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行者老刘Zak 发表于 2020-11-10 17:13 [6月7日保养自行车/整理行李上午睡到自然醒,快到中午才把自行车送到店里保养。下午在旅馆整理 ...

保养怎么不提前在自己的地方做好呢?
7月2日

起点:林芝  终点:百巴镇木材检查站

行程:68.12KM 总里程:1699.03KM

早上从林芝出发,依然是乌云密布。今天本来计划到工布江达县城的,全程接近130公里。由于全程基本上是平路和缓上坡,所以也没太着急。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出了林芝到达高速入口附近,我停下来休息的时候,一只白色的狗狗摇头摆尾地朝我跑过来。看它可爱的样子,我陪它玩了好久。我准备走的时候,它就跟在车后面跑。无奈我骑车没办法带上它,另外看它那么干净,应该是附近住户的狗,不是流浪狗。

分别的时候,我说给它照个相留个纪念,看它坐得多一本正经!

尼洋河的水量很大,水流很急。看起来比较平静,实际上还是挺凶险。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林拉高速。这一段是名符其实的水上公路。

路过一片蓝莓基地的时候,天空又开始下起了大雨。好在路边有卖蓝莓的摊位,我去屋檐下躲了一个多小时的雨。雨停了继续出发,空气格外清新。

到了更张乡,正在欣赏美丽的街景,突然一家餐馆门口有个漂亮的美女喊我:大哥,吃了午饭再走吧!反正到了吃午饭的时间,那就吃吧。开始我以为她是店里的老板娘,进去才发现她也是个骑友,跟她一起走的还有一个帅哥队友。吃饭,聊路上的奇闻轶事,一晃一个多小时过去了,今天骑得可真休闲。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有山有水的地方。

晚上七点多,悲剧发生了。我一脚猛蹬下去,脚下发出“嘣”的一声——链条断了。断的位置是魔术扣,已经不知道飞到哪里去了。骑了六七年的车,从来没碰到过断链条的情况。本来家里有几个截链器,想想断链条的概率实在太低,就没有带。把车靠到路边的树下,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天空又开始下起了大雨,赶紧把雨衣取出来穿上。查了一下地图,这里往回走到百巴镇有9公里,往前走到巴河镇有11公里。往前五公里是秀巴古堡景区,但我不确定景区是否有人家。眼看天就要黑了,一时完全没了主意。这时有个开车路过的兄弟跟我说,往前推一小段就有避雨的地方。

我赶紧往前走,车是不指望修了,起码我得尽快找个避雨的地方。谢天谢地,往前转了个弯,不到1公里的地方,我看到了一排空房子,不光屋檐下宽敞,几个空房间的门也没有锁。观察了一下这排房子,是废弃的百巴镇木材检查站。挑了一间最干净的房间,赶紧把车推进去。在这没有人烟的地方,在这凄风苦雨的晚上,有个干爽的房间待着,该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还好包里吃的喝的都有,这个晚上不用担心了。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今天在路上躲了三次雨,行程非常缓慢。晚上还断了链条,让我把本该一天走完的路程,硬是分成了两天。
大漠烟直 发表于 2020-11-19 19:19 保养怎么不提前在自己的地方做好呢?

• 大漠烟直 长途还需要一副冷库全胶手套,下雨的时候套在长指手套外面。估计你现在是完成环华骑行了,也就用不上了 2020-11-19 20:41
  • 大漠烟直 要是环华长途,水袋炉头套锅户外迷你高压锅还是 必要的。 2020-11-19 20:30
行者老刘Zak 发表于 2020-11-19 19:53 车要从老家托运到大理,想着装车以后总得调试一下,所以就想到了大理再保养啊。 ...

要是环华长途,水袋炉头套锅户外迷你高压锅还是 必要的。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大漠烟直 发表于 2020-11-19 20:30 要是环华长途,水袋炉头套锅户外迷你高压锅还是 必要的。 ...

开始老想着做饭麻烦,后来过了好久才准备这些东西的。
大漠烟直 发表于 2020-11-19 20:35 然乌五月份最漂亮,上然乌湖也可以说是来古冰川的堰塞湖,湖水碧绿如兰 。我2014年在然乌拍的。 ...

确实漂亮,感谢你的分享!
大漠烟直 发表于 2020-11-19 20:41 长途还需要一副冷库全胶手套,下雨的时候套在长指手套外面。估计你现在是完成环华骑行了,也就用不上了 ...

正常备了短指和长指手套,有时候下垭口嫌麻烦长指手套都没戴,确实冷。
7月3日

起点:百巴镇木材检查站  终点:工布江达

行程:59.95KM 总里程:1758.98KM

天亮以后,任何麻烦事在大白天就会变得容易多了。

我开始推车往巴河镇的方向走,头一次体验在平路上也要推车。偶尔有一小段下坡,我就赶紧骑上车,借着惯性溜一段。可惜这段路,下坡基本上就没有超过300米的。感觉我的自行车变成了小朋友的扭扭车。

今天依然是阴天,但是没有下雨,空气特别清新。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从木材检查站出来,大概五公里就到达了秀巴古堡景区。昨晚我本来打算万一找不到避雨的地方,就推车走到这里的。今天路过的时候刻意观察了一下,庆幸昨晚没来,因为这个景区看起来已经废掉了。想到它七年前人声鼎沸的样子,不甚唏嘘。

终于推完了11公里路,到达了巴河镇。进入集镇看到一家汽车修理店,赶紧过去问师傅能不能帮忙弄链条。师傅说没有工具,告诉我前面有一家摩托车店铺,那里的老板应该有办法。

很快找到摩托车店铺,老板很热心地帮我接链条。无奈摩托车链条的截链器要粗大很多,根本用不了。后来老板用钉子,锤子,钳子等工具终于帮我把链条接好了。收费10元,特别感谢这位老板让我得已继续骑行。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接好了链条,因为还没有吃早饭,我就着急去吃饭。摩托车店的老板告诉我旁边有家藏餐馆,而且附近只有这一家。去到藏餐馆,藏族老板完全不会汉语,碰巧店里有个藏族大哥会说普通话,就帮我们当了翻译。藏餐馆里也有盖饭,吃了份白菜牛肉盖饭。饱是饱了,可惜下午就拉了肚子。

从藏餐馆出来,终于可以骑车前行了,从来没有感受过,能把自行车骑着走是如此的幸福。但心里也不踏实,因为链条的魔术扣丢了,要接上链条就得再截掉一节,这样相当于链条少了两节,也就短了很多。由于链条不够长,最慢的两个档变不上去。上坡显得吃力,况且链条是用锤子敲上去的,我还担心太过用力的话,它再次断掉,所以一路小心翼翼。

过了巴河桥,到另外一侧去巴松措的岔路那边,我才发现这里有无数家川菜馆。早知道到这边来吃饭,选择要多得多。

走了一段天气开始晴好了一些,蓝天白云出现了。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七年前就看到过这栋漂亮的房子,记得当时他门口还停了一台拖拉机。

路边的油菜花开得正旺。

甲嘎东赞景区入口。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今天本来想着修好了自行车,到了工布江达县城再往上走一段,这样明天就可以不在松多住宿,直接翻过米拉山垭口了。但感觉近几天一直没睡好,下午特别犯困,到了县城还是不走了吧。

一路过来看到路边好多石头上都喷了这家客栈的联系方式,到县城转了一下,发现还是这家实惠,就来住下了。客栈老板是一个本地的大哥,跟他聊了很多,通过他也了解了很多关于他的家庭、生活等方方面面。他家住在县城附近,往松多方向上去六七公里。他在村里建了房子,又在县城买下了这栋房子。本来县城的房子是租给外地人开骑行客栈的,今年生意太惨淡,外地人就退租了。房子不好租出去,大哥就自己接手来经营客栈了。之前楼下还有一个洗车场,也一样退租了。大哥也自己干洗车,实在忙不过来就请亲戚来帮一下忙。大哥实在很忙碌,因为经常还要回村里的家帮忙干活。他家就养了10头牦牛,为了增加收入,他还要上山挖虫草。这片区域虫草不太多,他要去很远海拔很高的地方挖,去的时候带上干粮和帐篷,到了山上一住就是很多天。大哥给我看他手机里存的图片和视频,让我看他的家人,他家的转经筒,还有村里重大节日的仪式等等。他还告诉我,在重大节日里,很多地方的藏族同胞会转山、转湖;他们村没有山也没有湖,所以一般就是转地。

作为一名匆匆的过客,客栈的藏族大哥能跟我聊这么多,感到非常亲切。从他娓娓道来的叙述中,我看到了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年男人形象;为了家庭、为了父母妻儿劳苦奔波的形象。他的家境很普通,但他一直在努力,努力让家人过得更好。他做到了!
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七年前我在工布江达县城住宿的时候,第二天早上丢了钱包。虽然钱包里只有六七百块,但是身份证、银行卡全丢了,那时还没有手机支付,给后续的行程造成了很多麻烦。这次到工布江达,发现县城的变化非常大,而且还碰到了善良的客栈老板大哥,这个县城突然变得可爱起来。

晚上在街边吃饭的时候,意外地碰到了更张乡见过的那个美女和帅哥骑友,他们竟然跟我住在同一家客栈。说缘份吧,人家是两个人——我这是当电灯泡的缘份?
  • 主题歌 遇到的困难超乎我的想象与认知,我就在想如果是我,是不是就直接搭车回来了。 2021-2-18 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