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ABC 三天溜腿记

发表于 2020-11-9 10:28 显示全部帖子

今天的很长一段路都是这样的原始森林,而我并不是太喜欢这样的路,潮湿闷热,树木挡住了太多的视野。

在 ABC 的路上,每到一个村子都会看到这样的牌子。上面会提供许多有用的信息,比如这里的客栈数量和下一个村子的客栈数量,以及从这走到下一个村子的平均耗时,好让大家能合理安排时间和住宿。

ABC 的路上有非常多的高山杜鹃树,比我之前在贡嘎徒步时遇见的要高大。这里的杜鹃花期在 3 月下旬到 4 月,因为我去的时间稍早,三月中旬,所以还见不到满树的杜鹃花。但是已经开始有一些杜鹃花竞相绽放了,还是挺漂亮的,特别是在 Dovan 附近,这里的杜鹃花开的相对多一些。

边走我边脑补:如果等到 3 月底或 4 月初杜鹃花全部盛开的话,这该是何其壮观的景象啊!

因为东侧的山峰一直挡着太阳,我也一直行进在森林中,直到走到这个小庙,我才沐浴到阳光。就坐在这里歇一歇吧,享受一下阳光。

发表于 2020-11-9 10:28 显示全部帖子

在 11 点多的时候,我抵达了 Deurali,这是 MBC 的前一站。此时我也有些饿了,并且当时特别想喝可乐,就在这里休息吃饭,午饭的还是吃的万能的 Dal Bhat,因为似乎除了这个也就只能吃炒饭了。

不过发现了一个关于可乐的有趣现象。ABC 的整个徒步途中,在低海拔的地方,是卖的塑料瓶装的可乐。海拔稍高之后,就见不到塑料瓶的可乐了,取而代之的是玻璃瓶和易拉罐的。海拔继续升高的话,就只有易拉罐装的可乐卖了。按理说应该是塑料瓶装的运输成本更低吧,不知道这是为了环保吗?

这个路数我确实没料到,也没想过要卖这块板子——不过,也不是不可以,反正 EBC 已经结束了。

他看我犹豫,就紧接着说他在尼泊尔很难买到这样的太阳能板,而我可以在回国后再买一个。

嗯,说的在理,这样也算帮助国际友人了。我就说等明天我下山再路过这里时,就卖给他。

发表于 2020-11-9 10:28 显示全部帖子

临走的时候,我又问老板还有多久能到 MBC?他说以我的速度一个半小时就到了,并且后边的路好走了。这让已经有些疲惫的我又跟打了鸡血一样。

过了这个村子之后就是高山草甸了,怪不得老板说路好走了。之前我一直在走原始森林,闷热的环境严重影响了我的心情与体力。但是这里,没有了那些高大的乔木遮挡山风和视野,能看到旁边的雪山,体感温度也刚好合适,心情自然也就好了。

到了前方的那个房子就算是到 MBC 了。MBC 一共有 5 个客栈,这个客栈虽是最先看到的,但却不是环境最好的(从外观来说,未实际体验)。

快到 MBC 的时候有一条分岔路,往左边就直接是去 ABC 的路。

发表于 2020-11-9 10:28 显示全部帖子

今天的天气一直都不错,不过这里的天气好像跟 EBC 的情况很类似。我刚走到 MBC 的时候,下午一点多,转身向后看去就发现鱼尾峰那里开始起雾了。

大家都说 MBC 是观雪山比较好的一个位置。其中一个原因是它位置确实不错,另一个是它相对于 ABC 来说,它的海拔又会稍低一些。如果有高反的话,还是建议住在 MBC,而不建议住在 ABC。

从 MBC 到 ABC 的这一路就是雪山盛宴了。但是因为没有提前做攻略,除了鱼尾峰之外,别的雪山我都叫不上来名字。

去往 ABC 的路的左侧就是很厚很厚的积雪,从照片上可能看不大太明显,但是在实际感受中那个雪能到膝盖的位置吧。当然,我主要走右边的路,另外当时也不敢往左边靠太近,或者是去那儿玩个雪之类的,因为春季的 ABC 是一个容易发生雪崩的季节。

发表于 2020-11-9 10:28 显示全部帖子

走到中途的时候,远方的云更浓了,然后还需要过一段雪地。确切点说应该是冰雪混合路面,白天融化夜晚结冰,所以这里走的时候要小心一些。

也是在这儿吧,我追上了一个当地的背夫,他背着大概六七十升左右的包,有些吃力的走着。这一路我其实遇到了不少背夫,整体感觉这边的背夫不如 EBC 那边的那样能背(夏尔巴人背着我那 20kg 的包走这路就跟散步一样)。

快到 ABC 的时候我又回头望了一眼刚刚走过的路,这时发现鱼尾峰上的云雾有些散了。

发表于 2020-11-9 10:28 显示全部帖子

ABC 客栈的位置会比刚才路过的那两个牌子稍微高一点点,这个“观景台”可谓是超级无敌赞,如果身体条件允许的话一定要 ABC,如果不允许的话就住 MBC 然后轻装上来。

ABC 的客栈好像只有四家,今天还是有好几个团队在这里住的。因为我是独自一个人,问了两家客栈都是只能 shared room 住床位。虽然我因为很累想单独一个房间好好休息,但是也没办法了,最后只好住床位。不过还好,这个房间共有四个床位,但其实只有我和另外一个日本人在这里住。

日落时间大概是在 6 点,这个时候也正是大家吃饭的时候。这时外边的云雾已经散了。而刚好鱼尾峰是在东边的方向,所以太阳的余晖刚好落在她的山尖上。大家都停下了手中的刀叉,赶紧回房间里拿相机去外边拍照,我当然也不例外了。饭可以一会儿再吃,这日照金山一会儿可就没了。

太阳刚开始落山的时候是浅黄色,然后金黄色,最后变成这种暗红色,感觉好神奇。(看到这里不由有些遗憾 EBC 当时偷懒没看到珠峰日落,这个说来话长,等写 EBC 的时候再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