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7月15日

起点:日喀则  终点:柳乡

行程:83.23KM 总里程:2506.92KM

激动人心的旅程开始了!对珠峰和阿里的强烈渴望,让我迫不及待地踏上了这段318和219两条国道共线的路段。

德庆格桑普彰,位于日喀则西郊,这是班禅大师的夏宫,也称新宫。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出了这个大门,就是出了日喀则市区了。感觉我在一路向西往天尽头骑车,我也到西天取经吧,呵呵。

路边普普通通的山,但是跟之前看到的山感觉又有些不同,可能是日喀则带给我的新鲜感。

日喀则到柳乡路段,一路基本上都是平路,但大货车非常多,需要小心避让。路边休息一会。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从这里开始看到珠峰自然保护区的提示牌,注意这个不是离珠峰大本营的距离,而是离珠峰自然保护区的距离。上到嘉措拉山垭口,就进入珠峰自然保护区了。

路边有一排空房子,房前空地上还有一些水泥桌椅,就在这里吃干粮当午餐吧。担心路上没有吃午饭的地方,早上出市区之前买了一大包青稞饼。实话说,这青稞饼很难吃。青稞面粉比小麦面粉粗糙多了,感觉跟荞麦差不多。还好我有涪(pei)陵榨菜佐餐,吃的过程中我还暗下决心,等哪天老刘发达了,我吃大饼不光配涪陵榨菜,还得来个茶叶蛋!

扯休乡附近,路边开满了油菜花。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路边的村子很漂亮。

是不是感觉云层特别低?虽然阿里才会被称作“天上阿里”,但这边海拔也差不多4000了,比阿里低不了多少。

下午四点多就到达了柳乡。攻略上说这个乡镇没有住宿,只能在乡政府院子里扎帐篷。但我刚进入集镇的时候,发现这里有家藏族旅馆,当然,全乡仅此一家。我本来是打算扎帐篷的,但除了乡政府院子,把集镇走完了也没找到合适的地方。我想买几瓶水带上,继续往前走走,看有没有空房子可以扎营。出了集镇看到路边的一排房子里,住着一群工人师傅,他们在这里做电力施工。跟几个工人师傅聊了一会儿,发现前方乌云密布,看得出来有些山头在下大雨。师傅们劝我别走了,说再往前走一直都没有人家,还要翻过一个垭口才能到达下一个集镇。他们还说我要是没有住的地方,可以到他们房间将就一晚上。我不好意思打扰他们,就掉头往回走,去住那家藏族旅馆吧。

到了藏族旅馆门口,发现大门紧闭。打门上留的电话,老板告诉我他五点半才能过来,让我先等一等。我在日喀则收到的自行车把套,匆忙之间还没来得及安装。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就把自行车停到旅馆门口,换上了新的硅胶把套。在此期间,这里也开始下雨了,我庆幸听了工人师傅的劝告,没有继续往前走。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这里地处偏远,虽然藏族旅馆一个房间放了七张床,但是当天就我一个住。旅馆还有饭吃,我吃了份咖喱牛肉饭,味道实在不敢恭维,但至少能充饥。旅馆的这个玻璃茶杯,我刚好有个同款,缘分呐。

我把换下的自行车把套送给了旅馆老板。好笑的是,我发现他那辆山地车上的把套跟我是同款,而且比我的成色还新......

7月16日

起点:柳乡  终点:拉孜

行程:70.06KM 总里程:2576.98KM

在柳乡一觉醒来,外面哗啦啦下着大雨。

根据之前的经验,这雨很少有下一整天的;另外,如果往前走个几十公里,也可能就不下雨了,所以还是下定决心穿上雨衣走吧。

前行十七八公里到达强公村。这里海拔4200米左右,一样有人居住。想想川藏线上那些4000多米的垭口,都荒凉成什么样子了。雨一直下,冻得直打哆嗦。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今天途中有个重点的节点,就是318国道5000公里纪念广场。我根据路边的里程碑推算,5000公里的位置应该在拉孜县城附近。谁知过了强公村不久,就看到这个广场了,这里现在的实际公里数应该是4952左右。看来国道的改建重建,截弯取直让总的里程缩减了不少。

到达5000KM广场的时候,雨还在下。有很多旅游大巴和私家车在这里停下来,大家争先恐后地拍照。也有很多人好奇地对我问这问哪,借我的自行车去拍照,或许他们觉得这个是最牛的装13。有位好心的帅哥送了我一瓶矿泉水和两个苹果。

25公里左右到达热萨乡,我在这里吃了碗面,天气开始放晴了。过了热萨乡才开始爬坡,上措拉山垭口。看来昨天工人师傅跟我讲翻过垭口才有集镇的说法,有一点误差。不过幸好听他们劝,毕竟下了一夜的大雨。今天路过强公村的时候,看到有个徒步的人在村里扎帐篷,他的锅碗瓢盆放在帐篷外面,已经积满了雨水。

上垭口之前,路边开满了油菜花,已经开始阳光灿烂了。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山坡上回望山下的村子。

措拉山垭口有个游客服务区,但没有标注海拔,应该在4500多一点。

下措拉山垭口的路,下坡一共12公里左右。在下坡途中,帅哥给我的那瓶矿泉水被抖掉了,滚到了路边坡下的一条深沟中。我费了好大劲把它捡回来,虽然不缺水喝,但那是人家的一片心啊。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去萨迦县城的路口,这个大门修得真漂亮。

靠近拉孜县城的路段,是一块盆地,道路相当平直,路边依然是大片的油菜花。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雨过天晴,天空变得特别纯净,太喜欢这里的蓝天白云了。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果然在离县城五公里的地方,我看到了5000KM的里程碑,这才是现在318国道5000公里的位置。

进入县城之前,有一个“堆谐之乡”的雕塑。

看起来整个拉孜县城都在大修大建,还好我没费太多周折就找到了吃住的地方。一家东北餐馆有吃有住,80元的标间被我讲到了70元,主要是为了能洗个澡。餐厅在一楼,住宿的房间在二楼。晚上我下楼的时候,发现楼下餐厅坐满了客人。老板娘激动地跟我说,已经好几天没生意了,今天我一去,就来了个旅行团,27个人!她得感谢我给她带来了运气......

惭愧啊,这也关我事?

-----------------------以下内容可以不看------------------------
大家好奇什么是堆谐的话,顺手给大家搜索出解释了:

“堆”是指雅鲁藏布江上游从日喀则市的拉孜到定日县一带以及阿里的部分地区,即西藏地势较高之处;“谐”为歌舞的意思,“堆谐”即堆地区人们所跳的一种舞蹈。这种歌舞在日喀则最为盛行,常见于旷地、街头、庭院和林卡之中。

拉孜堆谐起源于八思巴时期,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是流传在日喀则市拉孜一带的融歌舞、说唱、弹奏为一体的民间歌舞艺术形式。拉孜堆谐继承了当地民间歌舞艺术的形态,在多元文化的影响下发展变化,又在历史的长河中,经艺人的不断加工规范,逐步成为今天带有城市化性质的踢踏舞。

拉孜堆谐以它特有的六弦琴为伴奏乐器,表演时,演员边弹边唱边跳,表演人员可多可少,既可独跳弹唱,也可双人或多人组合弹唱。其内容丰富多彩,表演节奏欢快,动作流畅、洒脱,艺术风格独特,旋律优美。

2007年被列为西藏自治区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被列为国家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行者老刘Zak 我一般在路上不敢轻易接受别人的馈赠,实在推脱不了的只好收下,这是一个甜蜜的负担呢! 2020-11-26 15:22
看来老刘是个感情丰富的人
校园网络 发表于 2020-11-26 09:02 那不是一瓶水,那是一颗感恩的心。这些细节描述真感人。可看出作者是一个情感丰富善良的骑行者!发自8264手机版  ...

校园网络 发表于 2020-11-26 09:08 4000多米的高度都有人居住,可见人的生存能力还是非常的强,不过也非常的不容易。发自8264手机版 m.826 ...

其实我也是少见多怪了,阿里那边四千六七的地方,一样很多人住。想想跟川藏线的垭口不能比,垭口肯定是风口,气候更恶劣。
鱼SHI 发表于 2020-11-26 09:43 看来老刘是个感情丰富的人

丰不丰富的无所谓,但是必须懂得感恩,知道别人的好啊!
7月17日

起点:拉孜  终点:白坝

行程:81.96KM 总里程:2658.94KM
早上在住的地方吃早餐,老板娘直接端过来一大筐包子,再给我打了碗白粥。我一边吃还得一边小心翼翼地记着包子的个数,生怕吃完给少了钱。结果吃完了的时候,老板娘说不要钱了,感谢昨天晚上我给她带来了那么多客人......这都哪跟哪?老板娘说她亲戚在白坝也开了一家东北饺子馆,让我到那边可以直接去吃住。

谢过老板娘,我继续上路了。其实早上开始一直在下小雨,我想坚持走一段,说不定雨就停了。

从拉孜县城出来5.5公里就到了查务乡,这里是219国道和318国道分岔的地方。路口有个简单的地图,可以看到左手边进入珠峰方向,右手边进入狮泉河方向。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右手边是219国道,同时也是349国道。之前我走的羊湖到卡若拉冰川那一段,也属于349国道。

左手边就是去珠峰和樟木口岸的318国道,我现在需要左转。

左转以后就开始爬坡。感觉这里海拔也不是太高,但是两边的山顶上还有积雪。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离珠峰自然保护区还有20公里,也就是说离嘉措拉山垭口还有20公里。这20公里全程上坡,没啥缓和的地方。

靠近嘉措拉山垭口的地方,旁边可以看到一排雪山。从查务乡上垭口一共25公里的上坡,坡倒也不是特别陡,但是一路都有三五只小苍蝇围着脑袋嗡嗡地飞,让人特别烦躁。

嘉措拉山垭口,海拔5248米。这是我目前到达的海拔最高的位置了。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垭口上有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标志。

垭口上的山门,前方天色依然阴沉。

垭口的前方有一排更高的雪山,比较壮观。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阿玛拉说牛羊满山坡,那是因为菩萨保佑的。下山途中路边的羊群。

到达加措乡。这是查务乡有白坝乡之间唯一的一个乡镇。

加措乡的民居很有特色,跟传统的藏式房屋不同,这里的房子都是坡顶的,可能跟这边雨水多有关系。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加措乡有个珠峰观景台,观景台有很多卖旅游纪念品的摊位。

这边就是珠峰的方向,可惜今天啥也看不到。估计就算看得到,也是小得不能再小了,毕竟直线距离相隔近百公里。

到白坝之前路边的小村子。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天气一直非常阴沉,下午进入白坝乡的时候,突然开始下大雨了。我按照拉孜老板娘的说法,冒着大雨一直穿过了整个集镇,终于找到了她亲戚开的饺子馆。到了才知道,这边的老板娘是拉孜老板娘的外甥女。餐馆本来有一个空房间可以提供住宿,但是近期有个做生意的大叔在这里长住。老板娘就帮我找了隔壁的藏族旅馆,这样我在她家吃饭,到隔壁住宿。老板娘也非常热情,尽管为了找她家淋了场雨,但感觉很值得。在这样一个偏远的乡镇,来了就有熟人,让我感觉今天不是在旅行,倒是像到亲戚家串门一样亲切。

晚饭的时候,大雨滂沱,电闪雷鸣,白坝的街道上转眼成了一片汪洋。刚好在东北饺子馆和隔壁的藏族旅馆之间积水最深,很快形成了一个小池塘。后来吃完饭,我费了好大劲才把自行车推到了隔壁旅馆。

看着外面如注的大雨,我心里暗暗叫苦,就凭这天气,后天我看到珠峰的机会微乎其微了!
不知道到珠峰天气晴朗了没有。!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牛羊倒真的满山坡,看到了稀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