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6

黄石

游记:衢州三日游3(写于2020年10月31日)

2020年10月31日,第三天。早起,天有转凉迹象,风儿朝脸上使劲的刮。站在四楼,(吃自助餐的地方)看那旭日一轮升东方,彩霞万道染金黄的美丽,似乎减缓了风的威力,赶脚人生很美好,真的好想再活500年……。
吃过早餐,十几分钟的功夫就到了今天的游玩点:大陈村。
大陈村其实是一个汪氏聚居村落,这倒让人好奇,原来明代徽州婺源的常山人汪普贤挈家而居到此地,而此人小名大陈。遂逐渐被称为大陈村。
走进村庄、发现村巷和房屋,均依山建造与分布。青石铺砌的村巷,逦迤曲折。三进二天井的汪氏宗祠与二进一天井的文昌阁,雕梁画栋,富丽堂皇。说是大都建于清代中晚期。现存较为完整的43幢民居,装饰质朴。白墙黛瓦,穿斗架梁,呈现显著的徽派特色。
也许我们去的早,也许村中人本来就不太多,基本上只见老屋不见人,偶尔看到的村民,也在自己家院落里揣着滋巴,弄着土特产。整个村庄即安静又整洁,这对热爱古镇,喜欢走在无人的青石板街上的我,真是幸福感满满。蓝天白云下的古村落简直燃爆了,俺细细的品,慢慢的看,品着它的历史,看着它的沧桑。忽然记起央视远方的家,有某集(江山如此多娇)就专门讲过此村。
这个拥有600多年历史、被近代著名史学家誉为“十里环山皆松树,天下应无第二园”的地方,曾经以经商办学扬名;导游小郑还告诉我们,现代村歌也是很历害的。我还去参观了一下《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大陈纪念馆》在这个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吸收了一些正能量。
俺特别注意到创办于1942年的萃文中学,这座建于同治十一年(1872)的是一幢西式洋楼,让俺啧啧称奇。看样子此村历史文化底蕴不可小觑。
从大陈村岀来去参观了密蜂博物馆。用过午膳后,打道回府。晚七点多顺利平安到家,完成了衢州三日游。开森的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