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太行山徒步穿越

行前准备
太行山 穿越整条路线很成熟,沿途都有食宿的地方,带好中午的路餐,轻装就可以。

换洗衣物4-5套,登山杖,36L背包水袋,充电宝充电线,4顿路餐,洗漱用品,毛巾等

交通住宿
去程:
苏州新乡 K1102 14:50~05:16
新乡 —双底村
包车:王师傅18137395699 约2h ( 新乡 出租车司机调度一霸,有事找王师傅,准没错)

归程:
沙窑村— 新乡
班车:沙窑村停车场 25元 约2h(班次不多,最晚下午15:00,17:00有一班加班车)
新乡苏州 K1149 17:30-08:14

住宿:

总的徒步行程共五天四夜(10.1-10.5)

住宿四晚,除了圈出来的锡崖沟,其他都很满意。锡崖沟已经拆了,没有农家乐,农家乐全部都搬到了张沟。我们住的地方,是张沟的万老板家。刚开始电话沟通的是80/间,后来第二天算账的时候,要80/人。我们住的是三人间,最后讲到70/人。所以,预订的时候,最好在微信里面再文字确认一遍价格,避免坐地起价。去张沟,不建议去这家。

四天的住宿,都可以洗澡。
抱犊村是按床位算钱,一间房大概4-5个床位,洗澡是一个公共的洗澡间。
其他三天,有标间或三人间(不记得有没有大床房了),都是单独的卫生间。

里程与时间
Day1:
早晨5:00 新乡 包车出发,6:45抵达双底村口
双底村—马武寨—抱犊村 约25公里,约9h
Day2:
抱犊村—西莲寺—后静宫—隧道—龙王庙路口—张沟 约22公里 ,约8h
Day3:
张沟—十字岭—王莽岭 约22公里 约9h
Day4:
王莽岭—南坪— 郭亮 村—罗姐寨 约20公里 约8h
Day5:
罗姐寨—罗姐寨山顶观景—沙窑村停车场
约12公里 约6h(期间拍照摘柿子用时非常久,时间不做参考)

徒步总里程:约93公里

轨迹地址
两步路App—搜索“ 太行山 徒步穿越”—作者:Shirley

Day1:双底村—马武寨—抱犊村

新乡 到双底,有一段几十公里的 盘山 公路。前一天晚上跟王师傅约好,5:00 新乡 出发双底。那车技,就差漂移了,2h的车程,1h45min开到😂

下了车就是双底村村口,立马被大山包围,北方的山,气势恢宏
祖国妈妈今年70大寿,这次徒步背包必须挂国旗✌后来,一路遇见的驴友,80%都挂了国旗,好应景😂

山里田边一片一片的牵牛花
立马把自己带回小时候
那个见了牵牛花,都会忍不住掐一朵的小姑娘👧

高山下的峡谷
一半阳光一半阴凉
走在峡谷里,满眼都是震撼

驴友走过,必留下的玛尼堆
这一路有好长一段乱石滩,一路注意力高度集中,以防崴脚
峡谷里遇到了鼠哥和香雪螺,鼠哥经典语录:“你不要老玩儿手机…

过了乱石滩,海拔一路上升,呼吸跟上,拔到顶部,你就又征服了一座山头😈每次同行的小伙伴,总会有一个害怕上坡的,哈哈哈

山的顶端,有一补给点
坐下稍作休整,削梨吃枣

文平小卖部之后,海拔略微上升后就是下山。
下了山,就快接近马武寨了
路边很多山楂树,一路走,摘几颗,差点酸掉牙🤦‍♀️
很多驴友会选择第一天住在马武寨,但我们要在第二天就赶到张沟跟另外一个小伙伴汇合,所以今天的目的地是抱犊村。因为去马武寨再去抱犊村,要走回头路,所以我们没有进马武寨。

7棵树底下午餐
用蒋哥的“灭火器”里的水泡了泡面,吃了冬枣,碰到了“ 深圳 速度小伙子”,听了野狼Disco…

这个林子特别美
有很浓的秋意
地上厚厚的落叶,树上黄黄的叶子,路边一层小野花…

好喜欢秋天
以前感觉秋天萧瑟
现在感觉秋天的温度棒,颜色棒,雨少,适合浪

面朝大山
人显得很渺小

各种虐脚底板的石头坡
登山鞋的性能在这样的路上尤显重要,不要再嫌户外的装备贵啦😂哈哈

崖边凿出来的路
之前看攻略,一直有人在说这条路很险。走到这里后,不险啊!很宽啊!可能是近两年拓宽了?但这条路感觉很特别,很棒🙃

下谷底

手脚并用向上拔,娜姐说,她爬了这里,又突破了自己,又更喜欢自己了👏

山里随处可见的小野花,总想着插在家里的花瓶里肯定很美,城市没有😑~

一线天大峡谷
大自然的鬼谷神工,只能惊叹😯
好多山都有一线天,这是我见过最险的“一线天”

抱犊村
山西 晋城 唯一一个不通公路的村庄
村里只有六七户人家,家家都是农家乐
路上碰到的“ 深圳 小伙子”、鼠哥香雪螺、王哥,都在这住下了

抱犊村只能徒步进来,所以一路上遇到的人,几乎就是同时出发的那几个,不会多不会少,你快一会儿我慢一会儿,大家一天会遇到几回,再分开再遇见

Day2:抱犊村—西莲寺—隧道—张沟

闻鸡而起
早晨吃炒菜和馒头,喝几碗热乎的玉米粥,典型的北方早餐😉

抱犊村口
不要只顾着低头走路,要记得抬头!
不然,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错过一幅山水画

龙口
出了抱犊村不久,就是很有名的老 龙口 。最美丽最震撼的美景,永远都不会是在景区。之前一直很向往 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 ,到了这里,感觉这里一点都不比科罗拉多差🤓
无需远走科罗拉多,在我们的大美祖国,你就能看见这荡气回肠的峡谷风光!

这样的山峦,非常能代表太行
接下来一路接近十公里的崖边土路,一直在 盘山 走,此时此刻,马哥早已经跑的没了踪影🙄

马大喇叭📣你好
撵上你一次不容易

中午西莲寺午餐
看这个菜量,就知道这很北方,还给配了一碟盐,怕菜不够咸,哈哈哈

西莲寺后,是后静宫
西莲寺里面竟然在放带DJ的歌,让人完全没有逛的欲望,所幸后靜宫也没去,直接向前,转入上山的切口,直接向上拔,一路爬山,爬山的路上,捡到了独行的王哥

锡崖沟隧道口
山的顶端是锡崖沟村民集资打通的隧道,大约1公里,下了隧道后的 盘山 公路入口,会收5块钱的过路费。听说是为了还修隧道的贷款
隧道里要戴好头灯,非常黑,有的地方还有水坑,时不时会有车路过

看到这个界碑的时候,要警惕
再往前走不远,右转的路口,会有人蹲点让补票。我们一行五个人,找住宿的老板开车来这个路口接,他跟管事的人商量了一下,补了两张王莽岭的票。

我们当时很奇怪,这里为什么会让补王莽岭的票(70/张),因为前面是张沟。如果没车来接,还要收张沟的门票(48/张),这种感觉非常不好。后来我们才知道,这里就是在乱收钱,那里如果补票,也是应该补锡崖沟的票。无力吐槽!

老友重逢
管儿姐临近十一假期的时候,决定来跟我们走后面两天。倒了5趟车才到了张沟,真是不容易😂
戴完帽子后的超短发,变成了乞丐渔夫帽,哈哈哈

本来打算今天下午到了张沟后,直接跟管儿姐一起去锡崖沟挂壁溜达一下,后来住宿老板说,锡崖沟挂壁公路现在不让行人上去,抓到了会罚钱。因为上面都是单行道,车在上面跑,太危险

夜幕降临
队伍从4个人变成6个人
衬着月色,大家一起玩儿我是卧底
“四个字”“我知道了” “ 内蒙古 比较多”
逗比欢乐好多

Day3:张沟—十字岭—王莽岭

每天固定6:30—7:00起床,洗漱后早餐,8:30出发
客栈出来,右转向前,一直延 盘山 公路向上,直抵山顶凹口。右转十字岭,冲顶后回来(来回大约1个半小时左右)

挡山神的门
一路上遇到了好多这种木门,都是为了防止放养的山羊跑出去。羊的飞檐走壁,配得上山神这个名号

十字岭
小屋+国旗+娜姐视角

转山
十字岭冲顶回来后,左走往王莽岭方向
整个下午都是在沿着崖边的土路走,像是在转山

路上遇一大叔在休息,问:“小姑娘,今年到20岁了不?”“刚到20,哈哈哈”
撵上马哥才知道,也问马哥了,问:“小伙子,今年30几了?”哈哈哈哈哈哈😂😂

天门
不得不敬畏大自然的力量

国庆出来的弊端就是,哪儿哪儿都会遇到补票的。王莽岭山顶,80元/张,昨天被骗补过两张?过期了~景区真的不好看😂
山顶韩老板已经提前开车过来等着了,接回农家乐(在王莽岭一带,出了事情联系韩老板,能帮的上的都会帮你摆平)

一路联系一起吃饭继续聚的鼠哥和香雪螺,7:00左右也抵达,鼠哥总是不见其人,先闻其声