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独骑滇藏游记

独骑滇藏游记0727D5香格里拉到书松

(在高山上驰骋的感觉真美,看着白云比肩,望着远处小村庄在脚底下一点点靠近又远去,心中不断膨胀的想象自己已经化作一只苍鹰,正盘旋在高山之巅白云之间,俯冲向人间。)

1.纳帕海草原牧场美丽但只能留在记忆
2.化作苍鹰俯冲在云间
3.没亮灯的肯古隧道和开天窗的隧道
4.晒伤的手臂全是水泡
5.一碗豪华回锅肉煎蛋青菜汤面
6.上坡如吃屎下坡如拉稀
7.偏僻深山中热闹的书松滇藏驿站

1.纳帕海草原牧场美丽但只能留在记忆

混居狼狈不堪,失眠身心俱疲。我寻思休整一天,补补觉,再则看看香格里拉这么大名气,难道就这么条古街?那能配得上这消失的人间天堂的称号?于是搬到大山他们的房间,他们七点钟就赶向书松乡去了。洗了个澡,舒舒服服躺下来。睡意正慢慢朦胧起来时,听到一墙之隔的住宿登记处热闹起来,退房的,问价的,借电吹风的,嘲杂鼎沸。一会安静下来,老板和老板娘亲亲热热小声说话,乳儿伊伊呀呀,似百爪抠心,我吼了一声,安静下来,一会又象老鼠似的吱吱响,小孩吭吭呵呵时哭时笑,不时还是有人来办事。我终于崩溃,算了,我不住这行了吧,我慢慢往前走,碰到风景秀丽的地方就住下来休整更好!
    9点多,我晃悠悠吃完早餐,慢吞吞地骑在路上,似乎也没什么头重脚轻的感觉。大概这里的清晨还有些清冷,使我显得很清醒。20分钟左右,骑到了纳帕海草原牧场。远远就能看到宽广无边的牧场连绵到山脚,我并不着急扑向草原,先在外围照了一些照片。牧场的围栏简单得象摆设,拦不住人不说,我想马儿一跃也能跳过,羊儿一钻也能逃过,可我喜欢那样的造型,以前只在明信片上看过。现在,如果我愿意,我可以跳过钻过甚至坐在围栏上哈哈!我甚至玩起了自拍,拍自己的影子,早晨的太阳暖烘烘地烤着我的背,把我的影子烙在草原牧场上,我在那一刻属于草原,草原在那一刻拥抱着我。我想这是我最近距离融入草原了。

psb (1).jpg

草原上开满细细小小鲜艳的各色花朵,每一朵都值得你细细去心赏,而你不会有那么多时间,只能放眼望去,大片美丽尽收心底,以后再慢慢回忆,犹有花香依稀。我驱车前往售票处,没人卖票,但有个女的对我说,进去要80元门票。我没有被吓跑,支好车,在简易的景区大门附近观察几秒,发现没人卖票查票,游客有的在观望,有的进进出出。我穿着红色骑行服很显眼,我想跨过大门去看看情况再说。和一个导游聊了一下,确定如果只在栈道上照照相,是可以不买门票的,骑马150元不限时间包含了门票,说白了就是不需要门票。刚才那女的就是诈一个算一个,你不买也不会强求。

我真喜欢这个牧场啊!远处河边,马群正安详地吃草;近处几十个游人围着几十匹马儿,正准备骑马驰骋一番。我问了导游和当地司机,说附近没旅店,可以在草原上搭自己的帐篷,没出租的,住宿只能再回到县城。真可惜,要是这里有旅馆,我就休息半天,然后在草原上骑马,马儿下班后,我就在草原看星空......算了吧,留待以后,以后再来时,再潇洒吧。
psb (2).jpg

走走停停,近一个小时,就在纳帕海的版图内行走、拍摄。一段上坡拐弯处,碰到那帕海牧场第三个景区门,是围墙上开了个小门,有一男一女坐在门里台阶上,半开玩笑半当真,说快照一两张就走,否则要收门票80元。大学生们胆小的赶紧走了,有几个胆大的就和我一起在那里边拍照边和他们俩聊天。

psb (7).jpg

他们带了一只可爱的幼年小羊,耳朵尖上挂着红绿毛线,非常可爱。他们说拍羊要收钱,我笑笑半偷半公开地拍了两张,他们也没发怒,只是笑说再拍要收钱。后来发到微博上,海鸥说象多莉!我说怎么这么眼熟呢,原来是明星。从这里可以清楚地拍到纳帕海牧场边缘有一个好大的湖,湖边似乎还修了窄窄的水泥路,自行车肯定能通行。只能留待以后了!

psb (8).jpg

再往前走二十分钟上坡路,离垭口半小时左右,有一处天然观景点,没有围墙没人(诈)收费,所以有不少自驾车和旅游车停下来拍照,单车队也不甘落后,有人推车到路牙边照草原湖景。在这里我遇见了第一个逆向骑行的车友,挥手来不及打招呼他就刷地下坡去了。图片

2.化作苍鹰俯冲在云间

到了垭口,我看到有人在补胎,有个车队很认真地检查车况,我向停着的一台军车询问,他们说连续几十公里下坡。

一路轻风相送,弯多坡急,我尽管小心控制速度,还是觉得冷,下车两次添衣服。在高山上驰骋的感觉真美,看着白云比肩,望着远处小村庄在脚底下一点点靠近又远去,心中不断膨胀的想象自己已经化作一只苍鹰,正盘旋在高山之巅白云之间,俯冲向人间。为了照相,为了刹车片别过热,为了双手别僵硬,我还是不时停车。这里的村庄已经完全是藏式的下宽上窄建筑,进村的路也嵌挂在山崖上,有时仅是几户人家,修的路却是千折百回盘山环绕,让人感叹空气好,行路难!这里的山还比较绿,森林植被不错。

3.没亮灯的肯古隧道和开天窗的隧道

在肯古隧道前,有车友在休息,我也停下来喝水。这时见前面走来一个放羊的藏族姑娘,我问她隧道里有没有灯,她瞪大眼睛看着我,嘴里只是大声地“哼、哈”,我感觉她不太清楚我问的,于是用手指指隧道,再指指天,问“隧道顶上路灯开不开”,姑娘似乎会过意,说“开,开”。我得意地回头对两个女车友说,藏族姑娘说了,路灯开,不用拿手电筒了。不知那两个估摸是大学生的女生有没有再收回手电,我反正是信了,一头冲进隧道,才发现没有路灯!好在车不多,其实有车时还能看到路,没车反而漆黑一团,确实比较险!我降低车速,尽量在有车时加速,没车看不清时就保持方向慢慢前进。中途看到有车友谨慎地推车前行,其实推车也挺危险的,万一有情况躲都来不及。好在隧道不长,洞口光线慢慢牵引着我,长舒了口气。

了隧道,就发现这里的山与前面大不相同,几乎没有树木,灰黑的岩石硬土,使山形更冷峻。小村落安静地守在光山上,是山守屋,还是屋守山,皆百年孤独千年寂寞,古人所云“一片孤城万仞山”的那份意境让人心酸酸。

又过了一个隧道,居然有灯,而且隧道出口左侧是不封闭的柱子,象露台似的把金沙江展示无遗

psb (14).jpg

1:30,过了金沙江大桥。在前面的村庄休息了半小时。正午时分的太阳好毒辣,我发现大学生们有的用大可乐瓶装水,一天三大瓶!而我,有时喝不到一小瓶!看来,我要多补充点水分!车友们都聚在一家小卖店门口躲日休息。有两个女汉子,有五六个男生,除了我,应该都是大学生。他们讨论着,哪个学校猛男猛女多,感觉广东来的车友最多。

小卖店老板还支了张台球桌,可能是自家的小孩一个人在苦练球技呢。旁边两间房用来加工木碗。碗口粗的木头,先用斧头凿出个小坑,然后放到机器上刨成一个碗。大概是用来做佛事用的吧,没问清楚。

psb (16).jpg

不知前路,只知无退路。于是只好顶着烈日前进,到奔子栏镇只有十来分钟,早知道就直接到镇上休息好了。这段路左边是陡峭的石壁,右边是怒吼的金沙江。左边不时有小石子掉下,路上也有警示注意落石。路上看到一车友在左边石壁凹处休息,一车友在右边烈日下悬崖边补胎,看了都觉得脚底发麻。

psb (17).jpg

经过一个很漂亮的学校,德钦县第二小学,再往前可以看到金沙江两岸聚居的城镇,我知道功略上写奔子栏镇。河边滩涂上种着葡萄和玉米。镇区有两条公路一高一低伴着江。高的是旧路,低的是新路。我问了两个徒步的小伙子,他们说走旧路吧。如果走新路先下坡然后再上坡与旧路会合。

4.晒伤的手臂全是水泡

很快看到路两边排满餐馆小店,我看到有三个年轻车友在一家餐馆吃饭,车就停在路边。我心想在奔子栏休整也可以啊,小镇条件看来不错,把昨天的觉补回来!于是也停下来吃饭,其实在今天三小时长下坡途中也吃了干粮,但太阳大而且休整的念头一直在作祟,接着休息吧,走到哪算到哪。不料这群小伙子认得我,可能昨天路上碰到,路上年轻人太多,大叔很少,所以我不认识他们他们认识我。有个小伙子让我看了他手臂上的水泡,使我对烈日晒伤有了直接的认识,防护基本上都还比较小心,特此感谢他。

5.一碗豪华回锅肉煎蛋青菜汤面

点了个回锅肉,但看这里的饭好象不太熟透,想反悔,老板娘说你看肉都切了,我说那就把回锅肉放到面条里。很快老板娘大油一滚,回锅肉就好了,另外用锅滚水捞面条,我说你得把肉放面条里煮一下多放些青菜才好吃,对了,还要加两个煎蛋,多放水,补充水份啊。老板娘说没见过这种吃法啊。

psb (21).jpg

一大盆的面条,几乎全吃光!结帐时老板娘说回锅肉一份25元,面条10元,就收30元吧。我慢悠悠地吃,边和老板娘和她母亲聊天。她是丽江人,老公在丽江上班,母亲帮忙厨房杂事和带小孩,这边有朋友介绍,租金没丽江高。丽江的生意都让全国各地的老板做了。她说江对面是四川的地盘,叫什么不清楚,两个省(镇)之间有一座吊桥相连。镇里有几家旅馆,如果要住她可以帮忙联系,可以优惠些。我一看时间,3:50,离天黑还有4小时,并看到店门口也刚有两拨车友骑过,真是饭饱壮人胆,我推车继续往前。走哪算哪吧!

6.上坡如吃屎下坡如拉稀

一出镇,就看到一座山稳坐前方,听有人说,翻上这座山就到今天的宿营地了。我有点小开心,昨晚没睡觉,这会居然还能连续超过几个年轻小伙子,他们有的甚至在推车,而我一直没下车推呢。要知道平时我可是一路被人家超车,较少超过别人,偶尔超过一些在路边休息的,很快就会被他们反超。路边上的护栏上驴友的涂鸦渐渐多起来,可见海拔渐高、难度渐大,休息、推行的人渐多,几乎每隔几十米就会看到几片留言。印象最深的是“你今天爬坡流的汗就是你昨天作决定时脑子进的水”“上坡如吃屎,下坡如拉稀”之类,我很后悔没把第一条经典涂鸦拍下来,后来几天都没见此杰作,最后好象在翻雪山时我拍到了不知是原创还是抄袭的这句话。

爬坡两小时左右,有车友在一栋工房前休息,我也停了下来。工房前有个平台,堆放着石料,有藏族妇女三代也在工房前休息,男人开车把石料运走了。在这里我第一次看好多玛尼堆,是工地干活的人堆的,还是过路人,也许都有吧。愿神灵保佑众生,内心安宁。

psb (24).jpg

藏族小家伙拿了我的头盔去玩不归还,我给了个苹果才置换回来。年轻的车友告诉我说有一同伴生病了,不停拉肚子,可能是喝了橙汁的缘故,没力气踩踏,几乎推着走。我说吃苹果可能能治拉稀,让他试试,并且劝他们说如果坚持不了就果断下山,因为两小时上坡十来分钟就可以下到镇里,但如果坚持继续上坡,天知道能不能坚持到底?后来他们还是坚持,我们又捡了一两个掉队的,五六个人临时组成一个队伍,夕阳下向着山上进军。

psb (25).jpg

七点钟,爬了三个来小时,回头一看,天啊,奔子栏还在我们眼前呢,只不过是海拔一点点提升了,如果在地图上看轨迹,估计一直在那个点地抖动吧,坑爹啊!一路上我们相互鼓励,有个西安的小伙子喜欢和我聊天,他说大哥您年纪比我们大一倍还能这样骑,我们更要坚持啊。我这才醒悟过来,对呀,好多车友之前都没充分准备就出行了,而我毕竟骑了两三年车,进藏前还拉练几趟南昆山,经验和体力都不一定比他们差。况且,他们这些掉队分子,也不全是出发晚,有的就是体力差,才落到这么后面,我超过并引领他们也没什么得意的。但不管如何,昨晚没睡觉,今天晚出发,爬坡还超车的经历使我更增添了信心。

7:20,爬到东竹林寺,应该不远了,可是连续的爬坡,让我们精疲力尽,我的回锅肉面,也几乎燃烧殆尽了吧,反正看到天色渐暗心里渐紧张起来。这时每走一段路,都觉得体力消耗很大,腿酸得没力气踩下踏板。8点,终于到达书松乡的滇藏驿站。从奔子栏镇出发,15公里上坡,8公里起伏路,走了4小时!

7.偏僻深山中热闹的书松滇藏驿站

店主人很年轻,二十来岁,帮我把单车抬上台阶推入大堂,满满一大厅的单车,我差点找不到地方停放。取下驮包上楼时,发现各面墙上写满留言,赞多弹少,几年前的日期都有,可见这家店已经是多年经营广为驴友认可。

在石料场休息时打电话给大山,提前帮我订好了房间,我和小林住三楼双人间,晚上可以好好休息了!三楼还有一个藏式的用餐的区域,可以象电视上看到的坐在沙发箱上吃饭,餐桌有点象茶几,沙发背后是整排玻璃观景窗,餐厅会把饭菜端来让客人享用。

昨晚他们三人住双人间,有卫生间,我蹭了个澡。今天驿站所有的客人共用两个洗澡间三个厕所,贫贵不分,一视同仁,排队轮侯。客人陆续到达,我们到得算晚的了,所以休息几分钟去洗澡时竟然不用等候。
     洗完澡吃饭。我是没时间象早到的车友们那们悠闲坐在店门口听年轻的店主摆龙门,讲五湖四海旅客的各种趣事了。
    厨房挺宽大但在电灯照射下显得黑乎乎的,也许有时烧柴火把木头屋顶都熏黑了。典型的藏式风格建筑和装饰,好在没太多的酥油奶味,或者是我累得嗅觉也迟钝了。厨房很热闹,三面是放碗放食物放油酱等柜子,中间是灶台,有三四个灶口可炒菜可烧水可炖汤。靠窗空地上摆了三张小方桌,一堆堆车友有的在点餐有的已经开吃来往热闹得很。主管的一个年轻漂亮姐姐带着两个同样漂亮的妹妹基本搞掂厨房事务,有两个大妈据说是她们的妈妈打打下手。我一看人多,就点了餐,先洗衣服去。等洗好衣服回来,厨房人少了,安静了许多,她们建议我就在厨房吃算了,免得天黑了她们还要走好远端到餐厅去。我坐下来吃,这时路上碰到的拉肚子的小伙子他们车队三人也来吃晚饭,和我坐一桌,陪我聊聊天。可怜的年轻人,他只喝了一碗米粥,什么也吃不下。后来又来了一桌五六个大小伙子们,漂亮的姐妹们上好菜后,大声地与客人说笑,甚至拍打骂俏,互留电话,说想在驴友中找男朋友,你可以想象刚才那帮伙计不在住宿部漂亮的藏式餐厅吃饭,而挤在这灯光昏暗人声嘲杂的厨房用餐的原因了吧。整日的骑行,劳累疲乏,突然停下来看到如花似玉的美少女,年轻小伙子们兴奋欣喜,甚至幻想抱得美人归,激素喷发疲劳一扫而光,也是件旅途幸事。只是中老年人不宜。而我好奇的是,藏族姑娘?这么大方开朗?是见多还是识广?是外来文化影响传播还是传统民俗本性传承?奈何无处问询,十点半了,早点养眠虫,否则昨夜折腾一宿今夜再来造反,可不得了。

一夜香甜梦皆无。

psb (27).jpg

psb (28).jpg

psb (29).jpg

psb (30).jpg

psb (31).jpg

独骑滇藏游记0728D6书松到德钦县城
(年轻车友们则似乎急于赶路,也许宿营地有更多风景吧,而我宁愿相信,风景就在路途中。我看见不知名的大鸟跃起飞翔在云间,我看见粗大的青松挺直的身材是那么伟岸,我看到清泉在密林深处不甘寂寞地跳跃欢唱,我甚至看到松果、蘑菇、松苔在欢笑......可是单独骑行的缺点也是明显的,没人聊天分散注意力,对风景的捕捉和欣赏比较容易患视觉和神经的疲劳。而今天的路,就是不停地爬呀爬,爬好远好远,突然发现路前方是悬崖,无路可走了,然后折回来,反方向爬呀爬,好远好远,你都能看到刚才爬的路,甚至能闻到刚才流的汗味,你要愿意,一个打滚就能下十几米回到刚才爬的那一条坡路上,可是你却要花几十分钟才能绕到上一条路来。)

1.爬坡的第一层境界:之字形盘山路
2.高反的小胖推车驱睡意
3.路边烧柴火做饭的养路工人劳苦薪低4.初相见:雪山
5.安静努力生活的年轻藏族女店主
6.晒黑到只剩大白牙
7.梅里雪山十三峰现真身
8.德钦县城狭长陡峭象个滑雪场

一夜好觉到天明。六点钟自然醒,天还未亮,洗濑完毕,先把车抬出大堂,装好驮包。这时太阳还未从山脚下探出头来,拍了两张黑黝黝的高山峻岭。

1.爬坡的第一层境界:之字形盘山路

吃完饭装好水,太阳已经准备好照我去爬山了。今天是骑行以来最具挑战的,要从海拔2845爬升到4300的白马雪山垭口,再到药王山4375垭口,连续爬坡46公里。晨光灿烂,这时可以看清德钦县书松乡的全貌了,这是个多小的乡啊,驿站这边四五家人家,有两三家是客栈旅馆,一两家藏族民居。路另一边下到半山坡有十几家农家,就是这个乡的中心区域了。隐约能看到绿色的田中央有一个操场,估计是小学吧?再抬头看看面前两座山,就是今天的头牌菜了。但见之字形山路清冷地悬挂山腰,能清楚看到几处拐点。有了昨天15公里连续爬坡的教训,今天看到之字形山路,心里有些发毛,神啊,好不容易斜插上山,一个折又重新回到拐点,就是为了脚跟提升十几米高!

有什么办法,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鸟不拉屎的地方,只有往前走,翻山越岭前进!既然选择了骑行,就义无返顾了。
psb (2).jpg

7点半,出发。队伍陆陆续续开拔,我依然是一个人走。偶遇聊几句,有时结伴骑,散开更随意,不结盟不孤立。

没多远有岔路,一条老路上左边山,一条新路上右边山。新路围着路障,贴告示说有滑坡,不得通行,但留出一个小车能通过的口子。我随几个人上新路,不少人走老路上山。果然是新修的柏油路,未正式通车,偶尔看到有工程车上来,处理路边蹋方滑坡。一路平静,林深路新,鸟鸣清幽,无车无人相扰,好觉如补药,心情也格外芬芳。我用省力的档位可持续地速度,一个人独享高山密林给我的清静与奇幻。我甚至忘记自己是在痛苦地攀爬,我忘记脚下一圈一圈艰难地踩踏,我忘记手腕迎着陡坡扳动牛头的酸楚;我只记得我看见不知名的大鸟跃起飞翔在云间,我只看见粗大的青松挺直的身材是那么伟岸,我只看到清泉在密林深处不甘寂寞地跳跃欢唱,我甚至看到松果、蘑菇、松苔在欢笑......

在一处开阔地带,我惊喜地看到一枝独秀的向日葵,优雅地站在路旁防撞墙外,向着阳光万丈的方向,向着我们昨天来的路,象迎客松一样静雅迎客。我顺着葵花方向,看到昨天我们的足迹,象腰带一样小心围着大山粗壮的腰,一环一环地接力向上,直到宿营地。

psb (6).jpg

大约2小时后,南山老路上来的车友与我们北山新路会合,路上见到的车友超越我和被我超越的都多起来。但我基本上保持单独骑行,偶尔遭遇聊几句或结伴骑一段,我就会停下来照相,年轻车友们则似乎急于赶路,也许宿营地有更多风景吧,而我宁愿相信,风景就在路途中。可是单独骑行的缺点也是明显的,没人聊天分散注意力,对风景的捕捉和欣赏比较容易患视觉和神经的疲劳。而今天的路,就是不停地爬呀爬,爬好远好远,突然发现路前方是悬崖,无路可走了,然后折回来,反方向爬呀爬,好远好远,你都能看到刚才爬的路,甚至能闻到刚才流的汗味,你要愿意,一个打滚就能下十几米回到刚才爬的那一条坡路上,可是你却要花几十分钟才能绕到上一条路来。数不清到底折了多少回,因为树木比怒江72拐的光山多得无法比拟,所以折多少拐无法细数,我想几十拐是绰绰有余的。

2.高反的小胖推车驱睡意

10:45,又到一个拐弯处,我麻木地慢速前进,脑子里已经不再风花雪月鸟鸣山幽了,朦胧中好不容易看清前人涂鸦的字“好困,是高反还是起太早ZZzzzz”一语惊醒梦中人!看来我是高反了!这来回折返,不停爬升,也不知海拔上了多少,估计是缺氧所以头重脚轻,睡意如潮!

折回来依然是上坡,我已经警惕高反犯困会给我带来危险,甚至偶尔会放声大叫两声,驱赶睡意。突然我听到有人叫嚷,抬头一看,我头上之字形路上坐着一个年轻小胖子,歪着头靠在他的同伴怀里,昏昏然欲睡,同伴着急地叫唤他,小胖很烦躁大吵要睡觉不走了。我自己也正犯着困,但还是大声叫他们别睡觉,骑不动就推着走,小心着凉感冒,非常危险!

这个坡不长就折回了,大约十几分钟后11:20,我就赶上小胖坐的地方,他俩还在那里休息,但已经不吵闹了。我停下来,仔细劝说,让他们必须坚持推行或者下山找车,不能坐以待毙,高反加感冒必死无疑,我说得很重,是想吓唬他们,但也是事实。他们答应了,同伴说大哥你放心吧,我会陪他走的。我走了几米他们也起身推行。因为我骑行慢,又经常停下来照相,所以这哥俩有时还超过我,小胖一直都推车,同伴骑车跟着。

12:20,我骑到里程碑1919处,且看涂鸦写什么:农民不推车、哥是骑上来的、514下雪了......看来,不少人是推上来的嘛。我可以有点小骄傲了,我也是骑上来的还没推车呵呵,老头也不比小生差多少啊!这时有辆大货车开来,两辆摩托车进藏旅游的驴友向我伸出大姆指。我顿时觉得满血复活,恢复战力!

3.路边烧柴火做饭的养路工人劳苦薪低

拐回来时,看到有养路工人在处理蹋方土石。当我咬着肉包子,喘着气叫唤高反缺氧时,看到这帮打工的,在烈日下稀薄氧气下,搬石头挑泥土,运动量比骑车大N倍啊!真的很惭愧!他们吃什么呀?在路边几个柴火烧得黑乎乎的锅碗,大概能看到一盆大白菜飘着肥肥的五花肉。看到他们总会让我想到父亲,总会有想哭的感觉。父亲也是个养路工人,身材瘦小却因长年劳作肌肉很结实。他通常一周才回家一次,回家就上山下田菜地农田山地耕作,在养路班干五天公家活,在家里干两天农家活,七天无休!我年龄在兄弟姐妹中较小,所以与父亲共同劳动时间少,不象大哥大姐曾经跟着父亲挑沙石挖土方。他们每每谈起那时有多苦时,我心里居然很羡慕,干完活能吃花生米饭,第一碗要添半碗,第二碗恨不得用脚踩严实,而现在羡慕的则是能和父亲一起劳动。

1:30,已经隐约看到白茫雪山露出一角,也似乎能看到垭口的大概方向。但路漫漫其修远兮,惟有一步一步蹬,一步一步踩,一尺一尺地前进不停歇。悲催的是,在这里回望,在盘旋上升的之字形底端,还能看到早晨出发的驿站。面对之字形山路,内心除了对自己有一分钦佩,其实更多的是一分后怕。

psb (12).jpg

到垭口还踩了半小时,路上碰到小胖子,他在我照相时超过我,我和他打招呼他没怎么理我,他的同伴怕是也被他赶跑了,反正就他一个人推车走。其实推车与骑车的速度差不了多少,说明我的劝导还是正确的。路上又碰到两个车友,居然没驮包,一问才知道现在客栈服务周到,免费把驮包先送到下一站去,如果人车也想搭车,优惠甚至也免费。难怪小胖他们俩的车架也是空的,路上也偶尔看到几辆面包车顶上架着几辆单车奔过。

4.初相见:雪山

终于到了白马雪山垭口,才知道白茫雪山就是白马雪山垭口对面那座大山,两者不是一回事。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看到雪山,我又开始兴奋起来,各种摆拍,当然是拍座驾为多。

垭口草地上开满了各种各样的小花,象在香格里拉路上看到的牧场一样美丽,但海拔高出了二三千米,更让人暗暗惊叹。甚至能看到小水沟,估计是路北面山上流下来的水,滋润着这片草原。水流的河道里开着的小花最鲜艳整齐,一直延伸到坡低,我没时间也没力气追寻直去,就拍了几张照片,但很快这个取景点被一男一女入了,他们一左一右跑到我跟前拍这条河道,我无法取景只好作罢,心中有些可惜。

5.安静努力生活的年轻藏族女店主

垭口有一家小卖店,其实就是一顶帐篷,里面堆满了食品和箱子,以及生活的简单家当,两个小孩穿着干净整洁甚至有些新潮,戴着漂亮的帽子,在帐篷里跑来跑去。我和几个大学生坐里面吃方便面,顺便和女主人聊天。年轻漂亮的藏族妇女没穿民族服装,穿着内地时髦的衣服,麻利地添着火烧着水,一边开朗地和大家说笑。她说老公在香格里拉画画卖,她带着两个不满十岁的儿子在山顶上卖东西赚点钱,整个夏天都会呆在山顶。她叔叔住在几百米外的路边帐篷里,白天放牛羊,晚上会过来陪她们,等她们睡着了才回去。

2:30,在山上逗留一小时后又出发。不一会我骑车路过她叔叔的帐篷小牧屋时,看到两个小孩背着木桶,正等着装新鲜的牛奶回家喝呢!没有悲悯,只是安静努力地生活,男人,女人,孩子,阳光,雪山,鲜花遍野的草地,在4千多米空气稀薄的高山上......下坡又长又缓,转过两个弯,我回头看看小牧屋时,惊愕地发现,高反的那个小胖子,没错,桔黄色的衣服,是他!居然下坡都不骑车,而是推车!与其说他推车,不如说是车推着他快速地下坡小跑!他疯了吗?或许他在赌气,今天要一推到底!或许说不定那是一段缓上坡,他不想那么快就离开他千辛万苦爬上的第一座雪山?已经快三点了,从早晨七点半出发到现在已7个小时了,我才爬了四五十公里坡,我不能耽搁了,我得走我的路,我管不了那么多了。下坡的路很长,车速很快,我第二天码表就坏了只能凭感觉控制速度。小胖,对不起了,愿你吉祥!

6.晒黑到只剩大白牙

又骑了快2个小时,到了第二个垭口,就是药王山了。经幡覆盖着一块石碑,上面写着海拔4292米。有一台旅游大巴和几台私家车停下来,我请人帮我拍了几张照片。不到四点半,但天色已经变得象傍晚了,山风刮来,让人发抖。我该下山了,这样的寒风让我不敢怠慢,穿上羽绒服,外套冲锋衣,但下身还是穿着骑行裤,脚上穿着袜子和凉鞋。这时又来一辆旅游大巴,下来一群嘻嘻哈哈的姑娘,很新奇地看着我的单车,问长问短从哪来到哪去路上吃什么住哪里等等。又说要和我合影,我说你们和单车合影吧,我又不是明星长得不帅哥有什么好合影的。一个姑娘说我就喜欢你的大白牙帅啊!这丫头!想说我黑就直说嘛!晒了这几天,脸都黑了几圈了,批评得够含蓄的了!一窝蜂照了几张合影,我着急着想赶紧下山,可是姑娘们一点也不急,一个接一个单独和单车合影,装作是骑车上雪山,就差没借我的头盔眼镜了。

psb (26).jpg

山雨欲来风云涌,雪雨寒风初见识。4:30下山,一团大黑云遮天蔽日,俨然天黑。狂奔一会,寒风刺骨透着冰雪的威严,并且下起零星小雨点。我赶紧下车,穿上雨裤挡风,换上一双旧登山鞋。这段路也是新修的柏油路,但不知为什么,偶尔会有一个坑,坑边就是隆起的柏油包,会不会是刚铺路面未干时碰到大货车辗压?尽管车不多,但此时能见度不高,我还是小心控制车速,尽量靠边下坡。远远见两个小伙子并排骑行,占着大半边车道,边下坡滑行边开心地聊天。川藏线上因为并排骑行被货车撞死撞伤的事故时有听闻,这俩哥们完全沉浸在自己的聊天中。因为车距宽,我只好从他们中间穿过,并好意叫了一声注意安全,别并排骑行!谁知小伙子们并不领情,并且有一人还冒出一句SB之类的骂语,车速较快我也听得不太确切,要以前我恐怕会停车下来好好训导年轻人一番,现在年纪大了,平和许多,随他去吧,佛保佑他们!

开始下起大雨来了,雨水打到脸上,从头盔、眼镜溅起的水花迷蒙了双眼,渗进了嘴角,感觉到酸酸咸咸的味道,是头上脸上的汗水吧呵呵。还是觉得冷,我换上全指手套,干脆把冲锋裤也穿上,穿在雨裤外面很夸张很不舒服,好在下坡不需要踩,只需要保持温度和头脑清醒就可以了。坡陡弯急路滑,怕死的我时刻牢记安全,不时试试刹车会不会突然失灵失控。但有时总还是有侥幸心理,甚至拐弯抹角有意考验一下技术,这是危险的征兆!警戒警戒之!

7.梅里雪山十三峰现真身

22公里连续下坡,海拔陡降800米。不能说一个爽字了得,只觉风雨迷途,黑云压顶,路无活人,荒凉凄寒。好在下到山脚,拨云见日,雨仍在下,但天渐开朗,不一会更是雨停风驻,阳光灿烂起来。我停下来休息,脱衣服花了好长时间啊,真不容易,湿了的衣服、裤子粘在一起,冒着热气,很难解脱。喘着气喝着水,环顾四周的高山,突然发现前方巍峨壮阔的雪山群峰!真美啊,由近而远,连绵数百里雪山,群峰俯瞰,云雾飘浮,阳光万丈,金光闪耀。今天是什么好日子啊,先爬白茫雪山看白马雪山,下山后居然又看到这连绵十几座高山上的白雪,不仅是一座,而是十几座相连!心中震撼,眼中饱餐,肚里却空空如也,脚下也渐渐晃惚。这几公里起伏路,可真长啊,怎么骑也没看到县城?路上小车小货车渐多,我知道胜利就在眼前了,可是总也不到总也到不了的感觉。好在有雪山相伴,累了一抬头就能看到雪山在阳光下雄伟壮丽的英姿,默默不语相看不厌,一路辛苦一路劳累,都不就是为了途中与你相见嘛!有你相伴,虽累犹欢。上坡四公里后就要下坡时,发现有一个观景平台,写梅里雪山十三峰。太累了我顾不上太多,就赶紧下坡进城了。后来才知道这是著名的梅里雪山最佳观景点,这就是不预习做功课的恶果。然而,这一路错过的路过的许多景点,我都不遗憾,我知道,我还会再来的!

8.德钦县城狭长陡峭象个滑雪场
  天啊,这就是德钦?这就是县城?这么个巴掌大的峡谷地带,象个滑雪场,从高到低这么陡峭地斜铺着几百家房子,能看清的就两条街道大路,就是德钦县城了!老乡陈老师和大山帮我订好了房间,但我走错路,一直沿街下到中学,几乎到了谷底,重又骑上大坡,强弩之末被迫多走冤枉路,而且是下大坡再上大坡,心中的不甘不堪无人诉说啊!他俩已吃过晚饭,我饥肠辘辘,小林还遥遥无期,我只好自己开餐!点了一个猪手,一碗青菜汤又作汤又作菜。

那个累啊,我还是在县城休整一天吧!

独骑滇藏游记0729D7云南德钦到西藏盐井

(你低头看那路边,黄锻铺地,五彩相缀,树果低垂,牛羊悠闲,农人卷烟......你抬头,就能看到雪山被云雾遮掩,时隐时现,仰之弥高,直指苍穹......这也是香格里拉啊,如果可以,我宁愿也在这里住上一段时间,沉淀一下自己。)

关键词:1.酥油茶和甜茶的区别
2.飞来寺观日出比中奖难
3.牛人的装备:大号打气筒水桶高压锅及木炭
4.擦锅用的肉布
5.撞死一头羊得赔多少钱?
6.中国唯一不添加防腐剂的葡萄酒
7.骑了7天终于进入西藏啦!

1.酥油茶和甜茶的区别

大山和陈老师照例一早就出发了,小林习惯性睡到自然醒才出发。而我,早睡早起,休整也睡不着懒觉。天刚大亮,我就沿着街道慢慢晃悠。街道和内地的也没什么太大区别。人,除了脸黑红一些。餐厅,大多是川菜馆,早餐则以馒头、小笼包、粥粉面为主。也有少数几家藏茶馆,门面都还算干净,甚至有用玻璃门窗隔起操作间,能清楚看到厨房操作。我找了旅馆旁边一家甜茶馆,一壶十元。有一张小方桌上坐着一家三口模样的藏民,小孩八九岁的样子。他们喝着一壶酥油茶,一个大碗里放着几个包子,几个人黑黑的手拿着包子很享受地吃着。我也要了两个包子,勉强吃了一个,就问老板换成煎鸡蛋,是不是感觉象吃西餐了呢?我终于明白,通常酥油茶是咸的奶茶,甜茶是放糖的奶茶。

计划吃完早餐去古街逛一逛,然后回旅馆休整。可是问了几个人,都说哪有古街,就是条旧街道,破烂几乎没人住,都搬到新区这边了,建筑也没太大差别,也没有分片,都连在一起的,没啥可以看的。

2.飞来寺观日出比中奖难

没去处,翻翻攻略吧。说十来公里就是飞来寺,那里也是看雪山的最佳观景点之一。很多人住那里第二天看日出,运气好的可以看到日照金顶,就是朝阳照在雪山上,山上雪峰映照出金色光芒,这也是梅里雪山最迷人的地方。

走吧,不能在旅馆里浪费时间,发呆也要找个有情调的地方呀!10:30出发,沿着昨天看到的那条长长的缓上坡,绕过一座座青山,回望县城,沐浴在早晨的阳光下,显得格外宁静。远离了城市的喧嚣,这样的小城,真的甘愿偏居一隅吗?

慢慢我就有了答案了。你低头看那路边,黄锻铺地,五彩相缀,树果低垂,牛羊悠闲,农人卷烟......你抬头,就能看到雪山被云雾遮掩,时隐时现,仰之弥高,直指苍穹......这也是香格里拉啊,如果可以,我宁愿也在这里住上一段时间,沉淀一下自己。

psb (2).jpg

正想着,看见前方两个徒步的老外,穿着短裤,双手撑登山仗,背着大大的背包。小伙的腿毛浓密,姑娘的腿丰满弹性,走在画面中,真的让人心醉!这样的美景,可以独享,但最好是和相爱的人一起来,慢慢共赏。

山转路转天也变,很快下起雨来,8公里上坡到了飞来寺。旅馆没有想象中爆满和涨价,相反,冷清且便宜。据说这样的雨天,雪山上的雨雾三天也散不去。怎么办,在这里住下,想象着雪山的雄伟英姿,对着云雾发呆?我没那么傻哈。

3.牛人的装备:大号打气筒水桶高压锅及木炭

下坡!下坡,还是下坡!飞来寺(K1853 海拔3390)下到30公里外的阿东河村(K1824 海拔2140),海拔陡降1300米!

psb (3).jpg

在往雨崩的岔口一块平地上休息,拍路标上这几个名声远扬的地名,拍摄时的内心却无比平静,不似来之前对这些陌生地名的崇敬膜拜,只觉得没什么,只要有时间我多踩几脚同样能去,以后也一定会去。

psb (4).jpg

这时碰到一个牛人,请看他的装备:大打气筒,高压锅!大红水桶!生火的木炭!斗笠!顿时崇敬之情犹如金沙江的水滔滔不绝!可人家低调得很,连说没什么。

psb (6).jpg

金沙江也有U型大拐弯嘛!不花钱也能看到,真担心以后说不定就被遮蔽起来收钱才能看了。雄壮浑浊的金沙江一路伴随,起伏路面升降不明显,但和江水一样蜿蜒流转,起起落落,26公里到阿东河村。路上看到四个河南人,年纪大约四五十岁,他们找了一处有泉水的地方吃路餐。我也停在附近休息一会,吃点火腿肠饼干之类。后来路上也碰到这四人车队,他们带着两顶帐篷,还有睡垫睡袋等,但几乎没用过。据说其中有一个下坡只穿骑行服,被吹感冒了,拖慢了整个队伍的速度。看来他们身体素质强健啊,下坡都不需要多穿衣服防护!

4.擦锅用的肉布

下午两点,到一个居民点,有三二家餐厅。我觉得有点累了,骑到一家有几个司机停车吃饭正打牌的餐厅,点了个回锅肉。一对老夫妻开的店。四五个司机在店门口围坐打牌,不清楚是斗地主还是什么玩法,只看到桌上有花花绿绿的票子,下注的。

我就在厨房和老人聊天,看看他们的农具,差点帮忙切菜,可是忘记交代不放辣椒!老太太用一块黑乎乎的东西擦了一下锅,我还以为是传说中的肉布。以前买不起油,每次炒菜前,就用一块肉迅速擦一下窝,使菜不至于烧焦,但不能在锅里停太久否则会炸出太多油来浪费肉,久了肉就变黑象布一样。后来我看清那是块布,不是肉,专门用来擦锅用的,一则擦干锅里的水,二则有时甚至可以不洗锅。我看了有点心里发毛,但忍住了,后来在好多川菜馆里都能见到这样的布,就习以为常了。平时我家炒菜前都是用火把锅烤干的,我都想推荐羊妈使用这种擦锅布呢。老板还不错,对老板娘说,放了辣子就留着自己吃吧,再炒一盘不放的!老太太愣了半天呢,我心里也有些过意不去。

5.撞死一头羊得赔多少钱?

坐在门口吃饭,就在公路旁,我只看到一队车友经过,大概我今天出发得太晚了,几乎没有人在我后面了。这时,打完牌在吃饭的那桌司机,突然有人大声对着公路大叫,原来一辆刚启动的长斗车,把一只卧车底遮荫的羊给碰倒了。司机没停车,继续往前开了几十米,靠边停下,回来看了看倒在地上的羊,鼻子下面小小的一摊血流在地上。老板说羊主人就是对面正翻修房子的那家,还说估计得赔二三百元吧。后来,听说司机赔了五百元。再后来,我听说有些地方撞死一只鸡都陪上万元,说鸡会下蛋,蛋能孵小鸡,生生息息子子孙孙......但至少我进西藏后一路上再没碰上过这样的事情。我边吃边看羊主人杀羊,先拿一个打气筒,往皮里打气,羊皮就和肉慢慢撕裂开,我看看碗里的回锅肉,五味杂陈,但还是咽了一块又一块,没肉骑不动啊!

psb (8).jpg

司机大佬们,为了动物,也为了你们的钱包,开车前先看看车底下有没有卧底啊!象这样的路标在城市几乎见不到吧。

6.中国唯一不添加防腐剂的葡萄酒

饭饱力足,轻松过桥踩上一段坡,桥边看到有几个背包客在路边等车,这么多背包客啊,无处不见!

我在坡顶往下看,河边滩涂种了许多葡萄,功略上说了,这一带的葡萄品质上乘,酿造出来的葡萄酒闻名于世。我只恨手不够长啊,否则伸到田园里摘几串来尝尝。下了坡后,平路两旁有几家房子,叫梅里石村,应该也算是街道吧。我看到一个妇人戴着斗笠背着小孩走在街上,一个七八岁的小姑娘跑过来,嘴里叫着妈妈,女人衣襟兜着一些葡萄串儿,拿出来给女儿吃,我嘴尝得不行,厚着脸皮凑上前说,给我尝一尝吧,妇人给我拿了两串,还要再拿,我说够了,谢谢,我拿糖跟你换。妇人让小孩说不用,我说这糖你没吃过,是用鱼粒做的。葡萄果然很好吃,个头不大,里面的籽咬起来脆脆的,一起吞下肚子,好甜啊!后来查阅得知:佛山是云南红葡萄酒原料所在地。这一带的葡萄粒小,但因为日照好,所以味道特别甜。云南红葡萄酒和葡萄蜜据说是中国唯一不添加防腐剂的葡萄酒。

psb (14).jpg

7.骑了7天终于进入西藏啦!

一路起伏50公里,偶尔会碰到右边是峭壁,左边是急流的澜沧江这样的路段,峭壁偶有落石。我一鼓作气,一路上追上了不少人。
    6:30终于来到了令人振奋的分界河——这边是云南,那边是西藏!西藏,西藏!我终于踏上这片土地!
  已经有不少车停在那里休息、拍照。我也不掩饰自己的兴奋,一会叫人帮我拍牌楼合影,一会拍界碑合影,等不及时就自拍几张。

这里所有高出路面的护栏、柱子、石碑、门廊、宣传布告栏、昌都旅游景点广告墙,你能看到的,全都被涂鸦了一遍又一遍!尤其云南西藏的界碑,涂得面目皆非,几乎看不清写什么。写得最多的大概就是“我到西藏啦、西藏我来啦”之类。路上涂鸦屡有所见,我已见惯不怪了,甚至也会萌生自己也涂写几句。不为谁写,不为谁看,写完丢进河里,丢进石头堆里,象众多的玛尼堆一样......

psb (17).jpg

广告墙下坐着两位藏民,他们是骑摩托车的,当然不至于累到要休息,我想他们可能好奇,这帮吃饱了撑的外地人大老远骑单车来,找个地方手舞足蹈奔走呼号四处拍照。我和他们聊了几句,语言不通,给了他们几颗鱼粒。年轻那个一下子就打开吃了,年纪大的却紧紧握在手中没吃,黑红的脸上,嘴里憨笑着,我想也许他家有小孩吧,我要是能多带点就可以多给他点了。

界碑过后还有8公里陡坡。明显感觉到山更逼近了,江更深远了,人疲车乏。我干脆下来推了一会车。看着对面光的山上,有几户人家,夕阳照着家门口的路,之字形曲折艰险。山脚下的澜沧江,日夜不停奔涌出千万方黄土,这是世外桃源还是穷乡僻壤?

psb (23).jpg

7点多到检查站!这是进藏第一次检查身份证,军警联合检查。我惊奇地看到居然用电脑联网扫描查证呢,真先进啊。过了检查站,有几家旅馆,我选了一家岔道口带餐厅的,结果说只剩一个床位,一个四人间里还剩了一个床位。

吃饭时,碰到两个广州大学的老师,一个海南大学老师,他们捡了一个华工的学生。

独骑滇藏游记0730D8西藏盐井到芒康

多么痛的领悟:太阳下山了,雨骤下骤停没完没了。天也变冷了,我浑身发抖,只好没命地踩。八宝粥带来了能量,也带来了麻烦。好多的红豆黄豆,在胃里加工变成气体不停地咕噜噜往外冒着泡!我的菊花上山大半天爬坡磨砺已经充盈得薄如蝉翼了,哪经得起这样吹泡泡啊,加上雨水浇灌,汗水又在伤口上洒盐,估计都血肉模糊了吧!我开始护着忍着,先用左半边,再替到右半边,小心翼翼地骑,泥马还是疼,而且腿还差点抽筋!干脆大咧咧一屁股坐实了,大咧咧踩呀,反正是疼,左疼右疼实是中间疼,就别连累人家左右了!后面这两小时,真的有英勇就义的那份慷慨激昂!

1.本地老公操刀护妻使其回心转意
2.亲眼看到抢去力和被抢的人
3.人为山峰山比天高
4.坡路的另一个境界:假垭口
5.当了两回乞丐乞水乞馒头收苹果
6.羊吃墙土是治病是养生?
7.多么痛的领悟:田园风光菊花伤

盐井的正式名称是“盐井纳西民族乡”。盐井分为上盐井和下盐井,上盐井一般为纳西族,下盐井一般为藏族。这里历史上是吐蕃通往南诏的要道,也是滇茶运往西藏的必经之路。盐井在历史上曾是藏区重要的食用盐生产地,这道人文景观现在也是“茶马古道”上唯一存活的人工原始晒盐风景线。盐井也是西藏唯一有天主教教堂和信徒的地方。

昨晚睡的四人间,其中有一床是长期包住的,一个三十来岁的小伙在当地搞工程,昨晚十点左右被人叫出去喝酒。另外两床是两个大学生车友,已经在这里休整一天了,他们说今天要和别人合伙包车走,单车骑不动了。我有点担心再次睡大房间通铺会睡不好,也许连续疲劳积累没缓解,睡得很好,没有高反,没有失眠,晚上有人进进出出我都浑然不知。这里条件也有限,整栋三层大楼不知有多少个床位,只有一间带冲凉的厕所。大山他们住的旅馆更差,没热水,只能洗冷水澡。

7:30出发,老板还没开门,没东西吃。只好先上路再说。一直想休整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地方停留,就这样一路跌跌撞撞朝前走,居然也顺利进藏了!心中自是窃喜狂喜,尤其得意自己每天早睡早起早出门的习惯,习惯避免走夜路。可是再得意也不能代替粮食,就象车再好也不能没有汽油一样。一出门就上坡,不到一公里,肚子就咕噜噜抗议了。过养路班,看到路旁小卖部开门了,就停下来想买点面包饼干之类。见里屋有厨房,顺便问一句有做早餐卖吗?店里坐着一个胖胖的中年男子说你要问那个女的,女店主说有啊,只有面条?我说有馒头粥吗?女店主肯定地说只能做面条,然后问我确定是不是要在这里吃面条。我说多打几个鸡蛋啊。女店主答应了却走出门去,说要回家拿鸡蛋和青菜。没办法,只能等啊,过了这个村没这个店,前面估计是没有住家了,更别说餐馆。

我和胖中年男聊起来。他是江西人,年轻时到了昌都公路局,现在负责这个养路段的工作。老婆孩子都在内地,每年回家一次,孩子上大学了,老婆还没退休,所以还是两地分居。他说这里工作的人有不少两地分居的,外地人中四川人较多,有的夫妻调到一起,有的不适应环境,不愿意到西藏,就分居了,都习惯了。说到环境,他说很适应,也喜欢这里的气候,2600米的海拔不算高,四季气候都不恶劣,冬天下雪也不太大。

1.本地老公操刀护妻使其回心转意

女店主回来了,我问她青菜呢,她说昨晚吃完了。我说旁边菜地里摘两叶过来呗,她说不行,不是她种的。她把面条丢进高压锅,就跑出来和我们聊天。她是四川人,挺健谈的,老公是本地农民,喜欢赌博,以前总为这事吵架。她是养路班工人,因为工伤不干活了,就在养路段店面开小卖部。开店初始有人来挑衅,她老公拿了菜刀要和人拚命。她被彻底感动,现在他赌钱她也不管,也管不了,反而相安无事,不打不闹也不想回内地了

正说着,有两条小狗打打闹闹跑进店里,前面跑是品种小纯白毛的女生,后面追的是农村土狗个头大一倍的男生。女生一停下,男生就迎上去图谋不轨,女生就扭转头叫嚷着要咬男生,男生退一步,等女生回过头又故伎重演。胖段长轻轻吼了一下男生,男生没理睬,执着地前进,女生似乎也不反抗了,站着任男生气喘吁吁地乱戳却始终没法突破。这时女店主走过来照着女生轻轻踢了一脚,女生委屈地叫着跑开了,男生追了出去。女店主对胖段长说“狗和人一样,不喜欢就没感觉,小洋狗不喜欢土狗,土狗却成天追着她跑”,又扭头对我解释说“小洋狗是隔壁家的,挑食娇气,主人不喜欢她怀孕,因为会变得更娇气,只吃火腿肠不吃米饭”。

这时有两三个养路工作走进来,看样子是藏民,他们没说话。我的面条煮了那么久啊?女店主说高压锅多压一会,怕不熟!没青菜,她问我有午餐肉罐头,昨天刚打开煮剩一半多呢。有肉当然更好啦!讲究的话光看那白花花的肉油就吃不下了。我又买了条火腿肠加入面条中。真是一碗土豪挂面啊!但是等待的时间太长了,这顿早餐花了一个半小时!

2.亲眼看到抢去力和被抢的人

四五公里上坡下坡反复折腾的路,海拔却悄悄在上升。8点多,大部分车友这时候出发,所以路上三两人一队,隔百来米就能看到车友。前面两个小伙子停下车,向我招手,说同学打电话来警告前面有两个藏族人抢劫,要大家小心。我们叫住了后面两个车队,十个人左右应该还是声势不小了吧。我们叫一两个强壮的小伙子开路,有两个女生在中间,我和两个小伙子在后边压阵。一路大家小心慢速前进,没发现什么情况。领头的壮汉可能厌烦这么慢的速度,叫几声他们才慢下来,后来也叫不住了,冲出队伍十几米远。起伏路完了就是长下坡,领头的冲得更靠前了,后面的小伙有的也不甘殿后,冲到队伍中间去。下坡拐弯岔道口旁有一个亭子,两个藏族人骑两辆摩托车停在那里,微笑着看我们,嘴里好象在说着什么。一个四十来岁的穿着普通汉族衣服,但另一个年轻的头发上盘着红色羊毛线的家伙,一看就不象是好人,滴溜溜的眼睛盯着我们,一脸坏笑。我们全速下坡,虽然不是很整齐,但陆续跟进,距离不远,他们没有什么动静,也没有追我们。我看到岔道下去好象是盐井温泉。

后来大概是午后,我在路上碰到了那个被抢的大学生。他说他和两个同学一队,昨晚住在温泉客栈,上到公路的那段坡很陡,他落在后面,两个同学先走了,他干脆在亭子那里收拾了一下驮包。这时亭子里我们看到的那两个藏民骑摩托车从坡底下追上他,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要他拿钱买烟抽。同学拿出40多元钱给他们俩,他们没有动手搜身或说要手机。如此看来,可能是激情犯罪了,因为在那个亭子抢劫并不是好主意,那段坡比较长,他们并不容易截停单车,反而是起伏路某个上坡路段,单车也逃不过去。好久没听说车友被抢劫的传闻了,没想到今天竟然亲自看到抢劫和被抢的人。应该说,目前治安还是非常好的,比起内地的案发率,这里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此后一路平安,再无任何波折。

今天要爬的山比昨天低一些,但一点也不省心省力!惊魂未定的车友刚安下心,前面路上又有情况,一群没人看管的马堵住公路,他们想拦路抢劫吗?

psb (3).jpg

小心绕过马群,不惊扰他们。马和狗一样对人类有特殊的感情,其实他们很安静,很优雅,甚至怀疑它们故意跑到路中间和人亲近。看着山脚下澜沧江边的几排整齐划一的藏民居,体会着山高路远人居的感觉,以前出行全靠马吧!

3.人为山峰山比天高

这种场景会让人觉得在大山大河面前,人是渺小的,改造大自然是无力的。一抬头,发现高山直插云霄,白云与雾气连接在一起,山比天高。在这样的大美环境里骑车,史无前例,心花怒放,哼着小曲,踩着单车,听着前后不时传来的单车音乐,真的忘乎所以。我对一帮在路边补胎的小伙子说,你们补胎都有这么美的背景,我帮你们拍下来!他们笑得好开心,有一小哥马上放下工具,跑到路边臭美玩自拍去了。

4.坡路的另一个境界:假垭口

今天的坡路不同于前天的之字型。心里暗暗高兴,终于不用之字型相当于原路段踏步了!至少视觉上会新鲜点吧,至少心理感觉上会好受点吧!尽管知道山也高路也长坡也陡,但那种之字型不停盘旋的感觉,仰之弥高,无法飞越的痛,让人心有余悸。加上今天的云雾特别多,云雾相接相连,高山时隐时现,路上人车不多,神清气爽可仰天大笑可愁眉苦脸。翻了几座山,回望来时路,心中犹有骄傲自豪感。

psb (8).jpg

长长的一条线,从半山腰缓缓地环绕,消失在远方的山坳。从山脚往上看,很容易以为是山的垭口,心里知道垭口没那么容易到。所以会耐心地爬到山坳,转到另外一座山,斜斜地攀升,到了山坳,再转到旁边的另一座山,坡度缓缓地抬升,不停向上划过一座又一座的高山。等爬了N座山,拐过一个又一个的山坳,就会开始盼望或猜想,前面这个山坳应该就是垭口了吧?可是一次又一次的现实告诉你,这些都是假垭口!什么时候才到真垭口?什么时候才能爬到头啊!看看这几张照片吧,假垭口,假垭口,还是假垭口!一开始还默数着一个两个三个......我就想看看到底要爬过几个假垭口,到后面完全崩溃了,数不清多少个,干脆不数了,闷着头就是骑!

5.当了两回乞丐乞水乞馒头收苹果

十二点,到了一个观景台,澜沧江W型峡谷。有几台小车停着,自驾车的游客困兽般从车门里涌出来,扬眉吐气,伸腰展臂,大叫坐车好累好累。车友们听了是不是很想上去给他一脚!其实他们也知道骑车更累,所以一下来就围着单车东摸西看,问长问短的,几乎都是羡慕钦佩关心慰问,有的也会拿起镜头乱拍一气,我们已经很习惯上镜了,大多会视而不见或者心情好时就配合摆POSE合影之类。游客散开看景点照相去。

我停车休息时,有个小伙子车友取下车头挂着的一大袋子馒头花卷,坐在路边矮墙上大口大口吞咽。我的土豪挂面已被这些假垭口消磨殆尽,看到如此豪迈的大餐,肚子已经不争气地吵嚷起来!我驮包里有饼干、火腿肠,还有作为救命时用的一包压缩饼干,但饼干和火腿已经有点吃腻了,我这时很想吃馒头!车友好交流,直接就说了,我用火腿和你换两个馒头好吗?小伙头都不抬说吃吧,有的是,本来今天买给队友一起吃的,但队友也买了。我还是给了他两根火腿肠,拿了他两个馒头一个花卷来吃!贼香啊!如果你没饿过,你当然不会觉得吃饭个馒头有多幸福!如果你从来不觉得饿,那就来和我一起骑车吧,保证你见到食物眼发绿光!一口气灭掉两个,心想着要留一个不留,吞了一下口水,有点干,今天吃面后忘记买水了!也没倒开水!

这时有一辆辽宁越野车停下来,走下两个东北大汉,和我们聊起来。我一看车友的一大瓶水也只剩几口了,我也不知哪来的胆子,厚着脸皮问他们有没有矿泉水,坐车的胖中年人立即叫开车的去尾箱拿,一下子拿了五六瓶。车友装满那个大瓶还有剩,我也带了两瓶,剩下的就给了后来来的车友。东北兄弟告别后就开车走了,我也跑去观景台,没看到什么景点转身回头。突然看到东北兄弟从坡上走回我们的方向,两手高举着两个巨大的苹果!他胖胖的身材不紧不慢地走来,嘴里嘟嚷着“开车后才想走车上还有这个好东西,你们拿去填饱肚子骑得动车!”额的神啊,一个足有一斤重咧!不客气啦,边爬坡边啃苹果,骑了好远才啃完哈。

乞水乞馒头,收苹果吃,我真是不折不扣的乞丐!想起高妹说她们进藏时直接就在白T恤上写求水求食求水果,甚至写求红牛......当时觉得好笑,没想自己也有这一天,哈哈哈。

6.羊吃墙土是治病是养生?

又向上绕呀绕地爬坡,到一个山坳口转向另一座山的转角位置,有一个木头房子,藏民开着小面包车,买些饼干牛奶之类的食物,摆在路边专门卖给骑车的。我也去买了两块钱的饼干,一块钱十块夹心饼!买了罐红牛6元。夹心饼干中间粘的既不是果酱也不是奶油更不是巧克力,两块饼干上洒满了白糖,一咬就会有刷刷的响声和牙齿摩擦的麻麻酥酥的感觉。要在平时我是很少会动手动口的,但此时却觉得又经济又实惠,既被充了糖分又填了肚子!两块钱吃了不到一半!慢慢赶路吧,有一个藏民背着小孩慢吞吞地走在我前面,我干脆推车和他一起走想和他聊聊天,可是他不会普通话,无法交流,给背在后面的小孩两块饼干,怏怏骑车继续爬坡。前方破旧墙根旁有一群山羊,它们在干什么?我惊奇地停下来,它们居然啃墙根上的土来吃!补盐?补铁?治病?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说动物会根据自己身体需要吃相应的泥土,亲自看了还是觉得很新奇!羊群咪咪叫着,穿过马路,径直朝前寻草而去。

psb (10).jpg

下午三点左右,经过一个村庄,街上没人不多,他们也习惯了这些骑单车的各种怪异装扮,所以没有大惊小怪的。通常路上碰到人,我都会轻声喊句“扎西德列”,不管男女,都会热情回应“扎西德列”,但遇到大小孩时,通常不主动搭理,以免惹上麻烦。这不,过了街,还是缓缓上坡,前面有两个小男孩,远远见到我,就从菜园里跑到路边。他们抓着我的后架、驮包,我加快了速度,他们也撒开脚丫子跑着帮我推车,我说不用了,我不需要推车,你们到后边去,后边还有好多骑车的,有人需要你们就帮他推。小家伙说“糖”,我说对不起今天发完了没糖了。一听这话,小的男孩松了手,大的也松开,我趁机加速跑了。心里着实紧张了一下,这两个小家伙,这样的坡道,居然跑得这么快!简直是两头小牛犊子,浑身是劲,他们不放手,我是无论如何摆脱不了的。

这么使劲踩一会,觉得两条腿绵软无力,在路边休息。几个女孩迎面走来,她们很友好,主动打招呼。我拿两包鱼粒给她们分,其中有一个女孩从包里拿出一包寸枣糖,非给我不可,说是交换。她说包里还有棒棒糖,有方便面,问我想要什么。我只是好奇这里的藏民喜欢吃这样的零食,和内地差不多啊。

村里的牧场里,牛、羊、马,甚至我看到猪,都无人看管放养着,安静地吃草,花草遍地,我想它们一定也满口芬芳吧!路边小梯田种着青稞,金黄闪闪,无语相对,既不为争风,也不为抢镜,只是安静生长,共风共雨,同青同黄,在这高山贫地,无畏成长,无谓荣光。

psb (12).jpg

今天的坡又长又缓,假垭口一个接一个诱导兴奋一次接一次,结果是失望一次又一次,都麻木了。这36公里的坡,从上午9点爬到下午3点多,一次次感觉接近顶峰,一次次颓丧心情从零开始。这时我惊奇地发现,地上居然有积雪!没错,是积雪!就凭着这点兴奋,支撑着我继续爬了半小时,4点到达真正的垭口,红拉山垭口。这时风雨交加,赶紧添衣,穿戴整齐,马不停蹄下山。路边有滇金丝猴观景点,这时候除了云雾飘渺,风雨飘摇,哪有什么猴影!我们倒象是一只只仓惶逃奔的猴子。

psb (14).jpg

10来公里的下坡,没什么感觉就下来了。路上似乎还看到一些汽车限行的布告,以及限速要求,从山顶到山下的时间不能短于多少,否则罚款之类,反倒单车没限速哈,只要你愿意拿命去拼。过了红拉山苗圃后有些藏族民居,周围大片的青稞地。有两三个小孩见我快速骑过,追到路边,见追不上,就捡地上的石头使劲掷来,有一个打到我的车辐条。因为是缓下坡,我全速前进,不与他们理论了。我真是一只仓惶逃奔的金丝猴!

到K1820,结束了15公里的下坡,顺着小河进入开阔的河谷地带,前方还有44公里的缓上坡到县城。可惜这些数据都是后来写游记才了解的,当时骑行时为了有更多新鲜感,几乎不怎么看功略,所以骑得非常艰苦,盲目乐观与盲目悲观交织,一路兴奋与悲闷交替!当然这与我的码表第二天就被雨淋坏有关,没码表就不太关心里程多少剩余多远了。

大约5点,在一个村庄的街道休息了好长时间,看到好多车友,高的矮的胖的瘦的,光头的长头的,真的好象华山论剑似的都在某个午后聚拢在这个遥远陌生的小村庄。因为平时路上见到最多的就是年龄二十上下的大学生为多,穿着也较一致,较少看到中年车友,有的穿的很夸张,扮相也挺喜剧的。休息时间长,居然等到了小林,最后一段路我们相互鼓励,否则真的能否坚持下来都难说。

路上碰到几个泉州车友,从泉州骑车出发经云南到拉萨,终点是尼泊尔!其中还有两个女汉子!她们个头矮小,身手却很灵巧,爬坡刷过好多男的。还碰到三个女生,好象是东莞来的,其中有两个骑不动了,要租车,另一个坚决不坐车,互相劝说无果,两个留在路边等车。骑车的跟我们走了一段,后来她们车队有男队员折回来接她,并安排人联系租车把骑不动的载走。心里很佩服这个车队的领队,能够这么负责,这么强悍。

这段路一直在河谷里穿行,两边时有藏族各种风格的建筑,青稞成片麦浪滚滚,牛羊伏现,河水奔流,一派田园风光却无力欣赏。这段路让我们吃尽苦头,一会下雨一会停,雨衣穿了脱,脱了穿。人也累得快虚脱,加上中午饭也没正经吃,饥渴疲惫,路却远远地没个尽头,几乎发疯。在路边休息时,我掏出刚买的八宝粥,这时小林给了撕了块大饼,吃得那个香啊。坐在红色泥浆翻腾的红河边土堆上,用脏兮兮的手拿着饼细细地嚼,晒着难得的夕阳余晖,心里五味杂陈。  吃完一罐粥,肚子里踏实多了,胃还是觉得有点凉,只好快踩让身体暖起它。

psb (21).jpg

6点,经过一段水浸路段。有大学生脱了鞋袜,踩在冰凉的雪水里,一辆接一辆帮大家推车过水,着实让人钦佩!不下车的车友大胆地闯过去,不知路面已被冲毁,有的被沙石陷害一脚踩到水中,大家哈哈大笑。我也逞了回英雄,快速闯过去,在泥沙石子上歪歪扭扭挺过去没被急流冲倒,但鞋面还是被水溅湿了一点。

7.多么痛的领悟:田园风光菊花伤

太阳下山了,雨骤下骤停没完没了。天也变冷了,我浑身发抖,只好没命地踩。八宝粥带来了能量,也带来了麻烦。好多的红豆黄豆,在胃里加工变成气体不停地咕噜噜往外冒着泡!我的菊花上山大半天爬坡磨砺已经充盈得薄如蝉翼了,哪经得起这样吹泡泡啊,加上雨水浇灌,汗水又在伤口上洒盐,估计都血肉模糊了吧!我开始护着忍着,先用左半边,再替到右半边,小心翼翼地骑,泥马还是疼,而且腿还差点抽筋!干脆大咧咧一屁股坐实了,大咧咧踩呀,反正是疼,左疼右疼实是中间疼,就别连累人家左右了!后面这两小时,真的有英勇就义的那份慷慨激昂!我都有点佩服自己了,一路上无人超越我,我倒是超载了不少人,我高歌团结就是力量,把我僵硬的脖子、手腕、脚踝;酸痛的胳膊、腰板、大小腿等器官零件都团结起来,才有力量坚持到终点,我甚至想唱男人哭吧哭吧没有泪,可是不会唱......

大概8点,终于到了县城,却在入城检查身份证时耽搁了十几分钟排队,饥寒痛切,想死的心都有了!洗完澡浑身发抖,倒在被子里暖了半天才招回魂来。
晚上和小林发誓在川菜馆里挥霍了一把,结果三菜一汤就把我们搞掂了!决定无论如何明天也要在这里休整哪也不去!

psb (20).jpg

因回帖中含有敏感字需人工审核,请等待几分钟。有疑问可联系微信:huwai8264需要删除一些字词吗?
你这满路都是骑车的,变成大部队了,哈哈
  • GZ土八路 川藏路更狠,单车都会塞车(公路蹋方时)。滇藏线比川藏稍宽松一些,但也很难单独骑行超过20KM,不是你超过别人,就是别人超过你。 2020-11-6 22:41
CS生活 发表于 2020-11-6 21:02 你这满路都是骑车的,变成大部队了,哈哈

滇藏骑行游记0730D8西藏盐井到芒康

(好不容易审核通过了文字,加了照片又没有了)

独骑滇藏游记0731D9芒康县城到如美镇

(多么痛的领悟:我尽量不去想被子湿粘的感觉,但不小心一想就会觉得身上有千百条虫子在爬。我尽量不去闻被子枕头的味道,可是我也憋不了多少秒啊!那床垫,中间都跨蹋了,两条高,腰部下陷,不知道有多少胖乎乎的司机压上去给压蹋的!我怎么躺都找不到一个舒服的位置。多少年来,我除了喝茶失眠,几乎每晚都很好入睡,早醒也基本在四五点以后。这是肿么啦!是今天不够累吗?还是昨晚睡得太香太好了?躺着胡思乱想,我们所谓驴友都不洗脚,那些大货车司机会洗脚吗?想洗也没水啊!日积月累,那被套床单枕巾,以及被子枕芯床垫,不都渗入东西南北司机大佬的汗味脚味了吗!也许是我太敏感了!同房间两位睡得跟猪似的!一夜到天明,就这样苦苦熬着!我突然很同情失眠的人,原来总想着失眠了可以看看书写写东西,说不定成为大文豪,自己失眠了才知道,除了沮丧懊恼,啥事也干不了!更别说利用失眠时间搞创作或抒发情感了!可这汽车旅店是我亲自选的,一失策成千古恨啊!)

关键词:1.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2.农贸市场和添 * 丈*场
3.休整半天继续出发
4.骑向蓝天白云里,这份美丽永存心里
5.跑到牧民帐篷躲雨认了个藏族妈妈
6.选了汽车旅店臭味熏到失眠

说是休整,仍然没福气睡懒觉。醒来时觉得手腕酸痛,才想起半夜里似乎做梦,梦见自己的手腕很痛,其实可能不是梦,而是真的痛醒了又睡着所以以为是梦。连续两天长下坡又是风又是雨,手腕撑在车把上,震动得厉害,才会痛入梦中。
    8点下楼转悠,穿着羽绒服,还觉得有些微冷。成群的牛马在街上走过,还有许多家狗野狗,嚎叫着奔走。信步来到农贸市场边一个广场,七八条狗随处躺着还没起床。

1.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人说里边是个喇嘛庙。脚上穿着宾馆的拖鞋,觉得到佛门有些不好,但我看当地人穿什么都有,也就跟着进了大门。两扇大门开了一扇,跨过门槛两边是转经筒,古朴庄重的木制房子,漆上鲜艳简单的色彩,涂上了一层神秘的藏地色彩。尽管地面泥垢灰扬,却能看到内广场两边种着格桑花开得艳丽热烈。主体建筑呈土黄色,窗户和屋顶都是藏式特有风格,还有大幅的黑色布帘,画着富有禅意的图案。信徒们就绕着庙转圈,走到正面的围墙矮台上,一边倒腾着石子或什么宝贝。

狗,广场,喇嘛庙
psb (3).jpg

回望庙大门,成排转经筒

psb (5).jpg

格桑花,内广场,庙主体建筑:佛堂
psb (6).jpg

转山的人,数圈的石子                各种瓶、罐、盒子、帽子

我先在旁边静静观察,走到庙后一片菊花丛中照相,然后小心地把镜头对向人群。发现他们并不介意,我才稍稍放心。我大胆跟着他们后面,慢慢转动经筒,慢慢走在转山路中。他们有时会超越我,有的走的快,有的走得慢;穿着也不统一,有的着民族服装,年轻的有的就穿汉服;大多数人边走嘴里边念着经,我一点也听不懂,只听到他们的虔诚和全心。我看到有大人牵着小孩的,有扶着病弱老人的,他们都满脸凝神,慈眉善目。有时也会看到他们一边聊着天,或者笑着相互打招呼,有的还停下来喝口水,丝毫没有因为佛事庄严而拘谨,倒象是生活中的平常家事,内化于心。

psb (10).jpg

至于那些小石子,我想大概是计算圈数的,每个人走一圈下来就把自己的石子或者投入瓶中,或者挪个位置,各种各样的瓶子罐子都有。互不干涉,自己的包包、塑料袋、帽子、盒子也随意放在台子上,不怕别人去动。

帘幕布下,不知何时站了一个高大硕壮的喇嘛,我凑上去问他能否进去看看,他随口说可以啊。穿过幕布,眼前还有一道小门,门帘异常鲜艳华丽,画面却简洁不繁复。这是个小厅,幽暗狭长的左右两头各有一间房,都有人在门口磕长头,黑暗里看不清脸,感觉左边是个男的,右边是个女的。我从小门帘缝里看到里边是佛堂正厅,好多喇嘛正襟而坐,在上早课吧。

psb (14).jpg

我象做贼似的穿进小门,眼睛盯着那一排排摇头晃脑念经的喇嘛,脚步去溜边绕着边边走,转到佛堂深处。喇嘛们似乎对我的到来也没什么反应,照旧念经。可就象小学教室里的早读,大家都争先恐后地背诵着,突然有人走进教室,大家表面上都不为所动,其实不少人还是会被影响的。我发现有几个年纪小的喇嘛,眼睛一直都相着我,满脸微笑,全是善意。甚至个别老年喇嘛,也会在我经过时微笑看我,嘴里仍念他的经文。

里侧供奉佛像案桌上,摆着一摆铜碗,两个小喇嘛正合力往里边注水,一个拿着大白桶,一个拿勺舀水。我走过去,他们腼腆地笑了,也没拒绝我拍照。我想和他们聊一会,他们却转身抬水去了。
图片  图片

psb (16).jpg

我慢慢围着佛堂转着看着。高高的大厅内,木柱子几乎都被红布包裹,空中挂着帐幔、唐卡。念经的地方灯光明亮,更显出周围的幽暗深宅。嗡嗡的念经声,偶尔的铃铛响,和着空气中酥油奶味,让我精神恍惚,灵魂出窍。一种微温的震撼,一霎空灵的神交,一潭深遂的沉思,一道前世的眸光,都在这幽幽暗暗中潜藏滋长......

我心中,似乎有声音轻轻吟诵着那首“那一天”: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祈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瞬,我飘然成仙,不为求长生,只愿保佑你平安的笑颜。
   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歌,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日,我垒起玛尼堆,不为修德,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世,我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只是,在那一夜
    我忘却了所有,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早己失去旧日的光泽

2.农贸市场和添 * 丈*场

从喇嘛庙出来,转身到了农贸市场。地上到处是牛羊狗的粪便,人们习以为常,热闹地做着买卖。我每到一个陌生地方,有时间都愿意去逛市场。几乎内地有的肉、菜、水果、杂货,这里都能买到。这里卖菜的大多是云南人,卖牛羊肉的大多是四川人,藏族同胞不太会做生意,藏民主要收入靠挖是虫草和草药。但这几年做生意、开店的藏民慢慢也多起来。

在菜市场里一家小餐馆吃了早餐,居然很多驴友在这里吃过,墙上涂满留言。听说进了芒康后物价就有所上涨,果然,一笼小笼包十元,一碗粥两元。

吃完早餐在广场上碰到一老一少两个喇嘛,我和小喇嘛拍了张合影。自拍时发现自己的嘴角长了个泡,脸上也晒得黑乎乎还掉皮。难怪小林笑我象包公,我当时又累又困,看都没看镜子一眼。看来不防护不行啊,跑到药店里买了点药膏。

图片 图片

回旅店洗晒衣服,在阳台上看到两百米外就是城边的山,山上有许多经幡,有一些木架台子,偶尔会有乌鸦凄叫一声盘旋而上。服务员说那里是添**藏*台。哦麦告!我们住的离***台这么近,就在农贸市场和喇嘛庙后面的山上!她们说通常是大清早家人把**运来,***师拿刀切成几大块,剁碎骨头,只要焚烧一种香料,念起经,秃鹫和乌鸦就会蜂拥而来,一会工夫就叨得一干二净,人的灵魂也藉此上天了。说得人心里发毛,脑门发紧。

3.休整半天继续出发

吃中饭时,小林说早上睡了半天,不用睡午觉了,不知干点什么。大山他们又打电话来催我们继续向前,说路程很短,小半天就能到,没必要休整。以我的习惯,午睡也不会久,呆着没事确实是个事实。我们动摇了。打死也不走变成没打死就走吧。

磨蹭到快2点才出城,出城也要检查登记身份证。在检查站看到有一男一女背包客,说从早上开始,边走边拦车,搭了好几个小时都搭不到车,走到山顶又走回城。出城后我看到了318国道的第一块里程碑:“3433”, 终于离开陪伴我们几天的214国道,拐上318啦!芒康也是川藏和滇藏汇合的地方,此后骑车的人应该会渐多。果然,这个点出发,路上居然还能碰到车友!

4.骑向蓝天白云里,这份美丽永存心里

一段之字型盘旋而上的山路,没有树,全是草。从下往上看,能清楚看到上一层路上骑车的人,山比天高,仿佛真的骑进了蓝天白云里。微信上有朋友说象电影转山里的镜头。看别人骑真的很美啊,可自己骑的时候真辛苦。我看到路边有躺着喘气的年轻人,还有几个,受不了之字型路慢慢折磨,抄近道推到半程却骑虎难上下,最后只好两人推一辆车上坡再回头推另一辆,得不偿失。

psb (27).jpg

5.跑到牧民帐篷躲雨认了个藏族妈妈

3点,风云突变,爬了六七公里连续上坡,接近山顶时突然下起冰雹,我赶紧穿上冲锋衣。到垭口时,冰雹变得很大,加上大风,爬坡的热量一下子被吹走了。我浑身发抖,如果不加衣服肯定会感冒!可这山上没有一棵树,路边光溜溜的没有一片遮挡,海拔指示牌也只是片块铁片竖立在两根铁柱上!前面有几个车友也在加衣服,他们互相协作,一人摊开雨衣挡雨一人添衣。可我一个人,换衣服时没人帮忙挡雨,里外所有衣服都得湿!这时我真切感受到孤独无援的滋味了。

不远处山坡上有一顶雨蓬,十几个放牧的藏民围在里边躲雨。我支好车,迅速取出衣物,跳过路边的水沟,爬上山坡,直冲向雨蓬。冰雹下得很大,我在草皮上一步一滑跑来,一屁股坐进人群中,他们一阵哄笑。我脱下冲锋衣帽子,摘下眼镜,十几个人的温度和他们的热情瞬间包围了我,象跳进了火堆旁。有人帮我拍打着衣服上的冰雹和水洼,我穿上羽绒服,穿上冲锋裤,用全指手套替下半指的,穿上登山鞋替换凉鞋和湿袜子。哆哆嗦嗦的我终于暖和下来,仔细看看这里的十个藏民,一个30岁左右男人和他儿子,其余8个都是中老年妇女,当然,她们的年龄和外貌可能看不太准确。我和他们说话,有能听懂的就抢着回答,然后有人会把我说的每一句话都翻译给其他人听,不管说什么,都是哄堂大笑。

冰雨小了一些。我突然想起应该拿点鱼粒来给他们尝尝,于是飞奔出去,拿了两包鱼粒和相机回来。我拆开一包,每人分了一粒,剩下的都给了小男孩。她们有的当场吃了,有的留了起来。我拿了相机,说我们拍合影吧,她们又哄笑起来围得更近了,我问谁会照相?其中有一个自告奋勇说她会,于是我坐下去。不知谁绊了我一下,我向人群中躺了下去。她们就哄笑着伸出无数只手托住我。我后面那位大妈搂住我的腰,说要我叫她什么,听起来感觉象是那个小男孩叫妈妈或奶奶的发音。我于是开玩笑说,好吧,我叫我妈妈。她们笑得更大声了,都在叫“妈妈”哈哈哈。小男孩也被感染了,不知什么时候挣脱了父亲,跑到我旁边,好奇地看着我,和我们一起笑着拍照。
psb (28).jpg

psb (29).jpg

psb (30).jpg

psb (31).jpg

psb (32).jpg

psb (33).jpg

他们开三轮摩托车上山放牧,晚上回家,中午在山上做饭。捡柴火烧,煮方便面。他们笑着问我吃不吃,煮面给我吃。方便面上面随意丢着一个漂亮的花环,不知是谁编的,紫色粉色的小花满满缠绕着,很美。一只藏獒忠诚地守护在旁边,任风吹雨淋,没往雨蓬躲一下。冰雹下到草地里,很快化了,但有一堆不知为什么没化,一粒粒象珍珠一样,另外一堆则象潮汕米粥一粒粒可见。

6.选了汽车旅店臭味熏到失眠

下山象拉稀,35公里一溜烟急速下降。不过今天路上碰到不少长长的大货车,有几段路况也不太好。下到半山,雨停了,但我的手脚都冻僵了,手指几乎捏不住刹车。5点左右在日瓦村,停下来,休息一下,活动活动关节。下山后看到澜沧江汹涌澎湃,紧紧挨着公路边,一不小心拐个急弯,真有可能冲进激流中。好在很快到了如美镇。我远远看到一排房子,写着停车住宿,近了发现有不少单车停着,就不想往前走了,今晚就宿江边。这个错误的决定铸成千古恨!

这是一排有二十来间平房的一家汽车旅馆,平时专门接待长途货车司机的。房前到公路边有一大片空地,傍晚时才停了三四辆大货车,到睡觉前已经整个空地都停满了。成排的房子临江而建,屋后就是涛声震天的澜沧江,从窗户望下去,似乎觉得地动房摇,真担心房子随时会被冲走。房子外墙上写了好几个“拆”字,岂不是危房?!国人都有从众心理,我也不例外,我的命也没比大家金贵,大家能住我也能住!
psb (34).jpg

psb (35).jpg

psb (36).jpg

没水洗脸洗脚,一个厕所在长排房子末端,突出伸向江边。蹲在厕所里,听江风呼啸,江涛拍岸,地动山摇,那个气势磅礴,一点也不亚于波尔讲的教授之家空中公厕。

天气很冷,小林说能看到天上星星挺大颗的,我拿相机放在凳子上照了几张,效果不理想。十点多我就上床睡了。

大约二点多钟醒来,闻到被子上一股脚臭味,枕头上一股汗酸味。晚上入睡时隐约觉得气味不太对,但不知为何非要等到夜静人深时把我熏清醒!听着同屋小林和另外一个陌生旅客呼噜声,听着窗外澜沧江不消停地吼叫声,我躺在床上一分一秒一刻一时地数数、数羊,都不管用。我尽量不去想被子湿粘的感觉,但不小心一想就会觉得身上有千百条虫子在爬。我尽量不去闻被子枕头的味道,可是我也憋不了多少秒啊!那床垫,中间都跨蹋了,两条高,腰部下陷,不知道有多少胖乎乎的司机压上去给压蹋的!我怎么躺都找不到一个舒服的位置。多少年来,我除了喝茶失眠,几乎每晚都很好入睡,早醒也基本在四五点以后。这是肿么啦!是今天不够累吗?还是昨晚睡得太香太好了?躺着胡思乱想,我们所谓驴友都不洗脚,那些大货车司机会洗脚吗?想洗也没水啊!日积月累,那被套床单枕巾,以及被子枕芯床垫,不都渗入东西南北司机大佬的汗味脚味了吗!也许是我太敏感了!同房间两位睡得跟猪似的!一夜到天明,就这样苦苦熬着!我突然很同情失眠的人,原来总想着失眠了可以看看书写写东西,说不定成为大文豪,自己失眠了才知道,除了沮丧懊恼,啥事也干不了!更别说利用失眠时间搞创作或抒发情感了!可这旅店是我亲自选的,一失策成千古恨啊!

独骑滇藏游记0801D10如美镇翻觉巴山到荣许兵站

(趣事:比如奥利奥饼干,他们研究半天,不知用藏文怎么写奥利奥就算了,饼干也不会,后来老板好象说画个饼,再后来好象小男孩说就写锅里煎的大饼吧。后来他们不知从哪叫来一个三四年级小学生模样的小孩,他发挥了很大作用,大概他藏文能写不少,汉字也认了一些,沟通起来相对好了些。可是各种饮料,橙子汁、雪碧、可乐、红牛,等等,小学生的藏文恐怕还没学到,我看他们都商量好半天,最后画成一个个象形的图案,红牛就写了个藏文红色的牛。那些鸡腿、鸡爪、鸭脖子,可够他们折腾的了。)

1.骑摩托车周游全国的湛江网红阮奕伟大伯
2.爬坡的第三层境界:之字型加假垭口的无节操的JB山
3.店名辨识不清导致洗澡惹风波
4.早晚餐加一晚住宿多少钱?
5.义务为不识汉字的店主进货当翻译兼会计

被臭味熏到失眠,忍无可忍却很无语,无处诉衷肠呵!早早就起床了,没水洗脸刷牙。跑到斜对面一家早餐店,糊乱洗一下,发现水是红色的,一沉淀就是红土。难道是澜沧江的水?他们说是山泉水,但只要下雨就是红土水了。两个藏族妇女借旅店的一间房子卖早餐,有粥、馒头、小笼包。这是我的最爱,最经常的早餐,也是我不争气的胃最安全保险不会闹肚子的食品。吃了两笼包两大碗粥,又打包几个馒头一笼小笼包,最后一算帐,她们还多找了我十元钱。藏民不重视文化学习,普遍不太会算数,我开玩笑说你们这样做生意会赔本啊,她们不好意思地笑笑,脸上的高原红更灿烂了。

一段小下坡,前方是澜沧江石桥,江水湍急,撕打着两岸崖壁和岩石;山脚是几家藏族民居,安静地矗立在清晨的宁静山野中。拐过桥看到密集的十几家房子,路标写着如美镇!我懊恼地想昨天要是再坚持五分钟,到镇中心找家住的,条件肯定比那家好!好几家店都开张了,吃早餐的车友们热闹非凡。有不少车友放弃今天的行程,包车翻越高山,到下一站甚至更远。

psb (2).jpg

小镇依山而建,路也不平,我正边四下环顾边慢慢爬坡呢,突然听到有人叫我。奇怪,除了小林,还有谁认识我?小林每天都晚出晚到,我们通常晚上会住在一起,白天都是我一个人走。原来是昨晚住我隔壁的两位湛江骑摩托车的大伯,早早出发了,现在一家店里吃面条。

1.骑摩托车周游全国的湛江网红阮奕伟大伯

昨天傍晚,我正在旅店门口从单车上下驮包,一辆250摩托车开到我身边。身材魁梧的司机是个大嗓门,大声问我住这多少钱,怎么样。没等我回答,他就熄火下车,叫嚷着让服务员开房。后座是个瘦高个,慢悠悠地下车,摘下头盔,露出白头发,他松开雨衣,动作缓慢而清晰,一看是个严谨细致的老头。聊了一会,得知他们都是接近七十岁的退休工人,广东湛江人。司机老阮,退休前一直开大卡车,身体好,精力充沛,已有两次骑摩托车进藏经历了。乘客老卓,被老阮动员一起旅行,计划用半年时间走遍神州大地。老卓是个技术工人,说睡眠不太好,这一路颠簸老骨头都快散架了。他不停投诉老阮危险驾驶,说他每次很热情,见人打招呼都很夸张地脱把挥手高呼,有时弯道也不减速,差点驶出路肩冲向悬崖,哪知老阮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大声哈哈爽朗笑道“小意思,我技术好!”

我本想等小林到了,请二老一起吃饭,没想到他们先到餐厅点好了菜,先吃起来了。我跑到餐厅和他们聊天,老阮粗着嗓门,大摆龙门阵,把周围几个大学生也吸引过来听。他说以前开大车去过很多地方,但都没时间玩,光顾着赚钱了。退休后就改装了摩托车,全国到处跑,到处旅行。也带自己的老婆去过很多地方,附近的国家如越南、尼泊尔、泰国他都骑摩托车去过了。这是第三次进西藏,前两次也是搭着朋友结伴出来玩的,这次准备从滇藏进,从新藏出,沿着边境线走一圈。我们听得肃然起敬,老阮是个老驴友了,经验老道、经历更丰富。他说新疆无人区长达4-500公里,一箱油不够用。还说有一次在云南,停好车去爬雪山,结果回来时发现汽油被人偷了,好不凄惨。因此,他自己改装车时,在车前方焊了两个附油箱,每个可装10升,并且用很牢固的锁锁紧,一般不容易被盗,原装的油箱才能装8升呢!说到高兴时,他放下碗筷,从腰包里熟练地掏出护照让大家看,上面盖了好几个章,去过几个国家。大学生们都兴奋而好奇,有的问“你们旅行要花很多钱吧?”老阮高声说“钱就不是问题”,大家都觉得广东退休工资应该挺高的,都羡慕他们没什么负担可以四处旅游。老阮很快接着叫“问题是没有钱!”他笑着说退休工资不到三千元,只要想玩,少少钱也能玩。果然,他们只点了一个大白菜炒肉,米饭每人三元任吃。他们自己带的铝盘,装了不少饭,吃得很快,看了让人羡慕,我们到七十岁还能有这样的胃口这样的饭量吗?

今天一早他们就走了,我以为再见不到他们,没想到他们还在这里吃早餐呢。我说太好了,昨天没拍到你们全幅武装的神气,等你们吃完我补拍几张。他们二话不说,放下面条,拿起头盔,走到门口,爬上座驾,摆起造型,让我拍照,老阮还开心大叫道“你回家要放图片给学生讲我们骑车周游全国的故事啊!”我们互留了电话,后来通麦桥断后,他们绕道去了昌都,8月底我在贵州开会时,老阮打了个电话给我说他们回广东了,周游计划有变。我隐约感觉他们的分工好象是:老阮负责开车和油费;老卓负责食宿费。他们都很节约,我跑到对面早餐店买了些馒头包子和鸡蛋回来给他们路上吃,然后挥手告别。没想到不到一小时,爬坡时他们追上我,我们在路边背着澜沧江大拐弯照了几张合影,这才算真正告别

psb (5).jpg

人生旅途,总有直路,难免会有大拐弯;总有坦途,更多是崎岖起伏。想通了,想开了,埋头走,不停留,前进就有路。名利好,人事罢,来了留,留了走,缘来缘去皆自由,一生能有多牵挂?

2.爬坡的第三层境界:之字型加假垭口无节操的JB山

今天的里程:如美里程碑K3477,爬坡26KM到觉巴山K3503,下山11KM到登巴村,连续上坡16KM到荣许兵站。今天海拔:如美2629米,爬上觉巴山3901米,下到登巴村3465米,再爬上荣许兵站,4046米。

太专业了阿里会看不懂,简单说,就是先爬坡26公里升高1300米,再下坡11公里下降400米,又上坡16公里爬升600米。

这样的路程有难度吗?对于昨夜只睡2个多小时的人来说,恐怕是有。但奇怪的是,一路上的留言,比前几天都要多,都要狠毒,都要痛苦。觉巴山都被咒成JB山了!

psb (13).jpg

有血泪控诉的:我被觉巴山强奸了。觉巴山还我贞操;JB山,J*B*路,有觉操没?

有心灵感悟的:今天你流的汗,就是你昨天决定时脑子进的水;

有经验交流的:菊花一紧就上去了;坡和女人都得慢慢上,都几巴累;

有亲情流露的:这次回去,安心工作,找个对象,成家生娃,不再想没用的;(旁边有人点评:好孩子,你终于长大了;孩子,你终于懂事了;已赞;)满爹,儿子想你了,妈我爱你,弟好好读书;

有深奥难懂的:祝318上的妹子全都两道杠。

无辜的觉巴山,巍然挺立,我从8点爬到12点才到垭口。回望走过的路,才发现山路象在山腰划过一道伤口,横断山脉一波又一波的山腰,形成一个又一个假垭口,连绵四五公里。这段路右边是峭壁,石块堆积蠢蠢欲落,左边是万丈悬崖,公路就在半山硬抠出来窄窄一小条。为了防止随时下落的石块,养路工人修建了一些铁丝网,拦住滚石,一兜一兜的石堆,不少铁丝网被大石块砸中,破开口子,大大小小的石块被铁丝网勉强兜住,随时都可能垮蹋下来!其实这一路挺多防护网,但急匆匆躲过险情,较少停下来拍摄,今天拍了几天高处的岩石防护网。

psb (15).jpg

爬到觉巴山正面,变成之字型的路道,不停盘绕。

形成爬坡的第三层境界:既有之字型的抓狂,又有假垭口的崩溃。而且海拔起点高,从3500米左右开始爬坡,缺氧没有缓冲时间。

psb (20).jpg

下山时,正好中午太阳高照,我没穿羽绒服,只穿了冲锋衣就下去了,11公里几乎没什么印象就下到登巴村了。很奇怪的是,这是骑行以来,惟一没有下雨的一天。下到山脚,太阳晒得很厉害,我在一家小卖店买了碗泡面吃,顺便躲躲大太阳。1点半到4点半,3个小时,爬了后半程坡16公里,到达荣许住宿。

3.店名辨识不清导致洗澡惹风波

这个时间到达住宿地,时间不错。早到达的人已经洗漱完毕,晚到达的人还在路上,所以我等了两三个人的功夫,把衣服洗了晾在大太阳下,就轮到我洗澡了。水小了点,但温度还好,这一路几乎都是太阳能热水,今天的太阳够大够辣。

等我洗完澡出来,有个二十岁左右小伙子走过来问我是不是刚洗澡了。我说是啊,水够热不够大。他说你单车放哪啊,我说放在门口那一大堆车里头啊。结果他说这里是两家客栈,不是同一家。你把单车挪过来,你不住我们那边,洗澡怎么办?我当时有点着急,这算什么事啊!我停车时,有小孩过来帮我把车摆整齐;我洗澡时,有小孩过来帮我调水温,这会居然我住错地方了?我说那你那边有地方住我就住过去呗,反正我就一个人。他说一个人不行,没床位了。我说那你们也不早说,你这家是谁开的?没澡洗也不早说!那小伙说了,你没问人家,人家就不会告诉你了。说完就双手搭在我肩膀上,好象摔跤手准备姿势一样。我一下火了,猛地拨开他的手,说,你到底想干什么?他也火了,说你在我们家洗了澡,就要交钱。十元!我重复了一遍:十元?他说,你再说就20元!我更火了,我说你凭什么?你是做生意的吧,不是只做一天两天吧!这藏族小伙普通话还真利索,威胁道你再说就不是这个价!我说我才不信你这个邪!洗个澡你能讹好吧?我这才仔细看了挨得很近的两个店面,一家在路边显眼处写着:朗卡旅游之家;另一家则写在屋檐下一小块豆腐块,不细看真不太明显:仁青洛追游客之家。也只能怪自己没仔细辨认。在来的路上看到朗卡的广告,也看到仁青的广告,稀里糊涂住下来洗了个澡,惹下麻烦。这把年纪出门在外也没必要太逞强了。我对仁青的伙计说,我是住你们家的,有什么事你们出面处理,别让这小伙子跟我在这里嚷嚷。仁青家一个十三四岁小孩,跑过来把我拉到一边,我说就给他十元钱,小孩拿了钱给了小伙子,这事就算了结了。后来我仔细看了,这家仁青洛追与广告那家仁青次仁也不是同一家!

psb (22).jpg

4.早晚餐加一晚住宿多少钱?

洗完澡,觉得有些凉。我跑到厨房烤火。厨房很大,靠墙一边有一排柜子,放着碗和调料,地上放了好多热水瓶,还有几个大盆,装着菜。有一个大灶台,上面有四五个锅位,可以同时炒菜、放高压锅煮饭、烧开水、热剩菜等。烧的是山上捡来的木柴,老板娘二三十岁,黑红黑红的脸真看不出年龄来。她不时劈几块柴火塞进灶膛,烧几壶开水灌灌。厨房里放着两个长条木椅,或者说是桌?反正是用来摆放锅碗的,但没有正经的桌子高。其他空间则紧紧挨挨地摆了十张八张床。没错,厨房里放了好多张床。如果说卧室里放了一个大灶台,也是对的。五点多,老板娘开始切包菜,我感觉她好象没洗,直接把外面包着的菜皮剥去,就开始在大盘里切,切完直接倒到大铁鼎里炒。我没作声,反正藏民就这么吃的,入乡随俗吧!不知切了几个包菜,反正一大锅都满了,一个大盖子也盖不上,这能叫炒包菜吗?叫煮或闷吧。忽然听到乳儿哭声,不一会男孩抱着个小不点到厨房,老板娘接过后又抱回前房喂奶去,喂完背起小不点又回厨房忙乎。我闲着没事,就和几个大学生偶尔掀开盖翻几下包菜堆。有几片叶子掉到灶台上,老板娘用手捡起丢进锅,我们都没吭声。我挺佩服这些大学生的,因为这种事我小时候在老家干过,大人们也有这种行径,但他们这个年代,恐怕没见识过这么节省的。

另一个菜是荤菜,土豆炒肉。放了很多辣椒,几乎看不见肉,偶尔看到,也是肥肥的一小条,象虫子似的,没皮没瘦的。

第二天的早餐是什么?老板娘自己做的馒头,没发起来,倒是蒸熟了。稀饭是剩饭放水下去熬的。小男孩很机灵地数着人头,每人发一包榨菜,大家都很感动,没想到居然每人一包榨菜!大家把榨菜撕开放到盘里,围在长条桌旁吃馒头喝稀饭。突然有人眼尖,大叫这榨菜是过期的!但大家都很冷静,没人再叫嚷什么,继续吃!大概不少大学生实在吃不惯这样的稀饭和没发起来的馒头,或者因为榨菜过期,他们自费买店里的泡面吃。老板娘倒是很有经验,提前烧好了好几壶开水等着了。店里的干粮也卖得很火,大家不知道前面还有没有得买呀。

住宿呢,一间大通铺,就在厨房里,另外有两三间小的,就二十来张床位。我住的是间三人间,帮小林留了一个床位,剩下一个到天快黑了才有一小伙子住进来,说半路车坏了,修好久才好。我们那间在厨房隔壁,门对着大厅,房间除三张床外的空地,包括床底下都堆放了些木柴和厨房里的材料,比如大块的腊肉,一筐土豆等,还好几乎没什么味道。

psb (25).jpg

晚饭后,大家都叫起来说没电,老板不慌不忙地发动柴油机,大家就在微弱的灯光下说着笑着慢慢睡成一片......

一早一晚餐,加一晚住宿,多少钱?35元!便宜吧?但我宁可自己点菜,吃得舒服一些。就因为那个土豆和包菜放了不少辣椒,我的胃开始觉得不适。

5.义务为不识汉字的店主进货当翻译兼会计

下午五点多,一辆小货车停在仁青家门口,车上下来了三个人。客栈里的小孩跑过来帮忙卸货。客栈大厅旁边就是一间卖百货的小房间,靠窗边放了张床,睡着个小BB。客人买东西也可以在窗户这里进行。

杂货店里一下子堆进好多东西,一大箱一大箱地靠墙从地面堆到屋顶。店老板有点口吃,能说普通话,但恐怕不识汉字,送货的司机或批发商也是藏人,也不识汉字。店里的小男孩显得很机灵,是老板娘的弟弟,在店里忙前忙后,俨然是个三把手,早早缀学了,也不识汉字,尽管普通话不错。他们几个人围着一房子的货物嘀咕着,我进去看了两次,他们都在比划着,拿着货单叫嚷着。后来还是小男孩说让我看看,我迷糊了好一阵,才明白他们想干什么。

进货单写的是汉字,而且是一大箱的总价格,当然也会标上大箱里有几小件的数量规格,所以零售时要先搞懂每一小件进价是多少,然后才能定卖出价。送货的和店家叫嚷比划着想用藏文写出每根火腿肠多少钱,每包方便面多少钱,这样老板自己不在时,别人也不会卖错价格。我就这样当起了会计?翻译?反正极其困难的工作,因为我不懂藏文,他们不懂汉字甚至也不懂得写藏文。比如奥利奥饼干,他们研究半天,不知用藏文怎么写奥利奥就算了,饼干也不会,后来老板好象说画个饼,再后来好象小男孩说就写锅里煎的大饼吧。后来他们不知从哪叫来一个三四年级小学生模样的小孩,他发挥了很大作用,大概他藏文能写不少,汉字也认了一些,沟通起来相对好了些。可是各种饮料,橙子汁、雪碧、可乐、红牛,等等,小学生的藏文恐怕还没学到,我看他们都商量好半天,最后画成一个个象形的图案,红牛就写了个藏文红色的牛。那些鸡腿、鸡爪、鸭脖子,可够他们折腾的了。

开饭时,我都还被抓差没干完活。我和小男孩说你帮我留碗饭留点菜就行,后来小男孩帮我端进杂货店,我边吃饭边当伙计,帮他们一一清点货单,并计算每件进价。后来我发现他们卖价和进价没有一定比例,比如红牛进价才2块多,卖出7块钱,利润很高,火腿肠一根进价7毛多,卖1元。我就提醒他们:一是调整售价,比如红牛卖便宜一两块,火腿肠可以提高到一块五或两块;二是他们前段时间生意红火是因为路上骑车人多,但大学生假期原因,最近开始每天递减,他进的货太多了,后面来买东西的人日渐减少恐怕会卖不完,一定要薄利多销多卖出一些。

那碗饭愣是一半都没吃完,也不记得吃了些什么,好象加了一次土豆条,比较辣,埋下了小祸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