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重走洛克路:迭山穿越

12号垭口离得不远,不过路并不好走。从11号垭口先要下山,然后再度爬升。大家都觉得为啥山必须长成这样,能少下山几步路多好。

下山的碎石路,迭山的特色

上山也是碎石路,坡度还是有点挑战的

站在12号垭口上,雪山离得更近了,刚才似乎要变晴的天突然变了脸,乌云逐渐多了起来。大家都担心会不会下雨。这大山里的气候,确实只能凭运气了。

有了第一天的教训,我们没有多做停留,大家马上翻过垭口,继续赶路。

儿子穿过一群牦牛,走上了13号垭口

站在13号垭口上看着前面的风景, 14号垭口就在前方不远处。从13号垭口下山再上山就到了。

下山的路十分陡峭,我们居然追上了专业队伍拖尾的两个人

近距离观察14号垭口,从13号垭口走过来难度不算太大

我们的马帮正在走下14号垭口

在十五号垭口下,我们完成了今天的午餐,午餐是面饼老干妈加豆腐干。喝着甘甜的山泉水,吃着面饼。感觉今天的行程十分顺利。似乎今天是十分轻松的一天。没想到这种感觉只是我们的错觉。后面最为艰苦的一段行程在等着我们。我问扎西,今天的8个垭口哪个最难爬。扎西说最难的那个垭口刚刚过去,后面的15号-17号垭口都不能算是垭口,难度太低。最难的18号垭口我们今天绕过去了,不过后面的石头匣子不太好走。

爬上15号垭口后,我们看到了迭山最美的风光。

大家在垭口上拍照,合影,停留了很长时间,才慢慢下山,继续前进。

突然对面山下来了一队马队。他们告诉我们,可能快要变天了,让我们抓紧往营地走,否则天黑可能到不了营地了。看看天,确实刚才还蓝天白云的,现在已经开始阴云密布了。下山的路也开始多了碎石路,路也越来越不好走了。走到石头匣子我们才明白为什么这个地方叫石头匣子了。两边是高达万仞的石头山,中间是一条溪谷,中间溪水流过,我们需要在碎石路上来回趟过溪流,寻找能够走的路。这时雨也越下越大了,每个人的体力都到达了极限。连第二天十分神勇的儿子也走的慢了起来。在一次过溪流的时候,我的鞋里也进了水,顿时觉得走起来更加困难了。于是大家让我先到营地,再来帮助他们。

石头匣子似乎总是走不完,大约走了一个小时,终于看到了前方的一个木头门。我紧走几步走了过去,看到前面仍然是绵绵的群山,似乎路还没到头。往前又走了几十米,一抬头,前面出现了一片溪谷草地,草地上排列着十几个帐篷。“我们到了!!!”我兴奋的向后面的队友大喊。艰难的第三天,终于结束了。

到达营地后,天上的雨依然很大,还好帐篷里是干的,于是我们大家都进帐篷换上了保暖的衣物。协作团队帮我们准备了姜糖水,并且生起了篝火。雨下了半个多小时,逐渐停了。吃完热气腾腾的面条,大家又围坐在篝火前聊天,同时把今天湿掉的鞋子都烤干。

DAY4:溪谷草甸(3576) 19号垭口(3627 米)-刀锋来回(3740)-一线天(3253 米)-三角石(2950米)徒步14.5KM。原本计划我们要走14公里的路,由于第三天改变行程,我们把营地扎在了19号垭口的下面,于是节约了3公里的路,同时由于三角石往上几公里处已经通车,于是我们并没有走到公路边的三角石,而是在一个废弃的林业观察站旁边就结束了行程。今天徒步线路约8公里,早上8点半出发,中午十二点就到了穿越的终点。今天累计上升347米,下降634米。

早上起来感觉整个迭山都在雾里,我想如果山外面的人看我们这个方向,应该是在云里吧。

爬上了今天唯一的一个垭口,陈姐摆起了POS,并发表了收山的宣言。决定将本次迭山穿越作为她的收山之作。不过随后她又和我谈起了她明年去冈仁波齐捡垃圾的计划,问我参加不参加。我好半天才反应过来,冈仁波齐捡拾垃圾不算徒步吗?你不是准备这回就收山了吗?看样子,徒步这事儿,上瘾了,没那么容易就收山的。这回累的发誓赌咒再也不走了,过两天又会脚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