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一脚踏四县 一日十三楼

这次活动地点黑谷关位于密云区新城子镇花园村,这里西临古北口、司马台长城、云岫谷、雾灵湖,南临雾灵山,东与河北省兴隆、滦平承德四县交界,号称"一鸡鸣四县"。是北京市经度最靠东侧的地方,也是北京市最早见到阳光的地方,有"北京第一缕阳光”之称。这里因在雾灵山脚下,地处军事要塞,是兵家必争之地,逢有险峻山峰之处,可见到长城、烽火台、古城墙。我们这次就是要攀爬这些险峻山峰,一览这些长城,烽火台和古城堡。

“黑谷关”因坐落于黑山岭下而得名,长城自此黑谷关掉头猛拐90度,往西南方向逶迤而去。此处是北京与河北的交汇处,也是北京市第一缕阳光的诞生地,也是北京极地之一。 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图上分别标有东经117°30′,北纬40°37′;东经116°33′,北纬39°28′;东经115°20′,北纬39°73′;东经116°62′,北纬41°05′的4个点,就是北京最东、最南、最西、最北四个极点。转化成具体的区域名称即:密云县新城子镇花园村、大兴区榆垡镇、房山区蒲洼乡、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

黑谷关城堡,位于花园村东口,始建于明代洪武年间,为明长城的附属建筑。城堡呈长方形,坐南朝北,城堡南墙与长城相连,城堡东北角与黑谷关水关相接。黑谷关城堡是明长城的重要关口要塞关隘,当年关口的东西山十分险峻,只有黑谷关这里一马平川,这里有一个陆门、一个水闸,为的是阻止敌人的侵犯,进关便是兵营古城,古堡内东城有一个大戏台和关帝庙,西城为商贾之所。

我们这次活动路线是反穿,由大壮楼经架炮楼,船型顶,女匪首楼至黑谷关。全程12公里,爬升1000左右,要经过13座烽火台,分别是:大壮楼-菱形楼-小绝壁楼-架炮楼-松树楼-巫女楼-单边墙楼-挡马洞-半山楼-船型顶-五台顶-面墙楼-女匪首楼-黑谷关。

路途遥远,早上七点从北京发车,两个半小时后到达登山口,收拾整理,准备就绪,9:40开爬。

一上来就是陡坡,石头路,需要手脚并用,10:15看到远处长城大壮楼。

10:30左右到达大壮楼

这里景色不错,水墨山水画一般。

进敌楼不太好爬,淘气的副领队山民大哥准备爬进去看看。

遥遥领先的玄冰已经开爬菱形楼了

这里每个烽火台都在一座山峰上,陡峭山体自然形成防御城墙。下一个目标是菱形楼,需要先下这个陡坡,再爬上对面那个陡峰,这里还好都是山路,后面到五台顶之后都是翻悬崖峭壁。

10分钟后,10:40左右到达菱形楼。

必经之路,需要穿楼而过。

回望大壮楼

后面要爬的小绝壁楼,架炮楼,松树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