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6月13日

起点:虎跳峡镇  终点:藏彝大观风景区

行程:43.78 总里程:357.95KM

一般骑行的人出发前都会参考一下攻略。我看到的滇藏线骑行攻略,丽江到香格里拉分两天走:第1天,丽江市到冲江河电站;第2天,冲江河电站到香格里拉。

可是当每个人实际去骑行的时候,经常会有出入。比如上面的攻略,就没有考虑到去看虎跳峡。而且,每个人的体力有差别。攻略是稀松平常的文字,而真正去骑行过的人就知道,虎跳峡到俄迪村那一段的上坡,足以让人绝望。这一段上坡大概有40多公里,大部分坡度在5%以上,所以我基本上也只能推车了。

这就是攻略上提到的冲江河电站,我在这里淋了阵雨,肚子还疼了一阵。开始我怀疑这里没有任何补给点,实际上吃住的地方还要往上走一小段。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路边的玛尼堆,开始感受到浓浓的藏族风情。

我一直钟情于云南的云。

公路蜿蜒而上,爬到山坡上的时候,回望来时的路,却意外的发现了天上的彩虹。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过了俄迪隧道,一直爬上洞举村,陡坡才算,基本爬完。我在路边餐馆吃过了晚饭,还想继续往前走一段。路边有几个没有完全完工的观景台,能看到壮观的高山峡谷。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天色渐晚,还下起了小雨。我在路边找到一个理想的扎营地,开始只知道这一片叫尾木尼村,后来查了地图,才知道准确的位置叫藏彝大观风景区。这里是一个废弃的观景台,瑰丽的晚霞似乎是对我这一天辛苦爬坡的奖赏。

在这个屋檐底下扎营,真的幸福无比。因为后来下了一整夜的大雨,我却能在屋檐下的帐篷里听着雨声,酣然入睡。

观景台上这几根电线杆保护的太到位了,还稍微带那么点艺术感。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这一天顶着烈日,也淋了几场小雨,推着100多斤的车爬了40多公里上坡。被很多自驾游的朋友问候和加油,有昆明的两个小伙子硬塞给我两罐红牛。在旅行的路上负重前行,我感动了别人,也感动了自己。

行者老刘Zak 发表于 2020-11-8 15:06 序言老刘是一个奇葩的骑行爱好者。平时很少骑车,因为不喜欢刷街。仅有过两次长途骑行经历:2013年跟9个 ...

又是大片,搬个板凳,好好看
6月14日

起点:藏彝大观风景区  终点:香格里拉

行程:60.76 总里程:418.71KM

由于前一天晚上下了一夜的雨,早上起来感觉帐篷和睡袋有很大的潮气。也管不了那么多了,起来收拾行李准备出发。有点麻烦的是,在地图上看到前面不远处有家餐馆,头天晚上也确实看到前面有灯光。结果早上过去发现门锁着,也就没有早餐吃了。

我打算往前走,碰到餐饮再吃早餐。早上天气也没完全放晴,天上的云层很厚。骑了十来公里就到达了吉达姆草原旅游风景区,特别漂亮的草原,草原上有成群的牛羊,可惜天公不作美。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这个地方已经属于小中甸的地界了。很多地方喜欢称为某某城市的后花园,自称“前花园”的还是第一次看到吧。

吉达姆草原旅游风景区有不少的房子,看起来旅游设施完善,餐馆超市也不少。不过竟然没有一家开门的,看来疫情确实重创了旅游业。

过了吉达姆,又往前走了几公里,终于看到了一家开门的餐馆,可以吃早餐了!餐馆的装修很漂亮很特别,可惜厨师帅哥煮的面条就很一般了。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小中甸附近的草原特别漂亮,期间路过了一个盆地,特别有欧洲小镇的感觉。

这里已经是完全的藏区,每个村子都有白塔。

小中甸是一个特别小的集镇,看起来超市餐馆也没几家。反正我早餐吃的晚,就没有停留,直接往香格里拉骑了。

离香格里拉还有十多公里,就上了市郊的迎宾大道,这条宽阔的马路震撼到我了。街中间的隔离带和街边的花坛,全部被厚实的铁栏杆转起来了,有专门的慢车道,由于全程有护栏,让人特别有安全感。颇具民族特色的路灯,还有远处的雪山,无不让人感觉到这个城市的精致和繁华。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靠近市区的街心公园,有一个巨大的白塔,名字叫“香格里拉塔中塔”。过了这个白塔,有独克宗古城的景区入口。我也没打算进去,直接略过。

到了香格里拉市区,为了找便宜的旅馆,我从市区的西边穿过市中心,一直骑到市区的东边。经过市中心的时候,感觉和进城之前的迎宾大道有了巨大的反差。中心路段交通混乱不堪,人车混杂,机动车随意地停在路中间。甚至有辆车漫不经心地倒车,还刮蹭到我的自行车。唉,迎宾大道是面子,这里子还真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之前对云南的印象,大爱大理,尽管丽江的口碑一般,但感觉也很不错,唯独这香格里拉,咋感觉有点对不住这么诗意的名字。。。

由于到达的时间比较早,我下午还去取了快递。这是取快递途中拍的街心雕塑。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取完快递,街边五金店买了支502胶水,用来修复断掉的运动相机自拍杆。之前还打算在香格里拉停留一天的,算了,明天继续走吧!

菜鸟--聊聊 发表于 2020-11-12 17:18 又是大片,搬个板凳,好好看

感谢支持!别光搬板凳啊,烟和茶水也请自备哦!

6月15日

起点:香格里拉  终点:书松村

行程:98.73KM 总里程:517.44KM

这几天天气一直不太好。早上我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出发了。

快出城的时候,总感觉自行车轮胎有点缺气。我本来从家里带了一个打气筒,发现打气没力。在云南又网购了一个打气筒,现在带着两个,想把新的拿出来试一下,如果好用的话,就扔掉旧的,这样能减轻一点点负重。

在路边冒着小雨,用新打气筒给自行车打气。发现新的跟旧的一个样,打气依然没力。反正两个都不太好,就打算只带一个了。路边刚好有辆环卫工的三轮车,我就把旧的打气筒放在那个三轮车上,希望环卫工人能用上吧。

香格里拉进城和出城的路边,都弄了这几个字。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出城翻过一个小小的垭口,就到了纳帕海景区边上。我发现在云南叫海的地方还真不少:洱海、拉市海、纳帕海...

天气实在太阴沉了,让这么金黄的油菜花都失去了它靓丽的色彩。

这是纳帕海景区的大门。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开始上山了,国道附近的民居好漂亮。

在纳帕海景区旁边路过的时候,看起来景区只是一片草原。到了半山腰的一个观景台,发现纳帕里面还是有一部分是湖泊的,总算无愧于“海”这个名字了。

走完纳帕海景区,就开始上山了。需要翻过一个3500多米海拔的垭口,上坡还是挺陡的,我又断断续续推了车。上山的过程中,穿在里面的速干衣全湿透了。即使在6月份,3000多米海拔的地方依然很冷。后来下山溜坡的速度很快,那个汗湿的速干衣贴在身上,感觉像浑身裹了一层冰块。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翻过垭口以后,有连续几十公里的下坡,一直下到金沙江边。下山途中淋了出发以来最大的一场雨,碰巧路边没有任何避雨的地方,还来不及穿雨衣就已经全身湿透了。汗湿的速干衣还没来得及捂干,外面穿的骑行夹克又被雨浇透了。运动相机和导航的手机淋了雨以后,水不停地往下滴,所幸没有损坏。后来实在太冷在一个明洞里面避了半小时雨,不禁感慨,长途骑行并不像大家想像得那么激情飞扬,诗情画意;碰到风霜雨雪的时候,你会变成落汤鸡,或者像一只流浪的野狗。鸡或狗还不用赶路,而骑车的人就算冻僵了手脚,浑身发抖的时候,你还得继续赶路。
这是下坡途中看到用石头砌成的白塔。

下山途中的风景非常壮观,途中还经过了尼西乡,沿国道边都是卖土锅鸡的餐馆和土陶的店铺。看那些店铺的装修都很豪华,感觉是我吃不起的地方,我还是继续往前走吧,只能找个普通的餐馆,吃份盖饭对付下就行了。穷游就是这么抠搜。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这是我离开虎跳峡后,又一次来到金沙江边。

沿金沙江边逆流而上几十公里,就到了奔子栏镇。之前看过好多驴友在这里扎营或住宿,我看时间还早,就匆匆吃个午饭,买瓶水就继续赶路了。

出了奔子栏镇就开始爬陡坡,今天我想到达书松村,这样明天翻越白马雪山的压力就会小一点。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爬坡十多公里到了金沙江大湾景区,我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七点了,景区下午五点半关门。我没办法进去,只能在停车场边远观一下。

在停车场边是看不到金沙江大湾的全貌的,只能到下图中间那个观景台上才看得到。

眼看天快要黑了,我抓紧时间继续爬坡。路过东竹林寺的时候,几个在公路上行走的喇嘛热情地给我加油。图中红色和金色屋顶的建筑就是东竹林寺。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天黑之前我终于到达了书松村,看到第一家客栈就住下了。这家客栈的老板娘是一位健谈的藏族姑娘,她让我第二天爬白马雪山一定要防高反,还说要给些糖果我带上。我婉拒了她,一方面不是太担心高反,另外这个村子要采购点物资属实不易。

这是第二天早上补拍的客栈图片。

6月16日

起点:书松村  终点:德钦

行程:65.47KM 总里程:582.91KM
今天从客栈一出发,就是一直爬山。到白马雪山3号隧道,海拔从2700米上升到4000米,30公里的行程海拔提升1300米,坡度还是挺陡的。爬了十多公里,依然能看见昨天住的客栈,但海拔已经上升了好几百米了。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刚出发不久,海拔才二千七八的时候,感觉很不舒服,头晕晕的,而且没走多久就感觉饿了。由于上坡比较陡,大部分路段都是靠推的。

半山腰的村庄,感觉像仙境一样。

一路推车特别吃力。上山的途中碰到一个徒步的大哥,他从昆明出发,推着一个小车。他在路边找到一处水源,就支起炉子在那里烧水喝。我看那个小水沟里,堆满了泥巴和腐败的树叶。大哥热情地招呼我,要帮我烧一杯开水。我谢绝了,一方面感觉那水不干净,另外也明白在户外烧一小壶水的代价其实挺高的。

离垭口比较远的地方,已经能看到白马雪山了。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到了海拔3000多的地方,头反而没那么疼了。但是感觉非常疲劳,可能是因为昨天骑行太累的缘故。一双小腿开通疼痛,带的水也喝完了,还感觉到很饿。幸好后来在路边买到了面包和水,又支撑着我继续往上推车。

到了这个牌子前面,我停下来休息了很久。

下午四点,我到达了白马雪山观景台,这里竟然有一家餐馆。进去问是否有饭吃,老板说只有面条了。面条我也要吃啊,实在饿慌了。让老板往面条里加了回锅肉,要价40元。这是我在路上吃的最贵的一顿面条了,也没特别心疼。因为我心里清楚,没有这碗加了回锅肉的面条,我今天绝对翻越不了白马雪山。

这是在观景台拍的白马雪山。其实白马雪山的海拔不是太高,所以山顶的积雪也并不是特别厚。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吃完面条又继续推了很久的车,终于到了白马雪山3号隧道口。这里海拔4000左右,但我并没有高反,心里特别踏实和高兴。在这里又碰到了徒步的大哥,因为天快要黑了,他决定在隧道口旁边扎营了。我知道前面到德钦县城全部是下坡了,就跟大哥告别,开始骑车过隧道下山。

白马雪山隧道有三个,我要依次通过3-2-1号隧道。其中3号隧道3951米,2号隧道238米,1号隧道5180米。3号隧道近四公里的长度,里面还是缓上坡,骑得有些吃力。让我想不到的是,两个长隧道,走到里面非常冷,感觉像进了冰箱一样。

终于出了1号隧道,接下来全是下坡了。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在隧道口看远处的山,感觉都和白马雪山的高度差不多。

下德钦县城的路也很陡,溜得特别快。只是天快黑了,气温非常低,下山手还冻僵了。

接近德钦县城的路上,猛一抬头,发现梅里雪山就在前方不远处!夜幕下的梅里雪山,那种感觉简直无法描述...它庄严肃穆,透漏出一股神秘感。那一排尖尖的雪峰,美得一塌糊涂!以至于后来我跟德钦旅馆的老板聊起来,我说跟梅里雪山比起来,白马雪山简直是个渣渣。老板会心地笑了,说确实是这样。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过了德钦隧道后,终于快到德钦县城了。天马上要黑下来,我就赶紧找个旅馆住下来。

德钦欢迎我!

P.S. 在百度地图上看书松村到德钦路段的地图,214国道看起来有几条,很复杂的样子。去之前心里还不踏实,怕走错了路。实际上国道只有一条,现在走的是新路,没有岔路。而百度地图的信息更新不及时,把老路新路都显示出来了,现实是老路基本上已经完全废弃了。所以不用担心走错路!

美景总在路上,水还是要多带些
鱼SHI 发表于 2020-11-13 15:44 美景总在路上,水还是要多带些

是的,6月中旬已经入夏,在路上感觉再多的水都喝不够。
6月17日

起点:德钦  终点:佛山乡
行程:65.13KM 总里程:648.04KM

由于前一天翻越白马雪山太累,在德钦县城有点纠结是否休整一天。后来在网上查了下旅馆客栈的价格,发现飞来寺景区的客栈比县城的还便宜一些,于是我决定先骑到飞来寺景区,再决定是否停留一天。

上午就没有着急,在县城吃了午饭才上路。我在旅馆门口收拾行李的时候,有个小伙子过来热情地打招呼。让我大吃一惊,我说在这县城怎么还有熟人呢?聊了几句才想起来,我们在上虎跳景区碰到过,当时还聊了好久的。

从县城到飞来寺景区10公里的行程,基本上都是平路和缓上。离开县城之前再拍个图片吧,德钦县城所处的位置在一个山谷里面。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沿着县城下面的山谷一路南下,可以到达永平和大理。

到了飞来寺梅里雪山观景台,这一排白塔非常地壮观。

飞来寺本来是一个村和寺院,由于梅里雪山的关系,建设得非常气派和繁华。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在观景台远眺梅里雪山。今天的天气还不如昨天傍晚,云层更厚了,根本看不到雪山的顶部。10年前有部讲述骑行滇藏线的电影叫《转山》,片中男主角说,如果进藏途中,在梅里雪山看到了日照金山,此后进藏的旅途会一路顺遂。他当时看到了,随后的进藏旅途依然历尽了艰难险阻;我今天啥也没看到,但我依然希望随后的旅途顺利。跟景区里面的一位检票员,还有一位导游聊了一会儿,他们说进入了夏天,能看到完整梅里雪山的概率微乎其微。于是我打消了在飞来寺景区住一晚上的念头——别说住一晚上,可能住一个星期也未必能看到卡瓦格博主峰。

我从飞来寺景区开始往澜沧江下面骑。一路看到好几处有明永冰川的指示牌,明永冰川就在梅里雪山上,雨崩村在梅里雪山的山脚下。

下山途中一路都能看到梅里雪山,不知道山上伸得最远的那条冰川是不是明永冰川?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在一段陡下坡的路边,有一辆废弃的三轮车被扔在那里。大部分路过的骑行徒步的人,都拍过这辆车,也对车的主人有过各种猜测。我感觉有种猜测比较靠谱,说这个车的主人应该是一位中老年大叔,看车上挂的数不清的小物件就能感觉到,大叔喜欢捡废品,还喜欢折腾。

澜沧江两岸的山峰,非常壮观。

这是去明永冰川和雨崩村的路口指示牌。之前很多年我一直对徒步雨崩心驰神往,但真正到了这里的时候,我在路口观察了很久,还和一个摩旅的小伙子聊了很久,已经没有了去徒步的冲动。因为看周围的山和路,也没啥特别的。而且现在我在骑行,更喜欢骑行在路上的感觉了。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右边的路就是去明永冰川和西当村的岔路了。

下到澜沧江边,岸上翠绿的植被告诉我现在是盛夏。

沿澜沧江边逆流而上20公里,这一段落石非常严重,路边也没有任何阴凉的地方可以歇脚,使得我紧赶慢赶在天黑之前到达了佛山乡。这是进入西藏前云南境内的最后一个集镇了,地处偏远。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到达佛山乡后,在路边餐馆吃了晚饭,再到餐馆对面的旅馆住下来。晚上在旅馆还发生了一件很尴尬的事,今天旅馆就住了我一个人,房间在二楼。晚上我在房间休息的时候,旅馆老板娘直接锁上一楼的大门就离开了。后来我渴得要命,房间没有烧水壶,我看到一楼过道里放的有热水瓶,看了一下全是空的。街对面有小卖部,喊了人家听不到。也没有留旅馆老板娘的电话,联系不上她。

就这么渴了一晚上,最终也没喝到水。
6月18日

起点:佛山乡  终点:红拉山半山腰

行程:71.79KM 总里程:719.83KM

早上九点从佛山乡出发,一路继续沿澜沧江逆流而上。由于公路在澜沧江的右侧,上午被江边的大山挡住了太阳光,所以一路比较少晒到太阳。另外经过10天的骑行,已经基本上适应了自行车笨重的行李,今天上午碰到的大坡小坡,基本上可以骑上去,不用推车了。

这一段公路落石更加严重,有几段路出现了塌方,就剩下一车宽凹凸不平的路面。所以这一段路也基本上不敢停留,只能憋着一股劲一直往前骑。

这是出佛山乡以后,看到澜沧江对岸的一个小景点。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到这个位置基本上就要走出云南地界了,不远处那个未完工的白色牌坊就是两省交界处。我的记忆有点混淆了,之前在网上刷到过好多驴友关于云南和西藏两省交界的视频,他们拍的都是丙察察线路上的,不是这个位置。所以到了这里以后,我一直不太敢确定到底有没有走出云南。

骑行40多公里,快到盐井镇的时候有几公里比较陡的上坡。

下午两点左右到达盐井镇,找家餐馆吃了午饭。在餐馆碰到一个常年跑这段路的司机小伙,他告诉我盐田景区不值得一看,我就到这个路口拍个照纪念一下吧。实际上从这个大门进去,到真正的景区还有五六公里,而且下到澜沧江边的景区坡也很陡,不去也罢。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盐井的天空特别纯净,远处还有雪山。

到达盐井之前一直听朋友讲这里的佳加面很有名,而且是很有趣的吃法,谁能破147碗的记录,就能得到很多奖励。开始我以为就是这家面馆,怀疑它是不是改名字了。仔细考证发现不是,反正我也吃过午饭了,就不去凑热闹了哈。

听那个司机小伙讲,在红拉山半山腰有一家小卖部,可以泡方便面吃。看着时间才下午3点,我就想着继续往山上骑,减少明天翻越垭口的压力。小伙子不知道小卖部的具体位置,我准备的也不够充分,水带少了。后来让我吃尽了苦头。

茶马古道一线天大峡谷景区入口。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从盐井继续走10公里,澜沧江对面有一个乡镇,叫曲孜卡乡。

往南回望澜沧江河谷,还能看到部分盐井镇的古盐田。

上红拉山垭口的上坡是出了名的长,而且地势开阔,一眼望过去,能看到几十公里外的公路。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角笼坝大桥,是滇藏线上一座重要的大桥。

天色渐晚,一直没有看到路边有小卖部,我开始留意路边可以扎营的地方。上山途中一直落石严重,所以必须找个没有落石的地方扎营。

一直到天快要全黑的时候,才在路边找了一块空地。那块空地在突出来的山脊上,风比较大,离公路也近,有一定的安全隐患,但我实在找不到更好的地方了。

支帐篷的时候,由于风大帐篷很难固定,后来打了地钉才好一点。晚上吃了一些随身带的面包,喝完了最后的200毫升水,但还是没有太紧张,因为一直期待明天早上再往上走不太远,就能看到卖泡面的小卖部。

扎营的地方离公路太近,夜里有大货车经过的时候,那声音震耳欲聋,感觉汽车马上要压到自己头上来了。到了下半夜,有辆大卡车停到了我的帐篷旁边,司机也在这里休息了,我才稍稍有了点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