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西北

天山秘境孟克特

乌兰萨德克湖的南、西、北三面都是雪山。四周是茂密的树林,在蓝天的陪衬下,湖面蓝绿相间,波光粼粼,雪山、古木倒影若隐若现,甚为迷幻。与四周岸边的葱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湖中(主要在湖的中上游)那些死而不朽呈现出灰白色的枯木,一棵棵象兵马天山深处,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境,与世隔绝,却有着绝世的美丽。乌兰萨德克淖尔,就是这样一个藏在雪山之中的绝美湖泊,她与独库公路相伴,却又藏而不露,很少人知道独库公路上竟有这么一处绝美之地。在蒙古语中乌兰是红色,萨德克是路口,淖尔是湖泊,乌兰萨德克淖尔合起来意为红色路口处的湖泊,又因为整个湖面类似一只弓,人们又称其为红色弓箭湖,驴友则称这里为天湖。
这个美丽是一个意外!乌兰萨德克淖尔是一百多年前由于山体滑坡围堵成的堰塞湖,湖水是从西、北两个方向的雪山融化注入并向东流出,是奎屯河的源头部分。湖泊呈东西向分布,东西长约有两公里多,南北宽约四五百米,据说最深处有60米。湖水清澈,水质洁净。相传300年前,乌兰萨德克湖形如圆镜,后因山崩一分为二,形成今天的弓箭形状。乌兰萨德克湖区人迹罕至,她位于塔城地区境内天山北坡,217国道三岔路口处西行18公里可达,距乌苏市96公里,海拔2300米。似的伫立在那里,洗去了铅华,却依然保持着活着的状态。
他们是应该是为这个湖而殉情的,表达的方式是如此的直白与绝决:整个躯干都是裸露的,连枝条上都没有留下一丝皮肤。面对如此凄美的画面,让人几乎在瞬间忘记了呼吸,忽然间似乎有点明白驴友为何称其为“天湖”了。

傍晚感到光线不是很好时,我回到营地。发现我们的帐篷扎在了一片椒蒿地里。同行的队友拔了许多,我赶紧洗净焯水。再把干辣皮子焯一下切成条,放到大盘里用盐、醋、蒜一拌,就成了大家晚餐的抢手菜。
当天是阴历16号,我想着月光下的湖面一定很美,准备晚上拍几张。人算不如天算。太阳落山后,我没有等到月亮出来,却等来了乌云和小雨。我知道月亮就在他们身后,但是乌云拉上了她的窗帘。
下午5点多钟的时候,我们的营地又来了两个人。一个是那个独行的广东小伙,一个是那个AA北京队的一人。看来这个广东的应该还可以。但是北京那几个显然有人体能有问题,或者是组织或装备有问题。
户外给人带来的不都是放松和快乐 。户外是人的户外,有人的地方就离不开纠结和矛盾。有时还包括悲伤与死亡。就在前一段时间,有一支AA队走这条线在翻越孟克特达板时,突遭暴风雪就挂了一个。

今天是到达板下扎营,约有10公里左右的行程。说好的10点出发,但是7点我就起来了到湖边拍摄去了。
今天最大的收获是拍到了湖里有一种野鸭大小,红色背羽的水禽。这在以往都没有见过图片。可惜距离太远没有拍实。
我在拍景,别人又把我当做他拍摄景物的一部分。再伟大光亮的人物一旦放进大自然的镜框里都是那样的微不足道。何况如沙粒一样的我辈。能够把自己融入大自然中,成为这美丽真实自然的一部分该是何等的造化。不奢望一生一世,但求一处一瞬。

人只有在大自然中,才能感受到自己的渺小和卑微,才会低下头重新认识自我!
今天一早最尴尬的一件事是我左脚的鞋底脱胶了,这可如何是好?虽然一直被我踩在脚下,但它却是我户外最忠实的朋友。前方还有没有翻越的达板,此时它消极怠工,我只能好言相劝

离开天湖的眼神是迷离的,离开天湖的脚步是迟疑的。但是,再美的风景也留不住驴徒前行的脚步。
对于驴徒来讲,生命的终点不是在肉体被埋葬的那一天,而是在身心倒下不能再继续前行的那一刻。前行,所有的梦想都可能在前行的坚持中实现。
今天我们终于走到了这两天一直在前方的那座雪山的脚下 ,向北绕行,从北向南看着奔腾的奎屯河在山脚下绕行,欣赏着圣洁的雪峰和雪峰映照下的美丽草原。今天我们第一次穿上了各色的雨披在奎屯河右岸雨中的山坡,草地上漫步,让乳白色笼罩中的绿色大地景色更加梦幻。今天我们收到了孟克特的馈赠,在接近三角洲那段路两侧的草地上,我们捡拾到了约有30公斤的草菇。今天我们在达板前的狼山边扎营,喝着用奎屯河水熬煮的蘑菇汤驱寒,那份惬意,那种甜美无与伦比。今天我们用篝火烤蘑菇,睡梦中领略了什么才是暴风骤雨,炸雷惊魂。今天也证明了一条真理:捆绑不成夫妻。我采取捆绑办法想把脱胶鞋底与鞋子固定在一起的努力终归是徒劳的。

第四天的早晨细雨靡靡,河面及远方有一丝淡淡的雾气,仿佛身处江南早春。眼前的一切象是昨晚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帐篷边的酥油草顶着露珠,精气神十足地望着我。
山没有变,水没有变,草也没有变,唯一有变的是那一刻我们的内心。
按照计划,今天是翻过达板,下九道湾到蓝房子边的温泉扎营。想着晚上可以洗温泉,心中就激动。还是9点出发。临行前我又一次向来时的方向张望,不知道我们后面那些驴友,他们昨晚在哪里?希望他们知道到三角洲后,要继续顺着河道右岸向南行进一段。
现在的海拔大约是2700米,今天要爬什800米,才能翻过约3500米的孟克特达板。刚出发不到半小时雨就停了。翻过一道土坡,左手面有一条较大的小溪,上面横了几根木头可以过去。这时感到是朝东走了。虽然没有涉水,但是浓密的草尖上白花花的顶着一层水,从草上走过,和涉水也没有多大区别。

继续前行,不知不觉间我们所走的这条大沟两岸都已经变成了雪山。沟底流淌的应该就是奎屯河。我们在半山腰横切,山上的融雪让脚下变得湿滑而泥泞,许多地方就像走在沼泽地里。再往前走,河床与我们渐渐拉平,脚下开始出现积雪,身上开始有了冷的感觉。
猛然,河对面一条山谷发生雪崩,虽然面积不大,时间也比较短,但那个声音就像战斗机飞过,震耳欲聋。我还是头一次这么近距离的观察雪崩全过程,既感到刺激,也有些活思想。
随着海拔的升高,伴随了我们几天的河谷不见了。我们和河流处在了一个平面,开始共同面对巨大的冰舌,以及冰舌身后的冰川。队伍在这个结合点进行了短暂的修整。套飞巾,戴墨镜、手套,准备一鼓作气登顶。

从这里开始徒步的难度增加了。先是到山脚的慢坡间是一道道积雪的沟坎,走起来绕来绕去很不舒服。然后在前方一座最高的雪峰前,弃路开始爬右手边的土石山。山比较陡,大约有60度。爬到顶部接着又是一个碎石坡。从这里开始,我们顺着右手的半山腰积雪带横切到前方的丫口。刚开始还可以走在雪面上,偶尔陷下去腿也可以拔出来。但是不一会就有故事了。我踩在前面驴友的脚印,可能自己比较重,右脚一下就陷到了大腿根,左脚用劲想把右脚拔出,结果两只脚都陷了进去。没有办法,我只好用手一点一点的往下挖,一直挖到脚后跟,才把右脚拔出。然后右膝跪在雪上,再挖左脚,最终自救成功。
我平时没有练过瑜伽,可是在那个时候我却可以摸到脚后跟,真是有如神助啊。
这段路不长,我却陷下去四五次,比较费力气,也耽误功夫。这时我明白了昨天晚上闲聊时,他们说的"孟克特达板有时候人能够过,马不能过"是什么情况了。
中午1点钟我们队伍用了4个小时全体登顶,大家异常兴奋。开始拍照留念。

站在白雪茫茫的达板顶上,俯视四周银装素裹的冰封世界,想感慨宇宙万物,发现自己的思想是如此的荒凉贫瘠,但是若要想感慨人生,在此时此地那真是一个不值一提的话题。
作为奎屯、乌苏和尼勒克的天然界山,孟克特达坂形似背东向西的一个斜着摆放的大簸箕,北高南低,北面最高的地方有个豁口,那里就是我们现在站在的地方,是翻过的孟克特达坂必经之路。这座大山孕育了朝东流的奎屯河和朝西流的喀什河水系。
达板上有蒙古人堆的玛尼堆,路过的人们都愿在此祈祷平安。这里的蒙古人属于土尔扈特部族。
看着时间尚早,刚队估算了一下5个小时应该能够走到蓝房子边的温泉营地。在达板上就用卫星电话和接应的稻草联系,让他们把车开到蓝房子接我们,晚上改住奎屯。

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在这个季节的孟克特达板体现的尤为明显。由于冰雪的覆盖,下面是什么情况都不清楚,有些地方下面是不规则的乱石,如果不小心脚踩到了石逢中,人在下山的惯性下,很容易把腿别伤。
随着海拔的降低雪少了,脚下变成了雪、水、土混合的泥泞沼泽。这些雪水看起来不起眼,但是汇集到一起,就成了我们左手边大沟里密布湍急的河网,那咆哮的声音在山谷中久久回荡。队伍拉的很长,大家基本是按照自己的判断选择前进方向。但是有的人走对了,有的就走了回头路。我是靠右边行的,基本没有走冤枉路,最后从靠山边的一座废弃石桥上过河。而一些想抄近路的则被河水挡住去路被迫折返。但是由于左脚鞋底脱胶,中途我滑倒了3次,好在没有受伤。
到达蓝房子边的温泉,稻草给我们带来了大西瓜。顾不上身上的泥水,甚至手都没有洗一下,就拿了块塞到了嘴里。毕竟是户外人,稻草太了解我们此时最需要的是什么。

这里的蓝房子是左手路基下用三四块蓝色彩钢板搭起来的窝棚,这里的温泉是彩钢板窝棚下几个巨石的夹缝之间溢出的一股子水。走到跟前却发现里面的空间比外面看着要大一些。撩起一把水,一股淡淡的硫磺味扑鼻而来,水温刚好,只是我们急着赶路,很遗憾没有享受的这天泉之浴。?

从这里到尼勒克唐布拉草原有约20公里。这段路应该是我们明天走的,沿途的风景盲拍都是大片。只可惜我的相机没有电了,只好拿手机对付。到了路口左转,百里画廊映入眼帘。群峰之间常常有雾气涌出,百转千回,宛如仙境。路过乔尔玛于当天就赶到奎屯火车站一个旅馆住了下来。简单洗漱几下,换上溯溪鞋赶紧下楼,晚饭选在了一个农家院子聚餐,大家的情绪都很激动,话都很多。
来的时候我们是从奎屯踏上孟克特古道的,现在我们又在奎屯畅叙一路的友情。这是一个圆,也是一份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