装备都和普通人不一样。这老哥之前走过滇藏线,这次出来计划6个月,6.28号从广州出发,前两天住的我之前路过的十八洞,不知道这2天为什么没碰到。他是北上,然后一路向西到成都,然后川藏线,到拉萨之后继续西行,由阿里进入新疆,在新疆转一圈,然后一路东行,到上海,完美收工。聊了会,老哥先出发,不一会追上去。
老哥吭哧吭哧左摇右晃爬坡

老哥一边骑车,一边直播,对粉丝说,“年前人,体力好,呼哧呼哧就超过我了”。爬坡后,心脏更不舒服,早上出发就不舒服,有些胸闷、胸绞痛的感觉,很担心。

今天都是陡坡,比之前的坡更陡,山势也更壮观,后面没看到老哥追上来。爬了个很陡的坡,快到坡顶了

坡顶,停车拍照,稍微休息下,景色真美啊!

来张全景

继续出发,爽下坡,坡陡的吓人,好在一路无车。继续起伏路,上午10:50,再次停车,买水,天太热了。
半小时后到了个龙潭镇,镇子也非常热闹,正好又中学生放假,好多人。找了个超市门口,停车休息,看了路书,下午还有1个2级坡,2个3级坡,估计很搞人,那就吃个午饭,多休息会儿。超市正好在一个路口,陆陆续续小小吃地摊开始多起来,买了个煎饼,又到超市买了1瓶水1瓶八宝粥,开始吃午饭,顺便等直播老哥。等了半个小时,没见人影,估摸着走绕城路过去了,下午骑快点,看能不能追上。到集镇时,心脏不舒服那种感觉也没了。

休整完毕,上车出发,后轮呼呼作响,回头一看,车没气了,另外一个卖煎饼的大哥也在喊,“你车没气了!”。喜迎路上第二次扎胎,再次开始“摆地摊修车”。幸好超市老板把遮阳棚搭起来了,不然都没地方躲。荒郊野岭扎胎和城镇扎胎,心态完全不一样,城镇扎胎不用担心补给,时间充裕,也不用急着赶路。没找到合适的地方放手机,就没录像,找到罪魁祸首,依然是大货车轮胎那种细钢丝。依然是后胎扎破了,后轮承重大,一般都是后轮容易扎胎。
换胎过程一共3个问题:
1.换胎技能
换上备用内胎(没有现场补胎,到晚上休整点之后再补),死活装不上去,折腾了3次,才终于装好。第一次是内胎和外胎分开装,先把内胎装到钢圈上,然后再扣外胎,完全装不上去;第二次是把先把内胎装到外胎里,然后内外胎一起往钢圈上装,装上之后,外胎有点挤压内胎,打气费劲,当年第一次换胎,就是因为外胎挤压内胎,硬打气,结果打爆了;第三次,也是里外胎一起上,用手把内胎摸了一遍,确定没有挤压,顺利装上了。这次不知道怎么回事,有点懵逼,折腾3次才顺利换胎。
2.打气筒
这次出来带的是那种便携式推杆打气筒,这么热的天,打气可想而知,打的一身汗,当时应该带那种大的、有气压表的脚踩式打气筒。
3.备用外胎
想换外胎,现在前后轮外胎也是原装的,磨损不是很厉害,出发前就没换,第二次爆胎,觉得是外胎不行了,不耐扎,想换个外胎。这次带了个备用的折叠式外胎,换了备用的,之前的外胎可能就得扔了,那就没备用的了,万一外胎再出状况,那就要命了。

算了,暂时就这样了,到重庆或成都,还是把打气筒和外胎问题处理下。

换过胎,找老板洗了个手。老板家那个水龙头很有意思,上面的把手没了,只能用老板给的六角扳手才能打开。据分析,很可能是附近的摊主经常用他的自来水,老板做生意,又不好说不给他们用,就耍了个小把戏,把水龙头把手卸掉了。“是坏掉了,不是不给你们用”。纯属“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自己YY”,哈哈~

1:20,整理好装备,洗完手,全副武装,出发。太阳暴晒,一会儿头巾全湿,喘不过气来,摘了,暴晒。艰难爬坡,真的太热了。连续过了3个600米左右的隧道。第二个隧道,热的吃不消,坐隧道口,喝了很多水。继续爬坡,山势越来越险峻,真的崇山峻岭。过完前面花山1号、2号、3号隧道,以及花山5号、4号、3号、2号、1号大桥,还是隧道【大岩隧道】。这个【大岩隧道】比较长,2519m。

来张全景

继续钻隧道,终于出了隧道,柳暗花明然后还是隧道,更长的隧道【马鞍山隧道】,全长4845m。日!前方隧道改道,受伤的还是右侧道路,依然是右侧改道左测,只是这次是隧道。日!日!日!这边隧道都是双向双车道,改道之后那就是单车道隧道了。逆行隧道,格外酸爽。隧道有那种井盖人行道,很多地方都断掉了,车子走不了。从左往右依次是白线、凸起的警示灯、10公分的引水渠、高出地面50公分的人行道。

这TM的只能走白线左侧了,走白线左侧,2个大车会车,基本边上就没空间了,而且右侧完全没有可以避让的空间,不是凸起的警示灯让你翻车,就是10公分的引水渠让你翻车,再往右就是高出地面的人行道,肯定歇菜。决定采取北京【缓慢飘过】大哥的策略——占道路靠右三分之一处。这样,大车超我时,必须借道左侧车道;大车在超我时也没法直接会车,除非直接撞我。虽然有些冒险,但要是被两辆大车会车时往边上逼,隧道里这种路况,后果是很严重的。撞我,就是大车的责任,而且没有几个司机会故意撞人;被逼翻车,卷到大车车底,那就说不清了。感谢【缓慢飘过】的路权意识。

截屏2021-01-01 下午7.04.57.png

一路心惊胆战,小心翼翼,玩了命的往前骑,必须尽早离开这危险之地。终于出了隧道,心理舒了口气。

隧道出口有些混乱

一出隧道,蒸桑拿一般,看地面全是湿的,应该刚刚下完大雨。 继续赶路,来到酉阳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补充了2瓶水。原计划到酉阳就停下,结果到酉阳太早,才4点,决定继续出发。过了酉阳,继续赶路,不一会,矮寨情景再现——盘山公路,不过还好,就2-3个发卡弯,然后一个笔直的上坡,坡都很陡,带着面罩喘不过气来,面罩摘了,正好面朝西,那个晒,脸晒的滚烫滚烫的。顺利到顶,来到一个很大的交叉路口,稍作休整,把中午买的八宝粥拿出来,比划了半天,没吃。实在没胃口,虽然中午就吃了个煎饼果子,这会儿确实不饿,太热了。

喝了很多水,继续出发,不一会儿,放一个很长的坡。爽!和之前古丈那种20公里缓下坡不同,现在全是陡下坡,类似之前墨戎那块的陡下坡,只是更长、而且很多急弯。下(吓)到飞起,腿软。手脚再次出现酥麻,不断爬陡坡,放陡坡,得双手非常用力紧握车把,手已经没力气了。一路放坡到铜鼓镇,看了下到丁市镇还有20公里,丁市镇到下个集镇还有很远的距离。担心丁市镇这种大山里的集镇没有住宿的地方,不过现在还早,决定还是继续赶路,此时才走了90公里。

后面接着又是起伏路,很陡很陡的起伏路。感觉坡更陡了,山势更险峻。那种陡上坡,抬头只能看到几十米,以为过了坡顶就是下坡,爬到坡顶,后面依然是陡上坡,如此反复。有些陡下坡,看起来都瘆人。再次觉得,之前爬的坡都不是坡,矮寨那个盘山公路也一般般。一路道路都是沿着悬崖边凿出来的,有些道路以山体一部分为隧道,道路边就是悬崖和大河。这种起伏路相当消耗体力,天还是很热,不断补水。下午4:50,再次买水。买水时,老板问,这么热的天1天要喝多少水?10瓶够不够?想了半天没想起来今天喝了多少水。路过一个山窝窝,迎面吹来热蒸汽一样的风,幸亏是傍晚了,要是中午的时候走这里,再加上爬坡,那得爽死了。

来到贾丁市,“商贾丁市”,楼牌“商”字没了。冥冥中自有安排~

过了牌楼,以为快到集镇了,结果依然是崇山峻岭。俯瞰大山,半山腰条条巨龙般的公路

终于来到集镇,山脚的学校

到了镇上桥头第一家“好再来”民宿,有点累,不想往前走了,老板要80,我说昨天住的秀山县城才60,你这条件这么简陋还要80,太贵了,讲价讲到60。问老板,你们这镇叫“商贾丁市”,是不是类似晋商、徽商,以前是不是很多做生意的啊!老板没好气来了句“估计就地摊经济”。这服务态度也是醉了~

入住,卫生间的灯找了半天才找到,洗漱完毕,衣服洗了洗,出去觅食。在镇子上转了一圈,还是有几家宾馆的,有2家砂锅生意很好,还有2家烤鱼的生意也很好,决定吃砂锅。找了家叫做【大脑壳】的砂锅,点了份全素的,量非常足,10块钱。只是这大热天吃砂锅有点太热了,吃了好长时间才吃完。吃的时间太长,还没吃完感觉又饿了,应该去吃烤鱼的。

镇子上转了转,想去买点水果。走了好几百米,没看到卖水果的,继续转悠,发现隔壁还有一条街,全是各种店铺,水果也有好几家,还有家大型超市,去超市买了点水果。往回走的时候,觉得更饿了,好像再吃一顿,想了想,有点太过分了,还是回去吃点水果吧!回来后把胎补了下,扎的洞还是挺大的,放水里,呼呼冒泡。

今天景色非常不错,只是一路爬坡、下坡,没怎么停车拍照;路上一个特别搞笑的路标,死活想不起来了,也没拍照,懵逼。晚上看微信支付记录,今天买了6瓶水,加上早上出发带的3瓶水,(一般到宾馆会烧点水,凉了后,把空瓶子全部灌满。出门在外该花花,该省省)一共喝了9瓶。下午爬坡右腿腿弯处有点肌肉拉伤似的疼,左腿半月板有点疼,这次确定不是肌肉疼,确实是半月板疼,后面爬坡爬的亚历山大,担心旧伤复发。今天太热,戴不住头巾,一直暴晒,搞不好要爆皮。

想了想,今天已经出发15天了,好快啊!都出发15天了。这几天都有点懵逼,到晚上,有时候都想不起来白天的发生的事了,更不用说前几天发生的事了。后面一定要多拍照,多记录。

今天走了110.07km;累计爬升1223m。
~
2020.07.16 D16 丁市镇—彭水县高谷镇 115.86km WechatIMG9.jpeg

早上6点醒,磨磨蹭蹭8点多出发,打包时觉得东西比昨天多了好多好多,硬塞才赛进去。镇子上吃了个早饭,稀饭+包子+鸡蛋,好像很多天早饭没拍照了。

吃早饭时刷了会公众号,看到一段鸡汤,很符合当前状态。

IMG_6094 (1).jpeg

路况、景色都和昨天差不多,没太多感觉,全是起伏路。

IMG_6095 (1).jpeg

早上出发有点阴天,就没戴骑行眼镜,下了一个很长的坡,风太大,吹的泪流满面。来到乌江江边,不是项羽自刎乌江那个乌江。

一会儿要通过大桥和隧道,远远望去,壮观的很,绿色的江水,不是碧绿那种绿,有点水体富营养化那种绿。

上了大桥,没拍出想要的效果,准备过隧道,从桥上看刚才拍大桥的地方。——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桥上看你

来张全景

过了隧道,来到旅游景区龚滩古镇,和一路走来的旅游景区差不多,这里更冷清,连个人影也没有。江边有段小的发卡弯,高出眺望,不错不错。

有点热,停车休息,小毛驴辛苦了

乌江对面就是贵州了,感受一下贵州的山风。

不到11点,龚滩古镇没吃饭,继续出发,沿着乌江江边一路骑,景色还是挺好的,只是没什么心情欣赏。过了龚滩镇,本想着到洪渡镇吃午饭,以为洪渡镇也在我这侧,就是乌江东侧,到了洪渡镇附近才发现,洪渡镇属于贵州省了,需要过个大桥,洪渡镇也是沿江、背山而建,远远看去,非常有层次感,没力气了,拍照也都不想拍。不想过大桥,就没过去。继续出发,又热有饿,都是起伏路,饿的发晕,骑不动,满脑子就想着吃的,看见个房子就以为有吃的。这40分钟路程活生生骑出了4个小时的感觉,来到一个加油站,看着加油站前面的陡上坡,实在没有勇气再继续走。停车,休整,加油站卫生间墙上有段枯叶状的“树枝”,想着这一小段“树枝”怎么会贴墙上,用手戳了戳,卧槽,竟然会动,原来是只昆虫。想起【金刚-窟窿岛】里面士兵大战树干昆虫【树干昆虫】的场景,以为只有电影中才会有,原来现实生活中真的有类似生物。

去加油站超市看了看,东西很少,除了槟榔就是槟榔,买了瓶旺仔,多少年喝过这玩意了,超市有泡面,天太热没买,坐在加油站超市门口的台阶上,喝了瓶旺仔,又把之前剩的八宝粥喝了。
加油站对面的山还是挺好看的。

不一会工作人员让我换个地方,说你坐这里别人加油有点不方便。挪到机车加油的地方,那边没有可以做的台阶,所以一开始没过去。不一会感觉有东西从我肩膀上掉下去了,低头一看,卧槽,好大一只蜘蛛,颜色和之前那个树干昆虫差不多。

10公分大的蜘蛛

不一会就上演一场生死大战,雷锋完胜蜘蛛,后来蜘蛛又跑了,跑的飞起,装死装的可以!

期间,有个骑摩托的大叔,来回加了2次油。休息了个把小时,又吃了了梨,继续出发,出发100米的拐角处就有个小饭馆。为什么没有继续再往前走走,估计也是为什么很多驴友失联后倒在离营地或村庄几公里或者几百米的地方。——行百里者半九十~
继续爬坡,过了石门县进入山区后,每天除了爬坡、下坡还是爬坡、下坡,好怀念之前的一马平川。快到鹿角镇,有辆挖掘机哐哐哐在施工,原来山间的路是这样一点点凿出来的啊!

期间有几个坡,看起来很陡,但是不长,自信心爆棚,就尝试冲了冲。冲啊!结果和那次阳新绕道【天空之城】的小路一样,怂,根本冲不上去。人,怎么就不长记性呢!走的鹿角绕城路,过了一个学校,就什么都没了,连个超市都没有。
山脚的鹿角中学,拍照角度没选好。

过了鹿角镇,来到万足镇,万足镇是阿依河乌江入口。阿依河,听名字就很有感觉,阿依河的公交站牌和之前都类似,过了湘西之后,一路所有公交站都叫做“某某公交车招呼站”,那些小超市、便利店都叫做“某某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
曾家坝

阿依河公交车招呼站

一下午遇到2队摩旅,一个队伍是2辆,每个后面都带了个人,装备看起来比较简单,像是走长途,很沧桑。不像旅行那种长途,像是外出打工赶路那种长途。长途旅行的摩旅,一般装备都比较专业、醒目,看起来特拉风,一路可把我们这些骑小毛驴的羡慕坏了。不一会,看到那个4人的摩旅在一个亭子睡觉,看起来真的累了。还有个单溜的摩友,在我身后时一直鸣笛,看样子是个妹子,不过光凭长头发判断是妹子有点草率了。她过去后还回头看了眼,估计是给我打气加油吧!路上碰到的第一个摩友!前面半个月走的太冷清了,经常连个人影都看不到,更不用说驴友了。希望后面能碰到这个女摩友吧!不过不太可能,大家脚程完全不一样。到了重庆,碰到的驴友明显开始多起来,很多人都是经重庆进入四川,然后进藏。——回头一笑百媚生~

路过一个瓜棚,其实是那种路边地摊,沿着路边全都是,像菜市场一样,只不过全部都是卖西瓜的,好想吃西瓜,一个人又吃不掉,还是没买。一路走来,最想吃的就是西瓜,真的是想吃啊!吃西瓜算是团体作业,一大群人,一会儿一个大西瓜就烟消云散,很有感觉。一个人吃不掉,吃起来也没感觉。一个人骑车太孤寂了啊!

期间路过几个路段,紧贴路边的悬崖峭壁形成了局部气候,尤其那种有瀑布从山上流下来的路段——十几米、几十米的冷暖气流。有时候是暖气,有时候是冷气,有时候是冷暖交替。尤其冷气流,那个冷的,真的那种冷到骨子里、让人直打寒颤那种冷。寒气逼人,估计就是这个意思了!

到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下起小雨。彭水县让人感受了一把【山城重庆】,路都修的七上八下,完全想不到的地方会岔出条路来。细雨蒙蒙中,想就此歇脚。一来下雨,感冒只有左侧鼻子还有轻微不舒服,基本没问题了,不想雨骑再次感冒;另一方面,彭水县也非常热闹,非常热闹,非常有活力。重庆的城镇都非常非常热闹。停车考虑了下,才下午4点,太早了,脑抽决定继续出发。过了彭水,看到的路标都显示往重庆市区去了,终于看到往重庆市的路标了。7.14号上午过了边城进入重庆境内,已经在重庆境内走了3天了。作为直辖市,重庆真的是大啊!不是一般的大啊!山也真的是多啊!

这20公里隧道,各种大小的隧道,有些没灯,有些湿滑,有些坑坑洼洼,有些三者都有。打开强光手电,此时在乌漆嘛黑、阴暗潮湿的隧道里,强光手电也就是个萤火虫吧!原来隧道可以黑成这样,牛逼!其实今天一天都在钻隧道,自己和自己说,“觉得昨天的隧道多,那你试试今天的”。我有计数的15个!

过了彭水西互通,这里G211和G319在此交汇,G211南北方向,G319东西方向,走上G319,和G318一字之差,还有有点开心的。国道旁边依然是G65包茂高速,穿梭在大山间,壮观无比。在高谷镇附近的包茂高速高架

不到下午5点来到高谷镇,不走了。找了半天没找到住宿的地方,过了乌江大桥,找了家民宿,没人,有个小姐姐在帮忙看店、带娃,好像是老板女儿,小姐姐不确定是否还营业,打电话问了她才确定可以住人。民宿条件简陋,卫生间窗户就贴着江边,江对面就是高谷镇,没有窗帘,洗澡洗的有点心理压力,不过也算是湖景房了,哈哈~
过了大桥西边什么都没有,大部分超市、餐饮都不开门了,无奈,又往回走,回到大桥东边,那边是高谷镇中心,基本什么都有。彭水附近,很多叫做“碗碗羊肉”、“碗碗牛肉”的餐饮业。想吃肉,到彭水之前已经饿的肚子咕咕叫了,决定吃点好的,多吃点。要了份“碗碗牛肉”,以为会是一大碗肉。理想和现实是有差距的。其实是砂锅萝卜牛肉,不过还好,肉还是挺多的,要了不辣,再次是【红油清汤】,味道也一般般,米饭是不好吃,是真的不好吃,就吃了一碗,连这种高强度骑车饿死鬼一样的人都觉得不好吃,可想而知。

今天吃完饭很早,出发以后最早的一次了。吃完饭,在大桥上坐了会,大车路过,桥震,真的桥震,震的人腿发软,整个桥都在晃动,能明显感觉到大桥上下起伏。“这桥能扛得住吧!”

大桥上还挺热闹,很多人和我一样在桥上看风景。

一边看雾气蒙蒙的江面,一边感受桥震,一边看江边大家跳广场舞。江边有条道路从山上通向水边,很多人在那里伴着动感的音乐跳广场舞,雾气蒙蒙中,若隐若现。有辆面包车看起来都快被江水淹了,丝毫不影响,没有什么能阻挡大家摇摆的身姿。

IMG_6187 (1).jpeg

在桥上坐了1个多小时,思绪万千。看了下路书,估计明天到涪(以为这字读‘pei’)陵区,路书显示没什么坡,一天应该可以到。今天1天就喝了3瓶水,不过确实不渴,下午3点之后,已经不出汗了,估计是没汗可出了,晚上要多喝点水。去镇子上买了点水果,超市买了点零食,打道回府。

今天走了115.86km;累计爬升1244m,强度和昨天差不多。
~

2020.07.17 D17 彭水县高谷镇—涪陵区 129.73km WechatIMG11.jpeg

【行者】手机端依然不能正常显示轨迹,电脑端正常

截屏2021-01-03 下午7.48.00.png

今天总结一句话,全天都是云烟,依山傍水,雾气缭绕,人间仙境,出发以来最美的一天,没有之一。对于我等粗汉子,我只想说,TTM漂亮了!!一路所有辛苦都值当了!

昨夜一夜大雨,下的特别大,心想,晚上下大,那明天应该就不会下雨了吧!早上6点多醒,依然在下雨,不想出发,想休整1天,继续迷迷糊糊睡觉,磨磨蹭蹭到快9点才出发。依然在下小雨,昨天住的地方太偏了,早上连卖早饭的都没有,又不想往回走去镇子上吃早饭,吃了个梨出发。

继续沿着昨天的乌江,出门10分钟,出发以来最漂亮的场景,包茂高速,双向道路分离,一上一下,层次分明,穿梭在雾气缭绕的大山间,若隐若现,仿佛是人间通往天堂的道路。——此路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见。

再走一段,高速高架横亘眼前,今天也彻底感受了把什么叫拍照技术力不从心,照片的效果和现场差的太远了,有些场景完全拍不出来当时的效果,哪怕意思一下也没有。

继续赶路,继续云雾缭绕,景色瞬息万变,几秒的时间,看到的景色就完全不一样。

一路烟雾缭绕,上午10:50,来到银盘水电站

一会儿要出发的方向

虽然上午看到第一座大桥之后,雨越下越大,皮肤衣也换成了雨衣,但景色太美,真的太开心了。丝毫不担心感冒的问题,没觉得饿,也没觉得累。真的是太漂亮了!一上午又过了好多隧道,靠近江边的隧道,有不少其实就是一个山洞,不是那种大型机器钻出来的洞,随便凿通,没做任何后期处理,一下大雨和水帘洞似的。还有很多路段,山上瀑布入口就在道路靠山一侧,那水量轰隆声,震耳欲聋啊!——我乃是花果山水帘洞齐天大圣孙悟空~

中午11点多,大雨中来到武隆区江口镇,停车吃饭。早上没吃饭,美景也不能当饭吃,虽然才11点,不知道后面哪里才有吃的。点了份面,这次真的是清汤面,吃碗热乎乎的面,舒服啊!

吃完饭,不想耽误老板生意,就出发了,找了个马路对面屋檐多了会雨,录了个语音备忘录,上午淋雨鼻子有点不舒服,开始担心会不会再次感冒。马路对面依旧是雾蒙蒙的山脉。

休整万继续,出发,沿着乌江北上,乌江可真长啊!

若隐若现的大桥,这个大桥附近雾气变化的超级快,每秒都不一样,真的是瞬息万变。

江对面半山腰参差不齐,梯田一样的房屋,好像是三峡大坝移民安置点。可恶的电线太碍事了!

下午2:30,来到一处【土星】环一样的景色。正好一坐山的拐角处,环绕拐角一圈很厚的雾气,从侧面我那个角度看去正好和天上的云连成一片,无缝对接,离山体一侧,则完全是中空的,很像土星环,我们看到土星环都是一个平面的,这里是立体的,差不多是甜甜圈那样子。这地方停车拍了好久,怎么拍都拍不出那个效果,可把人急坏了。

一路美景,来到白马镇,远远看到江面有几个小点在动,仔细一看,原来是有8个人在游泳有个哥们艺高人胆大,就他一个人没带救生圈,其他7个人都带了。水流这么湍急,真正的浪里白条啊!

过了白马岔路,又过了个加油站,在加油站吃了个苹果,继续出发。一路全是大车。看到个关于河流管理的展示牌,原来还有【河长】这种职务,又长见识了!

今天又实践了把占右侧三分之一的【路权】行为,【刺激】的不行不行,理论付诸实践是需要代价的。过一个隧道,有上坡的隧道,双向单车道。吭哧吭哧爬坡,一辆大货车跟在我后面,灯光越来越近,轰鸣声越来越响,大车点刹声越来越频繁。心慌,这次真的慌了,感觉大货车会怼我,赶紧靠边停车,正好对面又来了辆大货车,后面的大货车紧急刹车。很明显,自行车隧道停车他们会车会不过去。这次是真的慌了,感觉大货车就贴我后脑壳了,不然也不会停车,虽然隧道爬坡速度很慢,大货车紧跟身后,不断点刹,但大家节奏一直,基本保持前行,身后的大货车和对向过来的大货车会车还是能错开的,我停车,一下子占据了50-80公分的距离,他们错车就错不开了。真的是慌了,把节奏搞乱了,差点把自己小命搞没了。
后面过一个隧道,再次占道路右侧三分之一,没有大货车紧跟身后。这次倒好,有个小汽车依然在对向有车的情况下,超我。我占了右侧道路三分之一,明显不够超车,但那个司机不知道着急去干嘛,霸王硬上弓,非要超车,眼看就要和对向车撞上,司机向右侧一个急转,一个摆尾,差点把我放倒。我在后面破口大骂,骂声淹没在嘈杂的隧道中,好像从来没发生过。比刚才大货车紧跟我身后还悬。隧道骑行太危险了,真的太危险了,一个不小心就领盒饭了。

下午过了2:30之后,景色稍微比之前差了些,之前主要看云烟,现在主要看山看水。乌江对面的半山腰各种建筑,很多类似堡垒一样的建筑,还有很多火车,主要是货运,偶尔也能看到绿皮车,不知道有没有乘客,岸边还有很多货运码头。一路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人类与大自然斗智斗勇、不屈不挠征服大自然的决心和勇气。

不知名的建筑,好像是个码头

火车轨道和月台

隐藏半山腰的不知名建筑

半山腰全是火车轨道,再来几张

路过一个观景台,好像是什么国家地质公园,有不少人在拍照,但是不明白他们在拍什么,我也停车,看了看,可能在拍对面毫无生气的景色。看了看左前方半山腰的公路,有个油罐车费劲的爬坡,这坡有点吓人啊!

后面又下起大雨,看不清道路的大雨,找了个公交站,正好有个小推车卖东西的,买了瓶水,买了个翅根,真的好吃啊!
继续赶路,来到涪(原来这次度‘fu‘,涪陵榨菜,有名的很)陵区,网上订了个宾馆,看导航有2公里,结果2公里全是上坡,很陡的上坡,再次感受一次山城。来到宾馆,是个大院子,在马路对面,就下车了,结果院子大门到前台有50米的样子,被保安喊停,也不知道他说的什么,推车过去,然后有点耿耿于怀,这个算不算上坡推车呢!这个要算,那出发前立下三个原则之一的【不推车】就被打破了啊!
登记,前台小姑娘全程除了“你自行车不能停楼下”一句话没说,和秀山的热情形成鲜明对比。上楼,自行车也扛到楼上,本来就没打算放楼下,洗漱完毕,出门觅食,前台姑娘在打游戏,很投入,原来是打断别人好事了啊!

出门左转50米,有个小炒,店面很小,就3张桌子,算了不走了,这山城的坡走路都费劲,点了份苦瓜炒蛋,这次正常,就是苦瓜和鸡蛋,没有其他辅料。又是苦瓜炒蛋,一路一直在吃【苦】瓜炒蛋。光吃素的,不过瘾,馋得很,决定再点份肉,又要了份腊肉。2份菜,量都很大,一般来说一个人吃一份足够了。上了份米饭,片刻间消灭,看着还有很多菜,米饭暂时不要了,把菜全部消灭,而且有点怕老板看笑话——这小伙子也太能吃了。果然,吃完,买单走人,问老板娘哪里有卖水果的,老板娘一脸惊讶,总觉得她在说,“小伙子,还没吃饱啊!你到底是多能吃啊!”老板娘说,下面不远有几个水果摊,有点晚了,不知道还开不开,你去看看吧!一共36,结完账,去买水果,有个【好再来】的水果摊,买了点水果,想着要不要去乌江江边转转,看了看下方的陡坡,算了不去了,这坡太陡了,走起来太费劲了,而且已经快晚上9点了。

回到住处,又把车子洗了洗,发现面盆只有热水,没有冷水,还好刚才洗澡有冷水,幸亏没停水。对,就是有可能停水。
第一次是在那个非常非常热闹的古丈,当时只有热水,没有冷水,洗到后来,水越来越烫,只能停一会再洗,然后水又很烫,就这样断断续续的洗完热水澡,真的是热水澡,只有热水,没有凉水。当时晚上出去逛街回来,老板和我说,刚刚停水了,只有热水,没有凉水。卧槽,难怪,越洗水越热。
第二次是昨天的高谷镇,当时那个姑娘说,你晚上洗澡要早点洗,最近经常停水。纳闷,这边水系这么发达可以说是山水之城,竟然会停水。
今天又停冷水,幸亏洗完澡了。

出发17天了,一个人骑车,有点累。看了看路书,骑出重庆还有12个有等级的坡,要翻过几个大的山脉,亚历山大啊!仔细想了想到宾馆最后推车这件事,想出“广义推车”和“狭义推车”这套理论。顾名思义,广义推车,就是范围更大的推车,比如停车、休整、补给、到终点等,买个水啊,吃个梨啊等;还有不可抗拒外力因素,比如水渠、涉水路、独木桥、沙土地等无法正常骑行的情况;还有那些可能发生生命危险的情况(这个其实比较主观,不好界定),比如体力严重透支的情况放坡、失温等。狭义推车就是传说中的推车,大部分发生在爬坡路段,这个就完全主观因素了,一般是体力不支或毅力不支的情况,说白了,就是自己想要放弃了、骑不动了、不想再坚持了。出发以来,一直秉持的原则是,爬坡爬不动,可以休整,但不能推车。不讨论“是否推车”这件事,每个人根据自己的情况以及实际情况而定。——纯属YY,如有不喜,自己YY。

今天走了129.73m,累计爬升984m,景色是真的漂亮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