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西北

徒步乌孙--赴天堂湖之约

来之前看了各种攻略,都说第二天的琼达坂是最难的,以后除了过河难度都不大,可是随着一场白毛风的到来一切都改变了。
    早上吃过饭,绕着湖走了一段,在著名的老虎嘴打了卡,开始沿路一直向上。到湖对岸的时候,已经开始变天,阴阴沉沉,飘起了雪花。出发前我们的一个马夫说当天摔死了一匹马,上面达坂雪结冰太滑,马没有踩稳从悬崖摔下去了。

山上的路被雪盖住,只能试探性的往前趟,到了山脊,狂风大作,夹杂着雪花打的脸生疼,在半山腰上,沿着雪线,顶着七八级的白毛风,一步一停的向上挪着。这情景,之前经历过,去年元旦在哈巴雪山,同样的大风,同样刮得让人绝望。而比这更绝望的是,这几天牙疼折磨的我睡不好吃不饱,早上吃了几口面条这会儿已经饿的前胸贴后背了,本以为到了前面会有平台让我们喘口气吃点东西,可爬起来才知道,根本就没有停下喘气的机会。大风吹的人站都站不稳,带的冰爪也没机会拿出来,只能用登山杖狠狠的杵着地面,一不留神就容易被吹下去,跟那匹马同样的下场。越往上爬,体力透支的越严重,脚下已经越来越轻,越来越没了力气。摸遍全身,终于摸到了几块大白兔奶糖,简直救了我的狗命。快到顶的时候,已经饿的冒金星了,顺手从包里摸出一颗梨,迎着暴风雪,大口的啃起来,那酸爽,从牙根一直凉到头顶。

这大风,从刮起来就没再停过,后来听说前面有一匹托行李的马滑倒了,滚落了山坡,不过最后还是站了起来,所幸没事。挨到营地,赶紧扎营,今天所有人都累了够呛,而且风还在不停的吹,晚饭我直接在帐篷里烧的水吃的,没再出来。
    这一晚是我爬山这么多年最忐忑的一晚,七八级的大风一直吹,队友不多的帐篷被吹塌了,半夜躲到了韩大哥的帐篷里睡的。我们都不敢睡,风一吹有点动静就赶紧起来看看,生怕被吹跑了,外面大雪,里面小雪,内帐和外帐之间堆满了雪,结了冰,睡袋上也盖了白白的一层,早上起来鞋子都被冻的僵硬根本穿不进去。拿出气罐,边烧水做饭边烤鞋,惊魂未定。后来领队说,他这么多年,也从没见过大晚上的风一直这么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