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重走洛克路:迭山穿越

DAY2:九天谷营地(3693米)5号垭口(3873米)-6号垭口(3889米)-7号垭口 (3955) -8号喀拉克垭口 (4139米)-9号垭口 (4166米)-10号垭口(4105米)-溪谷草甸 营地(3923米)翻越6个垭口,11 KM。爬升982米,下降632米,全程12公里。

有了第一天的各种情况,协作团队对我们的能力提出了质疑,于是建议我们每天提早一小时出发,以避免出现第一天的情况(大部队7点多才到达营地,离天黑不足一小时)。这就意味着早上6点我们就必须起床,吃过早饭后马上出发。不过第二天天还没亮透,我们就醒了,一看手表,不到6点。走出帐篷,看到营地里已经升起了两道炊烟。另外一道是和我们住在同一个营地的另外一个团队的。那个团队明显比我们专业的多,大多数人都是具有较强实力的专业驴子。第一天他们没有坐电瓶车,比我们多徒步了8公里,并且比我们早1个小时到达营地。

今天我们要征服的垭口比较多,从5号垭口到10号垭口。虽然今天的徒步距离比较短,不过我们要翻越两个本次行程中最高的垭口,8号垭口(4139)和9号垭口(4166),最后翻越4105的10号垭口,下降一百多米,到达我们的宿营地,3923米的溪谷草甸。

5号垭口比我们的营地只高不到200米,而且中间有2公里多的路程,难度不大,于是大家就上路了。有了第一天的经验,能轻装的都轻装了,我也只带了一个24mm的定焦镜头,把大镜头都留给了马帮。下面的图上的山峰就是我们要征服的5号垭口。

虽然今天的天还是有点阴沉,不过沿途的风景越来越美了,儿子今天的表现也不错,走起来有板有眼的,一直走在队伍的前面。

下面要翻越整个行程中最难的垭口,连续三个超过4100米的垭口了。其中的8号垭口喀拉克山垭口是本次行程中的最高的垭口。8号垭口与9号垭口连接在一起,从7号垭口下山后,需要爬升超过400米才能到达8号垭口,还是需要一些体力的。

翻越最艰难的三个垭口的时候,老天似乎觉得今天的难度太低了,于是开启了困难模式,天上淅淅沥沥的下起了雨。登上8号垭口的时候,大家有点体力透支,不过跨越了本次行程最难的一个垭口,大家都感到十分兴奋。在这里我们留下了和协作团队的合影。本次帮助我们穿越迭山的协作人员包括五个人,其中一位女藏民在每次我们合影时都悄悄的躲开了,在他们安子库藏人的传统里,女人都是躲在后面的。另外我们的领队雍措给我们拍下了这张照片。

这张是我拍的,里面有我们这次穿越的领队雍措。这张背对着我们来时候的路,那座高山就是我们前面翻越的7号垭口。

翻过8号垭口,雨也停了,天上露出了一丝丝的蓝色。走在满是鲜花的高山草甸上,十分的舒服。当大家都有点累的时候,儿子突然加快了速度,把大家甩在了后面。

翻过10号垭口往下一看,营地就在眼前了,于是大家都加快了速度,向营地走去。

今天的行程十分顺利,下午五点半,我们就看到了营地上的炊烟。儿子更是令人刮目相看,第一个到达了营地。到了营地之后,这个精力旺盛的家伙居然发现缺少做饭的木材,自己爬到营地旁边的一个小山包上去收集木材了。在3923米的营地上,大家没有感到高海拔,只是当晚睡觉的时候才发现,当时准备的-10度的睡袋根本就不够用了。大家也真正明白了,雍措领队为什么要求大家带-20度睡袋了。

DAY3:溪谷草甸营地(3923米)-11号垭口(3897米)~12号垭口(3867米)-13号垭口(3841 米)-14号垭口 (3851 米)-15号垭口(3654米)-大便石-16号垭口(3269米)17 号垭口-木桥(3160米)-牧民家-刀锋岔口 -18号垭口(3627米)-溪谷草甸(3576米),翻越8个垭口,徒步15.5KM。

今天这个行程中,18号垭口是最大的挑战,从17号垭口下山后,我们要下到3100米左右,然后爬升500多米。协作团队觉得经过两天艰苦的徒步,第三天我们可能会崩溃,于是调整了线路,17号垭口后,绕行石头匣子,这样多走3公里路,避开了一个十分艰难的垭口。第四天的路也能少几公里。第三天累计爬升691米,累计下降1031米。

早上的营地真的是美极了,昨天一天多云间阴的天气。晚上也是有时漫天星斗,有时乌云遮月。今天早上空中飘着少许云彩,天空通透的沁人心肺。

太阳升起来了,在相机镜头里突然出现了一层层的薄雾。我开始还以为镜头进了水汽。后来才发现草地上在不断的蒸腾水汽。天空中的云也突然多了起来。高山草甸的气候确实和我们平原上差异很大。

早上饱餐一顿后,大家就出发了。今天专业团队比我们出发的晚,不过他们走的比我们快多了。重装穿越的独行侠很快就超过了我们,向前方的11号垭口出发。我们的大部队紧跟着独行侠向前进发。

第一天掉链子的儿子今天表现依然不错。他的他长腿让他妈妈也只能紧赶慢赶的跟在后面。

爬上11号垭口,看到远处的雪山,脚下如花毯一样的高山草甸,顿时觉得刚才那番上气不接下气的攀爬都是值得的。前面的12号垭口离得也不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