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中华民族铁骨精神和人格意志的力量●屈原故里游记

在这里有另外一位女人的石碑与屈原的石碑并立。两块石碑,镌刻着两个不朽英名。"楚大夫屈原故里"、"汉昭君王嫱故里"两块碑均刻于清光绪十二年的。这里也是王昭君的故乡,汉代昭君出塞、远嫁匈奴,促进了各民族的统一。

江渎庙,是祭祀长江的神庙,是人们为祈求江神保佑船民平安而进行祷告的地方,同时也是人们纪念和缅怀伟大诗人屈原的场所。

中华民族铁骨精神和人格意志的力量●屈原故里游记

秭归县在四千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称为归乡,殷商时代为归国所在地。”唐代以“州”为建制,武德二年置归州。清朝时期的归州府曾辖秭归、兴山、巴东三县,民国撤州为县,州署就改成了县衙。

我们在游览屈原故里是惊奇大发现,刘志伟是秭归龙马金花砚雕非遗传承人,刘志伟用坚守文化传承的初心拿起了祖辈传下来的刻刀,在一块木、一方石上觅见了自己的心灵憩园。

他的每件作品都严格遵循着“材质美、雕工美、意境美”的三重追求。每件必须要全手工完成,用自己的思想和对本地文化的理解,给予每块砚石思想、灵魂。用情怀去设计出独一无二的砚台作品。

中华民族铁骨精神和人格意志的力量●屈原故里游记

刘志伟在雕刻上,保留每一块石材的天然形状,纹理依形而雕,利用石材上天然凹凸不平,天然石皮颜色进行设计,全手工雕刻。这样使每一块砚台都感到真实古朴,独一无二,更具实用,观赏,收藏意义。

在旅游途中,不少游客将精致的手工雕刻的精美“砚台”宝藏收归囊中,不远千里慕名而来一饱眼福并收藏珍品的游客也不在少数。

晚上,我们就在三峡大坝库区“高峡平湖”旁边露营扎帐,我们在这里静静回味着对屈原的崇敬,感受到的是对我们精神上的历练,也是心灵的历练,是文化的洗礼,也是灵魂的洗礼,我因屈原而骄傲和自豪,屈原代表的是中华民族的铁骨精神,人生观念和人格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