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坐享214国道便利交通
前呼千年古盐田
后拥滇金丝猴自然保护区
半山名邸——流浪汉尊享山水豪宅!

看这房地产广告挺高大上吧?一大早起来,先给帐篷打个广告。想想这广告词再加五毛钱的配音,老刘的流浪生活顿时变得精致起来。

扎营的地方海拔3200多,可能是因为吹了一夜风,再加上轰隆隆的大卡车声音,早上起来依然疲惫。收拾完帐篷睡袋,人已经累得气喘吁吁。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由于没有任何饮用水了,早上面包也吃不下,吃了大半块士力架就开始爬坡。想想还是昨天中午在盐井吃了一份盖饭,由于菜超级辣,根本没有吃饱。晚上因为缺水,就吃了两个软面包。

上坡很陡,我只能推车前行,也不确定司机小伙说的小卖部到底还有多远。正当我有气没力地推着车,一辆河南牌照的SUV停到了我附近。司机大哥关心地问道:你需要什么帮助吗?我说,缺水了。司机大哥立刻招呼车上的一家老小,把他们在酒店装的开水全部倒给了我。大哥还关切地问我缺不缺吃的,我说吃的足够,就是缺水。

大哥一家凑起来的开水,让我恢复了一些力气。不过毕竟两顿饭没吃,上坡依然吃力。不久看到一队老年骑友从我身边轻松掠过,我正在惊叹他们的体力为何如此好,后面的一位老大姐告诉我,他们骑的是助力车,还让我别着急。

上山的路绵延不绝,此刻我只关心传说中的小卖部。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公路对面的山相当壮观。

上山途中能看到远处的一排雪山。

爬了七八公里上坡,我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小卖部!老板是一位年长的大爷,卖的货品都是良心价,饮料三块,矿泉水两块,泡面五块。我在这里吃上了好多年以来最好吃的一碗泡面。自驾大哥送的两瓶开水早已喝完,我在小卖部一次买了五瓶水。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小卖部的老大爷告诉我,到红拉山垭口还有15公里左右。吃完泡面感觉力气恢复了一些,我继续往垭口方向走。靠近垭口的地方,我发现有一个小村子,叫“小昌都村”,这个村里有好几家小卖部,甚至还有一家小餐馆。不过可能是因为游客太过稀少,小餐馆并没有开张。

泡面实在不顶饿,在靠近垭口的村里,我竟然吃了第二碗泡面!

就着两碗泡面的底气,又喝了好几瓶水,我终于爬上了红拉山垭口!垭口上有好多自驾和摩旅的游客,好多人借我的自己车拍照。出门这么久,也是第一次有人帮我拍了照片。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红拉山垭口海拔4448米。

在垭口上依然能看见远处的一排雪山。

下山途中看远方的山。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垭口过后的下坡并不是太长,十来公里就下到了山脚,随后又是平路和缓上。

路边的藏式民居。

下午五点多终于在路边看到了一个挺繁华的村子,赶紧找到一家川菜馆吃饭。吃完饭看到太阳依然炙热,我就在餐馆里休息一阵,想着等太阳快落山的时候再骑到芒康县城。

跟餐馆帅哥老板相谈甚欢,不知不觉到了六点多。我起身准备离开,看到停在餐馆门口的自行车,我傻眼了——车子的后轮完全没气了!不得已只能在餐馆旁边的空地上换轮胎,当地一个小朋友很热心地在旁边帮忙。

热情帮我修车的小朋友。他告诉我他的名字叫阿旺金增(音)。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换上轮胎发现我带的打气筒还是很不好打气,我提着车轮子找到村里一家修摩托车的店铺,让老板帮我充好了气。

这是此次旅途中第一次扎胎。换好轮胎以后,本想着可以轻松骑到芒康县城。结果往前骑了十公里,意外再次发生了...后轮再一次被扎,瞬间又完全没气了。

天色已渐渐暗下来,匆忙之中我发现一条小河从公路下方穿过,小河边有一块空旷的水泥地,赶紧把车推过去。由于天色昏暗,已经没有办法补胎换胎,只好就地扎营,明天早上补好胎再继续走。
行者老刘Zak 发表于 2020-11-8 15:06 序言老刘是一个奇葩的骑行爱好者。平时很少骑车,因为不喜欢刷街。仅有过两次长途骑行经历:2013年跟9个 ...

看大片。途中注意安全。
黄土塬 发表于 2020-11-14 19:31 看大片。途中注意安全。

感谢大神的关心和支持!

6月20日

起点:帮达乡  终点:芒康

行程:32.87KM 总里程:802.86KM

早上起来赶紧补胎,天黑以后很麻烦的事,到了白天就太容易了。扎营的旁边有条小河,把内胎打一点气,拿到河边放进水里,轻松就能找到漏气的地方。

补完胎又编辑好昨天的视频,时间到了九点多。附近村里的一个小伙子,扛着割草机到地里干活,路过我帐篷的时候开玩笑吆喝:起床啦!起床啦!感觉特别温暖,因为我不像是一个匆匆的过客,更像是一个长期跟他们住一块儿的邻居。

今天的行程只有30多公里,经过前两天的折腾,人疲车乏,今天就当是休整了。

路边的小池塘。心情好,哪里都有风景。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途中路过的村落。

本来骑得不累,但这棵大树太漂亮了,就在树荫底下发会儿呆吧!

国道边的新农村。我在这附近吃了顿饭,早餐午餐一次解决了。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跟我2013来的时候相比,芒康县城的变化太大了,基本上没有了7年前的影子。

县城的丁字路口。上次骑川藏线,我是从图中右边的路口过来的,当时看到有些骑滇藏的骑友从我现在这条路过来,感觉他们像从另一个世界出来的一样。今天我也体验了从214国道进入芒康县城,心里特别有满足感。

在丁字路口附近找了家旅馆住下来,洗澡洗衣服。旅馆楼顶的洗衣机,接的是太阳能热水器里的水,放出来滚烫,差点把衣服烫坏了。

吃过晚饭后,在街边的药店买了罐氧气和五支葡萄糖水。尽管我经过白马雪山隧道和红拉山垭口的时候,完全没有高反的症状,但是有备无患,毕竟我是单人单车骑行,就怕在没人的地方有个闪失。
时间充裕,慢慢行走在路上感觉真好啊
  • 行者老刘Zak 是的,不喜欢赶路。对于那种逃命式的骑行,我觉得还不如在家门口找个口径场,每天绕它个几百圈... 2020-11-15 09:55

GZ土八路 发表于 2020-11-15 06:36 时间充裕,慢慢行走在路上感觉真好啊

是的,不喜欢赶路。对于那种逃命式的骑行,我觉得还不如在家门口找个田径场,每天绕它个几百圈...

6月21日

起点:芒康  终点:觉巴村

行程:58.51KM 总里程:861.37KM

从芒康开始到拉萨,滇藏线和川藏线就合二为一了。也就是说,我后续到拉萨的这段行程,跟七年前骑川藏线的路线完全一样。算是复习功课了,加深记忆!

上午从芒康县城出发,天气非常晴好。蓝天白云,绿草如茵。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从芒康县城出发,爬坡12公里就到了拉乌山垭口了。这段上坡比较平缓,跟之前的白马雪山和红拉山比起来,简直太轻松了。

爬到半山腰,回望芒康县城。

国道边的事故展示车,七年前就有了。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经过这辆车不久,前面看到一辆自驾游的汽车,美女司机在路上直接停车,而没有尽量靠边。更可气的是,她把驾驶位的车门长时间开到最大,一副不发生点刮蹭誓不罢休的样子。在她停车的路边,碰巧还有另外一辆事故展示车...

靠近拉乌山垭口的山坡上,漫山遍野都是这种紫色的野花,特别漂亮,我禁不住停下来仔细欣赏。山顶上有位藏族美女也在赏花,我向她打听这种花的名字,无奈她也不知道。她说她家就在垭口附近,还热情地邀请我去她家歇歇脚,但她自己一直在那里赏花,并没有给我带路的意思。老尴尬了!

拉乌山垭口的山门。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拉乌山垭口旁边有条小路,通往旁边的山岗上。我好奇大山背后的风景,就推着自行车上去看了一眼。风景确实不错,垭口周围有大片的草原。

在拉乌山垭口远望下山的路。公路比较曲折,像面条一样。

这是新修的拉乌山观景台,一穿着暴露的美女在那里搔首弄姿,配合摄影师的拍照。后来在七十二拐观景台竟然又碰到了这一班人,同样地搔首弄姿,同样地拍照。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下山途中的卡均村,新修了游客服务站,看起来在那里扎营非常方便。

卡均村里的藏式民居。

从拉乌山垭口下坡30多公里,我又回到了澜沧江边。到达如美镇之前临江的那段公路,依然非常凶险,左边的边坡落石特别严重;右边是悬崖,悬崖底下就是浊浪滔天的澜沧江水。

下午三点左右到达如美镇,在街边吃了午饭。吃饭期间听到附近的人说,今天下午有日全食。我吃完饭以后,就在街上和许许多多的店铺老板一起看了日全食。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如美镇附近的澜沧江。江边的山坡上,植被非常稀少。山体表面就算有植物的地方,也非常低矮,远远看去,就像苔藓和地衣一样。少量的植被让山体呈现出一种暗绿色。暗绿色的山峰加上浑浊的澜沧江水,给人一种阴森恐怖的感觉。当然,这也有一种特别的美感——幽灵般的美。

在如美镇看完日食,我继续往觉巴山上爬,打算到觉巴村住宿,这样明天爬觉巴上垭口的压力会小很多。在集镇上的一个小超市买水的时候,停在门口的自行车突然倒地,原因是丽江换的那根撑脚,很快就寿终正寝了。

往山上走了一段,想着把断掉的撑脚从车上卸下来,反正放在那里也碍事。拆撑脚的过程中取下了车把上的电筒,后来继续走的时候,电筒就这么丢了。这给后续的行程造成了很多的麻烦。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在山上俯瞰澜沧江。

这是离如美集镇五公里左右的教授客栈。七年前我和七八个队友在这里住了一晚上,当时生意相当火爆,去晚了就没有床位了。如今人去楼空,但我还是忍不住停下来追忆了一番往事,还拍了照片发给之前的骑友。

这是教授客栈那个著名的悬崖边的厕所。厕所背面就是几百米高的悬崖,在这个厕所蹲大号或者洗澡,心理素质得相当过硬。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看到老的教授客栈已经关门歇业,我就继续往半山腰的觉巴村走。看地图在觉巴村有个“教授山庄”,不知道是不是这个教授客栈的老板搬上去了。在路上偶遇了之前碰到过的一个骑友小高,他给了我一个洗好的桃子。

小高本来打算从成都骑自行车到拉萨的,结果骑到泸定就感觉实在骑不动了。于是在泸定把自行车卖掉,买了一辆破旧的125摩托车,继续沿川藏线骑行。他的经历其实代表了很大一部分新手骑友,出发之前把川藏线想像得很美好,但是真正到了路上的时候,才发现现实异常残酷,跟想像的相差十万八千里,骑个两三天就坚持不下去了。

小高跟我碰头后,他说先到觉巴村的教授山庄探听一下虚实,到了就告诉我能否住宿,这样我在后面走就不用着急了。

他去打探的结果是可以住宿,条件不错且经济实惠。我在天黑之前也赶到了教授山庄,住一晚加晚餐和早餐,一共才60元。菜的分量和味道都相当不错,老板还说这盘肉吃完不够的话,可以免费再炒一盘。真的让我们感激涕零!

这是一个人的份量哦!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这是我一天之内喝的水。天气炎热,再加上爬坡,每天都要喝大量的水。

晚上山庄还来了另外一位摩友,小高和那位摩友都聚到我房间,三个人海侃神吹了一晚上。只要臭味相投,不管是使用哪种交通工具的驴友,都能聊到一块去。

6月22日

起点:觉巴村  终点:荣许

行程:41.20KM 总里程:902.57KM

骑过川藏线的朋友肯定知道,爬上觉巴山垭口绝对是一段很有“嚼劲”的行程。如果在如美镇住宿,到达垭口的距离是25公里,上升海拔1300米;如果在觉巴村住宿,到达垭口的距离就只有15公里了,上升海拔应该在1000米以内。所以头一天到觉巴村住宿,第二天翻越垭口的难度要小得多。

上午我从觉巴村的教授山庄出发,一出门就开始爬坡。觉巴山也在修隧道了,连接隧道的还有桥梁。由于施工的原因,这段路上尘土飞扬,部分路段被压得坑坑洼洼。本来就是一段很难爬的坡,现在的路况爬起来会更加吃力。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回望上山的路,远方的山峰高耸入云。

上觉巴山的这段路全是之字拐,海拔提升很快,这就是这段上坡特别难爬的原因。

现在垭口上修了新的观景台。站在观景台上,可以看到澜沧江和如美镇。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我发现自己有个怪毛病,骑行在三千多米海拔的地方,总是喜欢犯困头晕耳鸣;上到四千以上海拔的地方,反倒没有这些症状了,也不会高反。觉巴山垭口海拔3911米,我上到垭口的时候,就感到头晕耳鸣。垭口上有个藏族大爷开的小卖部,大爷跟我说喝一杯他的自制酸奶就缓解了。才3块钱一杯,那就来吧!大爷的酸奶真的比醋还酸,喝一口提神醒脑,喝两口口眼歪斜,喝三口...牙齿都酸倒了!大爷非常热情,说我还想喝的话可以免费续杯,我实在挺不住啦!

觉巴山下登巴村的那段下坡特别陡,基本上都是傍山险路。很多自驾川藏线的人,总喜欢鼓吹72拐的凶险。凭心而论,现在72拐的路况非常好,陡坡也不多。只是在观景台上远眺72拐,显得特别壮观而已。相对来说,我觉得飞来寺下佛山乡的那段路,还有就是觉巴山下登巴村的这段路,这两段应该是滇藏线上最陡的两段下坡了。

下坡途中,我碰到了一个年轻的骑友”酸奶刘“,他的驮包和运动相机竟然和我完全是同款。看他应该是个新手骑友,我提醒他注意安全。后来我们在上东达山和鲁朗的路上,又遇到过两次。很不错的一个小伙子!

下坡到底就是登巴村了,我在路边的一家川菜馆吃了午饭。吃完午饭已经是下午四点钟,不过我感觉当天到达荣许不成问题,虽然全部是上坡,但也就16公里左右。

上荣许兵站的路,一直沿着一条小河顺流而上,河水清澈见底,偶尔有几个之字拐。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接近荣许兵站的路上,海拔过4000了。我一直很好奇,在其他海拔超过4000的地方,路边的山体早就是光秃秃的了,基本上寸草不生。但到了荣许附近,这里依然绿树成荫,草木茂盛。

地图上标注荣许兵站的地方,现在建起了”东达山旅游服务中心“,吃住都很方便。但我对觉巴村教授山庄的老板心存感激,决定继续往上走一点,到教授山庄荣许分店吃住。虽然这边住宿加两餐的费用贵了20,但在这么偏远的地方,也情有可原了。

6月23日

起点:荣许  终点:左贡

行程:58.10KM 总里程:902.57KM

今天我起了个大早,8点钟就收拾妥当出发了。我早早出发,倒不是因为害怕东达山垭口太高,而是前几天被大太阳晒怕了。我分析了一下前进的方向和山势,如果我尽早出发,上午晒到太阳的时间就短,这样爬坡也不至于太费劲。

出了荣许,再往上走人家就很稀少了,偶尔能看到牧民的帐篷。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荣许到东达山垭口24公里的路程,其实坡度都挺缓的,路比较平直,爬起来相对比较轻松。不巧的是,我出发几公里以后,前方垭口的方向乌云密布,看起来很快就要下大雨了!看样子我今天担心晒太阳完全是多余的,要做好淋雨的准备了。

回头往山下望去,虽然云比较多,但好歹也是蓝天白云。所以我一路都在祈祷,希望垭口那边天气也变得晴好起来。

然而事与愿违。离垭口还有十多公里的时候,开始下起了大雨。我赶紧把雨衣穿上,分体雨衣的裤子穿着实在难受,就只穿上了上衣。戴着近视眼镜冒雨骑行实在太痛苦了,眼镜上很快就是一层水珠,看路也看不清了。我一直在琢磨,要是在眼镜上设计个自动雨刮器就好了,就像汽车挡风玻璃那样,简直是近视骑友的福音啊!

到了海拔四千六七的地方,雨越下越大,路两边的山坡上开始看到未化的积雪,人开始冻得直打哆嗦。气温应该在0度上下,爬坡骑行变得异常艰难。在雨中我又碰到了”酸奶刘“,跟他一起艰难地爬着坡,后来在大雨中四肢都冻得不听使唤了,不得已只能推车前行。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到垭口之前的五六公里,我们感觉冻得实在支撑不住了,但路边没有任何可以避雨的地方,只能咬紧牙关继续往上爬。冻雨淋得久了,没有任何高反,但是那种头晕脑涨的感觉特别难受,举步维艰。如果是大晴天,这五六公里的缓坡可以轻松应对;但是现在碰上这种极端天气,垭口变得异常遥远,总也盼不到尽头。

后来我俩像两个醉鬼一样,推车都开始摇晃了。好在意识清醒,憋着最后一口气坚持到了垭口。推车到垭口的时候,我冻得浑身颤抖,一个自驾游的帅哥以为我是饿的,硬塞给我一块士力架。

好在到垭口的时候,雨终于停了。天色很暗,我们就将就着拍几张照片,留个纪念吧!垭口上新修了一个标志,新测定的东达山海拔5130米,超过了米拉山的5013米,成了川藏滇藏线上海拔最高的垭口。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看到垭口上连续下坡的标志,感觉特别激动。

在最艰难的时刻,感谢这位无声的兄弟不离不弃的陪伴。

从垭口上一路下坡到达左贡县城。下坡途中虽然雨停了,但是风吹得依然超级冷。双手早已冻僵了,以至于走一段还得停下来缓一下,要不然冻僵的双手捏不住刹车。刺骨的寒风吹到头上,我能清楚地感觉到头盔上那些孔洞的位置。一直到左贡县城,我的双手都没有缓过来,冻得生疼生疼的。

左贡县城和七年前比起来,变化可谓翻天覆地。我急切地想找一家旅馆住下来,想尽快钻进被窝,温暖一下冻得冰冷的身体。在网上查了一下,旅馆都不便宜。在整个县城兜兜转转一大圈,后来还是选择了七年前住过的旅馆,金山城宾馆。不是为了怀旧,只是因为他家便宜。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今天上东达山淋的雨,是整个行程中最痛苦的经历之一。由于下雨天色昏暗,更痛苦的是一路冻得难受,所以没拍几张照片,但关于今天行程的记忆,绝对是最深刻的。我的切身经历告诉我,真正最痛苦的时候,是根本顾不上拍照片和视频的。想想有些网红天天在路上卖惨,还拍了视频发到网络平台,只能说是纯粹的表演,另外所谓的”惨“,其实根本没有到”惨“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